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基建工程管理分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6日至2020年9月30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期间,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基建工程管理分公司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19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向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同步向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基建工程管理分公司党支部书面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落实整改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中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二是第一时间召开支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安排》,各部门抽调专人做好协助配合,形成分公司上下联动、落实整改的工作合力。

  (二)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推进整改

  一是领导班子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项查摆认领问题,举一反三,将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细化分解进行整改。党支部负责人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牵头起草制定了《整改方案》,做到层层有目标,级级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列出清单,挂单整改、逐一销号,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整改任务全面负责,各级负责人对整改销号的进行签字背书,逐级压实责任,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三是先后多次召开支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推进情况、听取阶段性汇报,深入研究讨论,逐步推进实施。四是以蔡奇书记“四个对照”要求、巡察反馈意见为主线,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助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一是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认真查找症结,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制定系列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工作标准。二是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进一步构建党组织重大事项前置研究讨论的工作机制。

  (四)强化执纪问责,监督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切实履行整改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监督责任,加强工作梳理,完善工作制度,监督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纪检组织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纳入月度重点监督内容,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三是对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追责问责和经济处罚。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认真落实整改

  (一)有关“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推动中心工作与保障供水事业发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关于“投资计划完成率低,部分项目推进缓慢”方面

  一是积极推进工程项目建设,2020年、2021年均完成了全年投资计划的目标任务,投资完成率与以往相比大幅提高。二是聚焦重点工程建设,协调解决关键节点问题,并将持续跟进。三是制定下发《分公司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分公司监督检查工程建设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管理办法(试行)》等工作制度,逐步梳理内部资金拨付的相关流程,理清权责边界,及时拨付资金。

  整改进展:持续推进整改

  2.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程序缺失,存在项目风险”方面

  (1)关于“土地征用手续滞后,项目审批手续不全”的问题。

  一是积极推进工程项目办理征地手续。二是加强内部人员培训,将工程建设审批流程、工作要求等纳入年度重点培训计划,提高办事人员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加强前期介入,在工程酝酿阶段就开始与征地所在区、镇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提前启动征地准备工作。

  整改进展:持续推进整改

  (2)关于“工程项目协调不到位,管线敷设未能合法随路施工”的问题。

  一是积极补办相关工程建设手续。二是配合集团建立供水管线建设项目储备库,逐步建立管线建设的管理机制,提高管线建设的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

  整改进展:持续推进整改

  (二)有关“履行管理主体责任不到位,工程建设管理存在隐患”问题的整改

  3.关于“责任主体不落实,审核把关缺位”方面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履行洽商变更主体责任。二是制定下发《分公司洽商变更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重新梳理分公司洽商变更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工程建设管控。三是制定培训计划,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和锻炼,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完善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模式,合理调整内设机构人力资源配置。五是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追责问责。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4.关于“落实保稳定、保安全责任有差距”方面

  (1)关于“施工现场监督管理存在盲区”的问题。

  一是组织参建各方专题会议,加强施工现场监督管理。二是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开展扰民因素分析评估,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三是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等措施,加大对在施工程现场扬尘治理力度。四是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建立检查台账,对不符合规定的立即停工处理。同时,积极向居民开展正面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主动服务的意识和水平。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2)关于“延伸管理不到位,存在责任风险”的问题。

  针对“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一是督促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加强监管,严格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向施工总承包单位发放告知函,督促施工总承包单位开设农民工工资银行专用账户、每月上报工资台账。分公司每月对总承包单位人员管理、施工进度和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审核,合格后于当月将农民工工资拨付至银行专用账户。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对施工总承包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及用工情况定期检查,形成检查报告,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严肃处理。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针对“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问题,一是深入落实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促进分公司在建工程安全管理工作逐步规范。二是强化安全监督措施,强化监控手段、信息上报等基础管理工作。三是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追责问责并进行经济处罚。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5.关于“制度建设有缺失,合同管理不严格”方面

