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三巡察组对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16日,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向分行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整改落地落实

(一)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分行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委会,深入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安排。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分行党委班子成员一致表示,诚恳接受巡察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坚决落实整改,落实巡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正视问题、勇于自省的精神,直面巡指出的问题,以不找客观找主观、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折不扣、坚决整改的态度,逐条逐项对照抓好整改落实。

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方案行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巡整改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党委委员各负其责,带领分管条线逐项推进。针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共制定出133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完成时限。坚持限期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整改事项坚持限期整改,做到即知即改、尽快见成效;对于需要形成机制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制定出制度或计划,做到长效坚持并不断完善。

加强组织推动,深入整改落实分行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过程组织和推动,从严从实督促指导,按照“问题不解决绝不松手、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的要求,深入学习巡察整改“四个到位、四个足以”的目标要求,严格按照查清事实、分析原因、区分责任、精准问责“四步法”要求,逐个问题逐一“把脉会诊”,反复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严格按照“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整改顺序,深入查找、认真研究、综合分析,从个性问题中找共性问题,从具体事例中挖深层次原因,从体制机制上补短板,堵塞制度漏洞、管理漏洞,不断提升整改的系统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四)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一是狠抓落实、全力整改。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5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47个,还有5个需持续整改。二是深刻检讨、严肃问责。在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办和行党委、驻行纪检监察组指导下,分行纪委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具体问题,逐条逐项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行内违规行为责任追究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根据事实情节和有关规定,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涉及的人员给予了相应的处罚问责,对违规发放的款项予以清退三是建章立制、常态落实。分行党委强化治本导向,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统筹推动“当下改”与“长久立”协同发展,修订完善制度机制16个,制定阶段性工作方案7个,下发规范性文件8个,从根上解决问题,以整改促发展,扎实推进整改成果落地见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落实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有关工作要求方面存在不足

1.在持续深入学习重要讲话重要文件有差距方面。

1)党委会传达学习不够及时的问题

一是分行党委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党委会“第一议题”意识。二是巡察反馈以来,遇有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精神,均列为党委会第一议题进行学习。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规则,明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形成制度机制长效落实

2)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单一的问题

一是加大学习力度及交流研讨频次,做到了班子成员年度重点发言全覆盖。研究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学习的方式和重点发言人员安排。三是班子成员认真结合分行实际情况和分管工作特点开展交流研讨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3)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北京分行“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关于“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制定《北京分行2021-2025年发展规划京津冀区域发展行动方案》。三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要求,修订《北京分行区域授信策略》。

4)指导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还不够的问题。

一是党委班子成员每年2次党支部进行全覆盖检查召开党委会听取检查情况汇报,分析支部建设形势在中央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召开后,党委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学习消化,带头进行政策宣讲。三是研究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方案》,重点突出对理论武装、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的系统性检查

5)系统规划贯彻落实不够的问题。

一是认真编制分行“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各条线之间的相互协调和科学衔接。二是研究制定《规划执行情况自评估方案》,每年对《规划》进行动态自评估。三是定期听取规划推进情况汇报,分析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统筹协调、全力推进

2.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有不足方面

1)组织编制、落实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不够及时的问题

一是2017-2020年发展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并经党委会审议通过。结合北京地区经济发展和分行自身实际,制定下发《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每年对规划执行情况评估1次,按时间节点总结规划期内各项重点工作完成进度

2)党内重大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实施研究不够的问题

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二是建立党委会议题清单,组织各条线认真梳理需党委会研究决策的议题。组织业务人员进一步学习掌握党委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工作制度,确保及时将有关议题提交党委会研究审议。

3)专题研究部分企业合规与内控建设事项的问题

一是巡察指出问题后,先后2次专题研究企业合规和内控建设工作。二是修订下发《“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将内控合规管理等重要事项列入党委会议题。三是分层次、分批次对支行行长、副行长及法律合规员等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开展法律合规专项培训及测试。

3.支持首都科技、文化中心建设力度不够大方面。

1)科技文化类贷款占比不高的问题。

①科技金融方面:一是研究制定《2021年服务首都经济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方案》,建立服务科技金融工作机制完善金融服务首都科技发展工作体系。二是制定下发《2022年度服务科技金融的营销指引》,提出建立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方案。三是积极与华夏理财公司合作,为高潜力、高成长科创企业搭建股权投融资平台。四是召开科技金融业务研讨会,总结下半年科技金融的做法和经验,提出下一步推广方案。五是研究制定科技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提供一体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陆续推出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特点的6大特色产品,以“科创易贷”产品为抓手,批量开发具备硬实力的科技企业。

