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玻璃集团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日至12月27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五巡察组对北京玻璃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北玻集团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4日,巡察组向北玻集团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聚焦巡察整改任务

  北玻集团公司党委认为,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严肃诚恳地指出了北玻集团公司党委存在的突出问题,客观公正、直指关键,北玻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及时部署、扎实推进,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巡察意见反馈后,北玻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及时组织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在党委会听取巡察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2020年4月29日,北玻集团公司党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积极认领问题和责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市国资委巡察整改要求上来,带领公司上下统一思想,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为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了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和资料的完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抓紧抓实整改工作夯实基础。

  (二)全面梳理,明确分工,抓实责任分解。对照反馈意见,北玻集团公司党委逐条逐项分析巡察反馈意见,梳理了5个方面22项整改任务,细化38项具体整改问题,认真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问题清单,提出了巡察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整改目标、组织保障、进度安排和整改要求,明确整改内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整改有序推进,反馈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上下联动、加强督导,紧抓推进落实。及时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对照整改问题清单,分解落实整改任务。相关责任领导、所属各单位、本部部室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整改落实期间,对整改工作采取周报制,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台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及时传达5月12日市国资委巡察整改推进会精神,召开党委会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2020年5月29日,召开系统党组织书记会,对照整改台账逐条逐项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推进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一)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党委理论学习重形式轻效果的问题。

  一是把“学习新思想推进集团公司转型升级、战略落地”作为年度学习和调研主题,开展集体交流研讨和工作调研,侧重企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展开研讨,解决公司发展难题,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促进学习成果转化、指导工作实践。二是党委班子成员分管领域领学,2020年6月22日党委书记讲法制课,讲解民法典的编纂情况、主要亮点和重大意义等,强调要强化法律意识推进企业各项工作。2020年中心组学习23次,研讨4次,围绕巡察反馈谈个人学习和认识,回顾工作中运用理论指导工作的心得。三是开展党委书记督学,调阅班子成员学习记录本、检查在线学习情况;已于年底完成中心组学习总结。四是加强对三级企业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监督指导,完成所属各单位2020年集中学习计划备案,已于年底考核时着重检查集中学习情况。

  2.污染防治重视不够、抓得不实的问题。

  一是北玻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深入研讨,提高了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认识。二是北玻集团公司给所属各相关单位下达环保工作自查整改通知,开展自查工作。北玻集团公司本部、分公司及所属7家企业对环保工作开展了全面自查。三是修订完善《北玻集团公司投资管理办法》,对投资项目的职责权限、计划管理、决策程序、过程管理、后评价、风险管理、责任追究等进行要求,从制度上规范投资项目的各个环节。

  3.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需完善的问题。

  (1)针对领导兼职不够规范。

  一是及时纠正2个兼职岗位不相容问题,于2020年5月调整相关人员兼职岗位职务。二是2020年6月10日党委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指出工作不足、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三是修订完善关于领导岗位职位禁入规定,领导干部兼职要求列入《北玻集团公司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试行)》中,制定干部职位调整工作流程图,并对业务部门进行培训。

  (2)针对党建进章程未全覆盖。

  下属两家公司没有实现党建进章程。一是党委对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两家单位分别完成了党建进章程的章程修订和工商备案工作。三是对所属其他7家国有企业党建进章程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均已全部完成章程修订、工商备案。

  4.党委管大事抓重点不够清晰的问题。

  (1)针对抓大放小不突出、议事规则不完善。

  一是党委会对2020年年度财务预算、投资计划已按程序进行讨论,并做好会议记录;审计完成后,决算情况报党委会。二是修订完善集团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委会、经理办公会议事范围,制定“三重一大”决策权限表,明确决策内容。三是2020年6月对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权限表等进行培训,使相关人员了解和掌握决策权限,准确提交和审核议题。四是北玻集团公司党委会每月听取年度折子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就重点工作进行研究。五是针对议题审核把关不严、未严格执行议事规则问题,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

  5.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缺乏力度的问题。

  (1)针对僵尸企业清理不彻底。

  针对僵尸企业清理不彻底问题对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目前,3家处于经营状态企业, 2家企业已进入破产程序,法院已受理,另一家公司进入协商股权转让程序;16家处于吊销状态企业,工商已注销12家,其余4家企业2020年7月已委托中介公司进行注销工作,按照国资委、一轻控股公司劣势企业退出进度,计划于2021年底前完成该项工作。

