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国资委2015年主要工作及2016年重点工作

  一、2015年主要工作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落实

  超额完成大红门、动批市场年度疏解任务,疏解商户3000余家。81家企业实现关停退出。积极承担市行政副中心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水环境治理等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一批产业项目落户河北。推进京唐、京滨等城际铁路投资建设,开行京冀间公交线路39条,139条京津冀一卡通试点公交线路投入试运行。积极参与张承生态功能区建设。

  (二)国资国企改革扎实推进

  率先出台《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开展企业国有产权流转审批权下放试点,深化董事会建设试点,创新综合监督评价机制。在污水处理等领域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在轨道交通领域率先采用ABO模式。积极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市属企业积极努力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对7家境外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完成8家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区属国资国企工作指导监督。

  (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提高科技创新在经营业绩考核中的比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对创新的投入额达到历年最多。以电子商务为突破口,促进产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落实市国资委与中关村管委会合作备忘录,以京企云梯创新联盟为纽带加强市属企业与中关村企业的合作。加快推动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

  (四)国有企业功能作用有效发挥

  推动交通治堵,确保地铁14号线中段、昌平线二期建成通车。强化环境整治,建成高碑店、小红门等污泥处理设施;市属企业拆除违法建设92万平方米。开发建设保障房近2.5万套,约占全市总量的1/4;养老项目投资约160亿元,计划提供2万张床位。累计安置棚户区居民5305户。圆满完成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世界田径锦标赛、申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

  (五)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增强思想认识、党性观念、进取意识。抓好对企业巡视问题的整改落实,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与河北国资委、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搭建多维度学习交流平台。组织“国企楷模·北京榜样”评选、媒体走基层等活动,传播国企好声音。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工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处企业资金管理、工程项目及“三重一大”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深化领导包案与督导机制,全系统信访维稳形势平稳可控。

  2015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为“十二五”画上圆满句号。五年来,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比“十二五”期初增长了105.2%、56.5%和94.7%,2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17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1+N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上市公司较期初增加15家,市场化的经营机制逐步健全,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国资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市国资委系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承担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做好全国“两会”、APEC会议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妥善应对“7·21”特大自然灾害,圆满完成什邡、玉树援建任务,集中展现了首都国企的优良传统与过硬作风。各级党组织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国企党建不断加强。

  二、2016年重点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聚焦提质增效,着力提升国有经济发展水平。通过降本增效、严控风险、发挥投资的带动作用等方式稳定增长增效益;做优增量、激活存量、主动减量进一步优化结构增效益;加快走出去步伐、创新走出去模式、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扩大市场增效益。

  二是聚焦创新驱动,加强自主创新,推动协同创新,加快多元创新,着力强化国有经济发展新动能。

  三是聚焦提升保障水平,着力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上加大力度,在建设市行政副中心中更有作为,在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上狠下功夫。

  四是聚焦关键环节,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制度措施要更加成熟定型,重点领域改革要更加深化有力,国资监管要更加规范有效。

  五是聚焦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着力凝聚改革发展合力。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同步谋划党的建设和国企改革,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引领作用;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