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金隅商贸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7日至12月12日,市国资委党委第四巡察组对北京金隅商贸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2月1日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依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讲政治的高度推动整改

  (一)统一思想,增强整改落实主动性。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地指出了我们在党的领导作用发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巡视巡察整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此,公司党委诚恳接受,认真反省,深刻剖析原因,主要归纳为三个“不到位”,即党委总揽全局发挥作用不到位、企业重大调整中党建工作跟进不到位、抓建章立制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韧劲不到位。通过集中学习、情况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度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第一时间把认识统一到正视反馈问题上来,把思想统一到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上来,做到坚决按照市国资委党委和金隅集团党委要求,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进公司各项工作持续提升。

  (二)强化组织,压实整改领导责任。公司党委牢牢扛起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按照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公司党委将巡察反馈的7方面17类问题,分解为47项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和下属单位责任人,人人有指标、层层有责任。按照2个月内见阶段成效、年底前基本整改到位、少部分问题持续整改的时间节点安排整改进度。对能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情况复杂、难度较大,需深入调研提出解决方案的,制定分阶段措施,按计划推进,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三)帮促结合,督导整改扎实推进。金隅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督促整改工作,牢牢扛起督促整改主体责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对督促公司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集团党委副书记及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直接领导督促整改工作,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参与督促整改,通过现场指导和过程跟进指导等方式,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提出要求、明确标准、给予工作建议。先后派遣纪检、组织、财务、审计、法务等方面10名专业人员,对公司进行现场指导,有力支持了公司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四)从严从速,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在巡察期间,公司党委与第四巡察组及时沟通情况,针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巡边改,不让问题“过夜”。巡察意见反馈后,公司党委先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委会9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6次以及自查自纠启动会、财务系统检查动员会、工作碰头会等10余次。在整改过程中,坚持“严细实”,不让整改有遗漏;坚持系统整改,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坚持建章立制,促进整改成果巩固和深化。

  (五)问题导向,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巡察反馈以来,通过融入企业管控流程抓整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抓提升,基本达到既定时点的整改目标。47项整改任务中已整改43项,4项正在处理中;巡察组向商贸公司党委移交的4条问题线索,已处置完成。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并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人员共计20人次进行了严肃问责。

  二、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

  (一)政治建设弱化,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不充分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文件。公司党委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北京的指示精神,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集团产业规划,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措施和办法,联系公司发展实际,制定完成了公司“后十三五发展规划”,在保持主营业务优势的情况下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一牛鼻子,谋划重点业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新定位、新渠道、新区域,紧紧按照国家发展绿色环保建材产业链的要求,主动与行业市场无缝接轨,形成公司新的战略实施路径与规划。

  (2)规范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公司党委分别于2019年2月27日、3月4日召开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程序组织。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全程督导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提出了改进意见。今年3月、4月公司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及各自联系点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同时明确公司党委书记为此项工作的责任人,具体会议组织、会议材料收集整理由公司党群纪检监察部负责。

  (3)规范组织召开公司党委会。修订完成了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除干部调整等特别事项外,确保提前把会议材料发至党委委员手中,以便充分熟悉议题。党委委员会前主动沟通议题相关信息,保证信息掌握完全、讨论充分、科学决策,对于存在较大争议的议题缓议。在讨论中层干部任职议题时,由党委组织部长宣读《干部考察报告》,使党委成员全面了解任职干部的基本情况、民主推荐测评情况以及存在的不足。会议记录人员对于一般性议题作摘要式记录,重要议题做到“有闻必录”,记下全部内容,确保记录完整、详实。会后,参会人员对会议记录和纪要签字确认。定期对每项议题对应的讨论材料进行整理,统一归档,同时做好议决事项的跟踪落实,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4)凝聚领导班子合力。把班子成员汇报分管工作情况列为每月经理办公会的固定议题,增进班子成员对公司整体情况,特别是分管范围外工作的了解,为领导班子形成合力提供信息支持。会议纪要通过OA发放至每位领导,并附上《工作督办单》。同时通过民主生活会、经常性谈心谈话、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等形式,要求班子成员在主管领域履职尽责的基础上,充分参与公司整体工作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需要表态和议决事项,负责任地行使权力、表达态度。