  (1)关于“业务招待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制定《分公司加班、公务外出工作餐及业务招待费用报销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业务招待等费用的使用和管理。二是加强纪检、内审、财务等各类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者将严肃问责。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2)关于“合同管控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合同管理,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各类合同的拟定和签署情况。二是开展专项培训和普法宣传,提高全员对合同管理规范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同时,加强监督落实,组织开展合同签订与管理专项检查。三是制定了《分公司合同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按照合同管理办法、审批工作流程等开展工作,确保及时、规范签订合同。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三)有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6.关于“制度建设不到位,组织建设不规范”方面

  (1)关于“‘三重一大’制度对各决策主体权责界定不清,日常管理存在党政工作‘一勺烩’情况”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分公司《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修订版)》及决策事项、决策权限流程表(试行)、《党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细化“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厘清各决策主体的职责边界和决策流程,规范权力运行。二是修订完善了分公司《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按照议事规则的要求开展工作。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2)关于“超过延期换届规定时间未申请”的问题。

  一是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换届选举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按期换届选举工作,做到“应换尽换”。二是严格执行党组织选举的有关规定,将换届工作纳入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换届时间,提前筹备有关工作,确保如期换届。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3)关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召开支委(扩大)会,专题研究讨论召开好民主生活会问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支部负责人亲自把关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工作要求和程序。二是广泛征求党员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专题研讨进行“把脉会诊”,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四必谈”。三是党支部负责人严格把关领导班子及每位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做到把问题谈透、把原因找清、把措施落细,要求班子成员在会上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在会后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7.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的基础建设工作薄弱”方面

  (1)关于“对落实理论学习统筹不够,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全面”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分公司《中心组理论学习管理办法》,每季度编制学习计划及学习参阅、开展交流讨论;严格执行分公司《党员教育管理办法(试行)》,以党支部全年学习计划为基础,每季度编制党员理论学习计划,以党小组为单位每月组织党员学习。每年党支部组织1次党的理论知识考试、每季度组织检查1次学习记录。二是组织党员撰写学习体会,开展讨论交流。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2)关于“党支部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党内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将有关事项列入支委会重要议事日程。二是组织党务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召开分公司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会,制定年度《主体责任清单》(任务安排),切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监督责任等责任。二是分公司党支部联合纪检组织,将监督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列入全年重要工作日程,加强日常检查、动态抽查,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8.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少统筹谋划”方面

  一是加强分公司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以德才兼备为原则,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选拔一批优秀人才走上管理岗位;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选拔,逐步形成合理的干部梯次配备。二是每年制定培训工作计划,加强沟通交流,有条件的进行轮岗锻炼,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注重人才储备,将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和锻炼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对在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年轻骨干加强重点培养,创造施展平台,为分公司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力量。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三、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

  (一)加强理论学习,运用理论指导实践

  分公司党支部将继续按照市国资委党委和巡察办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推进整改落实

  针对落实整改措施所对应的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分公司党支部和纪检组织将对整改落实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和督办,解决效果不好的问题进行重新整改;不能按期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注重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继续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推动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各类问题一抓到底,如期“归零”。

  (三)健全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成效

  坚持问题整改落实、制度机制建设同抓并举,以问题为切入点,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内控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建)主体责任清单》(任务安排),分公司党支部将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牵头领导、责任部门也要落实好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巡察整改工作格局,推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四)运用整改成果,推动基建工程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分公司党支部将把抓好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切实增强整改工作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在“十四五”发展新的起点上,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和集团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集团确保工作场所、人员绝对安全,保障正常供水生产服务秩序;确保首都供水绝对安全,保障供水服务满足城市运行需要的“两个确保”工作目标,坚持主责主业与巡察整改同研究、同落实,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以整改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首都供水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4472710;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德里北街22号;邮编:100011;电子邮箱jjgcglb9@bjwatergroup.com.cn。

    

  中共北京市自水集团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公司基建工程管理分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