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市天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1月7日至12月19日,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对北京市天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创地产”)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1月30日将巡察有关情况向天创地产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强化政治站位,用高度负责的态度组织整改

  (一)统一思想,增强整改落实的主动性

  巡察意见反馈后,天创地产党委及时组织召开党委会、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传达市国资委党委巡察整改工作相关要求,层层动员部署,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市国资委巡察组整改要求上来。2019年2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京能集团党委高度重视,集团党政领导多次到天创地产督促指导整改落实,集团党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天创地产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就整改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天创地产党委端正态度、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带领公司上下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钉钉子”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1.成立天创地产巡察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天创地产党委立即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总经理为主要负责人,公司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承担专项整改工作的领导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党建工作专项组、干部选任专项组、意识形态专项组、经营重点领域专项组等4个专项工作组和1个监督问责组,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

  2.制定方案,分领任务,明确分工。公司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市国资委党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天创地产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目标、主管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落实巡察组提出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的要求,将反馈意见中指出问题的整改任务逐条分解到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各下属企业。 

  (三)加强督导,紧抓推进落实

  整改期间天创地产党委召开党委会9次,对照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巡视员、党委巡察办主任常卫国同志讲话要求及巡察组、专项检查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组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定期收集各专项整改推进工作情况,检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不断压实整改责任,拓展整改成果,推动整改工作顺利进行。天创地产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其他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履行领导责任,督促相关部门按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并对基层整改工作进行指导督促,监督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实施对账销号,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责任,用时不我待的行动推进整改

  天创地产党委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等八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度建设与长效机制,经过5个月的集中攻坚、坚决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已新订、修订完成党建及经营管理制度25个,制定完成党建工作计划9个,制定整改措施126条,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44份。认真开展公车使用、办公用房、合同管理等方面专项检查和复核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帮促结合,加强对基层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公司党委先后召开党建工作会、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会,对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等工作做出具体部署。为了使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党群工作部及时制定了《天创地产2019年党支部建设工作计划书》《天创地产2019年基层党组织主要工作推进表》,公司领导带队到下属企业,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意识形态等工作进行了指导督导。经过指导督导,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序开展。

  对能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情况复杂、难度较大,需深入调研提出解决方案的,制定分阶段措施,按计划推进,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一)整改方面之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整改项目之一:政治站位不高

  (1)整改问题之一:党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上还有不足。

  一是结合反馈意见,党委立即组织召开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相关论述进行研讨,在深入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每名班子成员都撰写了学习体会。公司党委结合公司经营发展实际,提出了公司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的8条建议,经过认真研讨,形成共识,确定了公司的2019年党建和经营发展思路。

  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同志就学习不深不透问题进行反思和检讨,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态度。

  三是修订完成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论述摘编》列入重要学习内容。2019年2月起公司党委严格按计划集中学习6次,研讨2次。

  (2)整改问题之二:党委工作未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讲话、全国国企党建工作等具体要求来开展,公司经营工作未能结合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

  一是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视察北京讲话精神,特别是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等新论述、新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了重新认真学习,从中研究思考2019年公司党委工作目标和任务。并结合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对公司党委如何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进行深入研讨。

  二是召开公司党建工作会,部署2019年公司党建工作。目前,正积极推进各项计划落实落地。

  三是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讲话精神,召开公司发展专题研讨会。与会同志针对贯彻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发表意见建议,进行认真讨论;会后公司党委推动将研究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整改方面之二:政治建设方面

  2.整改项目之二:政治建设流于形式

  (1)整改问题之三: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视不够,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心”、做到“两个维护”等政治建设首要内容,以及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内容,党委委员没有结合本单位实际学习、讨论和表态,没有学懂弄通做实。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2019年学习计划,使学习更加规范,更加系统。在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上,重新学习了包括《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内容。

