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2日至12月20日,市国资委党委第四巡察组(以下简称“巡察组”)对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公租中心”)党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4月14日,巡察组向公租中心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做好巡察整改组织落实工作

  通过巡察,公租中心党委倍感教育、深受警醒,认为巡察反馈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公租中心党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全面认领责任,党委书记进行公开检查,其他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并分别作出检查。公租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切实把力量集中到巡察整改落实上

  一是深入学习巡察相关重要会议精神。公租中心召开4次党委会,传达学习了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国资委领导及中心党委书记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巡察整改相关工作,切实提高党委一班人的思想认识。二是深入研究分析巡察反馈意见的具体内容和各项问题。公租中心党委系统全面地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关于市国资委党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整改过程中,制定了整改进度台账,多次召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调度会,定期开展专项研究,增强巡察整改全过程管理。三是开展巡察整改落实的全面动员,增强全体职工对整改落实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统筹谋划推动巡察整改的组织落实

  一是建立坚强有力的领导机制。立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公租中心党政领导班子组成,统筹部署和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办)同时成立,主要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等各项工作。公租中心纪委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完善跟踪督办机制,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同步成立巡察整改工作监督检查组,履行监督责任。巡察整改期间,公租中心党委向保障房中心党委汇报整改落实情况5次,召开党委会8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5次、整改推进会5次。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每两周集中安排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分析研究整改工作,形成整改进度台账。三是坚持上下联动。保障房中心相关部门针对整改方案提出完善意见,并就整改后续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

  (三)科学部署、精细把控,在整改落实效果上下功夫

  一是科学部署各项整改任务。全面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项梳理分析,注重一一对应,补短板、强弱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抓在日常、融入经常,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二是精细把控整改进度的全过程。定期召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调度会和专项研讨会,确保巡察整改落实的效率和质量。三是以巡察整改落实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标本兼治,通过建章立制等手段,加快规范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形成党建和业务融合式发展的良性循环。四是持续提升巡察整改工作成效。公租中心纪委主动介入、靠前指导、注重实效。

  巡察整改期间,公租中心建立完善制度18个,其中新订制度11个,修订制度7个。通过诫勉谈话、提醒谈话、书面检查、公开检查、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等方式问责15人,其中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3人、书面检查8人、公开检查1人、通报批评1人、调离工作岗位1人。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一)党的领导弱化,引领推动改革发展不够有力有效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公租房监管政策节奏脱拍、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1)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公租中心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性质定位和新型住房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重温了市委市政府关于保障房中心职能定位的相关要求,以及2020年1月市领导调研保障房中心讲话精神,对保障房中心党委组建公租中心党委的战略部署、对公租中心的职责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结合实际,围绕公租中心职能定位、社区品质提升、配租入住等方面开展10余次深入研讨,切实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

  (2)提高对加强公租房使用监督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一是组建了专兼职监督检查队伍,开展了监督检查培训。二是制定了管理办法和监督指导手册。三是完成了15个区域61个公租房项目全面业务检查和整改工作。

  (3)加强对社会单位租户的日常监管。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全部社会单位租户进行必要的信息采集,确保公租房合规使用。二是协调政府部门在《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社会单位版)中增加关于“不得将公租房转让、分租、转租”的条款。

  (4)建立定期研判机制。一是建立每半年定期研判的机制。党委会专题研究公租房转租转借事宜,部署相关监督检查工作。二是通过“人防+技防”等手段,进行违规行为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各区域办事处对相关房屋中介网站定期进行检索,2020年上半年共重点排查7次,未发现可疑信息。

  (5)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是公租中心党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党委关于“接诉即办”为民办实事等重大工作部署上来。2020年5月-7月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目前,已形成“接诉即办”每周工作会和每月党委会研究的定期分析研判长效机制。二是印发了《“接诉即办”工作细则》,成立“接诉即办”工作组,具体负责“接诉即办”工作。通过改进工作方式,“三率”有了明显提升,响应率始终保持100%,解决率和满意率从2020年1月的46.74%和67.39%,提升至6月的76%和97.33%。三是严格督办反馈闭环管理。建立台账,销号处理,将结果作为绩效考核和干部选任的依据。四是化“被动响应”为“未诉先办”。广泛了解租户需求,主动开展下访走访。制作发放“联系卡”,公开公租房项目及负责人联系电话,拓宽了群众反映诉求的沟通渠道。

