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市国资委党委第七轮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22日至8月19日,市国资委党委第四巡察组对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股份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9月29日,市国资委党委第四巡察组向股份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

对于市国资委党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股份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股份公司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和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时间安排和任务分工。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收集意见建议78条,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和深刻检查74人次,第一时间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正视反馈问题上来,统一到立行立改、全面落实整改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股份公司党委成立由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公司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各项整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针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股份公司党委制定了235条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完成时限。2022年10月至2023年5月中旬,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26次,涉及议题44项,及时了解并督促跟进整改进度。城建集团党委印发《关于对股份公司党委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开展督促指导的实施方案》,集团机关各督办部室多次对整改进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严格执纪问责,确保整改成效

股份公司党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次、提醒谈话43人次、批评教育27人次、约谈53人次、进行书面检查1人次,共计问责125人次。对违规发放的款项予以清退。在公司2023年初组织召开的全面从严治党大会暨警示教育大会上,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生的醉驾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震慑。

截至目前,38个巡察反馈问题包含的86项具体事例中,63项已完成整改,19项已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并长期坚持,4项正在按整改方案持续推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35个,其中新建立制度机制14个,修订完善制度机制21个;在长期应收款控降工作中取得重大进展。公司上下以巡察整改为契机,2022年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成绩,2023年一季度经营工作圆满实现“开门红”,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为确保“全年稳”、“全年红”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整改工作落实进展情况

(一)第一个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有关工作要求不到位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深入。

1)针对“理论学习研讨不够,理论学习与企业改革发展联系不够紧密,执行学习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修订下发并严格落实《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2年下半年到2023年上半年,组织完成8次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完善学习督查制度,开展两级中心组学习研讨情况专项督导,指导二级单位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地。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房住不炒”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加强学习成果转化,围绕“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主题学习后,2023年股份公司成立运营管理委员会和去库存领导小组,对重点、难点工作加大攻关力度。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组织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学习《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并在企业公众号设立“党的二十大专题”和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高层访谈”,持续开展“最美一线员工”宣传推广活动,统一思想共识,凝聚发展力量。进一步梳理群众企盼的困难事和烦心事,补充“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公司党委、行政系统、工会系统分别拨付专项党费和资金为群众购置、发放药品和口罩等应急物资;为全体员工购买保险,女职工额外增加一份妇科特殊疾病险;履行职工住院津贴申请和重大疾病申请理赔程序。落实月度督办机制和工会主席例会制度,建立外埠员工家庭档案,每年对外埠员工及家属进行两次慰问。

2.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作用方面有差距。

3)针对“《向集团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没有及时补充、修订、完善”问题的整改。

公司党委和二级单位党组织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的方式,再次学习有关请示报告等制度、文件精神。制定并印发执行《公司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同步修订《向集团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所属党组织全面建立请示报告清单备案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要求各单位将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纳入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年度任务安排等,按要求报送年度请示、报告、报备事项。

4)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在涉及重大事项处置上,没有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求进行党委会前置研究”问题的整改。

组织机关各部门再次深入学习《公司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修订《公司党委研究讨论重要行政事项清单》。对涉及 “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进行梳理,制定《公司内部借款管理办法》。配合集团对借款展期履行决策程序问题进行及时处理。

3.贯彻落实深化国企改革决策部署不力。

5)针对“股份公司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对照集团公司《国企改革三年完成任务清单》梳理未完成项,制定并全部完成2022年底前应落实的任务清单22项。

6)针对“股份公司‘十四五’规划宣贯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对公司“十四五”规划进行专题学习;将“十四五”规划作为全员主题轮训学习内容;所属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对公司“十四五”规划进行学习近20次。充分利用“一网一报一荟”,持续加大对公司“十四五”规划宣贯力度。开展公司“十四五”规划全员知识问答,征集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518条。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公司“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

