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9日至6月6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政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 7月26日,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向市政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统筹,高位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抓严抓实

  市政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对于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将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从组织上强化领导,从行动上奋发实干,从严从速,立行立改。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在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在市政路桥集团党委正确领导下,目前巡察反馈的各项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

  市政集团党委充分认识本次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讲大局高度,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整改工作中来,增强对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增强主动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整改工作推进中,市政集团党委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勇担政治责任,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做好顶层设计,层层压实责任,在上下联动、统筹推进上做文章,在真抓真改、动真碰硬上下功夫,在规范管理、建章立制上出实效,通过巡察淬炼了党性,通过整改提升了管理,全力以赴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推进

  7月26日,接到市国资委党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政集团党委于一周内密集召开了三次党委(扩大)会,逐项剖析问题,逐条研究对策,讨论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董事长和总经理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班子其他成员担任成员,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四个专项工作组,一是党建工作整改组,二是重大决策事项整改组,三是生产经营工作整改组,四是整改延伸工作指导组,集团总部部室负责人担任组内成员。确定了巡察整改任务清单,实施清单化管理,每个问题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人管”。

  整改期间,市政集团党委累计召开党委(扩大)会8次、纪委会3次;召开相关研讨会、推进会70余次;组织系统培训、制度解读宣贯16次,对象达800余人;深入基层开展整改延伸督导145次;修订完善管理制度30项,构建了长效机制。

  (三)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

  为整体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促进整改工作向基层延伸和纵深发展,市政集团党委及时向所属17家单位传达部署了巡察整改任务,下发了反馈问题清单。8月9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部署整改方案,明确责任目标,提出整改路径,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了“整改延伸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委书记任组长,将所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纳入小组成员。8月16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延伸工作动员会,细化了整改延伸督导清单。整改期间,集团上下协调联动,同向发力,密切配合,坚持整改要求不降格、整改动作不走样、整改落实零温差,确保了整改工作实效。过程中,市政集团领导亲自带队,靠前指挥,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检查督导。

  (四)突出问题导向,严肃追责问责

  市政集团党委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聚焦突出问题开展深入核查,成立了“审计、巡察反馈问题线索核查领导小组”,对重点问题及线索进行全面核查。核查小组通过现场走访、个别访谈等形式,澄清事实,了解真相,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严肃处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市政集团党委、纪委对39人给予党纪、行政处理,其中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3人;组织调整(免职)15人,诫勉问责3人,通报批评问责2人,责令3人作出书面检查,提醒谈话4人,解除劳动合同2人,责令总部8个部门作出深刻检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市政路桥集团党委责令市政集团党委作出书面检查,3名主要领导中的2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进行组织调整。

  二、聚焦问题,标本兼治,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见效

  (一)党的领导弱化,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工作

  1.关于“党委把关定向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针对政治站位不高,践行国企责任有差距等问题,市政集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于6月10日至6月16日集中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封闭式学习,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仔细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增编本)等文献著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领读领学与交流研讨相统一,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APP、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力气,深化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重点领会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抓好北京“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四个中心”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等新观点新要求,勇担国企责任,高标准建设城市副中心、北京“世园会”、冬奥配套等重大工程,圆满完成了国庆70周年活动安全维稳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全方位服务首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2)调整战略重心,聚力京津冀市场开发。针对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性不强问题,7月26日,组织召开了推进京津冀地区市场开发系统工作会,明确京津冀区域市场战略地位,将京津冀地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市场开发的重要方向、重点突破的关键点。建立了《京津冀地区市场投标周报》制度,组织召开了京津冀及雄安地区投标工作专题研讨会,分析区域市场形势、面临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进一步推进区域市场开发取得新进展。

  为持续扩大企业经营规模,推动企业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市政集团党委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市场开发,激发集团、所属单位、项目部各层级市场开发积极性,成效显著。2020年,市政集团党委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点谋划企业未来五年发展方向、战略重心、目标愿景及其实现方法路径,做好长远规划和顶层设计,不断推进企业新时期做强做优做大。

