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日至2019年12月27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二巡察组对北京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排水环境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5日,第二巡察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思想自觉。北排水环境公司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指示精神及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分析,研究成立了北排水环境公司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推进落实计划。公司党委及时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巡察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开展自我批评,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实。

  (二)建立督导机制,指导整改推进。集团党委十分重视督促整改工作,牢牢扛起督促整改主体责任。集团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汇报会研究北排水环境公司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整改落实要求。集团党委研究成立巡察整改督导工作组,切实履行集团党委督促北排水环境公司党委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

  (三)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公司党委认真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5方面28项主要问题细化为51项具体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157项,建立了整改台账,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过程推进有督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及计划。在全面开展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开展了整改延伸自查自纠专项工作。

  (四)严肃责任追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24项问题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4项问题正在按整改措施和时间表推进。此次巡察整改共问责26人,其中集团管理干部15人,其中提醒谈话7人、批评教育1人、批评教育并责令检查2人、责令检查2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并调整职务1人、党内警告和政务警告处分1人;北排水环境公司和下属单位管理干部6人,其中提醒谈话2人、责令检查2人、政务警告处分2人;对其他人员进行提醒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通报批评并扣除绩效1人、停止党籍1人,退回相关款项。

  二、聚焦巡察整改中心任务,从严从实从细从快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党委把关定向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水环境公司与排水集团职责边界不清,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问题

  针对“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无法有效发挥问题。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领导班子设置,组织完成《北京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章程》修订,确保党委领导作用发挥。在市国资委总体协调下,集团已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公司股权调整相关工作。

  2.对肩负的职责使命认识有差距问题

  针对“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入,没有研究制定清晰明确的战略目标和发展定位”问题。公司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论述,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对生态环境提出的新要求,以及集团打赢“高质量发展七大升级战”进行了深入研究,进一步认清了公司所肩负的职责使命。公司党委研究制定了《北排水环境发展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针对“党委未对战略规划进行深入研究”问题。公司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的讲话。公司党委加强研究,以建设全国一流的生态环保标杆示范企业为目标,组织制定了未来水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针对疫情专题研究制定了各水厂增加水量工作方案,圆满完成年度生产任务,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3.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到位问题

  针对“未能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年行动方案’要求”问题。集团和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坚持以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年行动方案”为第一要务,在市领导的关心支持、相关委办局的有力调度下,会同相关单位,全力协调解决供电难题。2020年5月18日黄港110kv变电站为清河第二再生水厂顺利送电,实现了永久电正式发电。在此基础上统筹安排,于2020年7月完成了污水进水调试运行,实现了全部产能。

  4.对重大投资监管不到位问题

  针对“‘水环境基金’经营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公司就集团产业链协同进行了专题研究,充分发挥项目公司技术优势,着力项目优化和提高运行质量。加强对水环境基金的管控,涉及水环境基金的重大事项必须经公司党委进行前置研究。2020年公司党委和经理层对基金年度审计报告进行了讨论研究。增强对水基金所投资企业的影响力。

  5.党委研究“三重一大”不规范问题

  修订《北排水环境公司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明确了对外投资、应急资金、合同等重大事项审批额度,使其更具操作性。“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台账管理。修订了北排水环境公司党委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经理层工作规则。

  6.党委会决策程序、方式不规范问题

  针对“以电话征求意见的形式代替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问题。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对党委议事规则再次进行深入学习。自公司党委换届以来,所有议题均以召开会议方式研究决定。

  针对“部分重大事项没有进行前置研究”问题。2019年以来严格落实党委会前置有关要求,公司党委研究了公司预算、公司所属单位组织机构调整、干部任免、制度修订、疫情防控等重大事项。

  7.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认真落实《北排水环境公司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2020年开展了意识形态自查和意识形态专题研究工作,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制定《北排水环境公司职工思想动态预控管理规定》,重点对疫情以来公司职工思想及生产方面舆情风险进行了评估。公司各级党组织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北京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要求下属党组织加大工作力度,统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公司所属党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题研究工作。在对水环境治理方面进行舆情监测、定期排查舆情风险点的基础上,公司党委对重大舆情风险点会商研判。

  (二)关于党建工作不到位、不规范,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

  8.理论学习不规范、不深入,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制定了《北排水环境公司党委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重点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班子成员之间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水环境治理等增加互动交流。编写《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阅》,并按制度要求完成集中学习、专题研讨。 

  9.理论学习不规范、不深入,党员干部学习不到位问题

  公司党委制定下发《2020年北排水环境公司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2020年北排水环境公司党员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学习重点。公司两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党员领导干部再次对“四个意识”、“四个全面”、中央和北京市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三件大事等应知应会的党建知识进行学习,并按照有关要求及时更新学习内容。开展党建应知应会知识答题,对公司全体党员学习效果进行检查。