  (2)针对农租房腾退推进缓慢。

  一是王四营陶庄农租房37户列入市政拆迁范围,按照市政府要求,已于2020年8月底完成腾退工作。二是职工宿舍地下空间,根据有关规定要求已开展非经营性资产移交工作。针对职工宿舍地下空间仍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问题对主管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开展地下空间安全检查,加强安全教育,每户发放并在楼道张贴安全告知书,并组织人员重新更换部分地下空间线槽,更换外窗防护网,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在一轻控股公司的统筹下,利用现有及北玻集团公司将来一切有可能的条件,优先解决239户农租房房源及45户居住地下空间房源。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存在差距方面

  6.党委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1)针对党委未就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进行研判。

  一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结梳理,2020年4月20日、2020年6月29日党委会分析研判形势,针对工作不足和全年工作重点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研究布置党委职能部门重点工作。二是进一步压实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个性化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通过学习,提升班子成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引导督促班子成员发挥“一岗双责”作用。三是组织学习《一轻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实施细则》,并做好全程记实记录。四是签订了《2020年北玻集团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建)主体责任重点任务清单》,依照责任清单,细化述职工作要求,已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年度述职工作。

  (2)针对支持纪委工作力度不够,纪委“三转”效果不明显。

  一是北玻集团公司党委在2020年4月20日党委会上,听取纪委工作报告,并于7月6日听取纪委半年汇报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目前纪检办公室设主任1人,已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人。二是重新修订纪检办公室工作职责,明晰工作主要任务,突出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把主业牢牢握在手中,立足于纪委统筹、业务部门归口监督,形成纪委再监督再检查的工作模式。开展了对所属单位三公经费报销使用情况和北玻集团公司“接诉即办”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三是按照一轻控股公司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要求,不断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对纪检干部名册进行动态更新,2020年6月制定《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并明确各单位党组织纪检干部工作职责、内容、方法。

  7.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

  (1)针对业务能力不扎实。

  一是巡察反馈后,及时召开纪委会,向纪委委员通报巡察意见,研究制定纪检部门人员配备、纪检干部重点培训计划、监督检查计划等整改措施,同时组织学习监督执纪规则等内容。二是针对纪委监督职责履行不力的问题,对纪委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对基本知识不清楚的新任纪检委员进行提醒谈话。三是纪委制定了2020年纪检工作人员培训计划,已于7月初编制下发《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问答》等学习资料,同时强化对知识的运用,12月份进行了考核。

  (2)针对监督形式较单一。

  一是针对监督形式单一问题,对纪检办公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已制定2020年纪委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并开展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期间,纪委委员多次到所属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监督检查。端午节前,纪委对所属各单位公车使用、业务招待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并做廉洁提醒。三是于2020年6月制定了《北玻集团公司关于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线索处置工作流程图,并组织开展学习。四是于2020年6月4日组织纪委委员及系统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加一轻控股公司巡察工作培训,提升责任意识。

  (3)针对监督执纪偏松软。

  一是针对监督执纪偏松软问题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对存在问题但情节较轻的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问题较多部门负责人给予批评教育。二是加强线索处置专项培训,于2020年6月初邀请一轻纪委审查调查室领导就纪检信访案件处置流程进行了培训,用具体案例讲解线索处置各个流程及注意事项。三是按照要求完善案卷的基础材料,对线索处置进行全面自查,开展补充核实、补证等相关工作。四是就所属单位财务人员被电信网络诈骗公款问题。对相关人员给予处理,并已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梳理,修订了相应岗位职责,2020年4月制定了《关于网上银行使用管理办法》。目前,该案件仍在大兴公安局侦办过程中。2020年6月纪委向所属单位下达纪检建议书,并在系统一定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避免类似事件发生。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公款的问题在纪委(扩大)会上展开专题讨论,同时运用相关类似案件结合问题线索处置流程教育纪检委员及纪检干部,引起了大家的重视,锻炼业务能力。

  8.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偶有发生的问题。

  针对有公款报销培训费用、公款聚餐情况。

  一是已退还报销的培训费用。二是针对公款报销培训费用问题对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修订《北玻集团公司本部职工教育培训管理办法》,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培训费用报销执行履职待遇规定,财务部门严格履行财务监督职能,按相关制度、文件要求复核报销手续及背书内容,2020年6月23日纪检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对所属3家单位开展抽查。四是就个别单位欢送退休领导聚餐费用在公司报销问题。已核实具体情况,上述款项已于巡察期间退还到财务部门,2020年6月11日集团公司纪委已对相关单位党组织书记开展谈话提醒,对主要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集团公司纪委对相关单位下达检查建议书,召开整改专题会,加强廉洁教育,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相关单位制定《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业务招待审批流程和财务报销手续,确保类似事情不再发生。