  二是党委书记带头,与会同志结合本单位实际及分管领域工作认真研讨,并一一做表态发言。通过本次巡察,领导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不仅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摇摆不彷徨,更要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现实工作与远大理想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真正做到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在过双重组织生活中,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同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带头参与讨论,带头进行表态发言,主动接受批评,发挥表率作用。

  (2)整改问题之四: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深入不全面,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党委会存在列席人员表态情况。领导班子合力发挥不够,部分班子成员存在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问题,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不充分,存在各干各的现象。

  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逐条逐句理解《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精神。党委书记每逢重要会议,都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截至目前,党委会的主持引导、表态发言、会议记录逐步规范。于2019年1月起,党委会会议已做到严禁列席人员表态。

  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的问题,巡察整改期间,班子成员充分沟通交流,认真筹备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重点围绕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思想障碍、差距不足等内容,相互提出批评意见,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透。谈心谈话坚持了以诚相见、以心换心,达到了解开心结、消除隔阂的目的。会上,班子成员对自身存在的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问题做了深刻检讨。会后分别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认识提升促进行为改变,目前,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周例会、经营分析会等多种场合广泛沟通交流提醒,做到了谈心谈话经常化,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战斗力得到增强。

  3.整改项目之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落实。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统揽全局不够。

  (1)整改问题之五:党委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

  一是修订完成了天创地产《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范围进行了具体描述。严格执行党委研究讨论是经理层、执行董事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所有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委会研究讨论后,再由经理层和执行董事做出决定。

  二是组织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宣贯会,对“三重一大”事项范围进行了具体讲解。

  三是2019年各部室、下属公司目标管理责任书中增加了“征集党委会议题时,各部门及下属企业涉及‘三重一大’内容应上未上、应提未提情况”的考核,确保“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贯彻落实。2019年1月至今,共召开23次党委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都经过了公司党委会审议。

  (2)整改问题之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存在模糊和错误认识,党委没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缺乏有效措施,有的下属企业没有做到党建入公司章程。

  党委迅速布置,党委书记带头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工作的精气神,进一步强调国企党建重要性,将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努力提高公司党建工作水平。党委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做到述职述党建,考察干部看党建。

  在公司党委的指导下,所涉及下属企业已完成党建入章程工作。

  (三)整改方面之三:思想建设方面

  4.整改项目之四:党的思想建设不深入。

  (1)整改问题之七: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规范,没有按期学习,学习也缺乏研讨,党委委员更没有学习记录。

  公司党委制定了2019年中心组学习计划,规定了具体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专题研讨等内容,统一了党委委员学习记录本。于2019年初,对党委委员学习记录规范化提出具体要求。每次学习会议结束后,都会检查成员学习记录本,截至目前,已集中学习6次,研讨2次,成员都严格按照规范做好记录。今后,将按照学习计划,采取会议学习、专家授课、参观调研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提高研讨效果。公司党委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并自觉接受集团党委相关检查监督考核。

  (2)整改问题之八: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到位,虽然制定了工作方案,但是推进落实不够,未能结合实际学习并开展研讨交流。

  各党支部结合公司2019年“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方案。制定2019年“三会一课”计划,结合实际每季度开展研讨。

  公司党委为了使各党组织的工作更加明确,认真进行了归纳整理,形成并印发了《天创地产2019年各党组织主要工作推进表》。每季度开展检查,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到党支部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考核当中。考核结果作为支部评议、评优的重要依据。

  5.整改项目之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整改问题之九:党委没有及时结合员工思想动态实际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没有专题研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阵地建设、舆情应对、“两微一端”管理等具体措施。

  一是及时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修订了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为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依据。召开党委会,讨论通过天创地产《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管理办法》《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及《“两微一端”管理规定》,形成了意识形态工作体系。

  二是加强舆情监控,做到每季度召开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会。会议针对员工思想动态,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制定了具体措施。

  三是加大对新媒体的管控力度,完成各支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备案登记工作,明确负责人。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明确了公司及下属企业的新闻通讯员、网络评论员和舆情信息员及支部的宣传委员,制定了培训计划,坚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专业培训。

