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原中共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9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期间,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市国资委党委第二巡察组对原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19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向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国资委党委第二巡察组同步向原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面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原首商集团党委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原集团党委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落实任务清单,确保整改工作精准顺稳推进。同时,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逐一对照查摆。集中整改期间,先后召开集团党委会12次,开展中心组学习7次,规模较大的整改专题会议6场,有效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原集团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原集团党政领导班子切实履行 “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原集团党委加强对所属企业整改工作的监督与指导,遵循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方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集团纪委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加强对重要节点以及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

  (三)细化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原集团党委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确定了119条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分解各项整改任务,明确主责领导,牵头部门、配合企业以及完成时限,同步建立工作台账、任务清单,深入有序推进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与此同时,整改领导工作小组建立每周督查、双周报送、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检查每个问题整改进度,强化工作沟通,细化整改措施,构建了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格局。对照巡察反馈的35条具体问题事例,原首商集团党委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原则,扎实开展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原首商集团党委已完成整改32项;需持续推进整改3项。通过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已新建立制度8个、已修订完善制度7个。

  (四)严格督导推进、坚持上下联动

  原首商集团上下一盘棋,层层传导压力,在全面开展巡察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开展了下属企业整改自查自纠专项工作,针对反馈意见中具有共性特点的问题,原集团党委制定了巡察整改企业共性问题清单,要求各企业对照清单进行全面自查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指导监督各企业做好自查自纠及整改工作。原集团党委还将各企业整改落实推进情况,专门纳入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检查中,坚持边整改边查找问题,边整改边总结经验,切实做到集团有部署、有跟进,企业有动作、有回应,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整改工作的格局。

  (五)敢于较真碰硬、严肃问责机制

  原首商集团党委切实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作为优化政治生态、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契机,严格按照依规依纪精准问责,定性精准有效问责的要求,坚决挺纪在前,突出巡察震慑,在集团内部营造了“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的整改氛围。此次巡察整改原首商集团党委提醒谈话19人,约谈19人,批评教育7人,共计问责45人。

  2021年9月,根据北京市商业重组工作整体安排,王府井集团吸并重组首商集团,原首商集团党委相关巡察整改工作任务也由王府井集团党委全面承接。

  二、聚焦整改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落实落细

  (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

  1、学用结合不够紧密,践行两个“一以贯之”还有差距。

  (1)针对“学习系统性不够,中心组学习不规范”问题,原首商集团党委和存在问题的相关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要求进行了补学和专题研讨,制定《2021年首商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及计划表,每季度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盘点,有漏学的及时补学,有新要求新内容及时补充。严格落实《首商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和2021年度学习计划,规范专题研讨形式与内容,做到围绕专题,设置主题,问题导向,精心组织每季度专题研讨活动。原首商集团党委督促、指导所属企业制定2021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开展中心组巡听旁听检查企业落实情况,并将中心组学习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内容。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针对“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不够到位”问题,经过努力,原首商集团及所属公司制企业全部完成党建进章程工作。同时,原集团党委制定了《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和程序》、《首商集团“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修订完善了《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并对《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修订,进一步明确三个决策主体的决策范围和决策权限,实现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三个会议制度有机衔接。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针对“推动下级企业完善法人治理不够有力,董事会形同虚设”问题,原首商集团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制定完善了《董事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董事会权责范围、决策程序等。综合考量企业董事会运行情况,调整董事会设置方式,规范履行决策程序,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公司治理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企业发展徘徊不前

  (1)针对“受商业重组因素影响,首商集团领导班子主动作为不够,干部职工队伍出现不稳定情绪,企业发展徘徊不前”问题,重启因重组中止的总部干部选任工作,进一步规范组织程序,对集团总部6名干部进行了选拔任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针对“近三年营业收入持续下降,五年内新增门店为零,增长乏力”问题,原首商集团专门召开市场分析研讨会、业务经营研讨会,明确2021年度经营调整计划和营销工作方案,本着保持规模、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指导各企业制定《新发展项目开店、改造、扩租计划》和《到期门店续租计划》,明确各品牌企业新发展项目选址、立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同时,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将营业收入增长、新发展项目及到期门店续签纳入企业经营者考核范围。重组后,王府井集团进一步强化“一业一策、一店一策”原则,加紧制定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运营举措;贯彻落实《王府井集团中长期发展规划(2019-2025)》和《王府井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构建“5+2”发展新格局,促进集团外延式增长;优化业务结构,提升经营效益,重点把握原首商所属企业调整的系统性、全局性、协调性,强化不同业种、业态资源协调互补。

  整改进展情况:持续推进。

  (二)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攻坚克难纵深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不够有力

  1、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不够,西单商场百货业转型升级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1)针对“落实市领导批示不够有力”问题,召开党委会再次学习市领导批示精神及相关政策文件,并专题研究西单商场转型方案,经过反复沟通、多轮修改、上下联动,最终形成《西单商场西单店转型升级总体方案》,并按要求积极推进落实。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针对“工作推进缓慢”问题,原首商集团成立老字号守正创新领导小组,制定老字号品牌守正创新工作方案,并聘请行业专家及咨询机构进行指导协助,对物业基础设施进行实地勘测并制定改造方案,并对店内动线及外立面进行深化设计,积极与首旅集团沟通协调关于追加资本性支出预算额度的事项。重组后,王府井集团迅速成立西单商场升级调整工作项目组,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于10月中旬正式进驻。围绕转型升级总体方案,深入开展项目升级改造初步筹划案的制定及收益预测。同时持续开展品牌供应商资源的维护及开发,听取重点品牌对项目改造建议及后期开店意向,为调整转型储备充足对位的品牌资源。