  (3)完善制度,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市政集团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加深对党委主体责任、“三重一大”制度等的理解和把握。对原《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中共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党委会议事规则》以及《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进行了修订。新版文件增加了党委对企业重大经营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以及重大法律诉讼案件的前置把关,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组织系统培训,做好制度宣贯。10月17日,集团办公室对新版《党委会议事规则》《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等三项管理制度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了系统培训,对新制度新增内容、重点修订部分等进行了解读宣贯。指导所属单位及时进行相关制度修订,围绕“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开展系统工作检查指导,着力加强“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监督。

  (4)组织系统培训,做好制度宣贯。集团办公室对新版《党委会议事规则》《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等三项管理制度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了系统培训,对新制度新增内容、重点修订部分等进行了解读宣贯。指导所属单位及时进行相关制度修订,围绕“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开展系统工作检查指导,着力加强“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监督。

  (5)统筹推进,逐项破解难题。针对未入库和施工滞后的PPP项目,市政集团党委进行了认真研究,明确主责单位、主责领导,分析原因,制定方案,主动出击,积极对接当地政府、业主单位,共同协商问题解决方案。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针对“市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分设,董事会履职不规范”的问题向市政路桥集团党委进行了汇报。上级党委立行立改,于9月27日下发职务任免通知,对市政集团主要领导人员、董事会成员进行了调整。10月18日,完成市政集团法人变更手续,10月14日,下发了领导人员工作分工通知,及时对领导人员工作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

  (2)董事会采取定期会议或临时会议和通讯会议形式结合方式出具董事会决议,且具备董事会定期会议或临时会议条件的银行授信、申请贷款等事项进行专题研究,以会议形式出具董事会决议;以通讯会议形式传签签字方式出具董事会决议均在下一次定期会议或临时会议上通报说明。

  (3)修订下发《市政集团派出监事管理办法》确保所属单位监事会或派出监事规范履职,对监督履职报告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重新选举了职工监事,完善了监事会人员设置。经理办公会、董事会召开前,将会议信息提前告知监事会主席,邀请其列席参会。为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所属单位董事会、监事会运行,市政集团分别对所属12家控股子公司董事会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召开董事会工作培训会,对《市政集团派出监事管理办法》进行了宣贯培训,结合检查发现问题,组织各单位对进一步规范董事会运行进行了系统学习,要求立行立改、长期执行,严格规范董事会运行。

  (4)按照《关于做好分支机构专项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具备清理注销条件的分支机构进行清理注销。严格执行《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设立及撤销管理办法(暂行)》以及《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分公司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强化制度落实,加强分支机构管理,严格控制分支机构设立,实时掌控其运行及使用状态。继续加大分支机构清理力度,对具备清理注销条件的分支机构做到“应销尽销”,规避和降低经营风险。

  (5)针对常青公司南京分公司出现项目经理私开承兑汇票给企业造成资金不能回收的法律风险的问题,市政集团及常青公司两级党组织协调联动,迅速行动,进行了专项研究,加快欠款追缴。常青公司定期召开协调会,跟进问题进展;市政集团总经理对此项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聘请了专业律师团队,通过法律、协商等多种形式积极与当事人联系协商。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加紧欠款追收。力争2020年年内收回全部欠款,确保国有资产不受损失。针对常青公司对南京分公司疏于管理造成法律风险的事实,市政集团党委建议有管辖权的党组织对常青公司原总经理(已退休)追责问责。

  (6)针对“在职党员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后参加社区组织活动不够,引导党员服务社区治理不经常”的问题,严格管理,督促指导。下发了《关于深化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明确党员回社区服务的时间和频次,并要求每名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报告参加社区服务情况。对所属17家单位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服务情况进行了延伸检查,指导并严格督促各单位在职党员积极参加所在社区服务活动。针对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活动信息录入等内容组织集团所属单位党务部门负责人开展了业务培训,制作了图文操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系统人员业务能力。

  (二)“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的政治建设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1)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民主集中制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政集团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文件内容,牢固树立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的思想认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要求既深化到思想中又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汇聚集体智慧,助力科学决策。

