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1月7日至12月19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1月30日,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查改同步促提升

  在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公司党委期间,公司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等系列会议,传达领中央、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研究部署、组织动员、狠抓落实。自巡察以来,公司党委始终站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高度,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科谋划、统筹推进。完成巡察材料汇总提交工作,累积移交材料40大项,333小项,根据巡察组动态反馈意见,及时修订完善《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始终坚持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查边改、查改同步,不断强化公司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齐抓共管保落实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成立公司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别担任副组长,公司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任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公司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党委书记负主责,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同时,设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执纪问责3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和专项任务整改工作。整改工作中,各工作组及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周例会、周报告制度,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召开工作会议9次,编发巡察整改工作简报8期。分别召开公司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就巡察反馈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整改方向。组织召开两次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反面典型案例及公司案例,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要求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和所属企业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认清形势,履行“两个责任”,形成整改工作合力。

  (三)扎实整改、多措并举,见清见底见实效

  为了有效推动整改落实,公司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按照“整改方向明、责任指向明、时间节点明、整改措施实”的“三明一实”原则,抓好具体事项整改落实。公司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4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落实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分类研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8个方面、15大项、55小项重点问题,形成了104项整改措施。研究制定了“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实行“销号落实制度”和“时间倒排制度”,以2个月为期限制定整改方案,分解工作步骤,完善整改内容,倒排整改时间进度,倒逼整改责任落实;每周进行汇总,定期通报情况,整改完成一件销号一件。过程中,公司党委先后组织召开党委会、书记会、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巡察整改推进会、巡察整改专题汇报会等各类会议16次,率先垂范“跟进度、督成效,察责任、严作风”,确保整改方向不偏不移,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四)举一反三、同标同尺、到边到底全覆盖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将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剂“良方好药”,原汁原味地向各部室中心、各基层党组织、各所属企业全文转发了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各单位举一反三、同标同尺、自查自纠、推进整改。公司各基层党组织配合整改落实工作,25家所属企业通过建立整改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改重点、推动建章立制等措施,扎实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经梳理统计,各所属企业共查摆各类问题248项,制定整改措施324项,已完成立行立改175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92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55个具体问题,已经全部进行了整改,按照整改进度,52个已经全部完成,3个问题已经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巡察整改期间,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反馈意见,两级党委、纪委对公司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问责,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4人;给予诫勉谈话17人次,其中1人同时给予降职降薪的组织处理;给予通报批评7人次;给予批评教育41人次;有关人员退赔了相关款项。同时,公司党委、纪委就有关问题向外企集团党委作出深刻检查,外企集团党委对公司党委进行通报批评。巡察整改过程中,公司党委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管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新增、修订了各类制度22项,进一步堵塞漏洞、扎紧篱笆,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五)完善机制、注重结合、成果转化促长效

  公司党委深刻理解把握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注重把巡察整改与推动2019年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同抓同促、同向同频”。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公司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站位;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巩固“两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成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激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干部队伍内驱力;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与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加强理论中心组成员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团结党员领导干部从巡察整改中汲取力量,提升战斗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坚持把整改落

  实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加大基层走访和干部员工教育培训力度,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凝聚思想共识,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从业教育结合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以案为鉴、以案育人,提升干部职工纪律挺在前面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提升制度管权、制度管事、制度管人的能力水平。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与经营发展稳定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激发广大干部专心本职,努力拼搏的工作热情,提升公司改革创新发展动力,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公司党委通过“七结合、七提升”,强化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有效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1.领导班子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研讨不够。

  一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司党委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公司改革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了2019年公司党委工作要点和具体工作举措。

      二是按照年度工作计划,举办两次季度学习报告会,邀请专家者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文化自信作了专题授课,公司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近600人次参加了学习

      三是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总体安排,公司党委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深入研讨等形式,紧扣专题把自己摆进去,加强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内容的掌握。四是建立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日常督导检查机制,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督导,完成3次专项检查,并指导基层进一步加强学习

  2.2017年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传达不到位。

  一是巡察期间公司党委立行立改,组织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市国资委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视频会,召开理论中心组成员专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传达2018年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并对2017年警示教育大会有关精神进行了回顾,重点针对蔡奇书记剖析的突出问题,结合巡察整改工作汇报学习心得体会。公司党委通过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下发学习通知等形式,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部门例会等,做好基层党员的贯彻学习工作。

     二是公司党委两次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近300余人参会。会后,以简报形式向公司全员发送了会议主要内容及讲话精神。巡查整改期间,公司召开中层干部大会,集中通报巡察问责情况,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共计100余人参会。

