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6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期间,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20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向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同步向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好组织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首钢股份党委在接到反馈意见后,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党委会学习传达巡视巡察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工作有关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研究制定了《首钢股份党委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安排意见》《中共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公司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头认领全部问题,就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其他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切实担负起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二是严格程序要求,规范落实公开。及时将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向首钢股份党委反馈的意见作为通报内容,以公司党委文件形式,印发至二级单位党组织,接受基层监督;同时,组织开展对照北京市委巡视首钢反馈问题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促进巡视巡察整改走深走实。三是聚焦存在问题,细化整改措施。首钢股份党委逐条逐句对照反馈意见,逐一进行分解落实。于2020年12月21日,召开党委会审议通过了《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关于落实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了整改措施73条,通过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为扎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统筹调度,狠抓跟踪督办。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控。为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首钢股份党委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相关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捋顺工作程序,建立例会制度,强化日常管控,明确挂账销号,严格审查确认,截至目前已召开工作例会11次。二是纳入年度重点,强力推进整改。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纳入首钢股份“两会”报告、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并在年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进一步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原因深挖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做到标本兼治,切实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把巡视巡察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强化专项监督,推动整改落实。为确保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首钢股份纪委制定了《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纪委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工作方案》,成立巡察整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协助公司党委落实整改要求、强化专项监督推动问题整改、紧盯关键节点做实日常监督等三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为有效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保障公司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相关工作要求有差距

  1.针对落实转型发展不充分,盈利水平不高,离行业领先有距离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与行业先进企业对标工作,2021年2月5日制定并下发了《全面对标一流三年行动方案》,逐项分工,按月进行跟踪评价。二是2021年1月20-21日,组织召开了首钢股份“两会”,确定了转型发展任务,形成了137项重点任务清单。三是积极落实全年任务,通过狠抓内部工作落实,抓住钢材市场有利时机,积极达产扩销。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2.针对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0年9月颁发了《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保密制度》,2021年3月份修订了《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制度》。二是举一反三,2021年2月26日修订完善了《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制度类文件管理制度》,对制度修订、转发时限做出明确规定。三是2021年3月份组织开展了规章制度专项检查工作。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3.针对企业负债负担重,主动化解方法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开展了首钢股份吨钢负债、吨钢财务费用偏高问题专项研究,明确了降低有息负债工作目标,2020年11月份,首钢股份抓住超短融资券市场利率低洼时机,成功发行超短融资券5亿元,利率2.39%,比同期LPR下降146BP。二是4月22日完成京唐公司19.1823%股权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实现首钢股份对京唐公司直接+间接控股100%。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4.针对内部审计监督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1年5月31日完善了《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制度》,强化内部审计监督作用,纳入“三年轮审”的具体要求。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三年轮审要求,2021年2月20日对首钢智新电磁发出审计通知。三是对首钢股份投资控股企业及代管单位开展重点岗位、重点部门的专项审计项目。2021年8月2日,下发《关于开展授权体系专项审计的通知》,对首钢股份投资控股企业及代管单位的授权体系开展专项审计。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发挥钢铁板块平台作用不充分,管控体系不健全,管理能力不够高

