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电子城高科技集团股份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7日至9月30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期间,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市国资委党委第四巡察组对北京电子城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19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国资委党委第四巡察组同步向北京电子城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面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一)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会后,电子城高科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委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分析,深入研究整改工作的思路方法。提出:要做到“举一反三、系统整改;由表及里、联动整改;落实到人、精准整改”。明确班子成员“既要当好问题整改的组织者,也要当好问题整改的落实者,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全力落实好整改工作。” 针对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组织召开了公司警示教育大会,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形成了上下一致、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氛围。

  (二)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保障机制。在整改工作中,电子城高科党委主动作为,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制定了《电子城高科党委关于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方案》,并组建10个工作专班,明确了每个专班的责任领导及配合人员,推动制订各问题事项的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组织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将问题逐一分解,明确了每项问题的整改责任人,确保事项“件件有措施,事事有人抓”,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同时,为保障整改工作信息通畅,建立了“定期沟通”及“每周汇报”两项保障机制。

  (三)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取得成效。在上级党委巡察专班工作组指导下,电子城高科党委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相关问题及具体事例,共制订了192条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191条,尚余1项长期推进重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中。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强化成果运用,通过建章立制,切实提升整改成效,完成了15个制度的修订完善,对20多个表单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

  二、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深入推进整改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不深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针对“理论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未及时制定”,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强化责任部门建章立制意识,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步性、及时性;对现有党建相关制度进行了梳理并修订完善6项;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不明显”,重新梳理、补充了重要学习资料,有序安排学习;进一步优化学习方式,强化中心组成员领学、集中讨论、专题研讨。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学习记录简单,与学习统计表内容不完全一致”,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学习会议记录、纪要的规范标准,提出增强工作严谨性、严格规范记录的要求,并对现有学习记录进行了自查;对相关负责人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没有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服贸会讲话”,梳理补充了学习资料,对相关内容组织专题学习;提升学习计划性、系统性,将时政形势、重要讲话及各类相关会议精神等纳入到了学习计划并严格落实。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理论中心组未把学习研讨作为主要形式,缺少结合企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领导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集体反思和检讨,强化思想认识;再次组织学习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强化会前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结合会前调研和会上学习内容逐一研讨发言;将季度专题研讨、年度理论文章调研报告撰写纳入到了年度学习计划。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转型期间企业利润下降,科技服务赢利成果不显著”,加快完成了以科技服务为主导的“十四五”战略规划及与之相匹配的组织构架适应性调整;明确实现科技服务收益的业态路径。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重大投资项目仅靠外部可研依据,自身未做论证分析、可研风险评估,决策依据不充分;项目进度与可研不完全一致且未做专题研究,执行过程缺少监管”,经过梳理发现项目论证决策过程中成果性文件的归纳管理及决策依据存档等方面存在问题。为此,公司明确了管理要求,规范了归档保存的流程机制;对各项目整体性把控及工作进度提出了优化管理的具体要求,并将此纳入到了ERP信息管理系统中;分别对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成本管理部门既负责本级成本管理工作,又负责下属企业成本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成本管控流程;加大集团层面对成本管控工作的多维度管控措施;进一步明确了集团和下属公司成本管理人员的职责分工;完成了相关流程的修订及成本ERP系统上线运行。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重点历史遗留问题及任务未全部完成”,重新梳理了重点任务及历史遗留问题,逐项制定解决方案,明确了责任人、时间节点,按计划加快推进。本年度阶段性任务已完成,对照方案持续推进整改中。

  针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建立进度缓慢”,加大督办力度,已成立物管会;加强政策研究和责任落实,加强与物管会及小区业主代表之间的沟通;召开了专题会,强化责任分工及联络沟通机制。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园区垃圾分类管理不到位”,再次细化了垃圾分类工作流程,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此项整改已完成。

