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向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3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向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一机床”)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党委巡察办主任、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常卫国向京城机电党委书记阮忠奎、北一机床党委书记王玮传达了市国资委在市国资委党委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王笑君向王玮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向北一机床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北一机床党委书记王玮作表态发言,京城机电党委书记阮忠奎参加反馈会议并发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国华主持会议,纪委书记叶国明参加会议。

  2019年11月3日至12月27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北一机床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对北一机床党委在落实党的领导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企业生产经营方面、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市国资委党委会议听取了党委巡察办的巡察情况综合汇报。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市国资委有关工作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存在落实中央“三去一降一补”弄虚作假,“疏整促”专项行动不力,出租房屋改造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存在战略管控严重缺失,骨干人才流失严重,“十三五”规划执行偏差较大,重大决策管控不力,制度形同虚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为突出等情况。企业管控不力,经营中存在巨大风险,存在私设“小金库”、虚报差旅费等涉嫌职务违法犯罪行为,与民企合作存在重大隐患,内控制度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还存在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及审计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王笑君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三是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四是加强企业内控管理,切实规避经营风险。五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巡视、巡察及审计整改。

  常卫国要求做到四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到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保障。二是问题整改到位,问题整改要注重一一对应、举一反三、全面覆盖。三是执纪问责到位,要依规依纪精准问责、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四是建章立制到位,要打造制度体系、狠抓制度落实、用好制度成果。

  阮忠奎表示,一是提高认识,严肃对待。二是压实责任,务实推进。三是抓好结合,力促改革。王玮表示,一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思想认识必须要到位。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整改落实必须要到位。三是优化政治生态,追责问责必须要到位。四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章立制必须要到位。

  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全体成员、党委巡察办有关同志,京城机电有关部室负责人,北一机床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京城机电所属22家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