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9日至6月18日,市国资委党委第四巡察组对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党委开展了巡察。9月16日,市国资委党委第四巡察组向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精心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党委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研究及时部署,制定巡察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承担分管领域整改任务,着力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问题,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明确分工,压实整改责任。中关村分行党委逐项梳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并形成总分联动、同频共振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标本兼治,推进全面整改。中关村分行党委持续深入全面整改,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全面整改到位、监督执纪到位与建章立制到位。坚持即查即改,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信息及佐证材料统一收集,统一审核,以审核促整改,构建整改完整闭环。坚持举一反三,对同类问题开展排查,避免屡查屡犯。提出整改措施近百条,出台党建管理、风险防控、人员管理、业务管理等方面制度文件27个。

(四)精准稳慎,严肃追责问责。逐个查清问题事实,剖析形成原因、评估产生影响,确保追责问责工作精准稳慎。坚持“严”的主基调,分类精准追责问责,切实形成高压震慑和警示教育。对相关责任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问责。加强审核把关,压实整改治理责任。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针对市国资委党委第四巡察组向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党委反馈指出的32个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成30个,2个问题在推进整改中。对违规发放的款项予以清退。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有关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增强学习的时效性,及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组织学习的主动性,制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 。聚焦落实的针对性,结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北京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分行发展规划,明确主要任务措施。

二是修订下发《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结合总分行全年学习工作计划安排,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加强组织管理,进一步规范中心组学习流程及纪律管理,加强学习过程中的研讨交流。加强支部管理,定期下发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规范性。 

2.“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党委会研究重要事项,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中共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委员会党委会议事规则》。加强会议召开过程管理,对会议审议研究议题进行严格审核。加强分行班子建设,进一步明确班子分工,提升各项工作执行精准度。

二是优化调整组织架构,完成有关支行班子调整,切实落实党支部书记与行长“一肩挑”。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确保基层支行党务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制定《中共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流程。日常发生的重大事项均第一时间向总行党委进行“一事一报”,确保报告的规范、准确、时效。

3.“贯彻落实功能定位、坚守主责主业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定科技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定位,制定中关村分行科技金融五年发展规划。加强科技金融渠道建设与机制创新。推出小额标准化、线上化产品,推动普惠小微贷款规模快速增长。坚持风险防控,严把小微企业准入关,定期对小微企业开展前瞻性行业研究, 保障小微业务高质量健康发展。

二是提升科技金融创新意识,组织开展金融科技专题培训,提升科技创新及应用能力。加大科技研发经费投入,精准编制预算,加强预算项目评审,制定预算督导流程,强化预算执行的监督管理。

4.“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公章内控管理,实现辖内支行公章统一保管、集中审批和集中使用。实施运营垂直管理,推进网点业务集中上收,提升物防技防水平。规范业务流程,增加新型电子设备的使用,实现系统控制。强化业务排查,完善问责机制。

二是进一步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推进审批集中管理、放款集中管理、投贷后集中管理、档案集中管理。强化信贷从业人员管理,加强信贷从业人员廉洁从业教育、行为管理,开展信贷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强化监督检查,守牢风险合规底线。

三是一户一策制定管理策略,多措并举加大不良处置,有效化解风险。强化大额风险管控,细化大额授信审批流程,调整授信偏好,科学确定新增客户授信方案,逐步降低单户或单个集团授信整体融资规模,实施额度压降。

四是加强对不良资产的集中清收与统一管理,细化处置措施。制定压降目标,严控异地授信规模,严把授信客户准入关。进一步加强异地授信客户管理,加强履约管理,提前落实还款资金。

五是完善资金监管账户管理制度,细化资金监管账户封闭管理工作流程,切实管好第一还款来源,有效防范信用风险。建立检查监督常态化机制,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持续督导整改计划落实情况。

(二)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修订分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对工作逐项进行梳理细化,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考核管理,坚持开展支部间互查与分行统一检查,做好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开展年度基层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考评。

二是推进党建与经营的同部署、同落实、同总结,加强基层支部党建工作非量化考评,认真全面总结党建引领下分行在业务经营、风险管控、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

6.“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按季督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完善问责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细化分支行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细则,并定期检查和考核,做到常抓不懈。

二是坚持细致查摆,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分行纪委成立以来的党纪处分、信访卷宗材料。严格按照流程开展案件初核、查办,形成信访及案件审查工作监督机制,确保依规执纪。