  (2)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延伸督导。集团办公室对决策会议组织管理、“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执行等进行了系统培训,提高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围绕“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落实情况对所属17家单位开展了延伸督查。重点对市政三公司党委“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落实不严格情况进行了核查,情况属实,对市政三公司党委书记给予诫勉问责。

  2.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抓得不紧”问题的整改。

  (1)修订下发了《市政集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明确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为牵头部门,负责统筹协调。修订下发了《市政集团舆情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党委书记在履行舆论监督管理中的第一责任。

  (2)成立了市政集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集团党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小组成员涵盖总部部室部长和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明确领导小组7大职责。规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每半年向党委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所属单位均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3)建立联动机制,汇聚工作合力。市政集团党委以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为依托,建立了定期会商研判和沟通联动机制。召开了市政集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阵地建设,培养人才队伍,提高专业化水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话语权,确保企业意识形态安全。

  (4)规范舆情管控,做好舆情监测处置。规范了舆情监督和管理流程,加大了对纪检、法务、信访等系统工作宣传力度,组织专人定期收集网络舆情信息,做好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

  (5)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对《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进行了集中学习,党委书记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落实主题教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党课宣讲。开展了主题演讲、征文、摄影比赛以及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在微信平台开通“主题教育”和“学习时间”等专栏,对主题教育、典型人物、党内法规等进行了宣传,累计发布20期,阅读量近万次。

  (6)高度重视员工非工作时间思想教育,加大对大数据排查反馈问题处理力度。集团党委会听取了有关大数据排查反馈情况汇报。对涉嫌违法的预备党员、党员和监察对象作出了严肃处理,分别采取了批评教育、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扣发工资绩效、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等处置措施。针对巡察中涉及1名党员和2名职工存在着违法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集团纪委组织参观了海淀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海淀看守所)和相关教育培训,以案说法,以案明纪。集团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有管理责任的集团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修订下发了《北京市政集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北京市政集团所属单位任用中层管理人员暂行办法》,制定了《干部轮岗交流方案》,对所属单位领导人员职数、经理助理级职数、破格提拔、干部轮岗交流等均作出了明确规定。10月17日,对新管理办法组织了系统培训,进行集中宣贯,对所属单位干部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和业务指导,强化制度刚性,确保制度有效执行。市政集团党委决定,对市政三处助理配备过多问题负有管理责任的市政三处党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常青公司自行任命班子成员”的问题,市政集团党委已责成常青公司党总支对自行任命的班子成员予以了免职。市政集团党委建议有管辖权的党组织对常青公司原党总支书记(已退休)追责问责。市政集团党委责令常青公司党总支书记、集团组织人事部部长作出书面检查。

  (3)完善制度,加强学习。对照市国资委《新时代北京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南》《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定下发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办法》,邀请外部专家对170余名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三会一课”业务培训,组织集团所属单位党群部门负责人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业务培训、新办法学习宣贯,严格按照办法规定做好党建述职工作。为集团所属各支部购买了《三会一课案例选》《怎样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等辅导书籍,提高党务干部业务素质。下发了《关于调整市政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安排的通知》,重新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基层支部联系点,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前往基层联系点讲一次党课。

  对集团所属17家单位2016年以来213名新发展党员的发展程序、资料等进行了全面核查,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针对“市政三公司存在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经研究,给予市政三公司党委副书记通报问责。

  (4)针对基层党组织管理不规范、集团党委与集团机关党委职责划分不清晰和党建活动形式较为单一问题进行了整改。

  将世正人力公司党总支调整为党支部,世正人力公司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完成换届选举。通过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排查了集团各级党组织设置情况,对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在原有党组织换届台账基础上,扩充了台账内容,增加了党组织人数信息,每月定期上报更新,形成动态预警机制。

  对2018年应由总部党委审批转正的3名党员入党材料进行核查。制定下发了《市政集团总部党委党委会议事规则》,对总部党委会议事范围、内容、程序、纪律等作出了详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总部党委的职责权限。

