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北京建工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关于市国资委党委第七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8日至8月19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二巡察组对北京建工地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地产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9月29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二巡察组向地产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党委领导,强化政治担当,高标准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强化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

市国资委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客观中肯,地产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党委会及时学、民主生活会专题学、推进会反复学等方式,召开专题会议、领导班子会议、警示教育大会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照反馈意见逐字逐句、逐条逐个问题细化分析,从主观原因、自身不足上深层剖析,深挖问题根源,统一思想认识,形成了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地产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的思想共识。

(二)压实政治责任,凝聚整改合力,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地产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理念,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明责任、建机制、强联动、促整改。迅速建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整改工作组和监督工作组,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对照“四个到位、四个足以”的巡察整改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出的三个方面、27条具体问题,地产公司党委制定了212项整改措施。实行逐项分解、条条对应、挂账销号,捋顺工作程序、强化日常管控,落实请示报告、例会推进、计划调控、档案备查等机制,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例会、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汇总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形成了动态掌握、真改实改、稳步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建章立制,全面提升巡察整改工作质效

地产公司党委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消除系统隐患”原则,着眼长远发展大局,立足既治标又治本,着力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补充和完善制度43个,同时强化制度学习和贯彻,推进企业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突出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纠正偏差,促进巡察整改走深走实。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建工集团党委已对地产公司党委、纪委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地产公司党委、纪委作出书面检查。地产公司党委、纪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反馈的问题开展了问责工作,相关人员退回了违规款项。截至目前,已完成22条具体问题、194项措施的整改,未完成的5条具体问题、18项整改措施正加紧持续推进中。

二、坚持销号机制,对照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落地落到位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有关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深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一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北京市委、市国资委党委以及集团公司党委相关制度和有关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认识。二是严格执行审核机制,周密制定2023年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三是认真组织每月至少1次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记录模板、规范学习记录,形成常态化自查检查机制,推进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规范化。自巡察反馈以来,已开展13次月度集中学习、6次交流研讨,不断推动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加快转型等方面的具体实践。

2)强化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房住不炒”政策,结合实际做出安排,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地产公司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组织盘点各项目货值,制定阶段销售方案、再次明确销售目标、积极推进销售去化、提高存货周转效率。三是修订《工程管理办法》,增加关于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及监督的相关责任条款,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及时督促、协调总承包单位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四是发布地产公司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通知,采取多种方式,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提升理论水平。

2.关于“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3)严格落实党建进章程要求。一是再次整体梳理排查、督导6家全资或控股子企业按照程序修订企业章程,明确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等重要事项。目前,这6家子企业都已完成工商备案手续。二是补充制定《子企业党建入章程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子企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保障党建入章程整体工作的有效实施。

4)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一是组织对企业重大决策事项权责进行全面梳理、查缺补漏,于2022年11月正式发布并实施新版《“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新增了内部借款和融资业务、预算外资金审批等事项党委会前置研究,总法律顾问列席党委会、就审议事项所涉及法律问题独立发表法律意见等内容。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履行相应流程。就此前应由党委会前置研究而未前置研究的事项提交党委会进行研究。三是2022年12月结合新完善制度开展了宣贯讲解,形成对相关制度的系统性及有效性定期梳理并及时修订的机制。

3.关于“贯彻落实深化国企改革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5)坚决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一是党委会专题研讨企业深化改革工作、提出相关举措,落实落地《2022年度深化改革任务清单》,圆满收官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二是制订并实施《“十四五”时期劳动用工、收入分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优化方案》《跟投制度》等,加速企业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三是党委理论中心组对《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市管企业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等进行学习,于2022年10月研究制定并实施《关于落实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6)高度重视并推动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一是组织相关部门梳理“十四五”前两年指标完成情况并预估未来三年数据,2022年12月在党委会上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下一步具体工作举措。已启动开展“十四五”中期评估工作,2023年8月党委会专题研究了《“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二是2022年12月完善并发布《重大决策事项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会前置研究事项,加大研究和推动“十四五”发展规划评估、总结复盘等工作。