  2.关于市场化改革步子小、推进慢,缺乏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支撑问题的整改

  (1)加强党委对战略规划工作的全面引领,多措并举推进市场化改革。一是召开了公租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暨经营工作会,全面部署全年任务,对深化改革工作进一步宣贯并做出了具体安排。党委专题研究“十三五”规划落实、谋划“十四五”,审议了《公租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二是组织全员深入学习“十三五”规划及任务分解方案,特别加大对区域办事处负责人的宣贯与考核力度。组织所有区域办事处负责人共同撰写了《“十三五”规划任务指标完成情况报告》,促进其进一步理解规划目标,明确任务。

  (2)通过加强调研、深化研究、试点委托、项目划转、搭建平台等方式推动市场化改革落地。一是党委班子加强调研,研究制定了《员工职业发展双通道设计方案》,并已组织落地实施;制定了《公租房项目分级管理评定方案》,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提供支撑。成立了公租房项目室内维修平台,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了平台化发展。二是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改革发展研究,组织骨干员工参与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经党委会专题研究,通过了《公租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报告》。

  (3)加强对品牌建设知识的学习,拓宽工作方法和思路,提升思想认识和品牌意识。一是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继续深化打造“燕保公租房”品牌。二是多种途径和方式相结合,形成品牌推广合力。通过组织千余名燕保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在所有区域办事处广泛开展“五个社区”宣传建设、在全部项目设置防疫工作党员先锋岗、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等系列主题社区文化活动、利用好租户之家阵地等方式,进一步发挥品牌效应,汇聚满足租户住有所居的品牌力量。

  (4)发挥新管理架构的优势,进一步理清职能架构。一是2019年底完成了三级管理向两级管理的调整,将区域分中心和项目管理处职能整合到区域办事处。二是在区域内统一调配人财物,实现职能、人员、办公设备设施整合到位。三是随着新管理架构的落地,人员在区域内灵活调配,实现了工作效率提高与管理成本降低。

  3.关于“三重一大”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大额资金使用的定义。修订完善了《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了相关授权权限,从制度层面保障党的领导作用发挥。

  (2)主动加强党委对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的分析与研判。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加大力度推动逐步解决。

  (二)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牢,监督责任履职方式单一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

  1.关于党委政治引领作用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

  (1)强化党委政治引领作用。2020年上半年,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39项内容,形成8期《中心组学习参阅》,同时下发至各党支部,深入学习落实。二是党委班子成员开展研讨交流、现场调研。围绕国有企业改革趋势与焦点解析开展研讨交流,不断提高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围绕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到公租房运营一线调研交流“小居大家”落地情况,推动公租房社区治理。

  (2)严格落实学习制度,认真开展自查。一是严格学习纪律,巡察整改以来,组织8期中心组学习,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学率达100%。二是查缺补漏,补足短板。2019年学习中缺席的人员补学了相关学习内容,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3)严格督促各支部按要求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一是所有支部均已制定2020年度学习计划,已报备形成台账并严格执行。二是公租中心党委将党支部制定执行年度学习计划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党建)重点检查内容,纳入评优和绩效考核指标当中,7月抽查了学习计划,执行情况良好。三是党委督促所属各党支部形成长效学习机制,及时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精神,经核查,目前已落实。

  (4)加强督促指导,确保落实到位。党委于2020年4月和7月督促指导2次,并形成台账,均已按要求落实。

  (5)党委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一是坚决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这项党的重要工作,将其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主体责任重点任务清单和工作安排中。二是修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在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检查中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进行了重点考核,记入考评结果。

