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北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4月9日至6月6日,市国资委党委第四巡察组(以下简称巡察组)对北京北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产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7月23日,巡察组向地产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站在政治高度强力推动巡察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

  北辰集团党委和地产集团党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作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按照“思想认识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执纪问责到位、建章立制到位”的要求,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压实责任,强力推进,狠抓落实。

  北辰集团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办,要求整改问题责任到人,重点、难点问题扭住不放,确保全部问题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全集团各企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开展了自查自纠,做到立行立改。地产集团党委坚决落实主体责任,直面问题不回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整改工作,做到在剖析问题中找差距,在推进整改中抓基础,在建章立制中促提升。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北辰集团党委建立了整改督导工作机制,集团相关领导挂帅督办,相关部室通过定期沟通、情况通报、跟踪督查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将加强督导检查、提升整改实效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地产集团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所属企业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印发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形成每周文字汇报、双周专题研究的工作机制。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分管领域认领问题。细化整改措施,针对每一问题明确了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进度,夯实工作责任。

  (三)强化整改质量,以标本兼治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地产集团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思想认识,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整改工作。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将党建工作、基层纪检工作、制度体系、新项目管理、融资工作、资产盘活、风险管控、工程管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作为重点,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发力,务求实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整改进度。对已完成的项目逐项对账、从严审核,严把整改质量关。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深挖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强化内控管理,健全制度体系,推动标本兼治。

  二、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针对“党的领导没有真正嵌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所属企业党建进章程工作推进缓慢”问题,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确保企业重大事项党委会前置研究“应上尽上”;建立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工作台账,定期汇总、跟踪监督;巡察反馈后,在党委会审议了16项涉及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事项;加强督办限时整改,已完成所属企业党建入章程;制定印发了《非操盘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合作项目党建入章程。

  针对“有的所属企业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总支会、经理会”的问题,各企业开展了自查,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会、经理会的议事范围、决策程序及要求;对会务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加强对会议纪要、会议记录的审核把关。

  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比重偏低,弱化了党在国有企业中的领导地位”的问题,制定印发了《京外党建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党在企业中的领导地位;强化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政治理论知识测试;加强干部培养,将骨干培养成党员;招聘注重综合素质能力,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录用。

  针对“基层党组织制定议事规则工作滞后”的问题,相关党组织完善了党组织议事规则;将党组织议事规则执行情况列为季度党建工作自查项开展自查;对相关党组织及党组织负责人给予了通报批评。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企业实际研讨不够,入脑入心不足”的问题,地产集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上级决策部署等开展学习研讨。修订印发了《地产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将每年中心组学习中结合企业实际开展4次研讨增至6次;结合企业实际,广泛开展调研学习研讨;在每年开展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测试的基础上,对选拔任用的干部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对时任党群工作中心负责人、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针对“后备人才培训缺乏政治理论内容”的问题,地产集团党委在系统性培训中突出政治理论内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为必学内容并进行测试,测试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

  针对“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足”的问题,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加强《投资管理办法》的宣贯;切实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加快推动内控体系和制度建设;北辰集团纪委对地产集团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采取相应措施化解风险。

  针对“近三年法律纠纷案件呈上升趋势”的问题,精准分析成因,积极化解历史遗留案件;明确各辖属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完善法律管理制度,强化法律培训;召开了法律工作会,全面部署法律工作;对具体负责法律纠纷的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针对“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及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的问题,积极转变理念,加强事前防控,实行供应商考察联系函,明示工作责任和廉政纪律,与合作方签订廉政合同、公布信访举报渠道;举一反三,在销售方面,开展营销业务系统全面检查;通过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管控,建立了“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并兼顾“凡离必审”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针对廉政风险点制定了防控措施,提高了风险防控能力。

  针对“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部分所属企业未按要求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召开了意识形态综合分析研判小组会,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并建立了舆情日报机制;制定印发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要点》,指导所属企业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将各党组织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列为季度党建工作自查项,将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建考核体系;坚持党管宣传原则,持续加强和规范各类宣传阵地建设。对未按要求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各企业开展了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宣传培训等工作。 

  针对“宣传岗位人员多为兼职,能力和岗位要求存在差距”的问题,制定了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对宣传阵地、企业内刊投稿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印发了《关于规范所属企业党的工作机构设置和党务干部配备的指导意见》,强化党建宣传工作整体力量;将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列为季度党建工作自查项。

  针对“战略研究不够,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地产集团党委进一步强化战略研究,新组建了地产研究院,开展业务研究以及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北辰集团党委对地产集团党委给予通报批评。 

