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首开鸿城实业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9日至6月6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二巡察组(以下简称巡察组)对北京首开鸿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工作。7月25日,巡察组向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和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决的态度抓好巡察整改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集团、公司两级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集团党委书记在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专门对集团系统举一反三和公司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集团党委常委会先后四次听取公司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推进整改落实。公司党委从讲政治、讲规矩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国资委党委的要求上来,努力把整改作为推动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一是传达精神,认领责任。公司党委在巡察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专题会,学习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国资委领导及集团党委书记讲话精神,安排部署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领了自己的责任,会议研究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要求。二是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市国资委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后,公司党委迅即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动员部署会,传达了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巡察办主任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班子成员在整改中要以上率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意识上去认识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无盲点、全覆盖。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化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司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和个人共制定整改措施66条。

  (二)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公司党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负责整改工作。各全资、控股企业党组织也相应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和工作机构。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8月6日,公司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系统梳理分析了巡察组反馈的八个方面、23类、53个具体问题,逐项逐条研究,并举一反三,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确定了131条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整改落实。公司党委坚持全面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推进了整改落实。

  (三)建立整改保障机制,全面推进整改落实。一是建立了周例会、周汇报制度,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公司党委先后召开整改议题会议8次,涉及议题20个,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9次,听取整改进度,研究解决整改难点;分管领导利用日常工作和业务工作会议,跟进整改工作进展。二是建立了销号制度,公司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整改台账,整改完成一件销号一件。三是加强了调研督导。公司党委书记9次深入基层和现场专项调研督导,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和重点环节亲自过问、协调、督办,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抓好分管单位、分管部门和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四是及时向集团党委汇报。整改期间,公司党委主动向集团党委常委会汇报了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公司党委书记及时向集团党委和纪委汇报请示整改工作,对需要追责的事项和问题提出处理意见与建议。五是严肃问责推进整改。公司党委和纪委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整改流于形式、敷衍了事的要求立即补课整改,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予以严厉批评,传递从严从实抓整改的强烈信号。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察整改件件有落实

  公司党委聚焦巡察反馈意见,加强统筹协调,对巡察组反馈的八个方面、23类、53个具体问题逐项逐条整改,做到集中发力、全面整改。

  第一个方面:关于“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企业发展严重落后于行业发展形势”

  针对公司在全国物业行业综合实力、服务质量、服务规模排名下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与市场对标,尽快形成物业发展新战略。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党委要求,带领经营班子与市场化企业对标,结合“十四五”规划,拿出发展新举措,着力提升市场化水平。按照目前发展速度再加上年底集团内部物业资源整合,预计今后两年“首开物业”品牌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综合实力排名在百强前列。二是优化服务产品结构,积极拓展中高端项目。自2019年4月份以来,积极在办公类、学校类、公共服务类等中高端项目上集中发力、扩大规模,修订完善了《市场拓展业绩考核管理办法》。三是通过加强职工培训,将技术骨干选拔到中层管理岗位,招录应届毕业生、社会招聘、从优秀劳务派遣工转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四是开展专项主题活动,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验收;建立了12345“接诉即办”工作网络和微信服务曝光台。同时将品控检查、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与智慧社区平台有机结合,动态实时监控服务状态,加大品控考核力度,倒逼项目提高服务质量。五是积极响应市委全会提出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为抓手,与社区一道努力破解疑难问题。六是强化智慧社区平台应用,提升服务响应度。建立了公司、分公司、项目各层级应用情况的监管和督促机制,提高业主对平台应用的体验感。七是发挥首开物业平台资源聚合能力,与多家央企、国企加强智慧园区建设战略合作,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

  2.“核心竞争能力不断丧失”

  针对公司设备设施运营管理业务外包,导致对外开拓业务丧失了核心竞争能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建立综合管理专业队伍。望京物业公司试点采用“自管与专业服务分包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实行一人多岗的复合用工模式,搭建了培养一专多能、综合性专业技能人才的实践平台,降低了服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建立供暖管理运营专业队伍。亿方物业公司将8个项目的8个锅炉房进行自管。通过培训现有人员、社会招聘等方式,建立了供暖管理运营专业化队伍。三是建立维修管理专业队伍。方庄物业公司选取2家分公司进行试点,实现了维修人员手机接单入户维修、客服中心人工回访等线上线下服务追踪联动,确保了维修质量,提高了业主满意率。