  五是公司设立了新闻发言人,由公司一名党性强、业务素质好的同志担任。加强对外主动发声,加强舆论引导。

  (2)整改问题之十:对党支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指导,监督检查考核缺失。

  加强对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坚持每季度至少检查1次。截至目前,进行了一次综合检查(包括意识形态工作),工作有较大进步。

  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支部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第四条,纳入到党支部目标考核中。由党群工作部检查并打分,体现于年底绩效考核中。

  (3)整改问题之十一:党委没有按期向上级党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

  公司党委对此问题高度重视,明确规定,每半年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按照计划,将于2019年7月、2020年1月向集团党委专项汇报。

  (四)整改方面之四:组织建设方面

  6.整改项目之六:选人用人制度不健全,对人才培训工作重视不够。

  (1)整改问题之十二:党委在选人用人问题上,没有严格执行市委、市国资委党委、京能集团党委相关制度要求,没有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和制度。

  一是严格按照市委、市国资委党委、京能集团党委关于选拔任用领导人员的相关要求,制定完成《北京市天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选拔任用中层领导人员暂行办法》。其中:对干部任职资格、干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公示、征求纪检意见、人事档案任前审核、会议决定、任前谈话、任职等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

  二是把干部民主推荐(含会议推荐和谈话推荐)作为干部提拔的必经程序。

  三是扩大干部提职考察范围,考察测评参与人员原则上不低于在职职工人数的10%,不少于10人。

  四是干部提职或任重要岗位前,必须书面征求纪检意见。

  五是党委会研究干部选拔任用时,严格执行票决制。

  六是新提拔干部已严格执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一年。

  七是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市管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工作的通知》(京组通〔2014〕40号)及《北京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规定(试行)》相关要求,对公司所有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审核整理。

  (2)整改问题之十三:存在“因人设事”现象。

  经公司党委会审议通过,公司已撤销相关岗位,其职责并入公司相应部室。同时,举一反三,对公司现有岗位进行梳理,未发现其它类似情况。

  (3)整改问题之十四:人才发展规划没有提交党委会讨论,没有建立后备干部、人才队伍和培养机制,公司人才梯队出现断层,中层干部年龄偏大。

  一是经党委会审议,修订完成公司人才发展规划。

  二是制定完成了公司《中层后备人员、所属企业后备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完成后备人员选拔及人才储备信息库建立工作,通过开展民主推荐等方式,切实拓宽选人用人视野。

  三是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为优秀年轻干部搭建平台,优化人才年龄结构,补充优秀年轻干部。同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训,通过轮岗交流、业务培训等方式,促进其健康成长,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7.整改项目之七:党的建设质量不高。

  (1)整改问题之十五: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党建领导责任不到位,工作笔记经营工作多,很少有党建工作,党建与经营管理存在“两张皮”现象。

  修订完成了《天创地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职责,要求深入基层,一年至少听取1次联系点党建工作汇报,并对其开展党建工作提要求作指导。同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承担党建责任,把党建工作摆在与经营工作同等重要地位,并在实际工作及个人笔记中切实体现。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接受集团党委的检查、监督和考核。

  (2)整改问题之十六:没有专题召开党建工作会。

  经天创地产党委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计划。2019年3月7日,公司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了党建工作会。全面总结了2018年党建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党建工作。印发了《天创地产党委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天创地产党委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安排》《天创地产2019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天创地产党委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天创地产党委2019年党员教育培训指导意见》《天创地产2019年党支部建设计划书》等9个工作计划。并规定以后每年一季度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

  (3)整改问题之十七:党委建制不符合相关规定。

  完成了地处贵州省的子公司党组织关系转接,转入党员95名。将子公司党组织由属地管理纳入公司党委直接管理,截至3月31日,公司党员人数为147名,根据公司现有党员情况,党委建制已符合相关规定。

