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北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9日至6月21日,市国资委党委第六巡组对北京北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投投资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9月16日,市国资委党委第六巡察组向北投投资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统一思想,迅速部署整改工作北投投资公司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反馈会议精神,成立巡察整改工作组织机构,部署巡察整改任务确保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企业长远发展出发,严肃认真、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加强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北投投资公司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周报及重点难点问题研究解决工作机制,有序高效推进整改

(三)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整改落实北投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统筹调配力量,强力跟进督导整改。北投投资公司针对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在集团专项工作组指导下,构建了三级联动、一体推进的整改工作机制。

(四)深刻剖析,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北投投资公司党委召开警示教育会议,传达市国资委系统和北投集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深刻反思巡察反馈的问题,找准找深根源症结;公司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对照检查,带头认领责任紧贴实际制定整改措施靠前指挥抓好末端落实,推动各项整改落地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反馈12项5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47,正在推进中7对违规发放钱款进行了清退,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有关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市委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重点学习了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展研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想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严格落实有关工作制度要求。《关于加强北京北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的政治建设的措施》提出公司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在集团专项工作组指导下统筹推进现有业务梳理、法律纠纷案件梳理等工作;建立法治与内控条线“双周会”调度机制,制《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规范审计工作合规管理等部门设置,修订《风险管理制度》等多项内控制度,编制内部控制手册》,同步建设信息化系统。

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和发展能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市领导调研城市副中心相关指示精神和集团党委相关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修订完善“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聚焦城市副中心聚焦北投集团主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开展同业交流学习,开阔视野、主动对标,学习先进的投资与风险管理经验内控管理机制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融资模式创新投资业务合作等研讨。

2.针对党的领导未有效融入公司治理结构的整改

一是党建工作要求规范纳入《公司章程》。修订北投投资公司及子公司《章程》,按照市国资委党委及北投集团党委要求,“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公司建立党的工作机构”等重要内容纳入《章程》总则

二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前置研究讨论的要求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及程序》,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明确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

3.针对贯彻落实深化国企改革决策部署有差距的整改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内控建设及风险防范。组织学习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管企业法务和内控工作,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若干意见》,制定《关于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管企业法务和内控工作,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若干意见>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措施办法,强化法律审核论证,加强外聘法律服务机构的使用和管理。

二是认真落实法治、内控工作主体责任。明确法治、内控相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为北投投资公司主要负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北投投资公司2022年工作计划;制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修订《风险管理制度》等多项内控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设立北投投资公司董事会,推动各治理主体明晰权责、协调运转;聘请专业咨询机构,梳理风控管理流程,编制内部控制手册》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是积极探索企业市场化选才用人工作。学习贯彻市国资委《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北投集团《“十四五”人才规划》,预计2022年出台《中长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关于推行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按照《年度经营绩效考核责任书》进行考核《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考核对象、考核流程及相关责任部门,构建全覆盖、分层次的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员工薪酬发放调整、职位晋升、合同续签等挂钩;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市场化选聘人才,内部选聘与外部招聘相结合,人才短缺问题逐步解决。

4.针对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坚守主责主业有偏差的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优化战略布局。深入研究《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按照北投集团中长期发展规划,调整修订北投投资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聚焦城市副中心聚焦集团主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定了把北投投资公司打造为“集团的高质量资本运作平台、集团所属产业的赋能平台、集团营收利润贡献中心”的发展目标,落实做大做强股权投资、做优做精债权业务的经营策略。

二是全面加强副中心业务聚焦。根据关业务整改要求,立即停止全部高风险业务,推动存量业务清理,实现阶段性整改目标加大副中心区域业务拓展力度2021年末基金、担保、保理业务服务副中心和北投集团上下游产业的比例超过70%,2022年上半年支持副中心重点项目、为副中心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超过20亿元北投基金公司聚焦重点项目,实现宋庄项目投资落地,助力副中心宋庄艺术小镇文化产业聚集;推动副中心重点地块项目收购,探索盘活利用老旧厂房,促进副中心城市更新;北投担保公司高效开具工程保函,保障重点项目高效有序推进主动为中小企业落实优惠担保费率政策,获得通州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奖励北投保理公司持续优化工程业务保理模式,支持潞城安置房、潞河湾街道工程、东方厂周边棚改安置房等项目的工程应收账款融资支持运河商务区标志性建筑的施工建设促进副中心固定资产投资建设。

优化投资模式,强化经营管理重点完善母子基金架构,完成睿创产业空间投资基金的设立及备案,持续推动城市更新基金、绿色发展基金、绿色双碳基金的落地,逐步完善专业领域子基金;积极引入政府引导基金、银行保险等金融资本以及产业投资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有序参与副中心建设加强对重点投资项目的经营管理,优化董监高等人员委派方式,提高基金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的管控力度;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管控制定《投后管理办法(试行)》《投后项目舆情管理工作方案(试行)》;规范投后项目日常管理,对实控类项目采取风控、财务条线垂直管理机制;与北投集团运营板块强化协同,逐步将基金所投商业资产的经营管理,纳入北投集团商业资产管理体系。

5.针对“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重视不足的整改:

一是全面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业务管控。充分认识部分业务存在风险隐患,坚决服从市国资委和北投集团的部署要求,按照业务整改方案做好高风险业务清理,将资金回收任务逐笔分解牵头人、责任人及具体业务,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回收方式、具体措施、时间节点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是推动法治、内控、风险防范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北投担保公司梳理业务流程,全面加强合规性管理;提高风险控制要求,逐步加强高流动性资产的抵质押措施,至2022上半年具有高流动性资产抵押的项目比例已提升至70%聘请专业律师代理相关案件,制定的追偿措履行法律程序;定北投担保公司《资产保全管理办法(试行)》,确定保全工作范围、职责及流程,提升保全工作的合规性。