  5.针对钢铁业“一业多地”管控模式尚待完善问题的整改

  2021年2月下发了《首钢钢铁板块2021年资源协同总体工作安排》,配套下发了《首钢钢铁板块2021年资源采购协同推进方案》《首钢钢铁板块2021年在线交易协同推进方案》《首钢钢铁板块2021年检修协同工作方案》三个子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和管理要求,每月、季板块经营分析会检查落实情况,不断强化对钢铁业“一业多地”的管控。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6.针对板块平台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首钢股份管理权限范围内的独立法人单位“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情况进行自查,首钢股份管理的6个建立党委会的独立法人单位全部完成党委会和董事会、经理层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二是2020年11月9日至20日对水钢、贵钢、长钢3家单位的全面从严治党(党建)、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等进行抽查和督查,2021年2月4日至26日,组织对首钢钢铁板块10个领导班子、85名领导人员开展了2020年度考核测评,对8个单位党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开展了“一报告两评议”。于2021年2月至3月,督导外埠5家钢铁企业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三是2020年12月11日完成伊钢公司新章程工商备案,钢铁板块各单位均已完成“党建进章程”,不存在章程未备案的情况。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7.针对代管的首钢集团采购中心所属某院落住户清退、房产管理、违法建筑等一系列问题还未妥善解决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1年1月与首开集团签订了《非经营性资产移交接收工作备忘录》。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安排专人与首开集团、38号院所处的居委会和住户等进行对接,确保住户合法权益及后续工作稳定。三是坚持不懈的努力,耐心细致的做工作,克服诸多困难,一户一策的解决问题,今年8月份,与院内21个住户全部签订租赁合同,整理存档资料,并按要求填报《交接清册》。该问题持续推进整改中。

  (三)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

  8.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9月至12月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通过日常监督、民主测评、自查自评、动态抽查(支部访谈)、现场督导等形式,对15个基层单位党委进行了现场督查和考核评价,对28个党支部进行延伸检查、访谈。二是统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公司年度经营任务,对2020年全年150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办,确保主体责任落实。三是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好专题记录,并编发党委会纪要。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9.针对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力度偏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0年12月24日开展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传达了北京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和首钢集团党委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作《当前反腐倡廉新成果及新形势》专题讲座,切实起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用。二是编制“以案说纪”材料,每月纳入党委书记会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三是12月10日举办重点涉外人员廉洁从业警示教育培训班,通过视频学习、专题讲座、分组讨论等形式,提升了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四是2021年1月11日制定了《首钢股份纪委2021年廉政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明确了普法教育等5方面专项培训内容和以案说纪等4方面日常培训内容,制定了14项具体培训安排,明确警示教育的方向和目的。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10.针对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2月1日、5月17日首钢股份党委会先后两次研究同级监督有死角问题,3月15日首钢股份党委会研究,撤销铁合金党委、纪委,组建铁合金党总支,首钢鲁矿、首钢气体、鼎盛成包装等5家独立法人单位已配备专职纪委书记,不存在“党委书记兼任纪委书记”情况。二是积极研讨“纪检派驻制”实施方案,彻底解决同级监督问题,9月3日下发了《关于颁发<首钢股份公司党委关于开展纪检派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10月19日派驻纪检组长人选、试点单位纪委撤销议题已完成股份党委会审议并通过,经过后续程序,股份两名派驻纪检组长已任职。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11.针对推动内部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总结反思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下发了首钢股份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不能立行立改的或推进困难的审计整改问题,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统一安装防毒墙网络版。三是2021年5月完善修订了《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内部审计成果运用实施办法》。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12.针对未落实关于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推动“三转”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1年1月15日下发了《关于调整营销中心、采购中心纪检监察机构职责的通知》,将营销中心纪委(监察部)中效能监察部分职责调整至营销管理部市场营销室,将采购中心纪委(监察部)中效能监察部分职责调整至经营管理室,相应机构名称调整为营销中心纪委、采购中心纪委。二是2021年2月1日,召开首钢股份党委会,对兼任行政职务的10名纪委书记、副书记,按照管理权限进行了职务调整。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13.针对开展监督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聚焦中心任务,对党委(扩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监督,确保重要的经营指标达到预期;对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持续实现“三个零”目标;对业务招待费、招投标、重要节点、采购业务、环保事项等开展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二是开设监督举报专线电话和专用邮箱,并在醒目处设立监督举报公示牌。三是2021年1月制定《2021年首钢股份监督工作联席会计划》,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四是开展对重要时间节点“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14.针对执纪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专题会,对截留奖金用于聚餐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相关材料及人员进行了再次补充调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相关人员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依据《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进行了考核。二是组织对2017年以来114件信访件中的65件处置问题线索进行再次梳理,不存在其他查实后未予以立案处理的问题线索。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15.针对执行公车改革政策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从2020年12月1日,领导班子成员周末、节假日均自驾往返北京、迁安。二是2020年12月16日下发了《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周末、节假日乘车往返京迁的通知》,对首钢股份领导班子成员周末及节假日往返北京、迁安两地用车进行了明文规定。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要求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够