  8.整改项目之八:党的组织体系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

  (1)整改问题之十八:党委没有专题研究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对基层支部工作检查、指导、帮助力度不够。

  公司党委2019年第9次会议具体研究基层支部建设工作,审议通过《天创地产2019年党支部建设工作计划书》。将计划书要求内容部署至各党组织。截至目前,召开的党建工作会、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会、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公司工作会等各项会议期间,均做到和基层党组织面对面沟通对接;日常工作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群、走访、检查等方式,实时布置实时沟通实时落实。于4月初,根据京能集团党建检查组要求,提前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未完全按照要求推进工作的党支部进行了沟通指导。

  (2)整改问题之十九:下属企业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特别是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党支部没有落实“三重一大”制度。

  公司党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指导支部开展工作。下属企业就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政治功能、战斗堡垒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明确下属企业章程修改等重大事项须经过党支部的讨论通过后,再提交总经理办公会审议。

  规范下属企业党支部工作内容,各党支部按计划落实年度学习活动安排,积极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公司党委工作部门对各党支部党务人员进行了集中指导培训,目前党支部建设及发挥作用方面有所提高,后续会长期持续加强专业指导和帮助,确保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

  (3)整改问题之二十:对党员教育培训没有做到制度化、经常化,没有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基层党支部没有专题学习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精神。

  天创地产党委已督促党支部制定了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由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推动支部培训计划有序开展。

  2019年2-3月,各基层支部结合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的精神和经营管理实践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促使广大党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这一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为做好今后的党建工作打好理论基础。

  (4)整改问题之二十一: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没有按期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很少围绕生产经营开展。

  截至目前,各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计划开展各项活动,并有专门记录;同时要求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在联系点支部每人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明确了党支部原则上每月10日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围绕生产经营开展调研及讨论、开展基层支部间的交流等,每季度监督检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落实情况,截止到6月底,各党支部共开展党日活动21次。

  (5)整改问题之二十二: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中党员只进行自我批评,没有开展相互批评。

  公司党委及时下发了《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明确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及要求,各党支部均按要求组织召开了以“强化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前开展了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活动,各党支部共开展谈心谈话51次,征求意见20条;会上,每名党员在进行自我批评的同时,都对其他党员同志进行了批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联系点支部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会后,会议形成专门记录,各党支部存档,并报公司党委备案。各党支部责成专人负责,每季度检查督促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的落实情况,形成整改工作表报公司党委书记审核。

  (6)整改问题之二十三:党委专职党务干部的素质、能力和数量不能适应新时代国企党建的要求。

  经研究,2019年1月,公司党委成立了党委组织部,目前配备两名专业素质过硬、有经验有能力的人员负责组织工作。按专职党务干部要求,补充配备党群工作部人员,由原来1人增至3人。根据集团及公司计划安排,加强党务干部培训,积极参加上级党委组织的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及宣传工作培训班。公司党委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党务工作专题培训,持续提升党务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党务干部的政治意识。2019年2月,与京能集团系统先进单位开展了党建工作交流研讨活动,学习先进企业党建工作经验。

  (7)整改问题之二十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落实缓慢,有些党员对此知之甚少。

  督促各党支部落实《党支部工作规范》《党支部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党支部工作手册》,结合“学习强国”、北京长城网、“党员E先锋”等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形成“一规一表一册一网”的“四个一”工作载体,各支部依据上述载体推进工作,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水平。

  截至目前,各党支部均已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做到了有队伍、有活动、有阵地、有制度、有保障。2019年起,党群工作部按季度对各支部学习记录及党员学习笔记进行了检查。发放了党员“应知应会”学习材料,5月份进行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五)整改方面之五:作风建设方面

  9.整改项目之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

  (1)整改问题之二十五:没有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制度。

  修订完成公司《车辆管理办法》,制订完成《业务招待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执行《京能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的通知》要求。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落实,研究并印发了公司《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并严格执行。