  (6)增加宣传途径,丰富宣传载体。一是通过智慧云梯系统、属地电子屏等媒介,充分结合社区文化活动,就“五个社区”理念开展广泛宣传。二是积极拓展属地街乡等政府机构和部门、社会组织对接,宣传保障房中心企业文化和职能定位。三是组织所有区域办事处制定了全年主题社区文化活动计划;建立燕保志愿服务站、燕保志愿服务队,新增招募燕保志愿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促品质提升”系列活动;发挥租户管理委员会、租户之家作用,凝聚租户力量,宣传落实“五个社区”建设。

  (7)紧抓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完善舆情分析研判相关制度。一是加强意识形态队伍建设,围绕网络舆情传播规律与舆情应对等方面内容组织6次专项培训,120余人次参加。二是充分利用舆情管控系统,每季度开展舆情分析研判。制定《舆情应对工作方案》,明确舆情监测、排查、研判、评估、处置等工作机制。印发《新闻发言人管理办法》,明确了工作职责。

  (8)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技防措施。一是制定印发《舆情应对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增强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意识。二是在公租房社区内使用人脸识别系统结合身份证验证功能,进一步提高系统防范能力。三是组织各区域办事处主任及相关岗位员工召开了工作交流培训会,通过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提升舆情应对和应急处置能力。

  2.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全面落实改革方案,明确干部管理权责。根据保障房中心党委授权,进一步明确了公租中心与保障房中心干部管理权责。

  (2)调整干部管理主责部门,完善制度。一是确定将干部管理职能由综合管理部调整到党委工作部。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审议通过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3)细化专业化高素质人才发展措施。一是已按要求对中层干部档案全部进行补审,确保干部档案真实准确完整。二是认真落实保障房中心党委人才规划发展纲要,细化相关措施,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明确人才发展目标。印发《员工职业发展双通道设计方案》。三是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激发员工竞争活力,评优评先向基层干部倾斜。

  (4)全面梳理现行党的建设相关制度。审议通过了《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实施办法(试行)》、《关于严格和规范公租中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党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形成了《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并严格执行。

  (5)严格按照《党支部工作规范》等规定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一是党委督导支部按期换届。建立提醒报备机制,进行全程督导。二是在保障房中心党费专户下设立公租中心党费专项科目。三是提醒督办,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成对公租中心各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手册和归档材料的检查工作。

  3.关于作风建设抓而不严问题的整改

  (1)强化担当意识,主动作为。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五个过硬”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地。二是通过调查研究、谈心谈话,进一步梳理运营难点问题。巡察整改期间,公租中心党委召开3次党委会、3次主任办公会进行研讨,班子成员认领分管部室及区域办事处难题任务,主责部室进行政策推进,区域办事处负责具体落实。

  (2)打造党建创新品牌,引领公租房社区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统筹引领所属党支部形成“大党建朋友圈”、“服务先锋”等一系列党建创新特色品牌。将工作实际和租户需求相结合,引导租户协商共治,创建活力社区。

  (3)深入一线,群策群力,选树典型事迹,形成示范效应。公租中心班子带着问题下一线60余人次,分类指导,推动租户APP上线,完善线上缴费功能,拓宽租户缴费渠道。总结非核心业务委托运营经验、梳理租户委员会作用、提炼社区共治共建典型成果。结合支部实际谋划和打造党建创新品牌,分层次、按类别深化打造、有序推进公租房“五个社区”建设。

  (4)修订完善公文管理制度,规范发文程序。对近三年的公文开展自查,修订了《内部公文管理细则》。

  4.关于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尚不到位的整改

  (1)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一是成立了公租中心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对照部门、岗位职责,认真研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廉政责任书,将个性化内容细化到每个岗位,组织层层签订。三是公租中心党委认真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方案,通过述责述廉、民主测评、查阅资料等形式,对所属党支部进行了检查考核。四是认真统筹谋划年度监督工作,研究制定了公租中心纪委2020年工作要点。五是健全制度融入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2020年6月制定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法》等4个制度规定。

