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国有企业监事会2016年工作要点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四个强化”(即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流失为主线,强化当期和事中监督、分类监督、协同监督和队伍建设),坚持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进一步创新监督机制,增强监督效能,不断提升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时效性。

  一、贯彻改革精神,积极探索监事会工作创新

  (一)探索完善监事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与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相衔接,结合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研究制订《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监事会职责边界,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提升监督工作质量。

  (二)规范监事会履职制度。系统梳理监事会列席企业会议、专项检查、调查等工作规范,研究探索可追溯、可量化、可考核、可问责的履职记录制度。认真执行《企业配合监事会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规则》。切实保障监事会主席依法行权履职,落实外派监事会的纠正建议权、罢免或者调整建议权。

  (三)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报告制度。坚持应报尽报,对重大事项、重要情况、重大风险和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实行“一事一报告”,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误报。借助信息化平台,健全反馈机制,规范专项报告流转程序。强化出资人监督、分类监督、资本运营监督特征。以管资本为重点,强化出资人关注的重点内容和事项,做好2015年度监督检查报告工作,于5月底前报送,7月初完成集中汇报。

  二、强化当期和事中监督,增强监督成果运用

  (四)强化当期和事中监督检查。加强企业财务监督,周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检查报告纳入专项报告范围。密切关注企业“三重一大”事项,通过主席函、约谈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运营过程中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事项和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情况的监督,客观评价企业董事高管人员的履职行为。

  (五)完成任期检查任务。对照监事会三年任期计划,全面完成对派驻企业的所属二级企业调研、检查任务。已完成二级企业检查任务的,加强对重点三四级企业的调研检查。

  (六)扎实开展境外资产专项检查。全年组织3个境外资产检查组,重点加强对企业境外投资、运营和产权状况的监督,严格规范境外大额资金使用、集中采购和佣金管理,确保境外国有资产安全可控、有效运营。

  (七)增强监督成果运用。把企业落实整改纳入监事会日常监督,对部分企业适时开展整改工作专项检查,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切实提升管理能力。

  三、强化分类监督,提高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

  (八)深入研究派驻企业的重要情况和重大变化。关注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施进展,加强企业所处行业的特点分析,强化对重要盈利和亏损板块的专项检查。

  (九)加强分类监督。竞争类企业:重点加强对集团公司层面的监督,重点关注经营业绩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城市公共服务类企业:重点加强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监督,重点关注企业成本控制、产品服务质量、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特殊功能类企业:重点加强国有资本布局的监督,引导企业突出主业,服务北京市战略、保障北京市经济运行及完成市政府赋予的专项任务,重点关注经营业绩指标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强化协同监督,增强国资监管合力

  (十)试点召开监督工作联席会。由分管委领导根据市国资委年度工作安排,组织监事会和委内相关处室协调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明确监督任务分工、工作进度、项目协作等事宜。加强日常专项工作沟通,开展监事会派员参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十一)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国资委内外网等信息化资源,深化监事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等其他部门监督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

  (十二)指导市属企业子企业监事会建设。引导建立企业母子公司监事会联系机制,加强资源共享与合作,提升监督合力。做好市属企业职工监事和派出监事培训工作。

  五、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监督队伍素质

  (十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各办事处党支部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监事会“六要六不”行为规范,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十四)加强监事会办事处团队建设。严格执行办事处例会制度,强化对派驻企业经营动态的信息共享,坚持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进行集体研讨,发挥团队优势,提升工作能力。

  (十五)做好监事会任期换届工作。按照精心组织、有序衔接、优化结构、加强建设的原则,于9月底完成任期换届,并相应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新一届监事会研究制订三年任期监督工作计划。督促企业配合监事会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十六)加强培训和指导工作。以提升监事会成员的履职能力和职业素养为目标,适时开展业务培训。发挥《监事会工作交流》的平台作用。做好对各区国资委监事会工作指导。

  (十七)发挥党组织和工会作用,关心干部生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做好行政后勤、经费预算、固定资产和档案管理工作,加快办公设施设备的更新改造步伐,完善图书室建设,按照“及时、有效、规范、满意”要求,努力提高监事会服务保障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