  (2)整改问题之二十六:有的下属企业主要领导办公室面积超过60平米,与规定要求不符。

  一是完成对下属企业主要领导临时办公场所的整改,整改后办公面积18平米。对该领导人员公司纪委在集团纪委指导下正进行查处。

  二是举一反三,再次对下属企业领导人员办公用房进行了自查和专项检查,未发现办公室超标问题。

  (3)整改问题之二十七:津贴发放不规范,有的下属企业为部分员工发放交通补贴,每月以充值卡方式定额报销通讯费,均未列入工资总额。

  一是督导相关下属企业修订完成《销售工作制度及市场销售人员工资及提成奖励方案》(试行),对存在不合规领取补贴或报销的人员进行退款处理,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相关下属企业修订完成《销售工作制度及市场销售人员工资及提成奖励方案》(试行),并责令有关9名销售人员退回了相应交通补贴及定额报销的通讯费。

  二是规范职工收入管理,公司发文明确要求禁止在工资总额外为员工发放交通补贴、每月定额报销通讯费等。

  三是对公司系统津贴发放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经检查,未发现违规发放津贴的问题。但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还存在相关制度修改不严谨的现象,责令立即整改。

  10.整改项目之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1)整改问题之二十八:在反“四风”及其变异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行动少落实差。

  领导班子成员已按《联系点工作制度》要求对所分管领域单位或部室进行了调查研究,党委主要领导2月份以来多次下基层调研检查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工程建设等工作。各单位、各部室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努力做到严谨高效,对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入心入脑学习并深入贯彻。领导班子成员强化务实作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高度警惕,研究部署解决实际问题力求具体扎实。

  (六)整改方面之六:纪律建设方面

  11.整改项目之十一:纪律执行不到位

  (1)整改问题之二十九:党委对维护政治意识、政治规矩的学习不够,党委委员没有对相关内容进行讨论表态。

  根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增加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北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蔡奇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过程中,各成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内政治生活进行讨论表态。今后根据学习计划持续学习研讨,坚持每季度学习研讨1次。

  (2)整改问题之三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缺失,没有开展专项检查,未能结合工作实际执纪问责,未能主动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一是根据监督检查重点任务,对办公用房等进行了专项检查,未发现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按照集团要求,开展了“私车公养”专项治理工作,在自查自纠过程中,查出私车公养问题,5名干部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在集团文件规定的窗口期内主动退赔相关款项。公司纪委对其进行了谈话提醒。

  二是节前对关键岗位人员及下属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廉洁谈话,提高廉洁意识。

  三是加强对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在签订合同时,要求签订廉洁协议。公司纪委与公司内控部门密切配合,参与内控执行情况检查,通过检查节点前移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控。已完成三家下属公司内控检查各一次,要求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认真整改,相关单位已完成整改。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提出的问题,天创地产纪委建立台账,协助党委进行整改。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逐条甄别,对于涉及追查的问题列入线索,成立初核组进行核实,依据公司纪委初核结果,公司对相关人员依规依纪进行处罚。谈话提醒4人次,批评教育、作检讨9人次, 经济处罚1人次,退回相应交通补贴及定额报销的通讯费。对于集团管理的干部涉嫌存在的问题,已上报集团纪委,集团纪委已按相关程序启动初核,将依据核查结果提出处理意见。

  (3)整改问题之三十一:日常监督缺位,监督执纪乏力,对党的六大纪律学习教育没有做到经常化。

  及时召开公司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强调党的六大纪律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内容,坚持每季度组织廉洁学习,强化“红线”意识。

  公司纪委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并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推进公司反腐倡廉工作。具体做法是:一是抓好责任书的层层落实。依据层层签订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随时抽查责任落实情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日常调研、参加分管单位活动时,一并进行日常监督提醒,并认真做好记录;二是坚持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随着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进程,在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的同时,签订廉洁协议。在签订各类合同时,一并签订廉洁协议,强化廉政风险点的纪律要求;三是重要节假日加强提醒,编发廉政短信,做到公司中层领导及重点岗位人员全覆盖。