4.关于“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7)加大对子公司管控力度。一是地产公司党委会专题研究个别子企业定位不清、多年连续亏损问题,明确了发展定位、制订了止损方案,该子企业在2022年度已经止损。二是完善并发布《内部审计管理办法》,明确审计整改工作相关责任以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对账销号”机制。重视审计反馈问题,再次督导、跟踪该子企业审计整改工作,促进了该企业规范运行、防范经营风险、实现经营目标。三是调整该党支部书记职务,督导该支部新增支部委员、明确分工,以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为方向,完善“三会一课”等制度和支部议事规则,组织支部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主动应急值班值守等,以巡听旁听检查监督,推进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强企业合同审查及履约风险防控,推行合同线上审批流程,规范合同签订及用印审批流程,强化执行合约规划、合同交底、合同履约监控和合同动态管理等工作。五是组织专题会议再次梳理相关问题,就项目招投标、审批、合同签订、付款结算等过程性资料进行专项检查,指导监督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规范合同签订及用印审批流程。

8)完善招标制度,规范合同审批。一是严格落实上位法规定,结合地产公司实际情况于2022年12月完善《招标管理办法》《工程合格供方库管理办法》,细化了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适用条件、类型划分、平台选用、具体流程等内容,新增了合格供方入库评审标准和日常相关管理要求。二是补充制定《采购管理办法》,明确了招标和采购的划分标准、不同采购方式适用范围及合同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采购工作。三是开展在施项目工程招标、采购工作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建立定期对总部及各项目公司招标、采购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的机制,进一步规范招标和采购管理工作。四是在合同审批环节严格把关,对未填写日期合同不予签批,在盖章环节严格审查,对未填写日期的合同不予盖章,杜绝再次发生合同签订无日期或审批时间倒置问题。

9)加大财务规范管理。一是完善《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职工食堂采购工作指引》《食堂管理指引》《劳务用工管理工作指引》,统一费用标准、明确相关程序,建立线上审批流程及相关表单。二是组织负责审核的责任人、经办人员等开展专题培训,要求负责审核相关责任人严格执行制度,加强付款审核工作。三是对子企业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清理整治,明确对定期检查监督机制。

10)加大防范企业经营和国有资产流失风险。一是202211月制定《诉讼案件执行阶段工作指引》,明确对所有执行案件进行全过程跟踪及逐项销案制管理,定期督导相关单位推进解决执行案件。开展涉诉案件自查,避免再次出现执行不利的情况。二是组织专题会研究历史遗留问题,加大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在合同履约过程中动态监测对方履约能力,提前谋划、及时研究解决重大纠纷问题。三是落实“三降一减一提升”专项行动,多措并举降杠杆,严控有息负债增长,做好盈余资金管理,积极推进销售去化,加速资金归集和周转,提高存货周转效率、资金使用效率。在保障项目建设资金的基础上,2022年四季度已压减带息负债规模,协调完成增资,资产负债率达到经建工集团批复的地产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应指标,风险可控。

5.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1)强化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一是坚持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报告、会商研判、定期通报、主动引导、管控处置、联动工作等机制,加大举一反三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舆情监测机制,针对项目运行节点容易发生的舆情风险点建立台账、提前预判、制定预案,切实维护企业意识形态安全。二是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大阵地建设力度,严格审核把关外宣材料,安排专人及时维护更新网站,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提高企业知名度。三是加强学习策划,结合年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北京市委、市国资委党委下发的重要文件,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把握政策的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