  2.党的全面领导意识淡薄,“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制度保证党委的领导作用。今年3月系统修订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等文件,明确决策事项、决策程序以及监督检查的措施和追责处理的原则,并在此基础上理清党委会、经理办公会的议事范围,从根源上避免党委会与经理办公会混开,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和公司其他重要决策做到应上尽上党委会。

  (2)加强合同审批监督执行。公司党委及时总结经济纠纷的发生原因与教训,结合未结诉讼,今年3月修订完成了《法律事务管理制度》《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界定合同审批流程和批准权限,将符合条件的重大合同项目纳入党委会决策范畴。落实重大项目前期调研论证工作,结合公司实际,按照议事规则进行科学决策。在合同推进过程中,业务部门、经营管理、财务、审计、法务部门严格把关,监督合同履行。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合同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

  3.履行治企兴企责任不到位,“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力问题的整改

  (1)重新规划战略实施路径。班子成员对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和集团“十三五规划”,提高在公司出现重大变化时,党委统领全局谋划工作,推动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性,公司于2019年4月中旬编制完成了金隅商贸“后十三五战略规划”“深化改革工作方案”系列文件,明确了以“聚焦商贸流通业务,打造国内一流家居服务商”为商贸公司“十三五”末的战略方向。

  (2)梳理出口退税业务防控风险。2014年10月20日,商贸公司与厦门某科技公司签订手机出口业务协议。依据约定,商贸公司向其提前支付了退税款。因该公司在手机出口过程中无真实货物交易,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目前该公司责任人已被司法机关批捕。2019年1月15日,北京市税务第一稽查局下发税务处理决定,要求商贸公司退回涉及手机业务出口退税款项。

  针对出口退税款事项,2019年3月公司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牵头负责的重大诉讼处理部,向朝阳法院提起诉讼,追索已支付的退税款及利息,同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案件的侦破,通过追赃尽可能挽回损失;并于2019年3月22日起在全公司开展出口退税业务大排查。经过梳理,目前遗留的退税合同集中在2016、2017两个年度,业务分为三大类,服装类、钢材类及镜子建材杂项类。其中钢材类和镜子建材杂项类出口业务已完成梳理工作。服装类业务以及建材杂项中非系统内公司业务,计划在8月底完成核查。公司党委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主要领导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重大风险的预判,增强应对的主动性。

  (3)积极解决重大经济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党委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对重大经济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由班子成员牵头处理,定期汇报办理进度,确保问题有人管,管到底。

  一是针对2015年以来未结6起诉讼,已进入强制执行2件,一审中2件,结案2件。公司党委系统修订了《法律事务管理制度》《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多环节把控风险,进一步堵塞漏洞,防止类似案件发生。为推进两起未结案件处理,公司成立了重大诉讼处理部,同时聘请专业律师代理,建立随时报告和月度进展报告机制,调动协调一切资源,重点推进。并将重大诉讼案件处理纳入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部门绩效考核责任书,加大案件处理考核力度。针对两起未结案件执行难的问题,一是通过法院执行程序冻结对方公司资金、股权、存货等资产;二是加大司法外谈判途径来解决货款回收问题,目前抵押方案尚在商讨中;三是密切关注公安机关对被盗货物追赃情况进展,及时通知法院发出协助执行函。积极与律师、法院沟通,做好诉讼应对方案和措施,确保胜诉判决。四是督促北京三中院积极推进执行,公司于今年5月已向北京市高院提出“提级执行申请”,加快执行进度。对于2起正在诉讼中的案件,做好诉讼答辩方案,及时与法院沟通尽快审理判决;对于劳动争议个人纠纷案件及时和谈调解,加快纠纷处理。