  针对“受资金、市场竞争和地方房地产政策影响,近三年新增土地储备逐年递减”的问题,认真研究当前情况并及时调整土地储备策略,提升对未来发展潜力较大区域和城市群的重点关注;在董事会下成立项目投资委员会,制定新的土地拓展标准,建立土地储备的奖惩机制,工作责任落实到人;重点推进相关项目,力争增加优质土地储备,满足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

  针对“创新发展存在短板”的问题,认清短板,加快研发工作及成果运用;成立地产研究院,统筹负责跨部门研发工作、创新发展研究工作;将“创新发展”列为各部室专门职责,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强力推进。

  针对“对所属企业发展不平衡关注研究不够,有的企业京外拓展项目人才短缺”的问题,强化企业战略布局研究,加强项目拓展力度;加大市场化招聘人才的力度,多措并举突破人才短缺瓶颈,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针对“协调解决遗留问题主动作为少、新的思路办法不多”的问题,地产集团党委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制定解决方案;面对复杂的历史问题,将强化法治思维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以维护企业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竭尽所能,努力化解;向两个相关企业党组织发出了《纪律检查建议书》。

  (二)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深入”“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制定印发了《地产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细则》,逐级签订了主体责任书和监督责任书;集中整改阶段,召开地产集团党委会9次,研究地产集团党风廉政、选人用人、巡察整改等工作议题38项;立行立改,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检查,将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及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作为重点内容,与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挂钩,并作为年度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重要依据。

  针对“部分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分管领域廉政建设监督指导不够”的问题,制定印发了《北辰地产集团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指引》,规范班子成员履责标准;定期召开地产集团党委扩大会,加强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督导提醒;将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列为季度党建工作自查项。

  针对“在全国布局快速扩张的情况下,地产集团未设置专门的纪检机构,总部仅有1名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党委副书记兼任纪委书记,分管工作过多,难以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的问题,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增配专职纪检干部,成立了专门纪检办公室;明确分工,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推进纪委“三转”工作到位。

  针对“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扎实,主动发现问题少”“对问题多发的领域关注不够、监督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对地产集团纪委和时任纪委书记给予通报批评;纪委每月召开专题会分析和研究监督工作;组织对中层及以上干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自查并制定防控措施;印发了《纪检监督工作手册》,规范纪检监督工作方法,细化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招标管理等日常监督事项和问题多发领域的监督方式和检查频次;协调组织各职能部门对经营管理各方面进行常态化检查,主动扩宽问题发现渠道。

  针对“执纪审查工作不规范”的问题,组织纪委委员、纪检工作人员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集团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执纪审查工作,建立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台账、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召开集体排查会对重点问题、重要线索共同研究,集体决策;召开纪委会议,对前期办理的相关案件逐一梳理。

  针对“人才短缺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坚持长远谋划,在做好“十三五”人才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制定“十四五”规划人才专篇研究;专题研究人才培养体系顶层设计方案,形成“知行合一”人才培养体系的工作思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项目全周期激励约束方案;加强干部人才培养与引进。

  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工作记录,加强任前审核工作和完善考察资料;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北辰集团党委对地产集团党委给予通报批评。

  针对“干部档案管理薄弱”“干部档案归档不及时、整理不规范”的问题,明确干部档案管理职责,开展了人事档案专项核查工作,整理完善干部档案材料;加强档案鉴别审核工作,通过加强培训提升人事管理部门对档案材料的鉴别能力;强化监督,将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列为工作自查项;对时任党群工作中心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党建责任书缺少个性化条款”的问题,在综合分析各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各企业实际,制定党建责任书个性化补充条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针对“对京外城市中心党建工作指导不足,未制定京外党建工作实施细则”的问题,地产集团党委制定了《地产集团京外党建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京外企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内容;通过党建和经营工作分析会及时了解京外党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分析和指导。

  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规范”“部分党总支、党支部委员由党委直接任命,未经党员大会选举”的问题,完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制定党员大会换届选举具体流程并加强培训;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工作经费计提使用;加强阵地建设,总部设置了党建活动场所。

  针对“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融合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有关制度,促进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各城市中心党支部通过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服务经营发展;加强分析研判和工作交流,落实季度党建和经营工作分析会制度,党建、经营工作同汇报、同部署,分享各党组织党建和经营融合的经验,加强业务干部和党务干部工作交流;通过OA平台及时发布党建、经营工作信息,加强广大干部职工对企业党建经营工作的全面了解。

  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相互批评缺少辣味”的问题,地产集团党委认真学习党章及党内有关规章制度,学习《北辰集团(北辰实业)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审议《地产集团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从思想上加强对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地产集团党委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审核监督,将党员干部讲党课突出党性教育、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列入季度党建工作自查项;对存在未按要求开展党课活动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