  3.“重要经营资源管理混乱”

  针对方庄小区长期以来停车资源大量流失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公司《停车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按照统筹化、专业化、信息化、精细化、动态化的管理模式,规范停车资源的运营行为。二是建立了停车资源数据库,持续优化了管理收费、巡视、客服等环节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调整了管理架构,统一了停车服务标准,修改完善了考核办法,形成了首开物业停车服务标准。三是通过对停车场内停车设备和软件的改造和升级,加装停车场内的监控设备、场中场识别设备,进一步保障了车主的停车安全。四是公司纪委对巡察组反映的停车资源管理问题举一反三,检查了2家公司所属9个项目停车位管理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已要求限期整改。集团党委、纪委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针对部分房屋租赁业务长期低质低价运营的整改情况。一是对租期长的房屋到期后坚决收回。巡察整改以来,组织对新梳理出的5处租期长的租赁房屋进行了整改。二是严格执行集团房屋租赁管理规定,修订了公司《房产租赁管理办法》,加强监管,规范了经营行为。三是将经营性资源全部纳入“首开益点通”平台管理,实现资源可控,对经营合同的执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管,有效增加了管控能力。集团及所属单位纪委对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第二个方面: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弱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缺失”

  4.“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

  针对落实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全力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公司“疏整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专项整治任务进行了梳理,2018年的27项任务全部完成。二是根据中组部30项重点任务和北京市101条措施,以及集团相关的《实施意见》制定的《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共18项内容,已按时完成。三是巡察反馈以来,公司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结合检视问题,对落实国企党建会精神进行了检视,按照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要求进行了整改。

  针对党的建设工作思路不清,工作被动推进,存在较严重的“等靠要”思想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办法》。二是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已三次专题研究党的建设工作,党建领导小组作用得到发挥。三是公司党委和纪委将新制定修订的制度编入公司《学习文件汇编》,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将各单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工作情况纳入了党建工作考核内容。

  针对公司纪委向巡察组汇报工作与事实不符的整改情况。一是公司纪委召开专题会,对加强作风建设、做实做细监督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程记实工作、“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提升物业服务品质 增强业主获得感”主题活动、“私车公养”等多项专项检查工作。三是形成工作情况季度报送机制,报送情况纳入年底考核。集团纪委对公司纪委、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5.“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较弱”

  针对公司严峻的发展形势,党委没有拿出明确的未来改革发展战略举措的整改情况。一是紧紧抓住北京城市功能定位调整带来的历史机遇,立足北京,深度拓展天津、河北市场,加速项目储备;紧抓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契机,整合品牌和资源优势,推动规模扩大。二是加快首开物业平台信息化开发建设,培育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业务,全面发挥首开物业平台的资源聚合能力,创新升级社区经济,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三是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试点探索标杆企业的长期激励机制,吸引集聚人才;调整人才结构,打造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队伍。

  针对在核心业务外包等事关公司生存发展的大局上,党委主动作为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从探索企业运营方向出发,在全面调研、分析企业整体运营状况的基础上,选取了有代表性的5个分公司进行试点,找出了短板不足,对好的经验进行了推广。二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公司和各单位积极研究解决影响企业服务质量和品牌声誉的服务外包问题。三是落实党管人才要求,2019年10月公司党委审议了《人才引进管理办法》,针对各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紧缺岗位,制定了2020年度社会招聘需求计划,激励职工考取专业资质证书。集团党委、纪委对公司党委、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问责处理。

  针对对下属公司失查失管,造成收入大量流失的整改情况。一是将房产租金评估、经营面积核实确定等职能从基层单位收回,由公司统一从集团合格供应商名录中选取房产评估公司。目前公司已对基层单位进行了业务培训,统一了租赁合同模板,各单位已按要求上报台账。二是严格执行市国资委、集团、公司关于房产租赁的相关制度,完善了各物业公司房产出入库管理制度,规范了审批流程。近年来,公司房产租赁收入取得较大提升。集团党委、纪委对公司党委、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问责处理。