  9.管理粗放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1)针对费用管理不规范。

  一是针对财务监督不到位问题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制定了《本部业务招待费管理规定》、《本部招待用品管理办法》《本部差旅费管理规定》。三是财务部已根据制度梳理报销审批程序,并就巡察期间指出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新发生的业务招待费等业务的背书及附件资料已规范。四是相关单位已制定《报销管理办法》《发票报销规定》《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在费用开支和报销方面由主管部门按规定填写相关单据。五是2020年7月初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按照制度要求执行。

  (2)针对酒的使用不规范。

  一是针对酒的使用不规范对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制定了《本部业务招待费管理规定》、《本部招待用品管理办法》,明确了审批权限,完善了领用审批手续,在今后的使用管理中严格把关。三是相关单位制定《用酒管理制度》,规范招待用酒管理,严格按规定标准采购用酒,招待用酒实行审批管理,严格领用审批手续,管理部门进行季度盘点。

  (3)针对食堂管理不规范。

  一是针对食堂管理不规范问题对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相关单位已建立《食堂管理制度》,包括采购审批制度,出入库手续、盘点记录。食堂提前一周制定菜谱,按照采购食材的品种,预估采购费用,报食堂主管审批支出金额,由专职采购人员负责采购。三是已完成营业执照餐饮增项,2020年7月份完成税务增项。今后由食堂负责所有食材的采购,对外统一进行结算,并开具发票。四是强化监督,开展季度食堂成本核算,并向管理部门反馈。

  (三)针对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方面

  10.重大事项请示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执行返聘人员规定不严格。

  一是针对重大事项请示执行不严的、执行返聘人员规定不严格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对返聘人员具体情况全面梳理,目前已解聘37人。三是按照工作计划,所属各单位将对值守岗位、简单劳动等岗位的返聘人员继续规范。

  (2)针对重大项目请示程序不严格。

  一是认真学习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大对三重一大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程序管理,堵塞制度漏洞;二是针对重大事项请示执行不严对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加强责任意识;三是修订《北玻集团公司房屋资产出租管理办法》,完善房屋出租管理程序;四是组织学习《北玻集团公司法律审核管理办法》,强化法律审核意识,对外提供的文件经法律审核后方可提供。

  11.选人用人程序严谨不够的问题。

  (1)针对履行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格。

  一是针对履行选拔任用程序严谨不够的问题,对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检查。二是2020年重新修订了北玻集团公司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并根据制度制定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图,开展培训。三是组织部门已完成选拔任用过程材料形成专人专卷档案,依据制度建立全过程记实记录表,对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完成时间逐一进行记实记录。

  (2)针对选人用人基础性工作不规范。

  一是针对选人用人基础性工作不规范问题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对于其中部分档案填写、装订不规范、整理不细致的问题已及时改正。三是修订《北玻集团公司人事档案管理办法》,明确存档材料范围、填写要求、收档审核程序等。四是组织部门在选用干部过程中注重对基础材料的整理、归档,确保材料规范,按照《北玻集团公司人事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及时将材料归档。

  (3)针对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缺乏依据。

  一是制定了《本部关于享受职级薪酬待遇的管理办法(试行)》,并上报一轻控股公司备案。《办法》规范了享受上一职级待遇的条件及审批程序,统一了标准和程序。二是组织对相关人员进行制度宣贯,使其了解和掌握制度要求,并严格执行。三是对已享受上一职级待遇人员资格和条件逐一梳理,对照管理办法评定,均符合条件。

  12.干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领导人员退休违规返聘。

  一是两名返聘同志已解聘,目前已全部清退返聘所得。二是针对领导人员退休违规返聘问题对分管领导批评教育、责令检查。三是组织学习《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试行)》,并严格执行,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2)针对个别中层干部使用不当。

  一是已对持有本人业务范围内相近民营企业股份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岗位调整。二是对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持股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此类问题。

  (3)针对对外派董监高疏于管理。

  一是针对董监高疏于管理问题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修订了《北玻集团公司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规范董监高的管理,明确履职方式和相关部门职责。三是开展对制度宣贯、培训,按照管理职责分工,加强对董监高履职情况的监管。