7)针对“‘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不力,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切实把控公司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高效运作项目,合理匹配项目开发品类和节奏;通过加大销售签约和回款力度逐步降低金融借款总额。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统筹项目结利搭配;在充分的土地市场竞争中实现低成本拓展;加大一级开发项目运营管理;加快二级开发项目市场运作节奏;加强成本管理,保证项目工程进度;运用“大运营”管控理念提升管理效能。立行立改,加强市场研判,提升开发效率;将去库存作为挂钩指标进行考核;加大低效资产营销计划管理力度;加快新房销售,加速存货去化效率。公司存货周转率基本处于北京房企平均水平。公司成立长期应收款专项治理工作组,制定《公司长期应收款项管理办法》,加强应收款管理工作。

8)针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部分商业地产项目已签订租赁合同,出租率100%;一家单位成立专项小组应对租赁难问题;两个项目挂牌北交所公开招商。文旅板块通过线上、线下各类渠道加强宣传和推广;严控人员规模,加强考核管理,注重人效提升;持续关注行业发展动态和创新产品研究,带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密切关注供地动态,进行市场研究,研判土地价值;持续更新土地供需成交数据库。

9)针对“公司组织机构设置不科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举一反三,结合企业规模,对领导班子职数超标的6个二级单位现有班子成员采取多种形式压减。持续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职数管理,控减班子成员职数。逐户分析所管辖项目公司清算注销难的具体原因,制定退出计划。对具备清算条件的项目公司有序实施退出;加速推进销售尾盘项目公司的剩余存量资产去化,实现项目公司清算注销。

10)针对“企业现代化管理意识不强,手段不完善,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强化信息化统筹,完善网络建设,堵塞安全漏洞。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落实方案,制定公司《安全可靠应用替代实施方案》。做好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整改后,经相关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整体测评,结果为“良”。

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落实不到位。

11)针对“制度建设不完整,修订、执行等方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制发公司《总经理工作细则》,修订《董事长工作细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等。组织公司二级单位进行自查自纠,一家所属公司根据组织架构现状和业务工作实际,对涉及的47项制度文件进行修订和完善。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安排专人做好董事会委托决议的代签工作。规范合同编号和档案管理,加大对二级单位销售推广合同建档工作的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严格按照公司章程规定,总法律顾问列席党委会,并就前置研究的生产经营等事项所涉法律问题独立发表法律意见。组织财务系统人员参加会计基础工作专题学习,加强会计凭证规范管理。

12)针对“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得到有效化解”问题的整改。

经股份公司经理办公会研究同意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北京城建”字号使用问题,维护公司合法权益。一家所属公司成立推进公租房欠缴租金清欠工作、化解公租房经营困难问题工作专班,及时沟通地方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潜在矛盾点的分析研判,在做好维稳工作前提下,积极通过司法诉讼追缴租金;优化运营管理措施,加大历史欠缴租金清收力度,持续保持租金收入稳定。

13)针对“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学用结合不紧密,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加强学习,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强化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报告意识。优化意识形态平台建设,强化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加强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完成从业人员资质取证;加强 “两微一端”管理,积极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印发有关管理细则,加强对项目品牌推广中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在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务人员培训中纳入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

(二)第二个方面问题: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差距

5.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充分。

14)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不够,向基层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建立警示教育大会实名点人点事点责任长效机制,加大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基层警示教育常态化,把警示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要内容,坚持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家风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对存在典型问题的单位进行约谈,并扣减年度绩效薪酬。

15)针对“责任意识层层递减,依然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兑现中,对存在醉驾问题的一家所属公司正职领导作出扣减一定比例年度绩效收入的处理。加强制度建设,在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方案中规定,“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受到党纪处分的,扣减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绩效薪酬的3%-5%”。

16)针对“领导班子成员没有按照要求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和所属企业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缺乏检查和督促”问题的整改。

修订印发《关于调整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基层联系点的通知》,明确要求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点调研督查落实制度,不断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公司全体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均按要求到联系点党支部讲党课;2023年初公司领导班子到各单位开展集中调研,专题了解党建工作年度部署情况,对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6.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