  二是针对解决超过两年以上不良存货问题。公司已于3月成立了应收及存货清理部,一是针对库存瓷砖,在近期工程施工、店面装修过程中逐步处理。二是针对库存轴承,发动系统内资源,将轴承销售给设备生产厂商或用于工厂设备检修;对部分确实无法继续使用的轴承上报集团批准后履行报废手续。三是经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在2018年底已将无使用价值的存货计提坏账准备。

  (二)思想建设有差距,落实企业发展战略措施不力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

  1.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1)加强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公司党委强化对中心组学习的记录管理,对中心组成员出席、学习讨论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并要求班子成员在学习后撰写心得体会。丰富学习形式,每年至少聘请一次高层次专家组织辅导培训,已组织全体党员下载了学习强国APP并结合金隅商贸微信公众号,着力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理论学习新样态。同时,增加党委书记督学要求,每季度调阅班子成员学习记录本,检查在线学习情况,保证学习效果。

  (2)坚持学以致用指导实践。通过组织领导干部专题读书活动,公司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商贸公司深化改革工作方案,进一步研讨公司发展等问题,重点研究家居建材行业在今后一段时期所面临的更为激烈和严峻的行业竞争情况,研判京津冀经济一体化、非首都功能疏解、新型城镇化等战略的推进对公司改革发展的影响,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首都新机场、北京冬奥会等重点项目的建设给公司提出的新要求,在推进公司改革发展中彰显国企担当,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3)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充分利用“一表、一规、一网、一册”,开展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活动。3月已向各支部下发了“三会一课”业务指导书、具体会议内容及记录模板,将党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列入支部、党小组学习计划。结合对支部的季度工作督导,检查了所属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情况,切实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通过季度检查、年中年末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压实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责任,及时纠正支部学习形式不规范等问题。

  2.推动企业战略发展目标落地举措失当问题的整改

  调整战略发展目标防控风险。2015年为了完成“百亿商贸”目标,公司领导班子决定开展融资性贸易,由于运营团队不专业,对于大宗贸易业务、融资性贸易、真实业务识别不清,再加上制度流程和避险手段不健全,公司已于2018年6月全面停止开展大宗业务,并按照上级集团要求将大宗业务交由系统内专业公司托管。目前商贸公司开展的卫浴流通、建材家居卖场管理、装饰装修三种业态均与融资性贸易无关。

  公司领导班子于今年3月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盲目追求“百亿商贸”,开展融资性贸易带来的教训,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和流程管控,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失问题的整改

  (1)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根据今年1月新修订的《北京金隅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公司实际,公司党委于3月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在2019年领导干部绩效管理责任书中已将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明确纳入,同时也纳入到了公司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之中,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发言之中,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4月下旬,启动了“凝心聚力  奋发有为  再创辉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大讨论情况将召开一次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风险点和意识形态工作发展趋势,及时稳妥做好意识形态风险稳控处置工作。

  (2)针对重大案件加强对员工思想引导。公司党委于2019年3月成立了意识形态综合分析研判小组,在《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建立健全意识形态情况通报制度、主动引导和风险防控制度的要求,利用党代会、工作会、职代会等形式及时对党员干部进行舆情通报,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和政策解读,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2019年4月公司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2015年以来发生的重大经济案件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避免日后再发生同类案件。案件总体情况已在2019年度公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会暨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通报,对员工进行了正面引导,提振员工信心,安心本职工作。

  (三)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

  1.履行党建领导责任不到位,党建责任没有层层压实问题的整改

  (1)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今年3月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党建工作的通盘研究、全面把握和统筹推进。下设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的日常运转。针对中组部30项重点任务和市委101条措施责任清单,集团党委下发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重点任务责任清单》100项,公司党委把它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党建工作的主线条和着力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严格执行此项责任清单,并提出具体措施,严格要求落实。将党支部书记纳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中,提高支部书记对公司整体党建工作的了解和抓党建的责任意识。通过日常季度考核、年末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述职评议考核等方式,进一步促进责任落实落地。与各支部书记签订了《金隅商贸公司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和固化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