  组织学习了金融街威斯丁酒店五星支部、华阳路社区陶家宅居民社区党总支、上海象王洗衣有限公司党支部等党建活动典型案例,总部党委为所属各支部配备了有声学习智能设备,丰富了学习方式。开展了共产党员献爱心、参观北大红楼、爨底下村红色革命教育等活动。组织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团总部党委主题观影活动”,参观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经集团党委会研究,决定各党支部下拨了1000元活动经费,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建活动提供经费保障。

  4.关于“作风建设不扎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公务用车改革制度有差距”的问题,集团下发了《关于公务用车改革车辆、人员及费用情况统计备案的通知》,对不符合生产辅助性用车车型要求的,依法依规进行报废和转让处置。修订下发了《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辅助性用车管理办法》《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般公务用车用车管理办法》,制定印发了《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车加油使用管理办法》,对公车车型配置标准、使用审批流程、权限、公车台账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完善生产辅助性用车报备的通知》及相应审批程序。6月26日,组织召开了系统工作会,对新修订、制定的管理办法进行学习。集中时间对所属17家单位开展了全覆盖检查和工作指导,重点检查了出车记录、派车审批、加油卡管理等工作,确保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2)针对市政三公司存在20分钟内连续为同一辆车加油超油箱容量的记录问题,市政集团纪委进行了深入核查。核查发现,市政三公司专职司机未经许可擅自为他人加油,违反相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予以该司机解除劳动合同处理。对公车管理负有责任的市政三公司办公室主任进行提醒谈话。针对此类问题,举一反三,按照市纪委“私车公养”专项工作部署,对所属17家单位开展了加油卡使用管理专项检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对外埠用车加油管理不规范、车改后个别人员私自为私车加油问题予以及时纠正。

  (3)修订下发了《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并报市政路桥集团备案。新办法明确了企业领导人员差旅费用、通讯补助及办公用房等标准,规定领导人员国内出差乘坐高铁/动车二等座、飞机经济舱。集团办公室系统对新办法进行了解读宣贯,今后将严格制度执行并加强过程监督管控。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所属单位代订票报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差旅费用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足额补退违规费用。

  5.关于“纪律意识淡薄,两个责任落实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1)针对本应以党委扩大会形式通报却以经理办公会形式进行通报问题。市政集团党委进一步明确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了《新时代北京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南》等内容,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特别是加深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理解和把握。集团办公室系统组织了系统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

  (2)市政集团领导带头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全程记实记录。党委书记定期检查班子成员全程记实本记录及使用情况。设计制作了新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记实本”,统一配发给集团总部及所属单位企业领导人员。根据党建工作实际,全程记实本细分为五个模块,明确了各模块记录主题及记录内容,确保记录规范,防止记录混杂,便于工作检查。同时,将领导人员全面从严治党全程记实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年度检查内容。

  (3)针对集团纪委监督责任缺位,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不够,监督执纪不严格,落实谈话制度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

  市政集团纪委采取有力措施,逐条落实整改。构建联动机制,建立了纪检监察部门与审计部门、法务主管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信息排查沟通会。9月2日,印发了《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部审计管理办法(暂行)》,明确所有审计结果需报纪检监察部备案留存,建立信访线索排查台账,按规定将问题线索及时与纪检部门共享,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市政集团纪委与审计部门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以及近三年来审计发现问题情况进行了线索排查,对7个线索逐一进行了核实。对2名党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加强和规范谈话制度的规范管理,加强对基层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的培训和指导。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转发了《谈话函询工作实施办法》,开展了集团纪检干部信访排查工作培训工作,增强纪检干部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水平。建立了纪委工作信息传导台账,要求所属单位将谈话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集团纪委。对巡察中发现落实谈话制度不规范的下属单位党委副书记予以通报问责。市政集团党委责令对以上问题负有责任的集团纪检监察部、审计部作出书面检查。