  6.“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针对党委会运行不规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了党委会的运行机制。党委定期对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支部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专题研究,针对问题,集中讨论,形成决议。二是厘清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的议事原则、议事范围,对现有制度、议事规则进行了梳理,初步形成了《公司党委前置决策表》,目前正在实践中进行完善。三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书记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同时党委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两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将贯彻执行情况列入干部考核重要指标。四是建立了党委会专用记录本,“原汁原味”记录党委会的讨论过程,每次在党委会会议结束后,及时形成会议纪要。 

  针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生活会上需要申报的个人有关事项,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统一标准,完整报告说明事项,同时按要求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二是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进行严格把关。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照问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在参加组织生活会时没有开展自我批评,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较少参加所在支部活动的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做重点发言,接受监督。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都将参加党支部活动作为一项内容进行了报告。2019年9月30日经党支部检查,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党支部的集中学习研讨和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接受党员的批评与监督。三是为督促领导班子参加活动,机关党支部建立了考勤记录,党支部定期对班子成员参加支部活动情况向党委进行报告。

  第三个方面:关于“思想建设虚化,意识形态工作薄弱”

  7.“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针对学习组织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党委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班子成员把参加中心组学习的情况在年终述职报告中进行说明。二是对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了自查自纠,并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情况列入年终党建工作考核。

  针对学习流于形式,学习效果不佳的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将学习强国、党员E先锋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把学习教育作为“硬指标”列入了党建工作考核内容。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和党建知识学习的监督考核,2019年9月27至28日,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党建基础知识应知应会测试。三是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测试,实现测试常态化,测试结果计入党组织书记年终党建专项述职考核。

  针对宣传引导不到位,氛围营造不浓厚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紧跟形势,公司党委运用首开物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展板等宣传载体,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上级的新要求,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二是结合集团合并重组、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定期更新公司宣传栏和橱窗,同时建立了党委宣传工作档案,将公司党委的宣传材料及时进行了整理、汇总、归档。

  8.“意识形态工作管理缺失”

  针对对新形势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了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专项述职考核内容。二是完善基础工作,规范纸质文件管理,做到留痕留迹。公司党委要求各党组织要绷紧弦,守好宣传阵地,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要求,做好责任区内的意识形态工作。

  针对工作机制不健全,舆情监测机制缺失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召开了意识形态研判会,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专用记录本。两级党组织均按制度要求成立了意识形态综合分析研判小组,明确了职责。二是认真落实《集团公司舆情应对工作办法》,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了舆情应对工作任务。组建了公司舆情信息员队伍和舆情工作微信群,明确专人负责公司舆情处置工作,及时掌握和处理舆情信息。三是加入了集团舆情信息监测平台和工作群,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部署。对热度较高的舆情信息,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亲自批示,主管领导和主管部门积极沟通落实相关要求,舆情事件均得到妥善处置。

  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工作结合不紧密的整改情况。一是增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互动联系,在网站主页上设置首开物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在微信公众号上增加网站链接。二是与业主办理业务的“首开益点通”APP咨询建议、投诉模块联动,增强与业主的互动性。三是通过图文并茂方式提升原创信息质量,提高推送内容质量。四是利用在社区开展活动、通过微信平台邀请业主进行满意度测评投票等方式,让业主积极关注首开物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达到增加访问量,增强与业主互动的目的。

  第四个方面: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到位,管党治党不严”

  9.“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

  针对未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落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下发了公司《关于建立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基层党支部联系点的通知》,建立健全了党建责任体系。二是班子成员按照联系点和分管责任区分工,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责任区内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半年向党委报告一次工作情况。在召开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报告了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指导情况。

  针对党的组织制度不健全的整改情况。一是整改以来,公司领导班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基层专题调研9次,召开座谈会7次,形成了专项调研报告。制定了《落实“B+T+X”体系的具体实施方案》和《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办法(试行)》。二是党委修订了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对党委、总支和支部从党建工作计划及实施、干部队伍思想理论建设、党建宣传、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分别制定了考核指标。