  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北排水环境公司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学习安排、以及相关工作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务求实效。研究部署公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关活动。

  10.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够大、管理不规范,对人才工作紧迫感认识不足,管理不到位问题

  按照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严格执行《排水集团人才队伍建设三年方案》,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优化班子结构,加强干部培养交流;严管厚爱,综合运用激励约束,开展多元化激励;加强人才理论武装、专业技能知识和作风培训;搭建岗位发展通道和专业能力提升通道;完善梯队建设,加强人才引进。结合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子规划,加强对三支人才队伍的培养和选拔,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加大干部考核激励力度,每年按照绩效考核责任书完成情况与干部绩效激励紧密挂钩,构建按贡献激励的差异化薪酬体系,加大对完成重大项目、在急难险重任务有突出表现、有重大创新成绩、以及科技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人才奖励力度。

  制定了《北京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由水环境公司党委进行评议的对象。按要求组织开展了年度“一报告两评议”工作。

  2020年及时完成考核材料,职务发生变动形成的任免审批表归档,确保需入档案材料应归尽归。结合集团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对水环境范围内相关干部档案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将年度考核材料,职务发生变动形成的任免审批表整理归档。

  11.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制度学习不到位、执行有欠缺问题

  对于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要工作,按照集团党委统一要求,水环境公司党委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抓好落实。

  组织各单位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新时代北京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南》,尤其是关于“三会一课”等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要求,规范做好《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按照公司党委的统一要求,公司下属党总支及直属党支部,以及各基层党支部制订了2020年党总支(党支部)工作计划。举一反三,对各单位落实“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

  12.落实党组织设置和换届不规范问题

  2020年对公司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进行了全面排查,全面了解掌握公司所属党组织换届情况,建立了工作台账,对届满基层党组织及时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督促指导,目前公司所属党组织做到了应换尽换。

  针对“公司所属个别单位未按时按规定成立党组织,党委未及时讨论下级组织建设事宜”问题。公司党委两次研究了该单位党组织设立事宜。举一反三,对公司所属单位相关情况进行了排查,已无此类情况。严格落实“四同步”要求,在公司内部机构调整工作时,同步研究设立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配备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落实党的建设和企业改革同步谋划。

  13.党费管理不规范问题

  针对“党委没有单独设立党费账户”问题。进一步研究党费账户设置事宜,严格党费使用审批流程,确保党费使用规范。对2017-2020年公司所属单位党组织党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存在个别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公司党委及所属单位党组织制定了2020年党费使用计划,对2019年和2020年公司党费收支情况进行了公示。

  针对“某单位组织党建知识竞赛,使用党费购置竞赛奖品”问题。该单位已收回所发放的竞赛奖品,并明确为公用物品,统一调配使用。向各单位党组织下发了党费制度汇编,要求加强有关制度的学习,进一步明确党费使用严格按规定执行,加强审批程序。举一反三,对2017-2019年公司所属单位党组织党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14.党务干部力量薄弱、素质参差不齐,党务干部能力有欠缺问题

  结合公司当前实际,主要工作依托集团党委有关部门一并开展,加强沟通研究和工作衔接,确保各方面工作及时高效落实。通过内部借调等方式充实专职党务干部,落实党建、意识形态、群团等工作。

  加强对现有党务干部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党务工作能力,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开展了专题培训。开展党组织书记交流会、书记论坛,加强基层书记相互交流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15.党对工会工作领导不够有力问题

  针对“部分直属工会多年未进行选举”问题。进一步学习中央及市委对群团工作的有关精神,严格落实《北京排水集团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公司工会工作的专题研究。全面推进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建立了公司工会组织换届台账,对所属工会换届工作及时提醒,并加强换届工作的指导。

  针对“有未按要求使用工会经费的现象”问题。对有关单位工会春节联欢会发放奖品超出标准的金额予以退回,对有关单位工会购买生日蛋糕卡予以纠正,严格落实为职工购买蛋糕券。举一反三,下发《关于开展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自纠自查工作的通知》,对所属单位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建立了整改台账,推进整改落实。以内审和外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工会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16.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针对“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所属单位监管不严”问题。公司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加强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析研究。组织所属各单位党组织签订2020年和2021年《北排水环境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建)主体责任重点任务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清单,层层传递、压实责任。结合巡察反馈问题等在水环境公司下属各单位一并开展自查。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抓好警示教育。

  针对“某党员组织关系长期滞留,失联党员未及时清理”问题。对失联党员进行停止党籍处理,公司党委对所管理的党员组织关系进行全面排查,经核实已无失联党员。  

  17.监督责任缺失,对党员领导干部缺乏有效监督问题

  公司纪检监察工作主要依托集团纪委开展,日常工作在集团纪委统一安排下开展。加强监督队伍建设,水环境公司各单位选聘党风廉政监督员。公司党委定期听取和研究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组织召开2020年纪检工作总结会。