三是细化廉政谈话方案规范廉政谈话方式,明确集体谈话、关键岗位谈话和日常廉政谈话对象、时间和内容,提升廉政谈话计划性与规范性。

7.“作风建设缺失,廉洁从业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重构财务管理模式,实行财务集中核算,报账集中管理,严格财务列支的真实性、规范性。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流程,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认真开展专项检查,在全行开展警示教育。规范财务会计科目管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合理安排各项费用列支,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二是坚持全面排查,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做到检查随机性、常态化。严格系统审批,严格执行履职待遇标准。开展专项整治,召开警示教育案例分析会,对全员进行教育提醒,在全行树立规矩和自律意识。

三是制定员工禁止行为规定,警示员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加强对授信业务尽调报告及贷后报告的核查。强化合规培训教育,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重点督导培训,全面提高全员合规意识。

四是加强不良贷款核销流程化管理,明确不良贷款核销报告标准化内容。细化已核销贷款台账式管理,明确相关责任人,一户一策制定清收计划和措施。

8.“落实上级党委巡视、巡察、行业监管及审计部门意见有差距,履行整改责任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市委巡视反馈的问题,从严落实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做好问题整改问责。高度重视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周跟进巡察整改进度,确保整改效果。

二是强化整改自查,对北京银行党委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明确问题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方案及整改期限,坚持按月度、季度向总行报告整改进展。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整改专项小组,统筹安排、专项落实治理屡查屡犯问题。召开屡查屡犯问题整改工作专题推进会议,对存在屡查屡犯问题的单位进行专项督导。分门别类梳理屡查屡犯问题,制定管理措施,并逐一加快落实。重点防范治理,强化贷后管理,加强授信后检查力度。规范审计问题确认及整改问责工作流程,强化问题整改工作效果,建立审计问题的确认及整改长效机制。

(三)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9.“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明确分行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调研分工、调研频率、调研内容和形式要求,及时结合班子成员调整安排做好分工调整。规范组织生活,分行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在支部讲授专题党课。提升指导实效,分行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联系点分工前往支部开展调研,累计为群众办实事近40项。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中关村分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舆情应对常态化工作专班。抓好阵地建设管理,做好“两微一端”监测管理。加强培训教育,做好工作监督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分行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和党建工作非量化考核重要内容。

10.“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明确党委会研究审议“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时的会议议程。提升民主生活会实效,在年度中关村分行班子民主生活会期间,累计征求各类意见100余条,相互间开展批评意见达30余条。

二是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重要岗位轮换工作制度要求,彻底落实轮岗要求,做到应轮尽轮。加强对干部队伍的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与公示。严明工作纪律,开展干部员工行为风险排查。

11.“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分行中层管理人员管理规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实施细则,对干部选拔推荐程序进行明确。完善推荐程序,在选人用人中完善民主推荐和考察环节。

二是规范选聘方式,制定分行部室人员选拔使用标准,坚持公开选聘、竞岗竞聘。落实定岗定编,制定借调人员留用标准。强化监督考核,做好人员情况按月梳理,细化全员考勤管理,做好每月考勤结果公示。优化分行部室人员队伍,提升重要岗位人员能力素质及综合化管理水平。

12.“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增设党务工作部门,配备相关人员,制定部门职责。充实纪检人员队伍,健全完善纪检工作体系,建立联动融合监管体系,有序开展纪检工作。

二是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培训指导,明确党支部换届选举及委员增补程序,认真组织做好支部培训。细化工作流程,成立考察小组,制定考察方案,严格组织考察。

三、推进整改长效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党委将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对金融工作的要求,全面统筹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履职发展、风险防控、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等各项工作,为保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持续抓好整改,强化检查监督,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紧盯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问题在计划的时限内彻底整改到位。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检查整改一体化管理,切实固本强基,做到标本兼治、未病先防。

(二)把握整改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加大管党治党力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压紧“三个责任”。不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建,不断加强对重要岗位、重要人员的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制度,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三)紧握整改抓手,聚焦主责主业,提升风控合规水平。严格日常风险管控,坚持化解和清收并重,抓好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树立正确经营理念,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提升监督有效性。

(四)用足整改动力,深化体制改革,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优化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建立与市场竞争相适应的现代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经营发展,坚持创新驱动策略,让新发展理念成为推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0190224;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彩和坊路6号朔黄发展大厦5层;邮政编码100080;电子邮箱:jiweibangongshizgc@bankofbeijing.com.cn

 

                        中共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委员会

                          2022年7月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