  (2)梳理完善制度体系。2019年4月底已完成“立改废”制度清单的整理。截止到今年6月底,已完成修订制度14项,新制定制度26项,作废20项。以后每年对现行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修订,确保制度的可操作性、系统性、合法性,修订形成年度《制度汇编》。

  (3)修订党支部考评细则。今年3月修订完善了公司党委《基层党组织目标管理考评办法》明确了考评细则与计分标准,在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中,已针对所属各支部的性质,调整为本部党支部版与经营单位党支部版。同时组织各支部根据企业经营或管理重点申报了年度重点工作,将其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不断对考评方式进行优化,解决一刀切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考核,提高适用性。

  2.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亟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1)严格党支部书记任职条件。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标准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把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2019年3月已组织所属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了上级党委举办的党务干部一周封闭培训班,下半年还将组织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集团党支部书记轮训。公司党委也将在今年三季度组织一次支部书记、委员、党务工作人员专题培训讲座,培训后组织考核,成绩不合格的支部书记将进行补考,补考仍不合格的由公司党委书记对其进行提醒谈话或进行岗位调整。

  (2)规范党费等党建经费的使用。公司党委在开展党的活动时主要以留存党费为主,并根据《关于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的通知》(组通字〔2017〕38号)文件要求,已在2018年年终决算中进行了计提,纳入到企业管理费用中作为党组织工作经费。同时保证每名党员不低于300元的党建活动经费从企业管理费用中列支。

  2017年8月公司党委分两批组织116名党员参加了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培训方案和党费使用未经集体讨论,不符合《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针对此项问题,集团党委给予公司党委通报问责处理。公司党委3月制定了《金隅商贸公司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党费使用项目,明确党费使用审批流程,规定在年度预算范围内的一次性超过3万元的党费支出方案及预算外党费支出均需上党委会审批后执行。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2019年党费使用预算,经党委会审批后执行。

  3.党管人才、党管干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公司现有中层副职以上领导55人,人员年龄偏大,中级以上职称比例不高,35岁以下经营管理类人才队伍比例偏低,且对应届大学生的培养没有系统的方案,造成高学历人才流失,后备人才匮乏。公司党委已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对公司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完善了整改措施。同时,每年召开1次人才小组会,研究人才队伍结构优化等事宜。

  (2)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公司分别于2013年、2015年制定了中层干部管理的相关制度。新制度建立,未同时将旧制度废除,导致部分条款相互矛盾。公司已将2013年的中层干部管理制度予以废止。同时根据集团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公司实际情况,2019年3月底修订完成《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对公司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监督考核等综合管理工作。

  (3)规范干部试用期考察鉴定。按照新修订的《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党委组织(人力资源)部对2018年以来已到期的11名干部,按照文件要求完成试用期考察鉴定,考察结果为8名干部按期转正,1名干部提醒谈话后再转正,2名干部暂不转正,并召开党委会审议通过。同时,对即将试用期到期的干部立即执行试用期满履行组织考察、党委会讨论等相关程序。另外,2019年4月公司统一了人力资源管理,将下属事业部及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统一收归至党委组织(人力资源)部,同时强化对子公司的相关职能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形成公司自上而下的人力资源标准化管理,下好人才管理的“一盘棋”。

  (4)严格干部提拔任用程序。公司2015以来有19名干部为定向提拔,其中一名同志民主推荐仅限本部门5人。针对选拔任用干部不规范问题,集团党委给予商贸公司党委通报问责处理。今后,公司党委在选任中层干部时,增加参加推荐人员的数量,扩大民主推荐范围,规定参加民主推荐的人数原则上不少于30人,人员由人选所在单位及关联较为密切的部门的主管领导、部门中层、职工代表参加。人数不足30人的单位,尽可能扩大民主推荐范围。同时,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不断加大内部竞聘、公开选拔等市场化配置干部力度,拓宽干部选拔任用渠道,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四)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整改工作

