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市国资委党委第七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2424日至718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三巡察组对北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控股)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930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三巡察组向北京控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整改共识。北京控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传达巡察反馈会精神,成立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机构,提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政治站位,统一整改共识,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助力企业长远发展出发,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北京控股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下设办公室,领导班子全员参加、各部室负责人和各所属企业党组织全面主责,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巡察整改工作体系。快速组织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编制细化巡察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主责部室和单位,认领巡察反馈意见,研究确立完成时限,科学建立巡察整改进度表,确保整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三)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在市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党委的指导下,北京控股党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构建起联调联动机制,拿出当下改的有效举措,强力跟进督导,集中解决重点难点等突出问题。针对反馈意见,做到逐一对照、逐条研究,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共制定251条整改措施,新建制度39项,修订制度32项、废止制度1项。就巡察反馈的56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46项(含基本完成1项)。对违规款项进行了清退,对相关人员及党组织进行了责任追究。

(四)统筹监督合力,确保整改实效。北京控股党委、纪委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秉持的主基调,深刻反思、正确检视,组织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整改期间,加强对反馈问题调查研判,深挖问题背后的根源,强化责任追究,对相关责任人采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问责处置,充分发挥了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过程中,坚持把巡察整改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使巡察整改成效与主题教育实践成果互为检验,促共进,有力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北京控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定不移推进巡察整改落实落地。具体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论述精神

1.关于学习和组织研讨中央及市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精神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党委积极开展全面自查梳理,对应纳入学习的内容及时补学,认真开展了对《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和《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学习,结合中央、北京市、北控集团和北京控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进展,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企业改革开展集中研讨。

二是坚持举一反三,跟进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集中研讨,确保第一时间领会中央、市委最新精神和指示要求。

三是进一步提高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时间安排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要求。

四是按照新修订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按季度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认真交流研讨,做细学习记录。

五是举一反三,组织各级党组织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频次、专题交流研讨及质量进行自查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进一步提升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月开展学习、季开展专题交流,不断提升学习质量,加强学习档案管理,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效。

2.关于落实中心组学习频次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北京控股党委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时间安排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要求。

二是202211月修订《中共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版)》,合理安排学习频次,确保学习频率均衡。

三是落实学习计划。北京控股党委严格按照要求,每月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按季度组织集中学习研讨。

四是通过举一反三,组织各级党组织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频次、专题交流研讨及质量进行自查,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进一步提升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每月开展学习、季度开展专题交流,不断提升学习质量,加强学习档案管理,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效。

(二)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

3.关于安委会制定安全生产年度计划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北京控股认真学习研究安全法规,进一步明晰工作标准。认真组织学习《国家安全生产法》《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上位法规和制度。组织修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和《北京控股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公司安委会会议频次,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专题部署开展加强检维修作业全过程管理等工作。

二是制定下发《北京控股2022年安全环保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重塑优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机制,开展专项整改提升,开展检查督导和竞赛培训,强化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和管理,逐级修订应急预案,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激发中间层级管理效能。

(三)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4.关于成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成立北京控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统筹领导。审议通过《中共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成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方案》。

二是举一反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实现所属企业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机构全覆盖,强化对所属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的审核,实现压力层层传导

5.关于下属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细化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提高工作规范性,严格按要求完善各所属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内容。

二是举一反三,2023北京控股党委对各所属企业党组织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实施备案制管理,并对所属企业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行全面检查和审核,确保清单内容完整、格式规范、责任明确。

(四)加强纪委工作聚焦,深化“三转”

6.关于梳理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分析、报告等工作职责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北京控股纪委对现有工作和制度进行梳理,将不应由纪委负责或牵头的工作及时进行移交。

二是进一步落实纪委三转工作要求,加强对三转精神的学习研究。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加强和规范新时代党的纪检工作,找准职责定位,提高工作质效。

三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集中精力做好监督、执纪、问责三大主业。坚持聚焦中心任务,做到职责不越位、不错位、监督不缺位,确保纪委专职专责。

7.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流程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北京控股对《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总部招标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明确公司纪委不再直接参与招标流程,采取随机抽查、受理申诉等方法开展监督,对在招标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依规依纪进行责任追究。

二是北京控股纪委下发《关于不再直接参与招投标等业务流程的通知》至所属纪检组织,要求各级纪检组织认真落实三转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各级纪检组织不再参与招投标等业务的过程监督,一般性的议事协调机构也原则上不再参与,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

8.关于二级及以下企业按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调整机构设置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北京控股纪委认真梳理二级及以下企业纪检组织架构设置,按照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调整机构职责及设置。202211月党委会审议通过,北京控股纪检监察室改名为纪委办公室,取消监察部门,完成机构调整设置;各所属企业纪检组织已全面完成了名称变更。

二是明确纪委办公室的职责范围,从具体落实纪委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主责北京控股纪检制度建设工作、开展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以及受理处置信访举报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做到职责明确,任务清晰。

(五)企业关键岗位与重点人员监督

9.关于强化监察覆盖面到位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北京控股总部及各所属企业按照要求,对监察对象重新进行精准识别。

二是全面提升信息监管质量,全面摸排梳理组织架构变动情况,实现对监察对象的动态监管。

10.关于纪委强化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公司纪委认真梳理《党风廉政建设及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明确工作内容,查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认真整改。202212月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及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各参与部门及所属纪检组织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总结年度党风廉政工作,并研究和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开展专项学习教育,提升纪检人员的制度意识,做到知制度、懂制度,按制度做事、用制度管事,切实提升制度执行力。

三是举一反三,北京控股纪委对现行制度逐一进行梳理,对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进行整改。

