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国资委2016年主要工作及2017年重点工作

  2016年,市国资委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中把握新方位,在首都发展需求中找准着力点,在创新体制机制中打造新亮点,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截至2016年底,市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257.6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利润664.5亿元,同比增长16.2%;已交税费总额917.9亿元,增长26.4%。

  一、2016年主要工作

  (一)在提质增效上精准发力,国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深度挖潜,降本增效。市属企业全年实现降本增效160亿元。开拓市场,拓展发展空间。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市属企业登记注册子企业50户,承担项目79个。布局新领域,打造新模式。首旅集团创新“互联网+酒店”模式,京粮集团开展跨境电商,同仁堂集团探索远程医疗。整合资源,精干主业。北控集团在固废环保行业排名升至全国第三,电控集团成为国内半导体装备板块龙头企业,首创集团整合下属四家房地产企业,二商集团整合冷链物流业务组建东方食品集团。

  (二)在疏解提升上主动作为,服务首都作用更加凸显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疏解非首都功能。关闭大红门地区3个批发市场,疏解商户1250户、7400余人;完成12个重点村整治,参与22个棚户区改造,拆除违法建设128万平方米。18家市属企业承担了58项城市副中心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市属企业在津冀计划投资额超2000亿元,曹妃甸产业先行启动区已签约项目39个,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首农三元工业园、北京现代第四工厂竣工投产,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春节前封顶,京台高速北京段建成通车。聚焦治理大城市病,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地铁16号线建成通车,调整优化公交线路135条。完成锅炉“煤改气”4230蒸吨和68个村庄“气代煤”任务,淘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4万余辆,全面完成老旧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更换工作,主要道路环卫作业车辆全面实现新能源化。承担了全市三分之一保障房建设任务,运营养老驿站20余家,开设首家全科门诊,实现养老、医疗进社区。

  (三)在供给侧改革上自我加压,五大任务加快落实

  在“去”上主动作为。关闭4家水泥企业,推动在京水泥公司向科技型环保企业转型。全年退出55户“僵尸”企业。提出3年内将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3-4级以内,法人户数减少20%的压减目标。在“进”上加大力度。与央企共同组建中航发动机集团,助力中国航空发动机国产化;建成北京单体最大的机械式智能立体车库。北汽集团纯电动汽车销量全国第一;京东方实现业内新增专利申请量、中大尺寸高端显示产品市场占有率等五个全球第一;建工集团依靠自主知识产权,牵头建设首个土壤污染修复国家工程实验室。

  (四)在国企国资改革上加大力度,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

  立足首都定位,突出京味特色。出台疏解非首都功能等配套文件,形成了“1+24”的制度体系;积极推动董事会建设、分类考核等15项改革试点;探索了市属企业存量土地综合利用推动产业升级、企业设立社保平台等新机制、新模式。聚焦关键环节,实现重点突破。实施金隅股份与冀东集团战略重组,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方向十分明确”的高度评价。完成首发集团和公联公司重组,中信建投、数字认证首发上市,金隅集团、郊旅公司整体上市。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督效能。搭建出资人监管信息化平台,全面开展国有企业信息披露试点。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强化企业自身监督。加强监事会当期监督和延伸监督,国企领导人员任期审计全覆盖。加强上下联动,强化指导监督,推动市、区国企合作项目14个。

  (五)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全面从严,国企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两优一先”、“三亮三比三评”评选表彰,抓实基层党建。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大力推进将党建工作整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不断探索加强国企党建新思路。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调整领导班子55家,任免领导人员271人次,首次从现职领导人员中聘任专职外部董事,竞争类企业基本实现了外部董事过半数。出台《市属企业“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聚集人才。加大宣传力度,举办“国企开放日”,“国企楷模·北京榜样”等主题活动,开通市国资委官方微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安全维稳责任,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提升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全年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形势平稳可控。

  2016年,国有经济“十三五”开局高点起步,经营业绩创佳绩,市属企业首次实现全面盈利,主要经济指标双双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居于全国前列。改革发展见实效,“四梁八柱”拔地而起,先行先试成效显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服务首都担重任,主动融入首都发展大局,在疏功能、补短板、惠民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唱响了责任国企的新声音。

  二、2017年工作思路

  贯彻中央“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四稳四进”:即运行稳,打牢稳增长增效益的基本盘;底线稳,严控风险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职工队伍稳,维护全系统安全稳定夯实改革发展根基;服务保障稳,全力做好城市运营服务和重大任务保障。在疏解提升上求进,主动作为,全力落实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在深化改革上求进,加快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在结构调整上求进,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集中度和资本证券化水平;在创新监管上求进,优化监管流程,实现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

  三、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稳增长与提质量相结合,提升国有经济发展水平。落实责任,全力稳增长,切实降本增效,加强风险管控。聚焦主业,提高盈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加快培育新增长点。

  二是坚持瘦身与健体相结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上,主动减量,在“调”上,推动资源整合,三是在“进”上,以创新促健体。

  三是坚持疏解与提升相结合,服务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加大疏解整治力度,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城市发展水平。

  四是坚持增活力与强监管相结合,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有新突破,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要有新成效,依法加强国资监管要有新进展。

  五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推进国企党建工作见实见效。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切实加强宣传舆论引导,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