  1.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针对落实市国资委系统基层党建工作31项重点任务等工作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问题,公司党委重新制定落实市国资委基层党建31项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和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具体工作事项。今年3月已组织所属党支部根据企业经营或管理重点申报了本年度支部重点工作,明确落实措施、完成时限、预期目标,突出企业和年度特色,公司党委结合日常季度督导检查和年终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将对以上两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在今年二季度末进行督导检查。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

  (1)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

  公司党委组织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会,深入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北京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及集团党委2019年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会精神,专题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研究部署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通报了本次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商贸公司相关情况。公司党委修订了《业务招待费管理规定》《公司及所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及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控公务接待范围,规范公务车使用的申请流程,防止不合规费用发生。审计部在2019年度加大对“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2)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公司党委通过自查自纠,已责令违规乘坐商务座、一等座、住宿费超标的相关人员补缴差价。相关领导已退还车改后使用的加油费用及 “E代驾”费用。同时,公司修订相关制度,加强公务车辆运行管理,建立使用台账,并由财务部对费用的报销严格监管。

  2019年3月4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相关领导对超标准住宿问题、违规乘坐一等座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自我批评。公司党委未能有效贯彻落实金隅集团党委决策部署,制定、修订履职待遇、差旅费标准等相关制度不及时,导致发生上述多起违规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时任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力,且违反集团企业领导人履职待遇相关规定。集团纪委给予时任党委书记诫勉问责处理。

  (五)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

  1.学习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不严格,加强纪律教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加强纪律教育。一是已将党规党纪学习要求纳入到党委理论中心组常态化学习内容,纳入支部“三会一课”,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党规党纪教育。二是做好典型案例的收集汇编,加强梳理和分析,在金隅商贸公众号中开辟“廉洁文化”专栏,定期推送违反党规党纪典型案例和党纪党规应知应会。搜集警示教育片制成光盘下发给各支部。今年计划下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参观监狱、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教育广大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继续开展廉洁文化“五进”示范点创建活动。通过廉洁文化“进班子、进岗位、进厂区、进项目、进家庭”,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加强道德修养、严格遵规守纪、自觉廉洁履职,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2)加强警示教育。一是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班子成员自我批评,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冲击力,提升警示教育效果。5名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深刻检讨。二是坚持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重温文件、发送短信、召开廉政专题会等方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遵章守纪。三是紧盯“四风”新风向,严格监督公司业务招待费、公车使用和是否存在违规购买节礼、赠送购物卡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快速查办,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2.“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的整改

  (1)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公司党委修订完成《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谈话、约谈函询实施细则》,开展领导干部经常性的谈心谈话、约谈函询,让批评与自我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绩效考核、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强化对有业务处置权人员的监督。健全完善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干部考核和监督体系,采取年度考核、半年检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每年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评价、每半年对绩效责任书及党风廉政责任书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每周所有中层副职以上领导上报工作计划和外出情况,强化履职监督。

  (2)强化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信访案件。

  公司纪委已组织专兼职纪检干部对2015年以来的所有信访举报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经查,2015年以来公司纪委共收到信访件2件,已结合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办结。今后,公司纪委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规定,加强对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公司党委、纪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公司纪委未聚焦主责主业,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集团党委对公司党委、纪委履责不力情形通报问责。原公司纪委书记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失职失责,集团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集团党委给予其免职组织处理。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

  1.“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强化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责意识。公司党委在2019年3月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公司纪委在每季度向党委汇报工作情况。组织起草党委主体、纪委监督报告时要明确两个责任,突出各自特点和重点工作,要体现出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新形势、公司发展情况以及公司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具体举措。公司已于3月底前完成了中层45名副职以上干部的述职述德述廉工作,相关人员围绕个人履行“一岗双责”、作风建设和廉洁从业情况,撰写并提交了述职述廉报告。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组织相关工作,将述职述德述廉与民主测评结合,增强干部监督的有效性、真实性。