  3.执行外企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没有定期评估落实进度。

  2019年年初,公司对照外企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评估,截至2018年底,已如期全面完成外企集团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每一年度结束后,及时回顾评估规划落实情况,确保各项目标的落实。公司党委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业务发展规划,明确了公司2019年主要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并正式印发至各部门。

  (二)关于政治建设的问题

  1.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突出

  (1)规范党委会前置程序

  一是公司党委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2018年1月重新修订的《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理顺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程序、决策事项及相互关系,对于需要经过董事会决策的重要议题,必须有党委会决议才能上会。同时,建立“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工作台账,按月进行事项汇总,并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党委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2019年至今,已召开20期党委会,审议“三重一大”事项110余项,并均已纳入台账管理。

      二是公司党委严格执行《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加强党委会秘书培训,避免实际工作中记录不全面、不具体的问题再次发生;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末位发言制,要求党委成员在决策中充分发表意见,并留存纪要及党委会手写记录,2018年12月以来,已按照上述要求严格执行。

  (2)规范党政主要领导兼职

  经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制定了领导班子兼职调整方案,并向外企集团党委汇报,履行审批程序并严格贯彻落实。

  2.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1)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步考核

  一是公司党委对47个基层党组织开展2018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并将考核结果与2018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挂钩。

       二是召开公司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与各所属企业党组织、各业务部总支、直属支部签订个性化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是公司党委进一步完善党建考核体系,使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明确年度党建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考核相挂钩。

  (2)规范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

  一是公司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留存学习记录;同时下发《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通知》,并形成专项总结材料。

       二是公司党委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下发《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工作指引》、《公司党委关于进一步完善落实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公司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细则》,2019年1月至今,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到各基层党组织及所在党支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指导联系点工作或参加“三会一课”学习共计112人次。

  (三)关于思想建设的问题

  1.思想建设重视程度不够

  (1)党委专题研究员工政治思想教育方面

  一是公司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结合公司实际,全面分析研究公司干部员工党的思想建设工作。

       二是公司党委分别组织召开针对新晋升副经理以上干部廉洁谈话会议和针对2018年-2019年新聘任的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集体廉洁谈话会,党委书记、总经理、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的组织部门、党委办公室、纪委有关人员参加会议,谈话人员覆盖人数共124人。

       三是根据基层党组织年度学习计划,公司党委再次下发学习《准则》《条例》的工作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准则》《条例》列入“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内容,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2)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方面

  公司党委研究制定了《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季度学习计划》,配备专职学习秘书负责学习全程纪实,并按季度梳理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参与学习时,结合公司改革发展及分管业务实际加强研讨。2019年以来,已完成8期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撰写了27篇心得体会。

  (3)加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及思想政治培训方面

  一是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协同FESCO院、党委办公室梳理了中层干部培训流程,按照中组部《2018-2022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制定了《中层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通过修改《FESCO培训体系应用手册》,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体系的核心内容,明确为新员工培训必课程,通过优化分类分级培训,强化员工思想政治教育。2019年新入职的员工,已按照课程要求,参加公司党委举办的专题报告会。

      二是将中宣部编写制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视频课件,上传到“FESCO在线学习平台”上,开辟专区,发布“点对点”的学习通知,纳入FESCO“雏英、聚英、萃英、领英”四英培训体系内容,要求每一个层级的党员干部职工都要系统学习,并规定在2019年度内自完成。

  2.“两一做”学习教育有差距

  (1)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方面

  一是2019年以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按计划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北京市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内容的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撰写了学习体会。

  二是2019年公司党委按季度制定中心组学习内容,根据上级要求及时动态调整学习内容,确保学习及时跟进中央和市委最新精神,突出政治建设和理论学习的“时效与实效”。

  (2)加强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面

  一是制定公司党委2019年工作要点,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本年度重要工作,并纳入基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学习内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大力推广学习强国APP安装使用工作,实现“线上+线下”学习平台的互促,提升学习实效。公司本部在岗党员413人全部安装APP,并在线学习,实现了安装、使用双覆盖。

  三是加强支部手册使用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确保日常学习教育落到实处。2018年11月至今,已开展基层党组织支部手册填写情况检查工作及培训会议共26次。

  (3)加强“两学一做”学做结合效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

  一是公司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多名管理、业务骨干党员受到表彰,在各自岗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制定并下发《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工作指引》、《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日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指引》,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外企集团成立40周年,策划开展“‘一组织一品牌’‘一企业一特色’”主题评选活动,并纳入公司党委年度工作要点。

  三是公司党委于2019年7月1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表彰60名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4个党建创新案例。本次表彰活动采用云摄影的方式,链接FESCO全国600多个基层党组织,累计在线访问量达到78000人次。