17)针对“落实‘三转’不到位,职能定位把握不准确”问题的整改。

对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重新调整。纪检系统增加1名专职人员,加强对纪检业务人员的培训和轮岗交流,持续深化“三转”职能定位。梳理、修订、完善现有文件制度,将纪检制度汇编成册印发给全体纪检干部学习,扎实开展谈话函询和信访举报工作。

18)针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不强,问题线索主要来源于信访举报和上级转办。在处理违规违纪问题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还存在着宽松软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构建协同机制,成立协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发挥党委对监督工作的领导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增设监督举报信箱;切实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作用,提升监督合力;积极行动,开展多个专项监督、专项整治工作。针对“三个专项整治”发现问题进行专题研判,抓好反馈问题整改。所属一家单位纪委召开纪委会对近期存在风险点进行专题分析研判,围绕经营中心工作开展精准监督、常态化监督。股份公司纪委对有关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不断规范和完善各类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中层领导人员因私出国(境)相关管理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的全过程监督,会前审核民主生活会材料,重点关注个人有关事项说明的内容。进一步加强问题线索核查,抓住“关键少数”,对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和权力行使情况加强监督。

19)针对“队伍建设、能力素质与纪检工作和企业发展要求还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加大对专兼职纪检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力度,建立每周学习分享机制。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选拔培养年轻后备干部队伍。完成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理档案的梳理、汇总和立卷工作,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基础档案资料管理。对公司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全面梳理并完善,实现“应放尽放”。

7.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20)针对“作风转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公司党委副书记对机关部长进行集体约谈,提出整改要求。机关6个党支部开展“强作风,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部门沟通协作意识。进一步优化机关部门职责和工作流程,加强机关工作考核。机关相关业务部门探索开展跟班服务,提高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

21)针对“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加强公司《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宣贯工作,严格落实公车使用管理规定。2022年3月全部公务车辆纳入“北京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系统,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严格落实网上审批制度。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22)针对“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积极推进并完成空置单元及腾退的部分办公区招租工作。对个别空间改造设计,有效提升使用效率。对二级单位办公场所情况进行摸底,两家所属公司办公场所合并,腾退一处办公楼并已完成对外出售。

8.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

23)针对“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措施不实”问题的整改。

持续跟踪集团党委巡察反馈提出问题的整改效果;按照市国资委巡察反馈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销项台账,限期落实整改;建立公司党委会督办机制,把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列为党委会的常设议题,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精准问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对违规发放款项予以退款。每年二季度对各子公司薪酬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处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劳动用工、收入分配改革实施意见》,逐步健全企业市场化劳动用工收入分配机制。

24)针对“近三年各类审计报告中的部分问题没得到有效整改”问题的整改。

全面总结分析相关项目的后评价情况;对在手项目进行梳理,指导所属子公司对相关项目开展后评价工作;督促项目团队对已进入收尾阶段的项目提前做好后评价准备工作。探索将项目后评价与所属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加强制度宣贯,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公司财务管理办法》有关资产购置审批规定;加强资产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各类台帐,办公设备标签赋码;定期开展盘点,及时更新资产管理台帐。严格落实公司相关制度规定,不断健全审计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长效机制。

(三)第三个方面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9.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25)针对“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

摸排外聘员工党员情况,建立管理台账,将其纳入学习、教育等日常管理之中。通过调配党员工作岗位、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发展党员等途径解决“空白班组”问题。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党员发展工作中注重解决党员覆盖面问题。

26)针对“党建基础保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股份公司党委对总部和二级单位党务、纪检干部进行摸底排查,选调1名干部到公司纪检部工作。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养,逐步配齐各级党组织专职力量。

10.领导班子建设薄弱。

27)针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股份公司领导班子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检查、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到联系点单位开展专题调研,为二级单位把脉并进行工作指导。制定《2023年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增加提升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学习内容,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结合实际需要加强领导班子及公司全员培训,研究制定了《公司2023年培训计划》,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公开课与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28)针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深入学习相关材料。党委书记在会前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对领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严格把关。班子成员在公司2022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直接指出不足和差距,不回避矛盾。加大对二级单位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检查督导,督导组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从实把关。组织领导班子再次认真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上级有关要求,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详细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