  (三)生产经营领域管控存在薄弱环节,违规违法问题多发问题的整改

  1.关于“存在应招未招、串标现象”问题的整改。

  开展市场经营、工程管理系统业务培训,对国家相关招投标法律法规、企业制度及新修订管理办法进行了宣贯解读,提高认识,熟悉业务流程,提高系统人员在专业分包、材料采购方面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对照新的文件要求和工作实际,修订下发了《材料管理办法》《材料采购招标管理办法》和《专业工程分包管理规定》《机械设备租赁及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管理办法》。其中,新修订的《材料采购招标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加强标前审核,确保投标结果有效性。对投标人资格作出了详细规定,对违反规定发生串标、围标等情况的投标单位两年内禁止参加市政集团材料采购招投标并纳入《供应商负面清单》。集团对所有施工单位专业分包、材料采购招标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2.关于“应收未收工程款等财务问题较多”问题的整改。

  (1)强化认识,明确压减目标。市政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应收账款回收问题,8月6日,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部署应收账款工作回收,将应收账款分解至14家单位,逐级压实责任,明确目标和责任人。制定了《三年以上应收账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召开了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任务并对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进行重点宣贯。

  (2)深化落实法律案件压减专项工作要求,专题研究了重大法律案件进展情况,加强对法律事务管理,控制法律案件数量,遏制新发案件持续增长态势。市政集团党委对涉案金额的主诉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分门别类研究解决对策,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建立了案件动态跟踪机制。

  (3)市政集团经理办公会对BT项目回款事宜进行专题研究,多次与当地政府、业务单位多次沟通协商并指定专人长期跟进督办。重点催促政府还款,抓紧项目资金回收,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3.关于“存在与无资质企业联营合作”问题的整改。

  修订下发了《市政集团关于杜绝挂靠规范项目经营管理工作的规定》。新规定增加了对项目和合作单位的综合考察并在过程和完工后对其进行综合评价,加强事前考察和过程管控,规范招标管理。组织所属12家施工单位开展了自查自纠,集团市场经营部对各单位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核实复查。针对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对负有管理责任的集团市场经营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4.关于“存在低价出租、未履行审批程序出租”问题的整改。

  (1)完善制度,加强培训。深入学习了上级和市政集团有关房产出租管理制度,9月16日,修订下发了《市政集团房屋(土地)出租管理办法》,9月17日,制定下发了《市政集团专业从事房屋(土地)经营公司房屋土地出租管理办法》,对企业自有、产权为上级单位或外部单位的房产出租流程、价格确定、调价机制、决策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重点加强对专业从事房屋土地经营单位管理,明确合同审批权限。9月26日,组织了房屋土地管理系统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制度落实监督,确保新制度执行到位。新制度出台前暂停了所有房屋租赁业务。

  (2)针对房屋台账信息不准确问题,集团资产管理部门要求各单位对房屋土地出租管理情况进行自查和汇报,开展了集中专项检查,逐一核实房产台账信息准确性并增加了台账信息要素。9月下旬,完成了市政集团房屋土地出租台账完善工作。

  对所属单位办公楼对外出租时,由于起草合同不认真、不仔细,面积核算单价不准确,合同签订不严谨不严格,造成不良影响,对该单位负有管理责任的主管副经理进行诫勉问责,对原行保部部长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3)针对所属物业公司出租房屋未上报集团审批的问题,市政集团党委在《市政集团房屋土地出租管理办法》《市政集团专业从事房屋土地经营公司房屋土地出租管理办法》两个新管理办法下发前暂停了该物业公司所有出租业务。集团资产管理部对新房屋出租管理办法组织了系统培训,严格制度执行,依规履行房产出租报批报备流程。经研究,对该物业公司原总经理进行提醒谈话。