(二)关于“不正之风依然存在”方面

1.关于“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2)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是制订工作报告模板,增加相应篇幅和深度,加大党建工作总结与部署,在2023年地产公司工作报告中统筹考虑了经营工作与党建工作内容的比重,体现了党建工作内容的全面性与重要性,体现了党建融入中心、与经营生产管理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成效。二是202212月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将运用“四种形态”的具体事和具体人通报曝光、深刻分析,利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明确每年至少召开1次警示教育大会的机制。三是2022年12月发布并实施了《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将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各部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开展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项检查,形成书面反馈意见并限期整改,检查及整改情况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进一步传导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13)强化服务基层质效。一是完善并发布《关于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实施意见》,调整联系点设置,深化党组织提醒监督作用,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二是补充制定《领导班子调研工作指引》,推动领导班子明确年度调研主题,并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落实中央《关于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分管系统和项目开展调研近50次,并交流研讨调研成果,把调研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三是坚持党委书记接待日、总经理接待日、工会主席接待日机制,加大与基层党员干部职工的直面沟通。日常工作中开展谈心活动、走访慰问、办实事等,通过专题会、研讨会等加大与基层沟通交流,了解职工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为基层服务并解决基层难点痛点问题。

2.关于“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4)推动纪委履职到位。一是补充制定《地产公司纪委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明确监督内容、方式和责任分工。完成了对子企业“一把手”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提醒谈话,完善了中层领导人员的廉政档案,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2人次。二是组织开展监督工作业务培训7次,开展专兼职纪检干部 “以干代训”,学习信访案件卷宗管理规范,进一步细化信访办理标准和流程,并建立信访卷宗材料审核机制,强化对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相关要求的认识。已对全部已办结案件举一反三,进行了“大起底”和“回头看”,安排专人负责对文字材料进行审核,定期召开案卷整理提升专题会,对审核中发现问题不足进行剖析、分析归纳、研究改进提升。

15)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一是针对文件报告中出现“监察”字样进行调整,修改了领导班子分工、相关制度、专项报告等材料中不应出现“监察”字样的内容。梳理相关制度并推进废改立,将与上级要求不符的内容进行了调整更新。二是2022年11月完善发布《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明确了定期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2次,及审定纪委年度工作计划、监督计划、总结等议事范围,规范纪委会议的程序和内容,明确对于需要党委会审批或需要向党委会报告的,在纪委会审议通过后再呈报党委会。自巡察反馈以来,已召开2次纪委会。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6)加大整改问责力度。一是全面梳理相关问题,组织相关责任人退回违规报销的款项,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二是组织相关责任人重点学习财经纪律等相关文件,开展覆盖全员的廉洁教育,深刻理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本质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三是2022年12月完善发布《公务车辆管理办法》《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职工食堂采购工作指引》等,严格审核报销工作,通过加强企业内控管理与合规建设,补齐短板、强化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4.关于“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重视、推进迟缓” 问题的整改情况

17)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一是针对整改措施不够及时有力、不够严谨问题进行了提醒谈话,再次梳理相关问题并分析了具体情况。二是落地多项立行立改的问题措施,2022年12月发布实施《青年员工培养选拔管理方案》,加大优秀青年人才培养选拔力度,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三是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机制、明确交流轮岗年限,自查外派人员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日常监督考核、项目全周期开发计划考核、审计及纪检监督等方式,强化京外项目的运营管理,确保京外项目健康平稳运行、不断提升效益。自巡察反馈以来,已对京外项目开展了专项审计。四是加大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的审核把关,细化巡察整改的责任落实和督导,提高巡察整改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18)积极推动历史问题整改。一是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土地置换工作。二是启动诉讼收回相关项目全部股权并追讨对方股东欠付违约金,同时,持续提升项目经营管理水平,实现收益稳步增长。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9)强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2022年10月调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自巡察反馈以来已召开4次会议。二是与上级党委沟通汇报请示,已优化领导班子成员数量、调整分工,拟于2023年底召开党员大会换届选举。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情况进行清单化管理,已不再要求非党员领导干部填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记实手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程记实手册》。三是进一步规范党支部设置和党员关系内部转接工作,健全完善3个党支部支委设置,补充制定《关于规范党员组织关系与工作单位的对应规则内部指引》。再次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梳理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调整,1名应转未转党员关系已转入户口所在地街道。四是2022年10月再次发布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汇编、11月组织支部书记和支委专题培训、12月设置应知应会知识主题展板并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推动党员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掌握应知应会知识。