②文化金融方面:一是分行分管副行长先后4次召开工作推动会,对文化金融业务发展进行督导。通过走访文化企业,与经营单位面对面交流,借鉴同业先进经验,制定下发《北京分行2022年文创金融业务发展实施方案》。二是举办首期文创菁英培训班,对文化金融业务组织专项培训,并作为常态化工作定期开展。三是推出“华夏匠品”老字号系列金融产品,为老字号企业提供支付结算、资金增值等综合金融服务。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出绿色金融“民宿贷”产品。

2)营业网点未达到全覆盖的问题

一是延庆、平谷地区筹备建立支行,目前已完成选址工作,并获得总行批复。二是制定《北京分行2021—2025年机构规划与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新建、迁址等方式,增加在通州、石景山等区域的网点数量。三是每半年对机构网点建设工作进度进行评估,及时查找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机构规划与建设方案并制定相关工作措施。

3)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力度还不够大的问题。

一是加强与通州区三大平台的合作,先后为多家通州区重点企业提供授信支持。二是对副中心分行重点项目进行深入摸排分析,研究出台《副中心分行公司业务营销指引》《副中心重点项目专班行动办法》行领导亲自带队开展营销。三是加快区域网点布局研究决定再新建两家支行。四是主动与区投促中心对接,积极服务通州产业发展。五是专门制定支持方案,促进民生卡在副中心地区落地推广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方面。

先后3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强化思想认识。三是研究制定分行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明确规范,并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落实各项要求。四是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党委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工作。

(二)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不够到位。

1.信贷风险管控力度不够方面。

1)个别大额贷款风险较大的问题。

一是立即开展全面信贷排查,进行资产分类,建立更新“重点关注资产”库。二是强化风险经理对贷前调查重点事项的真实性核查,做到对贷前调查的监督管理落实到人、到户、到业务。三是优化续授信客户贷后检查评价方案,建立续授信业务差异化准入标准,严格落实新投贷后管理办法和资产分级分类管理工作要求。四是由分行首席风险官带领相关业务部门,逐户研究大额问题贷款的处置措施。

2)部分展期、逾欠贷款增长较快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总分行制度规定,对各级授信业务相关人员在贷前、贷中、贷后、保全各环节的授信操作行为进行责任认定。二是体制机制改革、严把准入关、加快问题贷款处置、创新风控手段等方面发力,实现规划期内问题贷款逐步下降。三是修订下发《资产质量经营单位责任人经济处罚管理办法》

2.对部分贷款业务模式风险分析不到位方面。

1)线上贷款资产质量需加强管控的问题

一是持续深入研究执行监管政策,加强方沟通协作二是强化风控能力建设,严控贷前准入标准,充分运用大数据风控,提升风险识别能力。三是完善贷中贷后监测体系,对于触发风险预警值的项目,快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业务合规持续盈利四是启动个人线上贷款批量催收诉讼相关工作,加快推动线上贷款快速核销常态化机制,积极探索多种途径,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2)联保联贷业务风险较大的问题

专门在普惠金融部设立资产保全室,加大清收追偿力度。二是先后多次召开业务条线专题会议,举一反三,防止问题重犯。三是进一步加强风险预警管理及时分析判断风险因素造成的影响,采取有效风险化解措施。四是再次组织对普惠条线业务担保方式进行排查

3.部分新增存款利率较高方面。

一是进一步调整低成本存款考核口径,进一步加强存款营销二是加大对重点客群、重点区域的营销组织推动,以一年及以内期限产品为重点,带动活期资金沉淀。公私联动、场景化营销等作为重点。先后多次召开专题督导会,传达贯彻行内关于成本控制的政策、举措,指导经营单位不断加强自身精细化管理水平,坚决杜绝“重规模、轻效益”的不良增长理念

4.信贷管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方面。

一是对存量授信业务进行普查,针对比较突出的贷后问题分别施策处理。二是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贷款资金流向管控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融资担保公司贷后管理工作的通知》《2022年度投贷后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公司业务授信调查质量考核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三是对检查发现的贷后管理环节问题,逐一梳理分类,先后开展针对性培训。四是着力培养行业审批专家,降低准入风险。五是加强重难点授信项目管理,分层级由首席风险官、授信审批部负责人、专职审批人亲自参与项目实地考察

5.轮岗制度执行不够规范方面。

一是组织召开轮岗工作警示教育大会专题党委会、宣讲会轮岗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即查即改安排所有未按要求轮岗的人员全部进行轮岗。三是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支行行长轮岗工作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经营单位负责人等岗位轮换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休假与考勤管理规定》,明确相应规定要求四是严格落实轮岗监督及处罚要求,将基层干部轮岗执行情况纳入经营管理督查室日常检查范畴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扎实。