  整改进展情况:持续推进。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针对“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问题,开展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年度考核工作,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排名靠后的人员进行了反馈和约谈。制定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一岗双责”责任的落实,确保不同责任主体从各自的角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规范述职报告的内容和要求,原集团党委书记对每名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审核把关,确保符合要求。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同部署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问题,修订完善《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会议管理办法》,增加关于“召开集团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的内容。修订完善《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同时,要求党委建制的所属企业自2021年起,都要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议。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

  (1)针对“开展监督主动性不够”问题,原首商集团纪委对各企业涉及的高风险点进行了梳理,并对8家企业开展了非经营性房屋出租、工程项目、投资理财产品、招商合同管理等四项专项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制度修订不及时、有关标准不明确等问题反馈相关企业,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建立专项监督长效工作机制,年初制定专项监督工作安排,年末进行专项报告,持续加深符合商业企业特点的专项监督。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针对“执纪审查工作不够规范”问题,进一步梳理五年以来纪委受理的信访举报情况,对程序不完善的案卷进行了必要的完善,调整了调查方式,健全了档案要素。在集体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更加严格、规范处置干部问题线索,对反映问题严重、可查性强的线索深挖细查,条条整改、件件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把程序关和质量关,从事实证据、工作程序、定性量纪等方面严格处置,杜绝类似问题发生,提高依纪依法办案水平。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原首商集团党委深刻反思、立行立改,修订完成《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管人员管理办法》、制定下发《职工福利费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并严格落实福利费管理工作有关要求。在开展集团抽查、企业自查的基础上,督促各企业建立健全企业福利费管理制度。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原集团纪委提前部署教育提醒工作,防止“四风”反弹和违纪行为发生,做到教育提醒在先,动态开展监督检查,形成闭环管理。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四)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

  1、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够规范。

  (1)针对“干部队伍年龄严重老化”问题,首旅集团已经对原首商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并补充了年轻班子成员,原首商集团对集团高管人员队伍建设和企业班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统筹考虑人才使用问题。原集团党委开展企业班子后备人才推荐及80后优秀青年人才推荐储备工作,建立优秀干部人才库,并制定相应的后备干部培训和岗位锻炼计划。经过重组,原首商集团领导班子4位成员进入王府井集团领导班子,原首商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三位临近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退出领导岗位。目前,王府井集团党委正在对原首商集团下属单位进行组织架构调整,逐步扭转干部队伍老化问题。根据王府井集团“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积极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推动企业领导班子形成梯次配备。同时,依托王府井集团青骨干班,统筹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发现、选拔、管理、使用各个环节工作,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促进干部梯队建设。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针对“干部交流不够”问题,重组前原首商集团已完成1家所属企业总经理公开招聘工作,同时完成集团副总经理并兼任所属企业总经理的职业经理人引进工作。重组后严格执行《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管人员管理办法》中关于干部交流任职的条款,建立总部、业态、具体经营实体间的横向、纵向交流机制,逐步增加干部交流频次,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实现干部资源合理配置。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针对“干部管理制度有缺失、程序不规范”问题,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存在问题的企业已完成中层人员管理办法的修改与制定,原首商集团对其他企业中层人员管理办法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完成修订。同时,督促各企业严格落实干部选任程序,开展干部选聘任用专题培训,详细讲解干部选拔聘用的规范程序和工作方法,要求各企业掌握具体的操作方法并严格执行。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基层党建相关制度落实不够到位。

  (1)针对“部分基层党委班子配备不合理”问题,对各企业党组织2021年换届工作进行了排查,建立了2021年度换届党组织台账,及时对1家企业进行了党委委员的增补。召开企业党委书记例会,明确换届工作重点规定环节、规范程序,进一步提升对基层党组织换届和选齐配强党组织班子重要性的认识。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针对“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问题,制定下发《关于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试行办法》,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的意识。2021年,原集团党委开展企业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督导工作,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以整改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巩固已有成果,有力有序推动持续整改

  王府井集团党委将全面扛起“两个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狠抓全面从严治党,把其转化为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得到有力加强。王府井集团党委将进一步巩固已有成果,继续深化巡察整改,切实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在整改措施上再加强、在整改进度上再提速。

  (二)聚焦难点问题,靶向精准推动成果转化

  在巡察反馈问题中,涉及到一些体制机制和历史遗留问题,将是下一步推进整改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王府井集团党委将列为专项问题,成立工作专班,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一项措施一项措施抠到底,对账销号、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拓宽眼界、更新观念、强力推进,抓住重点难点不放,咬住薄弱环节不放,盯住主体责任不放,切实做到“三个绝不放过”,即降低整改标准的绝不放过,整改不及时的绝不放过,整改效果不明显的绝不放过。

  (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在全面持续整改的基础上,王府井集团党委将透过巡察发现问题的表象,深挖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管理漏洞、制度缺陷、机制弊端,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立长久”的机制,针对巡察发现的管理薄弱环节,加快制定完善管长远、管根本的有效制度,防止巡察反馈问题反复、反弹,确保整改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和有效性,从根本上堵塞管理疏漏、解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5291089;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53号王府井大厦;邮编:100006;电子邮箱:ssdw@ssgf.com.cn。


  中共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中共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