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十三届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第一轮巡察完成反馈

  近期,十三届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第一轮巡察向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金控集团下属北京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等10家被巡察企业党组织的反馈工作,已全部完成。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部署,2023年3月至5月,4个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对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金控集团下属北京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等10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被巡察企业党组织职责,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有关工作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市国资委党委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会后,市国资委党委对被巡察企业党组织及其上级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开展了集体谈话,点问题、明责任、促整改。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企业上级企业党委书记参加反馈会议并发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会议。被巡察企业党组织书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反馈指出,被巡察企业党组织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内控和合规管理,积极履行国企责任。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坚守主责主业还有不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要进一步努力,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还需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强调,巡察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要认真执行《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办法》。市管企业党委切实担负起督促整改责任,对整改工作从严把关定向。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紧盯关键环节,重点监督被巡察企业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被巡察企业党组织要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被巡察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