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6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期间,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市国资委党委第三巡察组对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19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国资委党委第三巡察组同步向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面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按照"四个到位"要求,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巡察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食品集团"),是对食品集团的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是对食品集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委市政府与市国资委党委各项战略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次有力督促和鞭策,是对食品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党性修养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警示。市国资委党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客观中肯,完全符合食品集团的实际,使我们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和深刻警醒,食品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理念,提高站位,采取有力措施,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各项巡察整改工作。

  (一)按照思想认识到位要求,强化责任担当

  食品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由集团党委书记担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落实,注重整改督办;集团党委成立了以全体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党政领导班子、部分中层干部为主的整改落实执行办公室。按照市国资委"四个到位"的整改标准,明确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担起政治责任,以严和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巡察整改;强化担当意识,以巡察整改推动食品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为全面推进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着眼整改过程管控,细化整改措施

  1.迅速响应,层层传导压力

  在巡察反馈意见签收一周内召开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党委扩大会等各类会议4次,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建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落实执行办公室,以及制定巡察整改工作计划,初步形成整改任务分解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务求整改取得实效。2020年 11月26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落实动员部署会,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及党员代表参加会议,进一步坚定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决心,全面压实整改责任。

  2.落实责任,抓实任务分解

  2020年12月初,经过对问题的投影式复盘、共同探讨问题症结、逐条研讨有效可行的整改措施,制定了《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市国资委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相关责任人主动认领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将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3.优化机制,有序推动落实

  为确保整改措施高效落地,食品集团党委确定了"工作组每日晨会、领导小组每周例会、疑难问题专题会"的工作机制。分五个批次确定立改事项清单,实行逐项分解、挂账销号。整改落实执行办公室定期汇报整改工作进度情况,凡整改事项必须报请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审议讨论、验收通过方能销账,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形成闭环。

  截止2021年12月初,食品集团党委在整改期间,共召开各类会议(党委扩大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总结会、专题研讨会等)90余次,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实效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取得实效。一是提高巡察整改政治站位。在动员部署会上,党委书记明确要求各整改责任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并强调避免边改边犯,杜绝边整改边冒出新的问题。二是以纪为纲,凡涉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即刻整改,绝不迟延。2020年11月28日确定首批立行立改事项清单,即知即改、能改即改。三是食品集团党委、纪委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问询成因、责任到人,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四)着眼制度完善到位,形成长效机制

  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消除系统隐患"原则。一是强力推进制度建设,已完成《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及程序》等一批制度的修订,进一步完善本级党组织制度体系构建的顶层架构;二是加强监督执行,强化制度学习和贯彻,凡制度制定或修订,必组织全面学习,定期监督,避免边改边犯,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对一些需要持续整改或者短期内难以见到成效的问题,着眼改革发展全局,结合当前"十四五"规划和重组上市计划及标准,加强顶层设计,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强化和固化制度和流程落地执行,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

  二、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还有差距,党委在公司治理中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对中央、市委重大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不深入"的整改。

  一是修订《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形式和要求。严格落实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0年11月至2021年11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6次,其中交流研讨10次、邀请控股公司领导巡听旁听3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22篇,撰写理论文章7篇,提高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是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集体重温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2020年12月10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与党中央的整体要求同频共振。

  三是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时深入党建联系点,讲授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2.针对"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1)针对"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重视"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成"党建进章程"。食品集团党委坚持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本级公司及所属次级企业全部完成章程修订工作,实现"党建进章程"全覆盖,切实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党组织法定地位得到有效保障。

  二是党委书记亲自部署、统筹推进食品集团"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并经过党委(扩大)会集体审议把关,明确了食品集团以党建为引领的发展思路和对标一流重塑经营管理体系的重大举措。

  三是实事求是地对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准确全面地反映年度党建完成情况,2021年度党建计划经党委会审议通过后发布实施。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2)针对"党委领导力量不足,难以真正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问题的整改

  根据"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一轻控股公司党委常委会任命一轻控股公司总部中层正职干部为食品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通过必要组织程序,1名分管财务副总经理增补为党委委员。经过以上调整,集团党委领导班子由3名变为5名,进一步建强党委班子力量,夯实党组织在公司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决策权、把关权。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3)针对"重大决策落实不到位,存在有名无实、机械执行前置程序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及程序》,要求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坚持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进一步厘清各决策主体的权责边界。

  二是严格执行食品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议题提前三天发至党委委员进行充分酝酿、会中充分讨论,主要领导末位表态。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二)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还不够有力,领导班子成员表率作用不够好"方面

  3.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不强,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1)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识不清"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明确本级及下级党组织不同岗位领导干部的职责定位、责任内容、责任落实和监督追责,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认识,不断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

  二是研究制定《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1年,食品集团党委分别组织两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2021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以及《食品集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清单》、《食品集团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食品集团班子成员履行抓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三个责任清单。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2)针对"把第一责任人混同于党委主体责任"问题的整改