  (七)整改方面之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2.整改项目之十二:对重点领域未能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监管不到位。

  (1)整改问题之三十二:房屋租赁业务不规范,未能实施有效监管。

  一是修订完成《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补充了租金价格确定、租赁信息发布的流程等内容,强化了对租户的过程管理。  

  二是房屋权证问题已落实到相关部门,时刻关注国家政策和地方法规,积极推进,计划五年内完成此项工作。

  三是修订完成《“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重大房屋租赁事项提交党委会研究审议。

  (2)整改问题之三十三:招标、采购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

  一是修订完成《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新增《非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按照管理办法执行,从招标采购的计划编制、招标采购过程管理、招标采购结果验收到最终的招标采购档案管理等方面,明确了各部室职责、管理活动的内容与方法,以及各类采购方式对应的采购范围、采购计划、方案及结果的备案、审批,各类采购方式的工作程序,招标监督管理,执行情况的检查等内容,加强招标采购全过程管理。制定《询比价过程监督操作指引》,进一步细化工作,规范监督人员的操作标准。

  二是修订完成了《合同管理办法》,结合《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和《非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完善了合同审核流程,将对采购类事项内部控制执行合规性审核环节提前至合同会签之前,进一步加强采购合规化管理。

  三是举一反三,对全公司系统的近三年合同进行全面自查整改。

  四是开通“天眼查”账号,对新增采购业务竞价或投标单位进行关系查询,杜绝关联企业同时参与竞价或投标。

  (3)整改问题之三十四:长期对外投资部分无法收回、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清理不及时。

  对有待清理的7家非正常经营参控股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并全力推进清理工作,其中1家已完成清理工作。其余6家尽快完成清理工作。

  针对长期挂账应收账款已分门别类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行追缴,已完成部分账款清理,取得初步成效,力争三年时间逐项解决此项问题。

  13.整改项目之十三:风险防控缺位

  (1)整改问题之三十五:缺乏科学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合同管理体系不健全。

  一是新增《全面风险管理办法》、修编完善《风险管理流程》、编制完成《天创地产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制定了《风险持续监控实施方案》,加强风险的实时应对与持续监控。

  二是修编完善《合同管理办法》,制定《合同管理细则》。一方面明确了合同会签过程中审核责任,增加合同台账管理相关规定,优化归口管理部门对合同管理的流程,实现合同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另一方面,建立合同分级管理体系,通过备案和抽查方式加强对下属企业合同的管理。

  三是启动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工作。目前公司系统风险评估工作已结束,依据风险评估结果制定完成《重大风险解决方案》,并进行持续监控,有效防范。

  四是先后开展三次风险管理意识培训。

  五是对权属公司持续开展内控执行情况检查工作。

  (2)整改问题之三十六:没有建立采购合格供应商遴选制度和动态监管制度。

  一是修订完成了《供应商管理办法》,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工作流程。严格按要求建立供应商管理台账,做好供应商年度评价及履约后评审。

  二是相关人员加强对供应商内控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力度,按期对下属公司开展检查。

  (3)整改问题之三十七:财务核算、对外付款及费用报销流程不合规,存在隐患和漏洞。

  公司党委责成财务部梳理完善财务核算、对外付款及费用报销流程,完成《财务收支管理办法》修编工作。

  公司财务部下发通知要求购买所有物品,须附相应明细。公司财务部下发通知要求报销人需提供报销票据验证真伪的打印件。

  (4)整改问题之三十八:有的下属企业劳动用工存在法律风险。

  为防止发生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公司已责成相关下属企业一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行业经验,并结合企业经营实际研究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做好相关法律风险的预警、预控工作。天创地产将持续指导下属企业解决此问题。

  14.整改项目之十四: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

  (1)整改问题之三十九:党委谋划部署不到位,配套制度建设不完善,没有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