  四是加强先锋模范事迹宣传,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看先进、学先进、做先进。2018年11月至今,通过公司党建阵地、FESCO党建APP发布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材料22期。

  3.意识形态责任虚化、弱化

  (1)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制度建设方面

  一是结合人力资源行业特点、员工年轻化现状,以及非公党建工作任务,公司党委修订下发了《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是加大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力度,开展公司员工及非公党员思想状况专题调研,掌握思想动态,并通过调研成果转化,进一步指导加强公司员工思想教育及非公党建工作,2019年6月下发《员工思想状况调研问卷》,共收集到问卷3000余份并形成调研报告。

  (2)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向基层延伸方面

  一是公司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检查问题整改方案,部署2019年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工作。明确通过召开专题党委会,深入基层调研等方式,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对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早发现,妥善处理。

  二是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强化对所属企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监督检查,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2019年党建责任书考核范畴。

  三是公司党委召开2019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在会上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学习修订后的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关制度,指导各单位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检查项目,明确党管意识形态相关内容。公司党委将通过基层党建工作检查的方式,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3)加强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落实审读制度,公司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宣传信息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舆情发现机制、反馈机制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逐一进行细化完善。梳理完成所属企业自媒体清单,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要求所属企业制定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并及时收集、反馈意识形态信息。

  二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由市场部统一牵头负责网络舆情监测工作,组织落实对公司宣传发布系统中的内容、外网信息中涉及公司的信息内容进行监测和分析。

  三是信息技术部在原有信息安全管控机制基础上,升级邮件系统的内容过滤功能板块,把好网络安全关口。

  (四)关于组织建设的问题

  1.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1)规范民主推荐环节方面

  一是公司党委会进一步明确了干部管理权限范围,明晰了组织选拔任用中层干部人员应经过民主推荐和谈话推荐提出考察对象;规范民主推荐程序。

  二是公司党委召开了4次选人用人专项小组会议,就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程序进行了研讨,制定了《中层干部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目前已经公司党委会审议通过。

  (2)规范干部票决程序方面

  一是经查阅公司党委会记录,公司党务干部任免均经过公司党委会研究讨论决定,但在发文环节中采用了行政发文的方式;同时,干部管理部门对票决制的政策存在学习不到位、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对此,两级党委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公司干部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及主管领导批评教育。

  二是公司党委会明确了党务干部职务任免事项通过党委发文作出任免决定,明确了公司讨论任免中层干部人员,采用无记名投票(票决)方式作出决定。

  (3)规范干部任免程序方面

  公司党委会明确了对拟任中层干部岗位人选进行任前公示的程序要求,接受监督;把征求纪委意见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必要环节,进一步规范相关流程;明确由公司纪委严格按照《北京市纪委关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的若干规定》中的要求,以一人一份方式出具考察对象廉洁自律书面材料,规范意见回复工作。

  (4)规范干部轮岗机制方面

  一是经公司党委会研究,已完成长期未轮岗的财务部经理的轮岗。

  二是公司党委组织部已制定2019年轮岗工作方案,首轮业务总监、副总监,以及部分部门总经理等14个岗位已完成聘任工作,其余部门岗位轮岗、竞聘及续聘工作正在进行中。

  2.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到位

  (1)进一步规范换届选举及组织设置方面

  一是公司党委办公室加强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提醒监督,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公司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需要换届选举的党组织按规定提前提醒,并指导基层党组织按照规定进行换届选举。加强上报换届材料的审批把关,确保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符合《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要求。

  二是公司党委办公室组织召开严格规范换届选举工作的培训会议,督导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制度,规范换届选举程序。

  三是2019年以来,公司党委办公室已指导公司党员人数较多的4个党支部成立13个党小组。

  (2)进一步规范党内公文格式及党支部工作手册方面

  一是公司党委办公室立行立改,组织党委办公室全体人员加强党务知识学习,2019年的党支部换届材料已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批复。

  二是公司党委办公室定期对党组织活动开展和台账记录情况进行检查(至今已完成26次),对不符合要求的党组织进行逐一指导。通过日常检查与每季度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到位,党支部工作手册主题突出、内容完整。

  (3)进一步落实下属企业“四个同步”建设方面

  一是已将党员人数不足的下属企业党员编入联合党支部。

  二是结合下属企业实际,研究工作方案,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稳步推进工作,待条件成熟时建立独立党支部。

  3.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党费管理不够严格

  (1)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活动方面

  一是公司党委就存在的问题,向外企集团党委作出深刻检查。

  二是两级党委对党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执纪问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2人,有关人员对费用进行了退赔。公司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要求强化依规依纪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思想认识。