  10.“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不健全”

  针对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四个同步”要求,成立了第一物业管理分公司党支部,由公司党委直属管理。二是对公司范围内的党组织设置和党员分布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没有设置党组织的京外分公司,从现有党员中进行调配,同时加大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力度,适时从劳务派遣职工中选拔优秀党员扩充到正式职工队伍中,2020年6月底前实现京外项目党员全覆盖。

  针对基层党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各党支部已确定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党日活动。二是规范了推荐流程,按照公司“创先争优”评选活动制度要求,基层推优过程必须要通过党小组、党支部、党委把关等层层推荐。三是两级党委每半年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考评结果列入年终党建工作考核内容。

  针对部分党支部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不严格,实行年薪制的党员年终兑现绩效薪酬未按规定交纳党费等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集团确定的薪酬管理制度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要求,公司党委进行了自查,公司党员交纳党费均经上级党组织审核,严格按照审核数额交纳了党费。二是巡察整改以来,公司党委对年初基层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检查发现的部分支部党费使用不规范现象进行了梳理,针对有的党支部委托旅行社组织党建活动等问题进行了纠正,制定了《关于党组织经费使用的指导意见》。个别党支部党建活动经费支出用于报销的预付加油IC卡充值费用已退还至基层党委党费账户。所属单位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11.“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规范”

  针对公司下属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岗位竞聘时,违规票决选定任职人选的整改情况。重新对相关职务进行了组织选拔,选拔结果已通过集团党委常委会审议。集团党委、纪委对公司党委和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问责处理。

  针对公司党委会使用前期竞聘考察结果代替任前考察的整改情况。对4名同志进行了延伸考察,考察结果已通过集团党委常委会审议。集团纪委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问责处理。

  针对干部档案缺少档案专项审核等相关材料的整改情况。按照中组部、市委组织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要求,对相关领导人员档案进行补充完善。并按照市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的相关要求,建立了公司中层干部选任纪实工作档案。

  12.“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工作思路没有适应行业发展形式,党性修养和党建业务能力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不相适应的整改情况。一是整改以来,公司领导班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每季度以专题形式学习行业发展动态,不断提升在分管领域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着力解决关系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强化对领导干部专项工作的量化考核,加强考核成果的运用力度。

  13.“执行换届纪律不规范”

  针对个别党支部换届选举推荐候选人时,未履行“两上两下”程序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要求,严格执行换届制度,做到“两上两下”。二是公司党委专门制作了《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下发至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学习,2019年10月17日在集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就换届选举流程进行了现场演示培训。所属单位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针对个别党支部换届选举时,违反选举办法将非正式党员选举为监票人、计票人的整改情况。一是在2019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就党支部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程序进行现场模拟。二是对个别党支部在换届选举时,违反选举办法将预备党员选举为监票人、计票人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公司党委、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所属单位党委认定该党支部于2018年10月进行的换届选举结果无效,该党支部于2019年12月按程序重新进行了换届选举。

  14.“干部兼职清理”

  针对中层干部兼职清理后,仍不符合兼职数量要求的整改情况。整改期间,公司党委按照2019年5月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北京市市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对干部兼职情况进行了重新核查、清理,目前兼职情况符合现行规定要求。

  第五个方面:关于“作风建设不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

  15.“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内部监管不到位”

  针对未按照集团要求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应文件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了公司《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二是将《实施办法》等新建立的制度编入党委《学习文件汇编》,同时公司纪委主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对本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转发了集团《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并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对所属单位提出落实要求。修订了《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公司财务部结合近几年审计及巡察反馈的问题,选取典型案例对所属单位的财务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二是开展“个税手续费返还款”专项核查。经核实,2018年前公司机关曾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代扣代收代征税款手续费管理的通知》,经相关决策程序对财务和人力社保相关人员发放过2017年、2018年相关款项,2019年11月已将违规发放的款项全部退回。三是收回公司机关4人17次的违规交通费报销款。

  1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多样”