  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工作。完善修订、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工作管理办法》等10项制度,制定完成公司2019年党建工作9项工作计划,并于2019年3月召开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做出部署,初步形成全面从严管理体系。    

  (2)整改问题之四十:党委逐级落实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未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领导分工不明确,未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一是修订完成公司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管理办法》。

  二是公司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工作。

  三是在公司工作会上层层签订了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工作责任书。公司党委每季度抽查责任书的落实情况,将落实情况纳入到部门(单位)、个人绩效考核中。

  (3)整改问题之四十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全程纪实不规范,多为业务工作。

  完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并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党委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书》。建立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台账,并定期检查,紧盯执行落实。

  为领导班子成员配备专门的党风廉政全过程记录本,并提出记录要求,杜绝以业务工作代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接受集团党委的检查监督考核。

  (4)整改问题之四十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主动监督缺失,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监督力量薄弱。党委对班子成员分工不合理,纪委书记兼任经营副总。

  一是召开党委会,研究并调整完成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纪委书记不再分管经营管理工作。

  二是设立纪检监察岗,配备相应纪检人员,目前纪检人员已配备到位,正在接受集团纪委的专项培训。

  三是充分发挥公司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等专兼职纪检人员监督作用。加强日常监督,通过对下属企业负责人、有业务处置权人员提醒谈话等方式进行日常教育提醒;落实公司纪委工作要求,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结果落实到年底绩效考核中。

  (八)整改方面之八:市委巡视、市国资委党委巡察整改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

  15.整改项目之十五:对巡视反馈整改落实不彻底。

  (1)整改问题之四十三:2014年,市委第三巡视组对京能集团党委进行巡视。天创地产党委作为京能集团下属企业,对京能集团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没有举一反三,仍不同程度存在类似问题,整改不彻底。

  一是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党委组织召开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通过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先后召开了党建工作会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2019年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工作,并规定今后每年一季度召开上述会议。

  三是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解决沟通不到位的问题。会前,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谈心交流,会中相互诚恳提出批评意见,解开心结、消除隔阂。平时利用周例会、安全会、经营季度会等多种场合交流提醒,做到谈心谈话经常化,班子的凝聚力明显增强。

  四是制定完成《公司选拔任用中层领导人员暂行办法》及其工作流程。

  三、深化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挖掘问题根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产生巡察整改问题的根源,在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不够,担当精神不足,新人不愿理旧帐,缺乏敬业精神等。因此今后还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市国资委和京能集团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强基固本、整改提升、创新经营、提质增效”工作主线,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勇于担当作为,以提高资产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不断推进天创地产迈上新台阶。

  (二)高标准严要求,继续全面落实整改责任

  全力做好巡察整改是天创地产2019年的首要任务,是全年的工作,也是天创地产的长期工作。天创地产系统上下要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层层落实责任,真正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首先,公司党委充分运用巡察检查成果,深刻剖析,举一反三,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牵引,全面推进依法依规从严治企,做到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达到通过整改全面提升天创地产党建和经营管理水平的目的。其次,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法人治理统一起来,健全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执行董事和经理层各司其职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第三,针对巡察整改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组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制定详细推进计划,及时沟通协调,发扬“钉钉子”精神,务求全胜。第四,天创地产纪委要加强主动监督、日常监督、精准监督,按照巡察整改监督台账,督促每项整改事项得到切实落实。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处违反纪律行为。

  (三)完善制度体系,抓好长效机制建设 

  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自查自纠,深刻剖析,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坚持把完善制度规范并严格贯彻执行作为贯穿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的主线,既要着眼于当前问题的整改,更要着眼于公司体制机制的完善,结合公司标准化、内控体系建设,在制度流程上查缺补漏,继续全面梳理公司制度体系和流程,同时加强制度落实的跟踪检查,形成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有效控制风险,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京能集团巡察办联系方式,电话:85218763;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永安东里16号CBD国际大厦A区;电子邮箱:xunchaban@powerbeijing.com。

  中共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市天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