  (2)压实纪委监督责任。一是以巡察整改为重点,综合运用提醒谈话、个人检查等形式,广泛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二是印发《廉政谈话工作办法(试行)》。三是认真研究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学习教育计划,2020年上半年集中组织开展了纪检监察培训1次,观看教育视频2次,编发《公租清风》内刊7期。

  (三)关于运营管控体系不够完善,重点核心业务仍需加大力度方面的整改工作

  1.关于主动作为不够,主业推进乏力的整改

  一是推动优化分配模式。与政府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召开联席会,着力加快推进空置房源入住。二是多渠道提高租金收缴率。积极研讨破解租金收缴难题,拓宽租金收缴方式,加大催缴频次,采用多种方式提高租金收缴率。三是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推进并完成所有项目线下账务核对。

  2.关于经营分析深度不够,预算管理形同虚设的整改

  (1)加强市场趋势研判,拓宽工作思路。一是密切关注经营发展趋势,增强市场思维和经营意识,拓宽工作思路。二是积极补齐财务管理短板,编制完成《保障房中心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公租中心2019年财务分析报告》。三是围绕“加深、拓宽”改进季度经营和财务分析工作,对未达到指标进度的情况深度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加大督办力度。

  (2)加强政策研究和形势判断,强化预算过程监控。一是主动对接市区住房保障部门掌握政策动态,及时作出判断和调整。加强业务指导,做到预算编制精细化。二是提高预算执行动态控制水平,保持预算刚性,更好地发挥对业务工作的支撑作用。三是与保障房中心财务部门联合,针对公租房运营业务特点改进预决算工作,优化评价指标。建立考核机制,明确将预算执行率作为区域办事处的考核指标。

  3.关于管理体系不健全,风险防控存隐患的整改

  (1)严格落实保障房中心的改革要求。积极落实改革举措,调整了所属法律事务部的职能,由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统筹负责。

  (2)完善制度体系,压实管理责任。一是根据两级管理组织架构修订优化工作制度,发布实施新版工作制度汇编。二是全面开展内控检查评价工作。细化目标责任分解到季、月。三是规范细则,强化风险防控。修订服务外包方选聘细则、物业服务质量考核制度、室内维修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对直接委托类事项、日常巡查内容及标准、室内维修工作的管理。

  4.关于安全管理重视不够、标准不高的整改

  (1)完善安全管理体系,牢固树立党管安全的责任意识。修订《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工作,签订《2020年安全稳定责任书》,建立问题台账,对账销号,强化整改。

  (2)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引导。截至2020年9月,开展了专项检查6次、日常安全检查27次、防汛安全预演58次,消防安全演练33次。结合《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及清理整治。

  三、注重成果转化,坚持一以贯之狠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

  在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办和第四巡察组的指导下,公租中心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公租中心党委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仍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巩固和运用好市国资委党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要求不降、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未彻底解决的问题,认真对照整改方案,持续分析原因制定措施,促进沟通协调,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最终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坚持狠抓持续整改,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运用好党纪党规的规范性和约束力,不断强化担当作为,对确定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做到责任划分到人、工作落实到位。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力促全面从严治党。

  (三)以巡察整改落实推动公租中心改革发展。把巡察整改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把深化市场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抓手,加速打造“品质和效益中心”,着力增强创新动能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党建品牌特色挖掘,扎实推进“五个社区”建设,改进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着力抓好公租房运营管理市级平台建设,完善“两级管理、三级网络”的总体格局。

  (四)全力做好巡察整改成果的巩固和转化,形成以整改促提升的长效机制。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跟踪验证,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已经取得的整改成果,如建立的规章制度,要充分运用、严格执行,切实发挥应有作用,并在今后工作中长期保持改进和完善。将巡察整改成果融入到公租中心发展理念和工作机制中,为推动改革发展事业提供更广泛和深远的积极影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57985310;通讯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59号院2号楼燕保大厦,邮政编码100040;电子邮箱maoguan@bphc.com.cn。

  中共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委员会

中共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委员会

  2021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