  针对规章制度成摆设的整改情况。按照公司《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求,2019年9月4日和10月23日,先后召开了2次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风险的环节,公司纪委对各部门的监督工作提出要求。会后,及时签发了会议纪要。

  针对理论学习形式化的整改情况。一是两级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学习的首要内容,采取以上率下、对照检查、检视剖析等方式,不断创新学习形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二是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公司党委鼓励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号召党员踊跃参与公司和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将学习的成效展示出去,让党员干部进一步理解“两学一做”的深刻内涵。三是采取梳理问题清单,逐一销账的办法,集中整治各单位在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学与做“两张皮”的现象。

  针对述职述廉报告走形式的整改情况。对公司领导班子近三年的述职述廉报告进行了梳理分析,公司党委书记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对存在述职述廉报告部分文字高度相近的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对如何撰写好2019年的述职述廉报告党委提出明确要求。

  针对专项检查“走过场”的整改情况。经过整改,进一步完善了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将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细化评分标准,按要求评分,没有完成或不按要求完成的扣除相应分数,取消单位自评分。

  针对联系服务群众不紧密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领导班子调研制度》,列出调研计划,对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要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要挂账督办,明确解决时限。二是两级领导班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重新梳理了近年来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及时回应职工关切。主题教育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12条,对群众意见及时反馈答复,答复率100%。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反馈群众意见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

  第六个方面:关于“纪律建设不重视,没有把党的纪律建设挺在前面”和“对反腐败斗争认识不足,廉政风险问题突出”

  17.“党委主体责任缺失”

  针对大量存在的廉政风险,党委未建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落实党委决策“前置”要求,随时对出租经营房产、停车位管理、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重大事项进行廉政风险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二是修订完善公司机关各部门风险控制手册(流程图、风险控制矩阵),共编制流程图115个、风险控制矩阵115个,完成了权限指引表确认,建立了公司风险库。

  针对党委书记落实“四个亲自”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公司党委对近3年来的信访件进行了梳理分析,确定了信访件需由党委书记批办的范围,修改了工作流程。整改以来,党委书记认真落实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的工作要求,每周由办公室发起,党委书记通过信访流程进行信访件的批阅。重大信访案件,能够随时审阅批办。

  针对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认真落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责任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约谈一次分管范围内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听取分管部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向公司党委汇报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及时报告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在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

  针对部分三级企业纪委委员配备不全的整改情况。2019年12月6日和9日,方庄物业党委和望京物业党委均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完成了纪委换届工作,配齐配优了纪委委员。

  18.“纪委监督职责不落实”

  针对监督工作被动应付的整改情况。一是公司纪委结合中心工作,先后开展了多项监督检查。针对各类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挽回了经济损失,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二是制定了公司《党风廉政监督员工作制度(暂行)》,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党风廉政监督员的宣传教育,提升日常监督教育效果。三是通过召开公司监督工作联席会、参与业务部门专项检查等方式,听取职能部门开展招投标、合同管理等监督检查情况,对职能部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进行再监督。

  针对监督流于形式的整改情况。一是公司纪委组织督促各部门负责人对照岗位职责,对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环节进行排查分析,初步形成覆盖房产租赁、工程采购等各个环节的88个廉政风险点,统一建立了廉政风险点台账。二是纪检监察与审计等职能部门形成工作联动。审计部将纪检监察工作重点纳入审计关注重点,纪检监察部门对审计部门提交的报告进行梳理、分析研判,运用审计成果,不断提高监督工作质量。

  针对执纪问责不严格,把本应由公司纪委办理核查的工作,交由被反映人所属公司纪委调查核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巡察以来,公司两级纪委开展谈话3人次,根据查办问题线索中发现的问题,对1个基层党组织提出工作建议,1名项目负责人已被免职。二是修订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办法》。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干部管理权限以及有关党纪法规要求开展工作。三是加强对所属纪委工作的审核把关。为进一步防控风险,建立了覆盖信访举报等12项工作的流程图,明确了24个风险点和控制措施。

  针对监督能力不足,自身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职纪检监察人员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执纪监督工作流程及要求等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二是修订完善了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公司纪委统一配发纪委会议记录本,明确了记录要求。三是对二级纪委问题线索档案材料进行抽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组织纪检监察人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明确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建立了“十簿一册”工作台账,统一规范报送形式。