  (二)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管党治党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针对“对于基层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导情况未形成专题汇报”,梳理了2017年至今对基层党组织的督导情况,在党委会上进行了专题汇报;将“内审、内控、党建督导、合规管理、效能提升、纪检监督”联合检查统筹安排,纳入到了“转型促提升”专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履行‘一岗双责’有欠缺”,全体班子成员就提出的问题表现进行了个人剖析,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修订了相关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逐级压实责任;中心组专题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部署总结不够到位”,组织修订了相关制度,将企业文化阵地建设与经营工作紧密结合,纳入到了意识形态统筹管理;强化责任制落实。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廉政风险点研究不够,存在以业务风险替代廉政风险的问题”,梳理了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汇总、归纳出相应廉政风险点清单;建立健全一线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专项自查、专业监督,形成周期化、常态化监督工作机制;加强纪检部门与审计部门的沟通协同力度,进一步发挥联合内审专业监督作用。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调查手段不够多,问题核实不够深入”,回查了相关信访件的初核方案和核实过程,由公司纪委按程序开展了进一步核实调查;梳理和分析了2017年以来全部自收信访件卷宗;深入学习、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上级纪委相关制度,结合实际,进一步明晰问题线索处理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业务流程,形成了《电子城高科纪检信访件接收、受理内部工作指导书》。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对职业经理人监督跟进不够及时”,强化监督意识,提高廉洁风险预判、预警能力,努力做到关口前移;不断完善市场化新机制下的常态化长效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力度。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部分人员乘坐交通工具标准与有关要求不符”,对近年来相关事项进行了自查,清退了超标准部分费用,相关人员针对此事项分别进行了深刻剖析和自我批评;对全链条人员加大培训;分别对相关人员批评教育、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三)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党委会相关制度在议事范围规定上不完全一致,部分重大经营事项未纳入审议内容”,相关部门联合自查梳理,召开了“制度编制、修订及落实”专题会议,组织修订了相关制度并进行宣贯,将制度执行纳入内控执行情况一并检查;分别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个别制度中部分事项未明确具体量化标准”,组织修订了相关制度,明确量化标准并进行宣贯;分别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部分计划外采购事项仅履行了审批程序,未履行上会审议程序”,召开了预算体系强化管理专题会,梳理完善预算管理相关制度,修订了“三重一大”制度及相关采购制度;借助ERP系统强化采购计划管理,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分别对相关责任人责令检查、批评教育、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下属公司部分出租合同金额与价格体系不兼容,其中个别合同审批流程不严谨”,修订完善了价格体系等相关制度;优化了合同管理子流程,严格合同信息系统录入及检查机制;强化与相关客户的沟通协商;分别对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责令检查、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租赁业务管理办法》修订不及时,过渡期间部分房屋租赁未上北交所交易”,强调了“执行中沟通反馈”的工作原则;对北交所挂牌交易管理工作子流程进行了细化,强化工作节点和审批节点,并组织宣贯;相关责任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自我批评;公司纪委开展了初步核实;积极配合上级进行了专项核实,根据最终核实情况对相关领导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分别对具体工作责任人诫勉谈话、批评教育。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部分房屋租赁存在超过5年长租现象”,修订了公司出租合同范本以确保符合相关制度,同时加强对制度的专项培训;开展合同专项检查,强调后续加大合同审查力度;分别对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责令检查。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合同抽查的力度不够,下属公司部分合同存在审批不及时、逾期收取保证金等情况,合同专用章使用登记未严格分类”,修订了相关制度,明确对租赁合同进行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纳入到了合同专项审计计划;完善了合同管理相关子流程,提高合同管理的精细化、严谨性;完善了印章使用管理分类台账;分别对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责令检查、批评教育。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保安服务外包招标项目存在二次议价、增加合同期限”,组织对所属物业公司2017年至2019年间有关保安服务外包招投标、二次议价、合同等相关环节从内、外部两方面进行了专项检查;组织开展了招投标制度、流程管理、合规管理的培训;强化法务部门的合规审查工作力度,监督合同执行的严肃性;对该公司领导班子集体批评教育,主要领导政务降级,分别对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批评教育。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工程项目涉嫌拆标”,项目发起过程中主管人员工作不细致不认真,名称编制不严谨,造成了概念混淆,对相关责任人责令检查;对工程立项名称编制、工程标段划分立项提出了规范性要求;结合国家招投标管理办法及公司相关制度,组织开展了相关培训。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对采购界定不准确,个别事项未准确使用采购方式”,相关子公司未严格按照制度流程执行,对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针对此问题,结合采购制度、流程管理开展了相关培训,并提出了规范“采购流程管理”“文件管理”“合同管理”的相关要求。