11.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

29)针对“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动态调整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做实跟踪培养工作。制定并落实《公司党委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专人记录,在研究干部调配事项时原汁原味逐一记录发言情况。对所属单位规范做好会议记录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30)针对“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执行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按照规定对股份公司涉及任职回避制度的相关人员进行调整。严格履行民主推荐程序,重点关注相关干部在2022年度领导干部考核测评中的工作表现,胜任度评价均为优秀。严格使用专用记录本记录干部任免事项。对干部档案进行全面自查,完善相应档案材料。严格执行纪委关于廉政意见制度,着力提升组工干部业务能力。

31)针对“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司绩效考核规章制度,在2022年对子公司经理层成员进行综合评分时,副职领导薪酬合理拉开差距。严格按照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财务干部进行交流任职,限期完成调整。

12.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

32)针对“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存在‘一人两书记’等问题”的整改。

按照党章规定,将相关党委的组织建制调整为党总支。通过举一反三,将原机关党委组织建制调整为党总支。对相关基层党支部通过调配人员方式,充实项目力量,已符合党支部设置条件。立行立改,撤销三个所属基层党支部,以融合发展为目的整合成立两个基层党支部,解决“一人两书记”问题。

33)针对“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有弱项”问题的整改。

在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中,加大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的检查和指导。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利用“三会一课”、“云夜校”和党支部书记培训、“学习强国”APP学习等方式,全面普及党的基本知识。动态更新应知应会题库,定期抽查党员学习效果。在二级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中增加党员“应知应会”答题环节。组织专兼职党务干部加强对党员发展流程的学习,加大发展党员工作指导力度。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完善相关资料。

34)针对“党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及时组织学习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相关规定和办法,通过支部党员大会形式公示党费收支情况。原结存党费按规定上缴公司党委管理。完成账务处理,将相关支出退回党费账户,从行政经费中列支。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党费使用情况进行核查。

13.京外企业党建工作不扎实。

35)针对“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市管京外企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修订《外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办法》。按照实际需要并尊重个人意愿,将在外地工作超过10年的员工完成轮岗。工会建立健全京外干部职工关爱慰问常态化机制和外埠干部职工心理疏导机制,建立外埠职工一年两次节日慰问制度。为外埠外派职工投保综合保险,女职工额外增加一份妇科特殊疾病险。

14.企业干部担当作为不够。

36)针对“领导班子解决困难矛盾的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成立去库存专项工作组,全面摸排各单位库存情况,研究制定提高库存周转的措施和方案。通过考核、检查、现场督导等措施加快去库存的速度。寻求优质客户实现大宗商业资产整售,从而实现资产盘活,减少资金沉淀。持续提升做好市场定位工作的能力,加大对政策、市场、产品、同行的研究精准度。全面提升新项目开发效率。

37)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缺乏进取精神”问题的整改。

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公司鼓励实干的环境;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班子成员整体认识;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坚持以业绩为导向,合理拉开薪酬差距;认真落实容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支持担当作为。利用季度经营分析会、年度研讨会等,直面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难题,提出2023年重点要啃下来的“硬骨头”。年初对公司“十四五”规划中2023年指标进行调整,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列入各系统年度计划指标。

三、强化成果应用,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股份公司党委将在市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按照既定整改方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一)夯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整改不到底不罢休。

(二)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把巡察整改的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按照上级要求,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防止“旧病复发”;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既定方案和工作计划,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期完成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

(三)构建巡察整改长效机制

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创新,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注重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转化为长期坚持的制度机制,建立完善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和推动工的具体实践,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果。

(四)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整改与企业各项工作任务融为一体,把抓好整改与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结合起来,与落实公司“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通过整改破解难题、提升管理、改进工作。带领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员工进一步提振精神,提升能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来检验巡察整改的实际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82275508;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1号城建开发大厦;邮编:100029;电子邮箱:buciddgb@126.com。

 

中共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3年1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