  13.党建基础工作规范不够的问题。

  (1)针对党委会组织程序不够规范。

  一是针对党委会组织程序不规范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对党委会流程进行梳理完善,包括:议案收集管理、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新召开的党委会会议已按规范程序开展,完善党委会会议纪要、决议,并传达到相关部门。三是组织开展党委会议事规则学习。

  (2)针对党组织工作经费、党建活动经费和党费管理不够规范。

  一是针对党组织工作经费、党建活动经费和党费管理不够规范问题对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了年度党费、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预算。三是完善党费使用审批流程、报销流程,明确预算内党费支出审批权限,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四是科室党总支党费已上缴集团公司党委,与集团公司党费统一管理。

  (3)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

  一是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指出工作中不足。二是对涉及此类问题的党员入党材料进行重新审核,对发展手续、材料逐一审核。三是执行发展党员流程纪实记录,发展党员全流程表格已下发到基层党组织,自2020年新申请入党人员,党支部均填写该流程表格,确保发展程序规范。四是召开书记例会,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培训,同时要求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把关。

  14.意识形态工作抓实不够。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一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北玻集团公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和《北玻集团公司党建重点任务清单》。三是党委已开始每季度总结梳理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会专题讨论,并对下一阶段意识形态工作做出部署。四是在系统党组织书记例会上对意识形态制度进行了宣贯。五是建立季报制,要求所属单位每季度报送《意识形态安全和舆情风险研判情况表》,加强对所属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

  (2)针对信访领域存在薄弱环节,处置不够及时,未能有效化解矛盾。

  2020年6月24日党委书记已与当事人谈话,做其思想工作,该同志表示听从集团公司党委安排。纪委、党支部、科室党总支多次与当事人进行谈话,说明情况,做其思想工作,并对其不当行为进行帮助教育。

  (四)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方面

  15.招标体系不够完善的问题。

  针对实际管理部门不明确。制度不健全,没有建立房屋资产出租、物资采购、物流运输业务的相应招投标制度,竞价不充分,存在廉洁风险。

  一是针对招投标管理问题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已制定《北玻集团公司物资采购管理制度》,明确物资采购管理及职责、采购方式、监督检查。增强物资采购的公平、公开、廉洁性。三是修订了《北玻集团公司房屋资产出租管理办法》,设立房屋租金定价评审小组,租金定价应根据房屋周边的市场调研报告制定差异化租金标准,以加强房屋出租管理。四是整改以来,2020年共实施工程招投标15项,其中2项工程有4家施工单位参与工程投标,13项工程有5家施工单位参与工程投标。五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企业管理,2020年4月30日组织对相关人员的制度宣贯,使相关人员熟悉和掌握制度,确保制度有效落实。

  16.审计机构不够健全的问题。

  针对实际未设立审计委员会,审计部副部长兼任财务稽核岗,无专职审计人员。

  一是针对审计机构不健全问题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已按照《北玻集团公司内部审计管理办法》规定,在经理办公会下设立审计委员会,同时设立专职审计人员,审计人员不再兼任其他岗位工作。三是审计人员2020年7月份参加中国内审协会后续网络教育课程,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对审计工作认识,确保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17.投资决策不够谨慎的问题。

  针对在个别项目投资过程中,北玻集团未严格审核合作方资质,对合资可行性调研论证评估不充分,项目推进受阻已不能实现预期,转型发展路径尚未明确。

  一是针对投资决策过程中未严格审核合作方资质问题责令分管领导写出检查。二是修订完善《北玻集团公司投资管理办法》,从源头上建立健全投资长效机制,开展北玻集团公司重大投资的法律审核论证,健全法律风险防范。三是敦促项目公司于2020年5月23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决定公司的发展方向转型的发展战略,制定了企业转型方案。

  18.房屋出租管理薄弱的问题。

  针对定价管理简单,存在低价出租房屋现象。

  进一步规范房屋出租经营管理,修订了《北玻集团公司房屋资产出租管理办法》,增加了租金定价评审内容,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实行租金定价差异化,建立房屋出租事前、事中、事后有效管理。 