  第七个方面:关于“对反腐败斗争认识不足,廉政风险问题突出”

  19.“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问题长期存在”

  针对对重要经营资源长期监管不力,招投标管理问题多发,在个别关键岗位如财务管理岗主要使用劳务派遣人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经营资源有效利用的审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找准源头,强化廉政风险点监控,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解决办法。二是职能部门梳理了13项招投标管理及合同管理相关制度,并对机关各部门和所属单位的招投标管理问题进行了检查。目前,公司机关及所属单位已全部完成相关整改工作。三是利用多种方式对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并通过开通网络举报邮箱、公布举报电话、监督工作联席会议信息沟通、审计报告等渠道,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公司所属全资控股企业通过现场实地查看、 QQ、微信等方式在加强财务工作监管的基础上,按照公司《招收优秀劳务派遣员工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适时将表现优秀的派遣人员逐步转为正式职工,逐步降低财务岗位的劳务派遣比例。

  20.“用党费违规购买发放图书卡”

  针对连续3年使用党费违规购买发放图书卡的整改情况。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于2019年8月底前退还了2016-2018年发放的中心组学习图书卡或等额现金,2016-2018年发给公司机关支部党员的图书卡已全部退回。所退现金已存入公司党费账户,退还的图书卡由公司党委工作部和机关支部购买党建图书。集团纪委对公司党委、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第八个方面:关于“对巡视巡察整改问题不重视、整改不彻底”

  21.“对整改工作不重视”

  针对党委未对市委巡视组对集团党委专项巡视工作及相关审计工作所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的整改情况。通过巡察,公司党委对会议记录、工作留痕要求也提高了认识,并举一反三,使用专用记录本规范各种专题研究会议的记录。

  22.“整改不彻底”

  针对关于地下空间清理工作出现反弹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公司地下空间管理办法(暂行)》,建立了动态台账和月报制度,明确了管理责任。二是各单位举一反三,对地下空间管控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建立了地下空间管理的定期巡查制度。同时,积极探索在符合安全规范的条件下,利用地下室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的路径。目前,清理工作出现反弹的地下室均完成腾退工作。集团纪委、公司纪委和所属单位纪委对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23.“整改工作未做到举一反三”

  针对所属单位合同管理和招投标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回头看”行动。方庄物业公司针对2019年1月集团党委巡察中发现的合同管理和招投标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重新修订了《物业管理项目分包采购管理办法》及《工程采购管理办法》,规范了招标采购管理程序,集团党委对方庄物业公司党委巡察指出的问题已整改完毕。二是对招投标管理及合同管理相关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下发了《关于对各单位招投标及合同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各部门、各单位按要求进行了全面自查,公司组成检查组组织了现场抽查。目前,公司机关及所属单位均按要求完成了整改。公司纪委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问责处理。

  三、巩固整改成果,深化整改成果运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公司党委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整实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既要具体整改,又要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查病因、寻病根,把解决当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坚决从根子上“破顽疾”、在要害处“堵漏洞”,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供长久制度机制保证。

  (二)坚持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果。公司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坚持举一反三,为防止上热中温下冷,要求各基层单位把巡察反馈问题当作一面镜子,深挖细照,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自查自纠,将问题查准、查全、查透,认清实质,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同时,以抓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力度抓好其他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总结经验教训,努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三)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紧紧围绕公司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着眼于学习领会党的政治理论、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通过修订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促进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四)压实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监督。通过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五)突出成果转化,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建设与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相统一,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坚持整改工作与落实主体责任、与公司改革发展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真正用新思想新精神指导公司不断推进重点、难点项目,稳中求进、严控风险,坚决完成好“十三五”发展战略的各项工作目标,以显著的整改成效和优秀的经营业绩,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做好筹划工作,向党和职工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首开集团巡察办联系方式,电话:010-64051297;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后街22号;邮政编码100009;电子邮箱:jiwei@bcdh.com.cn。

  中共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首开鸿城实业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