  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制定《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3)针对"落实'一岗双责'的意识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党委委员、经营班子成员学习《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力争形成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通畅、班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全面落实分管责任,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加强风险防控,注重执行到位;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二是进一步规范班子成员述职报告撰写要求,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述职报告严格把关审核。2020年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已经全面体现"一岗双责"内容和要求;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任务清单,将"一岗双责"列入所有领导班子成员2021年度目标责任书,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年终考核重要参考。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4)针对"党委未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订《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建立意识形态专题研判机制,确定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情况,总结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021年全年召开4次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二是强化党委书记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增强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增设宣传干事岗位,专人专岗负责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

  三是建立健全舆情监控机制,每季度形成舆情工作报告,分析舆情热点与动态趋势,构建"党委统筹管理,多部门协作监测处置"的闭环工作机制。

  四是建立发文必审和逐级审批机制,强化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管控,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4.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专项整治活动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因公出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差旅费报销标准,明确规定差旅费标准与职级待遇相匹配,严格执行行程审批、报销审核工作,纪检部门加强纪律监督,并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学习。 

  二是组织党委班子、经营管理团队成员重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中共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督促各级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落实制度比较随意"方面

  5.针对"领导班子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1)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根据《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梳理选举环节和程序要求、标注重要程序节点,严格规范选举流程。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2)针对"会议讨论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修订《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自巡察整改以来,党委会会议议题均提前三天发至党委委员进行充分酝酿,会议审议时充分讨论、充分发表意见,会后按决议意见执行。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3)针对"确定会议议题比较随意"问题的整改

  建立食品集团党委会议题审批机制,由职能部门提出相关议题,经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并由食品集团党委书记审定后,确定为党委会议题,确保会议议题准备充分。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4)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审核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责令相关班子成员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不全面和不详细事项作说明,在涉及重大事项时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规范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二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民主生活会组织领导,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事项报告统一要求,严格审核把关,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5)针对"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年度述职机制,由考核小组对述职报告进行评议,并作为薪酬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是建立考核机制,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监督和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职责分工、薪酬发放对接。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6.针对"组织建设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1)针对"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组织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党群工作部联动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强化制度意识、规矩意识;根据党内选举工作规定办法,梳理选举环节和程序要求、标注重要程序节点,严格规范选举流程,提升选举组织工作规范性。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2)针对"党建基础保障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按照规定计提2019年、2020年党组织工作经费。

  二是制定2021年度党组织工作经费使用计划,并经党委会审议通过。加强对党组织工作经费使用的管理监督,确保经费使用和管理规范。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3)针对"组织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党群工作部成员联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党支部书记把党建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二是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

  三是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开展党支部星级评定,建立健全党支部季度工作督导机制。

  该问题现在已完成整改。

  (4)针对"生产一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问题的整改

  一是调整优化。食品集团党委围绕"向上奋斗、简单高效、规模优先、质量优先"的发展理念,针对"原有生产班组相对零散、不利于生产管理"的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党组织设置,将综合素质较好的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等统筹安排到相应工作岗位发挥作用,实现"组织覆盖"与"效能提升"的有效结合。

  二是培养发展。结合消费品行业国企特点和食品集团具体实际,有计划性地提高一线生产班组发展党员比例。2020年以来,食品集团党委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突出政治标准,优先发展5名在一线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的生产骨干入党。坚持"外部招聘优先中共党员"的原则,全年新增生产班组工人党员4名。通过"内培外招"方式,高质量增加了生产班组的党员比例,实现每个生产班组均有党员。同时,食品集团党委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开展谈心谈话,全年11名生产班组工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各党支部坚持早发现、早关心、早培养,及时把表现突出的生产班组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充实党员队伍后备力量。

  该问题现正处于长期整改。

  三、抓好巡察整改,充分夯实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一轻控股公司2021年度"党建引领改革重组攻坚年"工作要求的总体引领下,食品集团党委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继续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工作,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治理各环节。在深化公司改革过程中,落实党的建设"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助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取得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为食品集团"十四五"和国企改革重组中更好更快更健康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引,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按照中央十四五规划和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纲要的工作路线,不折不扣确保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在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践行新时代国企担当。

  (二)加强制度框架体系构建,推进管控体系重塑,促进整改效果常态化长效化

  食品集团党委既立足于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更着眼于推进治本措施。对于阶段性完成的整改任务,将及时组织"回头看",并发挥内部审计作用,防止问题反弹。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督办,坚决做到不达标准不销号。同时,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抓好顶层设计,持续建章立制,构建起符合现代企业发展的制度框架体系,以制度笼子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与"集团化管控体系重塑"相结合,深耕主业,再造运营管理体系,推进数字化转型;对标世界一流,加强战略管理,提升战略引领能力;加强组织管理,提升科学化管控能力;加强运营管理,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加强财务管理,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加强科技管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风险管理,提升合规经营能力;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提升科学选人用人能力;加强信息化管理,提升制度流程执行规范化。

  (三)深化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食品集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持之以恒地深化公司作风建设。坚决实行"一岗双责"责任制,把反腐倡廉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同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同落实。优化公司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纪检干部的作用,加快纪检监督运行体系的建设,建立健全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切实提高监督成效,不断推动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0240118;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北兴路东段6号;邮编:102600;电子邮箱:yiqingdb@beibingyang.com。

  

  中共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