  19.保安用工存在风险的问题。

  针对相关单位代替保安公司对保安员发放工资,存在劳务用工风险;企业委托保安公司对派驻的保安员进行培训,支付培训费,培训行为超出双方合同约定事项,企业过度承担责任。

  一是针对代替保安公司对保安员发放工资问题对相关单位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相关单位已经制定整改措施,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加大内保队伍建设,逐步形成内保管理模式,通过多渠道招聘内保人员,组建内保队伍,力争在两年内完成。二是于2019年11月修订完善了保安员培训制度,严格履行合同约定,不断完善培训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杜绝此类事情发生。

  (五)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察及审计等所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未到位方面。

  20.主题教育整改工作缺力度的问题。

  针对《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所制定的整改措施普遍较笼统,原则性、描述性表述多;问题整改的过程时点未细化,阶段目标不明确。

  一是梳理《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认真研究分析,制定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建立了整改落实情况跟踪表,党委工作部每月逐项跟踪记录整改推进情况。

  二是针对4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整改项完善了整改措施,并推进落实。2020年开展了1次领学,书记检查学习记录本、在线学习情况2次。开展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归入个人档案。配发了《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党员教育培训十三讲》等专业书籍,就发展党员、意识形态工作对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业务进行培训1次。为5家单位职工协调提供企业食堂工作餐,组织科室干部职工支援眼镜城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替岗值班。

  三是5项在2020年实施的整改措施进展情况。相关单位人员分流安置工作已按计划完成;2020年5月11日结合学习污染防治联系实际研判硼硅玻璃调整思路,积极寻求合作伙伴;更换数字摄像头事宜经过多次与合作方沟通,已达成一致解决该问题;协助所属公司与技师学院合作职工定向培养事宜,已与技师学院沟通;定期听取企业汇报、到企业调研和调整细化联系点,加强了对三级企业的指导与管理;相关单位已于2019年底将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全部冲回,作以前年度损益调整,此整改事项完成。

  21.整治形式主义问题不彻底。

  一是对出现支部工作手册年度总结雷同问题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已对所属各单位党组织2020年党建工作总结进行仔细检查,未发现有类似问题发生。开展对所属各单位党组织日常工作的监督指导,从2020年5月份开始每季度抽查所属党支部的支部工作手册,并反馈检查结果,年底进行考核,不断规范基层党建基础工作。

  二是针对关于审计工作未求实效,对外委的审计报告把关不严,致使出具的报告质量不高的问题。开展学习《第2309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内部审计业务外包管理》,结合实际工作,修订了《北玻集团公司企业领导任期经责审计暂行办法》中审计外包的相关内容,在制度中明确了外委审计机构选择的要求,对于存在重叠审计的情况选择不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审计人员7月份参加中国内审协会后续网络教育课程:中国内部审计准则解读、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审计、企业内部控制建设。

  22.内部审计整改部分工作未完成。

  一是根据巡察反馈信息对两个经责审计整改内容进行分解,确定了整改方案和工作步骤,并召开专题会议布置整改工作,对整改内容和完成时间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由主管部门牵头单项问题整改,协调相关问题单位共同分析,利用北玻集团公司、一轻控股公司及专业资源共同制定解决方案,并于召开协调会,推进整改工作。

  三是审计部随时与主管部门协调、督促、交换意见,并建立整改台账,要求各主管部门、单位每月汇报整改进度,审计部根据整改计划督促各主管部门、单位进行整改。

  四是审计部对整改材料进行检查,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收集整理材料归档,对于正在推进的整改事项,确定方案,积极推进。

  三、深化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全面提升企业治理水平

  北玻集团公司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国资委党委和一轻控股公司党委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加快推动北玻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巩固整改成效,实现巡察成果转化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新要求,仍然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巩固整改成效,认真总结教训、经验指导下一步工作。北玻集团公司党委将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没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采取“挂图作战”,加强跟踪问效,对巡察取得的成果进行充分转化,与北玻集团公司未来发展紧密结合,促进企业健康向前发展。

  (二)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北玻集团公司党委将继续全面梳理公司制度体系和流程,同时加强制度落实的跟踪检查,形成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于已完成整改的任务,适时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之以恒,形成长效化机制,为北玻集团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落实两个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北玻集团公司党委在健全制度的基础上,将进一步严肃执纪问责,深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贯穿于公司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切实聚焦主责主业,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国企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市国资委党委、一轻控股公司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和运用好整改成果,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推进北玻集团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7173393;邮政信箱: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院9号楼北京玻璃集团公司,邮编:100062;电子邮箱bljtzzb@126.com。

  中共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玻璃集团公司委员会

  2021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