  强化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对纪检委员进行能力测试,督促以考促学。以案代训,逐步积累执纪审查工作经验。

  18.领导干部以信任代替监督问题

  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各级纪检委员以列席有关会议、查阅相关材料等方式加强监督。强化警示教育,公司党委书记、公司纪检委员分别讲授廉政党课,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19.存在特权思想、特权现象问题

  进一步梳理、规范有关单位发文流程。严格执行离岗退养管理办法,严格落实离岗退养人员办理程序,并加强对离退养人员的管理。

  20.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不规范、不严格问题

  制定下发《北排水环境公司车辆及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严格生产车辆油耗管理审批流程,细化完善管理台帐,加强日常管理。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强化监督检查。

  21.福利补贴发放不规范、不严格问题

  针对“部分福利补贴发放不规范”问题。公司党委深刻反思、立行立改,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已全部退回有关款项。进一步明确并严格落实福利补贴及劳动保护用品有关要求。

  针对“有的分公司以防暑降温名义超范围发放啤酒”问题。

  公司制定下发了《北排水环境公司关于进一步规范防暑降温饮料、食品发放的通知》,明确禁止发放含有酒精的饮料,并推荐防暑降温饮料、食品发放的参考清单。在对2020年防暑降温饮料、食品发放检查中,未发现超范围发放情况。

  (四)关于生产经营缺乏有效监管,企业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

  22.对子公司缺乏有效管控问题

  针对“个别下属公司收入和成本倒挂,公司持续亏损”问题。

  积极推进特许经营协议的签订,水环境公司专门成立工作专项组,积极联络相关委办局进行多次会晤磋商,目前已完成特许经营协议签署工作。

  针对“所属项目公司投资完成比例较低,公司未来经营与收益存在不确定性”问题。项目公司积极开展与政府方的沟通协调,已完成项目补充协议的签订,提高项目收益水平,主要建设项目已正式商业运行。

  问题23.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用未有效发挥问题

  针对“公司所属个别房产产权纠纷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问题。公司正积极配合法院加快房产产权纠纷审理,全力推动完成房产证办理工作。

  针对“公司所属个别房产提供给内部多家单位使用,但未收取租金”问题。已完成租金补缴工作;按照有关制度文件要求,加大房产对外租赁力度。

  24.自采合同招标不规范问题

  集团纪委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集团所属各单位应将自采项目向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报备并接受监督。制定《北排水环境公司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采购管理要求,完善采购规则,规范操作流程,强化自采管理,增强采购竞争性。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映问题进行全面自查。

  针对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条款问题,责令有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举一反三,公司对2017-2019年设施、设备合同进行了抽查,均没有发现此类问题。 

  25.药剂、污泥进出场末端管理环节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针对“部分过磅单据易导致重复结算并产生廉洁风险”问题。

  制定下发《北京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药剂管理规程》,明确药剂验收、现场管理和资料管理等流程要求与监督检查内容。完成对所属各再生水厂称重现场及资料的全面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加强整改并开展不定期抽查。

  针对“地磅现场无专人值守也未安装全景摄像头,存在监控盲点;设备陈旧,缺少车辆自动识别功能”问题。相关单位已完成监控系统和车辆自动识别系统改造。举一反三,全面完成对所属各再生水厂地磅系统的自查,并形成地磅系统升级改造方案。

  26.内控监督体系不健全问题

  制定下发《北京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评价管理规定(试行)》,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明确内部控制目标、要素、原则、范围和具体要求,建立健全内部控制设计合理性和运行有效性的评价机制。

  27.公司财务管理不严格、账务处理不规范问题

  找到了相应缺失财务单据;购置劳保用品无明细责成经办人退回该笔款项;举一反三,对近三年财务凭证进行全面普查,做到每笔凭证的附件完整。在凭证装订前增加一道审核,以确保会计凭证与原始附件的一致性、完整性。公司财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单位、财务中心的业务指导与监督,不定期进行账务检查。

  (五)关于对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尚未整改到位问题

  全面开展自查工作,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全面推动整改工作的具体落实。举一反三,公司党委深入研究在机构高度重合体制下,更好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公司各项工作依法合规进行。全年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落实,严密有序组织公司复工复产工作。持之以恒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持续深化整改成果,把公司打造成为全国生态环保标杆示范企业

  (一)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和党性观念,紧紧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集团高质量发展“七大升级战”,践行国企社会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提升管理质量,提高决策水平。

  (二)抓好持续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聚焦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党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保持定力,久久为功,确保整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公司党委将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

  (三)推进整改成果转化,提升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公司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制度执行力,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公司改进工作作风、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提升公司各项工作水平。进一步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抓好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做到牢记宗旨,恪尽职守,勤政廉洁,奋发进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8388383;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北里乙37号北京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邮政编码:100044);电子邮箱:duanqinjie@bdc.cn。

  中共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