  (2)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至少每半年听取1次分管部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考核内容,纳入公司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的绩效管理目标责任书。在组织签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时,强化公司班子副职这一责任主体,改由分管班子副职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及分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公司纪委对所属各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找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公司纪委及时更新公司监察对象,加大对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力度,及时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措施,防患廉政风险。协助党委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3)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2017年1月党群工作部借调一名工作人员(非中共党员)协助开展团委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逐渐模糊了部门内岗位间的使用界限,协助参与了部分纪检工作。针对上述问题,集团党委结合巡察发现的其他问题给予公司原纪委书记免职组织处理。商贸公司党委给予党群工作部部长诫勉问责处理。目前公司党委已选定一名正式党员作为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2019年4月26日集团党委调入一名新纪委书记。公司纪委书记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深化落实“三转”要求,深入突出执纪、监督、问责主业,协助公司党委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2.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问题的整改

  (1)关于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财务部制单人员对报销业务审核不严,导致凭证摘要填写错误,巡察组发现上述问题后,财务人员未按规定冲销原始凭证,而是在取得复核人同意后在原始凭证摘要上进行了手工更改并加盖了本人及复核人的人名章。

  该制单人员违规更改会计凭证,结合日常工作业务能力,公司对其调换岗位处理,现其已自行离职。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公司召开巡察整改财务专题会,要求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并于2019年3月31日修订下发有关财务管理制度,从经办人开始,对报销业务的真实性、合理性、规范性层层审核把关,对每笔业务都责任到人;设立财务管理中心,将所属单位财务人员集中统一管理,规范业务流程;加大财务监督力度,每年不少于1次对所属分、子公司开展财务检查,提高财务管理质量。

  (2)关于公司本部及所属事业部使用加油费替票问题。

  商贸公司本部及所属各事业部2015-2018年存在替票报销费用问题。在调查核实过程中,未发现个人违纪行为。针对公司相关领导对企业经营风险把控不严,默认商贸公司替票报销问题,集团纪委分别给予时任经理党内警告处分,对时任公司财务总监及现任财务总监分别给予诫勉问责处理,公司党委对原副总经济师、财务部经理给予诫勉问责处理。公司各部门对使用油票替票的风险认识不足,公司党委对全体中层干部进一步加强教育、强化规矩意识。

  针对上述问题,公司明确要求零售门店严格履行财务管理制度,杜绝再出现替票问题。

  (3)关于备用金卡管理不规范问题。

  公司在其基本户办理“商旅卡”用于支付备用金报销业务,户名为“商贸公司”,由出纳一人保管。2018年9月支付一名离休去世人员抚恤金及丧葬抚恤补助22万余元,因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形成账面余额最高超过20万元。

  公司纪委对商旅卡账目进行逐笔核对无误后,公司于2018年12月6日将商旅卡注销,取消现金报销业务及备用金借款,所有报销业务均通过银行支付;将原现金出纳人员调整工作岗位,适时对财务人员进行轮岗,规避潜在风险。

  (4)关于公司财务、审计、法务对重大经营活动的监督作用缺位问题。

  2015年商贸公司与一民企开展融资性贸易,未有效控制资金和货物,导致货物被仓储企业盗卖。在此过程中由于审核不尽责,在收款账户名称与合同主体不一致的情况下,仍然向假冒合同主体的公司支付仓储费用,为货物被盗卖留下了隐患。

  针对该业务中相关负责人的失职失责行为,集团纪委给予时任公司副经理诫勉问责处理;公司党委已于2017年12月26日对原能源事业部经理免职处理;给予副总经济师、财务部经理撤职处分,撤销其副总经济师职务。

  在今后工作中,公司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合同审核和风险防控;加强审计对重大经营活动的过程监督,对重大项目进行执行过程审计,将管理层、上级部门、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和关注的事项作为审计的重点。

  (5)关于所属企业未按审计报告要求实现线上合同审批以及所属境外企业签订的外文合同没有中文版本问题。公司某所属企业经理、党支部书记落实公司要求不力,针对合同未线上审批问题,未及时整改落实。鉴于此,公司党委给予其调整职务组织处理。公司对所属子公司合同上线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目前所有子公司合同都已实现线上审批。公司已对所属境外企业没有中文版本的合同补充上线,并明确要求合同没有中文版不得审批。