  16.针对内部人员与市场化引进人员之间身份转换制度缺失问题的整改

  经党委研究,形成了《关于规范市场化引进人员聘任管理的通知》,首钢股份2021年4月30日与市场化引进人员签订劳动合同,自2021年5月1日正式将市场化引进人员纳入首钢股份在职人员管理。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17.针对干部任前人事档案审核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1年2月党委组织部对相关人员出具了认定材料。二是2021年3月完成了首钢股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出具了《干部(职工)基本信息审核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表》。三是2021年1月份编制了《首钢股份2021年关于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复审工作的安排》,5月底完成了559卷领导人员档案的审核,对44卷完成专审的中层领导人员档案开展了“回头看”。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18.针对精通党务和企业管理运营的复合型高层次专业化领导人员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与人民大学等高等院校联系,2021年1月对5名优质应届硕士进行测试、评价和面试洽谈。二是制定《首钢股份2021年三支人才队伍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确保拔尖型、领军型、创新型人才晋升有空间、人才发展有渠道。三是围绕中层领导人员深蓝特训营项目,6月5日-10月15日组织了中层副职第一期特训营,中层党委书记及中层副职第二期特训营。四是加强对2021年新员工思想作风、行为习惯、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教育培养,为新员工快速实现角色转变奠定基础。五是实施海浪计划差异化人才引进及培养机制,整改以来至今引进博士1人、硕研13人,2022年校招过程中吸引了人民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一批优质院校生源参加公司人才面试选拔并择优录用一批优质生源。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19.针对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请销假审批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2021年2月3日下发了《首钢股份关于加强领导人员及部分涉密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的通知》,按照领导人员管理权限和保密级别,采用分级审批和管理的方式,对出国(境)审批、请销假流程以及相关记录台账进行全面规范。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20.针对对党员培训教育力度不够,覆盖面不足,培训方式单一问题的整改

  一是于2020年11月3-20日组织开展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务工作人员500余人参加。二是2021年2月25日下发了《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指导意见》,确定了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机制、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的主要目标,明确了2021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三是组织6名党员参加集团党员示范班,组织5名新任党部书记参加首钢集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四是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将“三会一课”纳入其中,每月集体学习至少1次,每季度专题研讨至少1次,加强党员经常性培训教育。五是2021年9月通过线上教学、线下授课和优秀党员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轮训党员5200余人,实现首钢股份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六是2021年10月,采取迁安地区集中培训,其他单位视频集中参加,运用专题辅导、视频教学、现场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务工作人员)培训,参加人员近500人;运用沙盘模拟、情境模拟等方式,组织为期三天的党内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党支部书记实务课程演练,培训党支部书记45人。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坚持“挂账销号”制度,按照“建账—交账—转账—督账—销账”的完整链条开展巡视自查问题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整改到位。

  (一)强化过程管控,做实日常监督。坚持重点整改和全面整改相结合,当前整改和长效整改相结合,巡察整改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全面系统地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落细。坚持例会制度,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坚持标本兼治,提升整改质效。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整改成效,不断强化内控机制建设,针对具体问题深入研究分析,查找问题症结,追根溯源。同时,注重通过建章立制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巡视巡察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压实工作责任、把准工作方向、提高工作质量。

  (三)强化专项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将巡视自查及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首钢股份监督工作联席会联合监督事项,每季度开展联合监督;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围绕重点问题开展动态抽查,持续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对在整改落实过程中态度消极、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进行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推诿扯皮、拒不整改、不能按时限完成的,进行追责问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15-7708216

  邮政信箱: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

  邮政编码:064400

  电子邮箱:zzb@sgqg.com


  中共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