1.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欠缺方面。

1)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党委班子成员集体学习相关规定,党委书记重点围绕“一把手”履职和落实“四个亲自”等方面的问题深刻进行思想剖析,班子成员围绕“一岗双责”存在问题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制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计划安排》《党委班子成员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检查考核实施方案》,压实具体责任三是每年2次召开党委会,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

2)未按要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总行要求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二是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了金融同业系统内典型案例,尤其对分行案例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

2.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方面。

1)开展监督方式较为单一的问题

积极改进纪检监察工作方法和手段,逐步形成节前警示教育、节前联合监督、常态化现场检查等工作机制。二是通过网站公布举报电话及举报邮箱、摆放举报信箱等多种方式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对人员进出京及会议培训防疫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通知》,提出具体防控要求

2)对重要人员、重点领域监督不够有力的问题。

组织开展操作风险排查工作,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重点业务事项进行监督。二是对联保联贷业务、营销费用、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先后4次召开纪委工作会议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监督指导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四是对监管部门、内部审计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纪检监察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

一是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分行纪委人员配置。二是抽调法律合规部一名从事法律合规管理工作多年的同志到纪委办公室工作。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兼职纪检监察人员的选配,做到了各经营单位、各部室的全覆盖

4)纪检监察兼职队伍素质不高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行兼职纪检监察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二是通过参加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实地线索核查、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检查指导兼职纪检监察员落实监督工作情况。三是为基层各单位购买《金融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并组织全员学习。四是制定下发《兼职纪检监察员应知应会培训考试工作方案》,建立培训学习目录,分批进行业务培训和考试

3.对业务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不够方面。

1)个别条线绩效考核办法不够完善的问题。

一是抽选6家支行召开专题讨论会,探讨切实可行的运营团队绩效奖金分配方法。二是制定下发《关于完善支行运营团队奖金分配方案的通知》分行运营团队考核办法中明确支行运营团队绩效奖金考核结果公示要求将支行运营团队绩效奖金制度制定、执行情况作为年度运营管理专项检查项目每年组织1次全覆盖现场检查

2)对业务招待费用支出检查监督不够的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待费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费用管理的通知》。二是组织对2021年度招待费支出进行全面检查,督导进行整改

3)部分宣传费支出环节操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费管理的通知》,开展宣传费管理情况检查,确保管理落到实处。二是要求各单位建立宣传品出入库登记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宣传品入库、保管、领用工作。三是规范费用报销程序,要求各单位在报销时需提供入库台账,在手续完备后予以报销。

4)工会经费使用检查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由相关责任人对相应违规发放的钱款进行退还。二是2018年以来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和劳动竞赛发放的奖励,都补充完善了相应手续。三是明确规范在审核报销票据时实行三人三级管理,经办、初审与复核加强对票据信息的审核把关。

4.巡视巡察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方面。

1)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不够的问题。

一是确立“非必要不引进”原则,严格按照“三性四化”要求和“两个坚持、两个优先”导向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二是对确有必要引进的,加大审核把关力度,增加由党委班子集体面试环节。对于同意引进的中层管理人员还须向总行党委组织部进行报备严格落实总行离职人员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严格履行离职谈话、签订承诺书等工作。

2)未按要求落实领导分工的问题

一是及时召开党委会,对领导分工进行调整。定期组织业务人员学习传达上级政策和文件精神,加强与总行和同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不断提升政策水平和专业能力。

(四)加强基层党建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方面。

1)党建工作特色亮点的问题

一是利用下基层考核调研之际积极发掘、总结基层特色亮点。进一步修订下发《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对党建工作作出细致安排。结合北沙滩支行党支部特色亮点工作,总结提炼“坚持‘一二三四’,夯实思想根基”“坚持党建‘四融入’,打造过硬党支部”的党建经验做法,全辖推广转发

2)党务工作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

分行通过社会招聘方式补充党委办公室人员,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力量。

3)个别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较为欠缺的问题

深入2家支部对日常工作进行细致检查,对部分工作进行规范,对支部书记和委员开展针对性培训。二是严格落实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制度,每名班子成员主动联系2个相对落后支部,加强传帮带。三是定期组织党支部书记轮训和新任支部书记培训,同时根据每年党建述职评议结果,将党支部建设排名靠后的党支部书记,与新任支部书记一起组织培训。