  针对“调查研究不深入。有的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少,与一线员工沟通交流少”的问题,落实集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工作的督导,确保班子成员每年度深入基层调研和组织一线员工沟通交流(座谈会等形式)不少于2次。

  针对“执行纪律不严格。有的企业长期租赁超标车辆,有的企业私车公养”的问题,对地产集团相关领导人员给予通报批评,对该问题1名企业领导人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其他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所涉及的超标车辆已退租,违规报销费用已清退;召开了专题会对公车管理工作进行宣贯,所属企业通过OA平台按季度对公车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强化制度管理,制定印发了《地产集团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公务交通费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落实管理责任,规范报销流程。

  (三)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管控

  针对“某项目商品房销售环节不规范”的问题,加强商业用房销售,制订了规范的一房一价表,部分资产得以盘活;加强对《合同管理办法》《法律事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宣贯,建立统一的重大(要)合同履约台账,及时跟踪合同的履行;拟对1名时任领导人员给予纪律处分,责令2名直接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书面检查。

  针对“下属企业某项目销售款收回困难”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化解风险,已收回部分款项;举一反三,开展了同类问题全面自查;运用信息化手段管控项目的销售和回款,强化事前事中管理,控制销售回款风险。

  针对下属某企业分支机构设立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聘请专业律师研判跟踪该分支机构注销后的风险,全力消除风险;举一反三,全面强化企业分支机构设立和存续管控。

  针对“对非操盘项目管控不严”的问题,迅速排查合作项目,强化现场检查,加强管控措施;对非操盘项目风险管控进行全面评估,形成了专项报告,提出了应对措施;制定了《非操盘项目管理办法》,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对1名领导人员进行了诫勉问责。

  针对“招投标流程不规范”“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相关城市中心党组织负责人、总经理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对相关党组织发出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重新修订了《地产集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对采购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做到评定分离;充分利用信息化实现公开透明,避免人为干预;针对招投标、重点及大额合同等内容开展了自查自纠,推动招投标工作规范化和合同标准化。

  针对“地产集团法务人员缺乏,法律风险防控不全面,合规性审查滞后”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整合现有法律资源,加强组织机构和部门建设,加强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务机构的风险防控以及合规管理职能;完善法务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加强合规性前置审查,做到法律人员参加重要事项的前期工作。

  针对“有的案件虽然胜诉但执行困难”的问题,地产集团主动施压,促进解决,向法院邮寄了《关于恳请法院尽快组织实施朝阳区某地租赁合同纠纷案强制执行的函》,表达利益诉求。

  (四)落实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针对“市国资委巡察反馈问题涉及地产集团1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地产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安排,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及时修订完善了制度,并采用信息化手段,统一了工作程序。

  针对“北辰集团主要负责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涉及地产集团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加大力度专题审议,持续聚焦突出问题、深入查找问题根源、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

  三、强化成果运用,以整改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地产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到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着力点在于巩固整改成果,落脚点是推进企业的经营改革发展。地产集团党委将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各项巡察整改工作,切实促进地产集团党的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全面提升,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用整改落实工作的成效推动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地产集团党委将把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国企党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更严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增强管党治党能力,把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推动党建和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强化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通过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创新性开展党建工作,全面提高地产集团党的建设水平。

  (二)坚持不懈落实整改,确保完成整改目标

  地产集团党委将继续加大巡察整改力度,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对于暂未完成的整改问题,落实责任制,明确时间底线,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实现预期目标;对于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内容,紧盯整改落实不放,确保真正见到实效。对照所有巡察反馈问题及其整改工作措施,责任到人,与日常绩效考核紧密结合,形成制度保证,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三)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将巡察整改与完善地产集团内控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完善内控管理,加强风险防控。探索廉政风险防范、内控机制建设的有效方法,准确评估、有效防控各类风险点。持续开展巡察整改突出问题整治,认真总结汲取教训,针对发现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完善制度管控防范,注重防微杜渐,及时梳理提炼成功做法和举措并固化下来。持续完善巡察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各项工作机制,完善党建工作管理考核体系,加强全程监督检查。自觉做到接受党员和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防止问题反弹。

  (四)加强纪律监督执纪,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地产集团纪委将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和监督,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开展教育警示,抓早抓小、抓好预防。不断提高及时发现违纪问题线索、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加大对问题线索的处理力度。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4992585;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8号汇欣大厦B座11层,邮政编码100101;电子邮箱dichanxuncha@126.com。

  中共北京北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北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