  (四)对上一轮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

  1. 巩固整改成效,严控经营风险。针对集团党委结合自身特点“举一反三”、深入思考不够等问题,市政集团党委对上一轮市委巡视市政路桥集团反馈的三大类九个方面30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再梳理。30项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市政集团党委举一反三,重点围绕如何控制并降低施工领域经营风险,开展了专题研讨,强化危机意识,推动部门联动,谋划解决方案,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有效防控经营风险。增加对重大经营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以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把关研究,重点加强对PPP项目风险评估和整体把控。加快应收账款回收,降低三年以上应收账款比例。规范项目物资采购和专业分包招标程序,加强投标资格审核。推进法律案件压减,降低法律风险,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2. 针对干部轮岗问题,市政集团党委专门制定了同一岗位任职10年以上干部轮岗交流方案,10人中1人已退休,1人已退出领导岗位,1人距退休年龄不足3年,可不进行交流,10月底前完成了其余7人轮岗交流。修订下发了《北京市政集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北京市政集团所属单位任用中层管理人员暂行办法》,办法中明确规定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达到10年以上必须进行岗位交流。集团组织人事部开展了系统培训和制度宣贯,强化制度落实,加快推进干部轮岗交流。

  3. 针对干部梯队建设,建立健全了相关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制度,集团新修订相关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所属单位中层人员队伍应形成梯次配备,用好各年龄层干部,党委级企业要适当配备30岁以下人员”,目前所属单位已有近20名30岁以下中层人员;组织人事部门将持续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严格落实集团后备人才管理办法,自2018年4月至今,集团新选拔任用的中层管理人员中有10人从后备干部中产生;定期对后备人才开展定向培训,2019年6月选拔10名年轻干部参加市政路桥集团组织的青年干部培训班,2019年12月举办市政集团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落实“导师带徒”制度,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加速青年职工成长成才。

  4. 针对分公司设立过多,项目竣工后清理不及时问题,市政集团党委进行了认真研究,明确责任部门,按照2018年9月13日下发的《关于做好分支机构专项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具备清理注销条件的分支机构及时进行清理注销。今后,将严格执行《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设立及撤销管理办法(暂行)》以及《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分公司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强化制度落实监督,加强分支机构管理,严控分支机构设立,实时掌控分支机构运行及使用状态。继续加大分支机构清理力度,对具备清理注销条件的分支机构做到“应销尽销”,规避和降低经营风险。

  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能

  (一)持续跟进,推进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经过市政路桥集团和市政集团两级党委不懈努力,市国资委党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各项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市政集团党委将坚持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松懈、标准不打折、热情不降温,继续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向实向深,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坚决杜绝边改边范。针对目前已基本完成、尚需限时整改到位的问题,成立领导机构,制定专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主责部门和责任人,实施台账化管理,重点跟踪督办,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定期汇报进度,不放过一个问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内容,将进一步明确职责,深化工作落实,加强过程监督,确保一以贯之,坚持到底,成为日常管理的规定动作。

  (二)提高认识,从根源上巩固扩大整改成效

  本次巡察整改是对市政集团党的建设工作的一次重大鞭策,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严管党治党思想意识的一次重大警醒。市政集团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党性修养,巩固确立“党管国企”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牢记国有企业的责任使命,始终坚守党员领导干部的本色初心,忠诚干净担当,兴企有方,治企有为,自觉将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结构和企业改革发展各个环节,强化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与领导核心地位,切实发挥其“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影响力和战斗力,从思想和根源上巩固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三)建章立制,打造推动企业高质量的长效机制

  今后,市政集团党委将把推动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作为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透过巡察发现问题的表象,深挖问题背后的管理漏洞、制度缺陷、机制弊端。目前已经建立起来的规章制度,下一步将加强宣贯,狠抓落实,确保让好的制度落实见效,真正发挥出作用。针对巡察和自查发现的管理薄弱环节,加快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和配套机制,构建“严格按制度办事、按规则和程序办事”的文化氛围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堵塞管理疏漏、解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层次问题。

  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施工建设、市场开发、项目管理、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的全过程全周期,切实肩负起国有企业新的历史使命,确保党中央、市委、市国资委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在企业内扎根落地、贯彻执行。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以党的领导的全面加强和党的建设的全面提升,推动企业新时期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68033305;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昌运宫17号,邮政编码:100089;电子邮箱:office@szjt.bmrb.com.cn。

  中共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2020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