(六)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力量,提升处置问题线索能力

11.关于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人员配备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公司纪委强化对公司总部及各所属企业纪检组织的人才培养,配齐配强纪检干部队伍,已扩充专兼职纪检干部

二是充实监督力量,建立监督工作联络员机制,202211月更新《北京控股有限公司项目公司监督工作联络员制度》,已设监督工作联络员综合利用各方监督力量,积极调动基层员工发挥监督效能。

三是公司纪委加强与公司组织人事部门及所属企业的沟通联系,不断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同时对专兼职纪检干部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处置问题能力与工作业务水平。

12.关于对下属企业纪检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202212月,北京控股纪委制定《北京控股所属单位纪委书记述职考评办法(试行)》,加强对各所属企业纪委书记述职考评,促进各所属企业纪检组织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二是加强对所属企业纪检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提升所属企业纪检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三是202212月召开北京控股纪委扩大会,各所属企业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2022年工作述职,公司纪委委员按照述职考评规定进行了考核评议。

(七)公务用车管理

13.关于规范所属企业用车申请填写、严格审核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北控水务、北控环境严格执行用车事先审批,增加用车事由、地点和公里数等相关信息,完善规范用车记录表单。

是北控水务、北控环境纪委分别组织成立专项监督检查小组开展检查,责成相关单位举一反三落实整改,进一步强化对公务用车的监督管理。

(八)加强党建工作重视力度

14.关于扎实推进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建一岗双责 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北京控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认真履行抓党建一岗双责,在2022年度述职报告中将抓党建工作作为述职重要内容。

二是开展领导班子民主评议工作北京控股党委及各所属企业党组织分别按照计划和要求认真开展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评议工作。

(九)加强党建工作力量配备

15.关于加强党务部门人员配置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北京控股优化党务岗位职责,补充工作人员,着力解决党务干部身兼数职问题。巡察意见反馈后,开展了招聘党务干部工作,有效解决了党务干部身兼数职问题。

二是优化党务干部队伍,调整基层企业党务机构设置,择优选配党务干部,对不符合党务工作要求的人员及时调整。

三是建立党务干部信息台账,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配置的动态跟踪。

(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16.关于提高党委、纪委及领导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北京控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抓手,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学习和培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

二是凝聚思想共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北京控股党委着力涵养企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深入分析公司政治生态、企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凝聚发展共识,强化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2023年,组织召开北京控股总部改进工作作风会2,提振进取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旗帜,着力构建正向良性的企业文化。

17.关于贯彻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相关要求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北京控股党委全面领会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同级监督和干部职工群众监督,充分认识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

二是北京控股党委从严从实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召开征求意见会,专门征求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加强对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

是开展常态化监督,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一把手履行教育、管理、监督责任,经常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

是压实监督责任,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北京控股党委、纪委对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指导和监督,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开出成效。

是落实全程纪实监督工作。定期查看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纪律要求,在党委会上开展专题纪律宣传教育。

(十一)领导班子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18.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北京控股党委进一步强调民主生活会各项要求,202210月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32月组织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会前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和材料撰写等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工作质量,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在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工作中,公司党委和纪委联合派出4个督导组对各所属企业党组织会议进行现场督导,对会议质量进行把关和监督。

(十二)干部人才工作长远谋划

19.关于加强科学的人才梯次配备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把握问题实质,强化人才工作的规划引领。制定出台了《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强化对干部人才管理工作落实。

二是积极搭建培养平台,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系统梳理干部人才梯队库在库人员情况,选拔优秀储备人才对成熟人选大胆使用。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制度建设。总结提炼人才培养工作经验,研究制定《北京控股干部人才培养工作管理办法》,提高干部挂职、交流等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选、育、管、用的工作机制,并长期坚持按照培养一批、使用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动态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和人才梯队库人员结构,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批次配备。

(十三)规范党组织设置,加强党建考核力度

20.关于加大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加强整改措施针对性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北京控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党建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力度,已开展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检查考核

二是举一反三,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动态跟踪监督。每季度汇总分析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党员人数情况,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党建考核成绩企业领导班子薪酬绩效挂钩,压实党员干部党建工作责任。

(十四)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21.关于规范个别基层党支部换届方面的问题整改

一是北京控股党委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制定下发《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指引》,加强基层党务人员对换届程序的理解和掌握,规范换届工作程序。

二是开展党建规范化建设自查自纠,强化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202211月北京控股党委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自查自纠工作,对各所属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的时间周期、内容安排等再次进行规范,对存在的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严格等问题加以整改。

三、聚焦巡察整改,推动管党治党治企全方面提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推进整改,不断提升“抓好整改是本职,抓好整改促发展”的政治认同,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整改不到位不放手、成效不显著不收官,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一)强化政治担当,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行好分管领域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特别是一把手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升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带头领办重难点问题,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提升企业治理能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持续一抓到底,巩固扩大整改工作成效

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切实把巡察整改融入到日常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坚定巡察整改目标不动摇、标准不降低、整改力度不松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坚持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密切关注,紧盯不放。严格落实督职责,跟踪推进,一抓到底,最终实现问题全面清零。结合巡察整改成果,适时开展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强化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健全机制,以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精神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对标对表、一体推进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三)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聚焦战略创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和全面提升企业各项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聚焦重点环节,将巡察整改作为夯实企业改革发展的强有力抓手,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维度,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强化内驱动力,加强制度执行、合规管理,化解企业各类风险隐患。立足国际一流综合性公用事业服务商定位,为全面助推 十四五新征程再上新台阶和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85879109邮政信箱:北京市朝阳区化工路59号院2号楼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巡察办公室;邮编:100023;电子邮箱:xunchaban@behl.net.cn。

 

中共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3年10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