4)部分支部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笔记记录规范的问题

一是认真督导2家支部对相应问题进行整改,安排部分党员对相应内容进行补学,并做好笔记。二是下发《关于巡察反馈问题党建工作自查整改的通知》,对《党员学习笔记本》记录标准进行了规范,组织所有支部开展对照自查三是在年底党建专项检查对照各支部上报的《巡察反馈问题自查情况汇总表》,逐一开展“回头看”

2.领导班子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方面。

1)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批评辣味不够的问题

一是党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有关制度规定,提升思想认识二是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召开座谈会,组织“一对一”谈心,听取意见建议三是班子成员围绕各自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指名道姓进行相互批评,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2)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规定,提升思想认识。二是2022年2月份开展的支部组织生活会中,党委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所属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自我批评,接受群众批评,同时列席并指导所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三是明确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前,将活动日程、议题提前告知党委班子成员。

3)领导班子主动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材料严格把关,要求班子成员认真查找自身不足,主动担起各自责任。二是利用年度工作会议、季度经营分析会时机,认真分析经营形势,直面正视分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每半年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分行经营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制定下一步整改措施。

4)班子成员下基层联系群众不够的问题

每年至少召开1次支行干部员工座谈会,帮助支部解决1—2个困难问题。二是制定下发《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调研工作方案》,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建议。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调研工作台账》,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3.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发展需要方面。

1)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谋划不够的问题

一是认真听取不同层级意见建议制定2021—2025年员工及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行动方案》。积极选拔年轻有为、学历背景好、专业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和开拓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各层级管理岗位。综合考虑政治素养、业绩指标、个人贡献、年龄等多重维度,选拔员工参加“星辰计划”“星光计划”培训班新入职员工按照先基层锻炼、后“双向选择”原则定岗

2)部分支行班子配置不齐全的问题。

一是采用内部竞聘、民主推荐的方式提拔经营单位班子成员二是积极动员并选拔部室班子成员转型成为经营单位班子成员。三是通过社会招聘的方式引进对公营销副行长

3)选人用人工作不够精细扎实的问题。

通过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明确要求研究人事议题时,党委委员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积极发表意见同时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与教育,详细记录发言中的过程性意见要点,确保记录原汁原味、准确完整。

4)个别干部培训学时不够的问题。

一是督促学时不达标的新任职干部完成学时,截2021年12月均完成规定学时。二是将借调、派出干部全员纳入培训对象范围要求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借调、派入单位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接受训后考核,并做好相关统计、记录。三是明确规定中层管理人员每人每年参加培训学时要求。四是积极推动专业条线组织开展员工知识技能培训。五是研究制定符合分行实际的“星辰”、“星光”、“星火”后备人才培训、“一把手”综合能力提升轮训等培训类别。

4.党建基础工作较为薄弱方面。

1)个别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不够严谨的问题

一是点对点2家支部进行帮扶指导,书记、委员进行培训,明确党建基础材料保管要求,督导进行问题整改二是制定下发《关于巡察反馈问题党建工作自查整改的通知》,组织全辖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查找不足,限期整改三是在年底党建检查中,对自查情况进行回头看,由带队党委委员对发现问题现场抓好整改。

2)个别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不够严谨的问题

一是组织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支部,督导问题整改。对年度涉及预备期内跨支部调动的党员,党委办公室逐一对所有全过程材料进行审核把关。三是扎实组织全辖开展党员发展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查找是否存在党员发展不规范问题。四是在年底全面从严治党检查中,将党员发展作为必查内容。将党员发展工作列入每年党支部书记培训内容之中,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党支部书记党务能力水平。

3)党费收缴和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积极改进党费收缴办法,严格执行按月收缴党费要求。修订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使用党建活动经费的通知》,专门强调购买物品,须提供购物明细,如购买党建书籍,须附图书明细”。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自查的通知》,明确党费使用“5+6项用途,列出12条容易出现的问题清单,组织所辖党组织对近5年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进行自查,集中纠治存在的问题

三、深化整改效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问题整改。分行党委将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继续按照党委负总责、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安排,深化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整改工作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扎实做好整改。对于正在整改的事项,严格按照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强化整改责任要求和工作跟进,直至整改任务完成。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分行党委将不断加强学习教育,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发挥专项督查、检查考核的作用,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党纪国法、优良传统教育,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着力培养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的优秀员工队伍。

(三)进一步加强成果转化行党委将继续以巡整改为抓手,将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总结整改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努力转化好巡整改成果,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篱笆”,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压力转化为加强党委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动力,全力推进分行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10-58598442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1号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党委办公室邮政编码100033电子邮箱:hxbjdwbgs@126.com

 

        中共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中共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委员会

        2022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