20)完善党的制度建设并强化执行。一是2022年11月发布并实施新版党委会议事规则、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二是加强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的会议统筹工作,严格遵守保密纪律,采取现场会议方式或现场+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

21)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一是2022年10月完善并发布《关于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请示批复、候选人推荐人选酝酿程序、增补委员履行差额选举程序等。组织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宣贯支部设置标准和相应程序。巡察反馈以来,已有8个党支部按规范完成了换届选举。二是加大举一反三力度,2022年11月组织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调研评估,开展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支部设置、换届选举请示与批复情况等内容。

22)规范文书管理。一是规范记录形式与标准,已全面规范细致记录党委会发言讨论内容,客观、准确反映决策过程。二是召开系统培训会,理顺决策时间线,明确会议记录规范标准以及会议材料归档等内容。三是已开展2022年度文书管理自查,针对相关问题立行立改,建立每年至少开展1次自查工作机制。

2.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不合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23)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是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修订发布并实施新版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补充完善民主推荐选拔工作指引、选拔任用回避工作指引、子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工作指引等,进一步规范选拔任用程序流程。二是明确子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的选拔程序,解决此前程序不一、标准不一的问题。三是开展中层领导人员年度述职测评、申报个人重要事项,坚持轮岗、交流机制,优先选拔使用优秀年轻领导人员,拿出部分中层领导人员岗位开展内部竞聘,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3. 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24)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严格审核把关。一是针对党员发展过程资料审核不严格,入党申请人谈话记录出现逻辑性错误问题,本着尊重实事、从严要求、惩防并举、以儆效尤的原则进行了研究处理、追责问责。二是召开示警示教育大会进行通报批评,以案为鉴、吸取教训。全覆盖开展自查自纠,对2019年以来发展党员材料进行自查梳理。2022年10月组织专题培训,宣贯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自巡察反馈问题以来,坚持线上与线下同步准确录入等原则加大过程指导和审核监督,新发展8名预备党员。

25)严格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一是2022年10月完善发布《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实施细则》,组织各党支部按月收缴党费并做好相关记录。二是完善相应工作,开展党费使用和管理情况自查,明确每年至少要对本级和下级组织的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一次检查的机制。

26)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一是202210月以来先后组织领导班子、支部书记、组工干部等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推动支部规范化建设以及党员干部深化思想认识、按期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二是加大举一反三力度,在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专项检查中针对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活动情况进行了相关检查,未再出现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不按时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情况。

27)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一是组织领导班子、支部书记、组工干部等专题培训,学懂弄通吃透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二是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党小组的设置,明确党小组设置要求,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三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党建)专项检查中针对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小组开展活动、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党员E先锋录入等情况进行了相关检查。针对个别党支部记录支部工作手册、维护党员E先锋不及时问题已限期整改并强化日常监督,提升了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地产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国资委党委领导在巡察集中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担当,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在市国资委党委和建工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按照既定整改方案和计划,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一)坚持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  

地产公司党委将继续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组织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国资委党委相关部署安排,进一步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继续提升和深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方案和时间计划狠抓落实,加强督办,毫不放松抓好整改、对账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紧盯不放,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持之以恒将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到底,把“严”的要求传递到基层,打好持久战,以实际成效推动企业发展向前迈进。

(二)坚持举一反三,不断巩固巡察整改的工作成果

地产公司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建工集团党委的巡察整改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整改任务的落实。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和内控管理体系。坚持整改的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狠抓问题整改。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进一步抓好自查自纠工作,及时进行“回头看”,验证评估整改成效,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出现反复。

(三)坚持从严从实,不断放大巡察整改的效应  

地产公司党委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一以贯之坚持下去,以建工集团“136”党建工作格局的总体部署为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巡察整改工作机制,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经营管理实际成效的重要抓手。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强化企业党建与经营生产工作的深度融合,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4468008;邮政信箱:北京市朝阳区安慧北里安园甲八号四层410室;邮编100101;电子邮箱bcegre@bcegre.com

 

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北京建工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2023年1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