三是强化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监管在北投集团的指导下,成立了巡察整改举一反三专项工作组,对相关业务进行了排查建立了保理业务应收账款底层资产台账,排查存量应收账款的有效性和基础交易背景,确保全部应收账款真实有效全面梳理与合作方的业务往来和风险敞口,增加担保措施。

四是认真落实案件管理“三个目标任务”制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明确法律纠纷案件的处理部门、工作流程、报告机制、存档备案、考核措施等内容在北投集团的指导下,成立了巡察整改法律专项工作组针对已发生的法律纠纷案件,进行梳理并制处理方案。

五是确保委贷业务合规北投担保公司认真对照《融资担保监管条例《融资担保公司资产比例管理办法》监管要求,对委贷业务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强化合规管理意识对个别时点委贷余额过大导比例超标问题立行立改超额委贷业务及到期业务已全部收回本金及利息。

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有发生”方面的问题

6.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及《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基层联系点督促检查贯彻落实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加强各级管理人员的考核管理,按照北投集团要求,落实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北投投资公司及子公司班子成员《岗位说明书》《聘任协议书》《年度考核责任书》并完成签订工作;制定《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实现全覆盖分级年度考核,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传达市国资委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观看警示教育片

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逐级传导北投投资公司党委与各基层党组织分别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书》,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层层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按要求召开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会党建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联系点单位,开展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检查。

三是不断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按要求及时调整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切实加强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统一领导;《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出国(境)流程并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依法依规选举产生了职工代表,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了《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集体协商制度》,签订了《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

7.针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整改:

一是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北投集团为北投投资公司选派纪委书记专职纪检干部推动公司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协同纪检、审计、风控、法务、财务等相关部门,形成廉政监督合力;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及各子公司全面分析梳理廉洁风险点,确定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防范措施并定期检查落实情况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年度协同监督重点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专项监督在重要节日前,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谈话提醒;传达“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曝光的违纪违法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廉洁从业、廉洁自律意识;按照上级纪委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是提高纪检工作业务能力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明确纪委书记职责召开党员大会,对纪委委员进行补选确保符合任职条件,按规定履职;调整部门机构设置原审计工作部(纪检部)拆分,单独设立纪检部党风廉政监督员管理办法》,选出7名基层党员作为党风廉政监督员,进一步加强监督力量;及时传达学习纪检监督政策文件和工作制度不断提高纪检干部和党风廉政监督员业务能力

8.针对“落实作风建设特别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差距的整改:

组织展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有关制度规定的专题学习,加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日常监督相关单位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公务车使用、交通费报销进行全面梳理自查整改确保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和制度规定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党建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有欠缺”方面的问题

9.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

一是健全制度措施制定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党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党建工作定期研究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组织党员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廉政教育基地设置党员活动室,为党员学习活动创造条件。

二是加强党务人员力量北投集团党委向北投投资公司选派了专职党委副书记;通过北投集团内部公开招聘,选拔一名优秀党务干部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选齐配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

三是强化党建意识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刻理解党建引领企业发展重要意义

10.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

在北投集团党委的支持下,北投投资公司领导班子配备更加合理,结构进一步优化,党委班子职数配备符合相关要求对干部兼职文件规定进行认真学习,个别兼职过多问题将在2022年内按照有关规定逐步整改

11.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需加强”的整改:

一是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修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管理办法》,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遵守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环节制定投资公司子公司领导班子、投资公司及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2021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并推动实施,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和参考

二是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成立干部人事问题专项工作组,对选人用人程序问题形成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并严格落实同时成立干部档案核查专项小组,组织专人分赴京内外开展干部档案全面核查举一反三及时查缺补漏;持续加强档案管理基础工作现有干部档案逐步完成专审工作实现干部档案动态管理更新

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定岗定编定责工作方案》,拟于下一步印发实施通过北投集团委派、内部选拔优秀毕业生引进外部招聘等方式,人才队伍得到充实初步解决了人员来源单一问题子公司重要岗位相关人选正在酝酿,将持续落实推进。

12.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的整改: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规范各级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各党支部书记,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纳入年度考核体系。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北投投资公司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北投投资公司党委将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巩固提升巡整改成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推动全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推动北投投资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两个聚焦”,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北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发挥党领导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严格执行,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党委决策前置研究讨论的规定要求,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二)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注重推进党建与经营工作的有效融合;完善选人用人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和档案管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规范基层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阵地”建设,营造党建浓厚氛围。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意识,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责任制要求;切实发挥纪委监督责任,破除“等、靠”思想,主动作为,勇于亮剑,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处理问责,杜绝“宽松软”。

(四)提升内控管理水平注重把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到谋划推动工作的长期实践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内部控制、内部审计风险控制和法务工作。加强对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提高风险控能力,加强制度执行,坚决避免违规经营投资,一旦发现问题必将严肃追责问责。

(五)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剖析根源、堵塞漏洞、健全机制,以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将后续整改落实工作抓出成效、抓出实绩。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要持续跟进整改事项的落实情况,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要加强监督检查,持续跟踪督办,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999606;邮政信箱:北京市朝阳区安定路5号院13号楼;邮政编码:100029;电子邮箱:bttz@bj-big.com

 

                  中共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北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