  3.所属企业经营管理存在漏洞,易发违纪违法问题的整改

  (1)关于所属子公司通过虚列加油费、交通费替票问题。

  经核实,该公司2015年—2018年存在替票报销费用问题,未发现个人违纪违法行为。该公司时任及现任经理对企业经营风险把控不严,造成不良影响。集团党委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公司党委给予该公司财务总监调整职务组织处理。公司纪委对该公司各分公司经理及财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针对上述问题,公司要求所属子公司立行立改,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杜绝再出现替票问题。

  (2)关于所属企业出租业务没有规范的租金管理制度问题。商贸公司某所属子公司在对其下属建材家居卖场展位出租业务管理中,管理制度不健全,又因招租困难,经三人审批,对部分优质客户采取了租金优惠政策。针对租金管理制度不健全,优惠幅度审批决策简化等问题,该公司修订完善了租金管理办法,并于2019年3月29日试行。制度中对优惠的条件、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规范租赁合同条款,明确特殊优惠政策须经所属子公司经理办公会集体研究决策。

  (3)关于所属境外企业派驻人员内控管理问题。所属境外企业成立于2015年1月,曾派驻财务部一名员工为专职财务人员负责财务工作,因业务停滞,该人员三个月后回国,聘请当地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但因不能与公司财务系统对接,改为由业务人员将单据带回国内记账,由于疏于管理,单据传递滞后,导致账务处理不及时。公司于2018年11月派专人赴该境外企业整理财务单据,并于2018年12月将所有单据带回国内交由财务进行账务处理。商贸公司决定该境外企业已不再开展新的业务,进入收尾清理程序。

  (七)市委巡视、市国资委党委巡察整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对巡视巡察整改重视不够,自查整改不认真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公司党委在全体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反思教育,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对照《市委巡视金隅集团反馈的28项问题清单》、《金隅集团2018年1-3轮巡察发现问题清单》,重新开展自检自查,逐条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抽调党务、财务、审计部门骨干人员构成两个现场检查小组,深入6家京内分子公司,进行实地检查。

  通过自查和检查,对照市委巡视金隅集团反馈的28项问题,本次共查找出涉及公司问题13项,目前已整改完毕9项,剩余4项还需进一步持续完善。对照金隅集团2018年1-3轮巡察发现问题,共查出涉及6家被检查单位问题219项。目前已整改完成178项,剩余41项还需进一步完善改进。对于干部选用程序不规范问题,公司党委将严格执行《金隅集团所属企业选拔任用领导人员办法》,准确把握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政策规定和具体程序,做到不变通、不走样。对于党政同级不同酬问题,公司党委全面梳理公司薪酬制度,修订完成了公司薪酬考核办法。2019年7月底前将调整各子公司、事业部党支部书记和经理的基本薪酬,确保党政同级同酬。“‘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设和执行不力”、“公司规章制度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已结合其他整改任务进行了整改。此外,公司党委还将充分发挥检查小组的作用,将自查自纠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对所属重点单位和外埠单位有效实施“近距离监督”,年内实现对重点单位检查全覆盖。

  三、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全面提升公司各项工作水平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公司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党委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公司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国资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4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采取“挂图作战”,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作为今后工作重点之一,坚决堵住薄弱环节和问题漏洞,从根本上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改进考核设计,加大党建工作和制度执行在考核中的权重,同时,研究制定配套工作细则,切实做到通过整改,有效发现并解决隐性问题,在公司上下形成严格按制度办事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严肃追责处理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公司党委、纪委已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核实基本事实,分清问题性质,分别进行了追责处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部门与各相关部门的监察联动作用,形成联动督查、以案肃纪的工作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85271006;邮政信箱: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14号建达大厦19层金隅商贸公司党群纪检监察部,邮政编码100013;电子邮箱:jysmjw@163.com

  中共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金隅商贸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7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