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房地产项目资金占用周期长,举债投资风险增加”,制订了“三降一减一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公司2020年至2022年“两金”压降目标并组织落实、持续推进;将“两金”控制目标签署到了下属公司的目标责任书中,逐层分解传导压力;公司制订了“转型促提升”专项工作方案,推进联合专项检查的同时加大市场营销工作力度,加快库存去化,提升资产运营质量;对融资工作进行系统性优化,保持稳健的财务结构;上级党委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预算执行不严格”,组织召开了预算体系强化管理专题会,就强化预算管理工作提出要求、做出安排;进一步完善、细化年度各项费用预算明细;修订了《资金计划管理规定》,强化预算外资金支出审批要求;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费用报销管理不规范”,修订完善了《费用报销管理办法》,明确招待费事前审批的环节,规范业务招待费管理内容;强化发票、报销程序的审核力度,并对报销的时限进行明确要求;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四)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为企业转型发展保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针对“党委会记录不严谨”,对党委议事程序的规范性、记录的严谨性及会议纪要的审核把关提出了具体要求;修订了相关制度,强化会议管理和会前沟通机制及议案规范性、严谨性;加强会议记录的规范化管理,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对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总经理办公会记录不严谨”,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强化工作要求,规范议案严谨性;分别对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责令检查、批评教育、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不够深入,个别述职报告缺少述廉内容”,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前,党委强化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加大对民主生活会材料的审核力度、强化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把关。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班子分工不规范”,在新一年度的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工作中,结合战略转型和业务发展需求,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内容。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中层干部管理相关制度规定有偏差”,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准确性、严谨性;对相关责任人责令检查。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干部调整的前瞻性不足,个别干部平级调整频率略高”,结合“十四五”发展战略的人才需求,制定了人力资源子规划初步方案,加大人才储备力度,主动谋划,科学配置,做到人才储备和公司发展速度相匹配;制定了2021年人才工作目标;对相关责任人责令检查。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谨”,组织召开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整改专题会议,学习上级有关条例、规定,进一步提高对制度的理解、把握,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流程、模板,对相关责任人责令检查。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下属党支部党费使用不规范”,参与活动的非党员全部退还了活动费用;重新梳理、补充了报销资料;组织基层党务干部专题学习了党费使用规定并对照自查;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疫情防控专项党费记录台账不规范”,梳理了当时购置、发放防疫物资的记录,还原了发放台账,经核实,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对下属某基层党组织建制调整的问题”,上级党委进行了核实并对相关责任领导问责;就制度流程把握不到位、出文不严谨等问题,分别对具体工作责任人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要求党委委员举一反三,在今后工作中强化对于文件审核事项的严谨性和责任心;对已归档的文件做出了补充说明。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到位”,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记录、七项组织生活制度等相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培训;在基层党组织绩效考核兑现中予以了相应体现。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未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制度,部分应公开事项未及时通过公开栏进行公开”,梳理公开目录,明确了公开方式、方法,对应公开未及时公开事项进行了公开;规范了党务公开工作流程;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部分党组织工作手册记录不规范”,将对党支部工作手册的检查指导纳入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督导范围;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下属个别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及后续管理工作不规范”,对相关党支部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了专门指导;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此项整改已完成。

  针对“下属个别党支部培养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组织相关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此项整改已完成。

  三、巩固整改成效,强化各项任务落实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电子城高科党委对市国资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深化和巩固。下一步,电子城高科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及市国资委决策部署,在北京电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在思想引领上不断凝聚共识,在主体责任上强化落实力度,在制度完善上堵塞短板漏洞,在监督执纪上严肃追责问责,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围绕公司“十四五”鹏图发展战略,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公司科技服务转型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58833572,010-58833689;地址:朝阳区酒仙桥路6号院5号楼15层;邮编:100015;电子邮箱:wangxf@bez.com.cn, wangzx@bez.com.cn。


  中共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电子城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