  三是公司党委制定《基层党组织党费、党组织工作经费、党建活动经费使用及管理办法》,规范党费列支项目。经公司党委会研究,对党建服务合格供应商采购项目进行立项,建立供应商库,进一步加强供应商管理,确保党建活动及党费使用符合规定要求。

  (2)进一步规范党费管理方面

  一是公司党委存在对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的严肃性认识不到位,对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向外企集团党委作出深刻检查,外企集团党委对公司党委给予通报批评。

  二是公司党委已制定下发《基层党组织党费、党组织工作经费、党建活动经费使用及管理办法》,明确党费管理要求,并召开专题培训会,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学习。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利用公司“FESCO党建”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交纳党费,畅通在线收缴党费渠道。

  (3)进一步规范党费使用工作方面

  一是公司党委就党费使用不规范问题向外企集团党委作出深刻检查。

  二是两级党委对公司党费使用不规范问题进行问责,给予诫勉谈话2人,并要求相关人员对已报销的费用进行退赔。

  (五)关于作风建设的问题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盲区

  (1)规范公务用车购置程序方面

  一是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学习贯彻外企集团关于公务用车配备、运行和处置管理的有关规定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公司党委就过往公务用车购置不规范问题向外企集团党委作出深刻检查,确保新配置公务用车符合规定要求。

  二是对于已经购置的车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使用。

  (2)规范公务用车日常管理方面

  一是对公务用车管理过程中的不规范问题进行问责,给予批评教育2人,责成6名相关人员完成费用退赔。

  二是巡察期间立行立改,经党委会审议整改方案后,全面梳理有关情况,修订公务用车管理有关规定并立即执行。

  (3)规范公务用车出借手续方面

  一是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对于外企集团下属的合资公司,已按要求将车辆退回,并根据车辆外借期间所产生的相关费用进行退赔;对于外企集团下属全资企业及协会组织,已按要求将车辆退回。

  二是严格执行公司制定的《公务用车配备、运行和处置管理规定》,公务用车原则上不向其他企业和个人出借。

  (4)规范招待费管理方面

  一是针对招待费报销情况进行了自查,对发现问题的单据要求相关人员进行了退赔。

  二是公司修订《财务审批制度》,已通过公司党委会审议,并进行严格管理。

  (5)规范商务礼品购买方面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公司纪委联合财务部对购买商务礼品清退情况进行了再次核查,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凭证,进行了全部清退。

  (6)规范授课费、培训费及会议费管理方面

  一是公司对授课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报销情况进行了自查。对存在超标的单据,要求有关人员进行了退赔。

  二是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给予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6人。

  三是扎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公司制定《讲课费管理办法(试行)》、《会议费管理办法》,并已经公司党委会审议通过。

  (7)规范员工福利管理方面

  经研究,公司自2019年2月10日起,进一步规范了员工福利项目的发放方式。

  2.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一是及时建章立制,公司已针对领导班子个人编制履职待遇预算,并严格按照2019年6月7日印发的《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集团所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实施细则》执行。

  二是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待遇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问责,给予诫勉谈话8人,批评教育10人,要求有关人员退赔超标费用,并作出深刻检查。

  (六)关于纪律建设的问题

  1.“四种形态”运用把握不准

  (1)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方面

  2019年3月25日,公司党委制定印发《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着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建设。2019年4月1日制定了《2019年度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以及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职责范围的主要领导责任。同时,公司党委、纪委督促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洁谈话,并实行过程管理。

  (2)规范“四种形态”运用方面

  一是针对公司纪委存在执纪宽、松、软的问题,向外企集团党委作出深刻检查。

  二是按照巡察组的整改建议,对过往公司业务管理方面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执纪问责。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

  三是为有效防控公司经营风险,在以往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完善机制,梳理流程,并要求各部室严格执行。  

  2.日常监督执纪及警示教育不到位

  一是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党委集中学习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就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向外企集团党委作出深刻检查。

  二是针对公司一下属企业业务风险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在对有关责任人已作出的降职降薪组织处理的基础上,进行严肃执纪问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

  三是进一步做好业务风险管理,公司在原有的应收账款管理机制及经营风险防控机制基础上,制定完善3项管理制度。组织25家所属企业进一步全面排查企业生产经营风险点,强化风险管理,并在各所属企业月度考核报表中新增了“现金余额保障倍数”、“销售现金净流量”两个统计维度,以进一步监测财务风险。

  四是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公司纪委将公司过往典型案件进行梳理并制作警示教育材料,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进行警示教育。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近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后编发了简报,并要求各部门传达到全体员工。在后续工作中,公司将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把监督挺在前面”的重要手段,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针对公司业务特点,分批次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努力做到查办一个案件、剖析一类问题、堵塞一处漏洞、教育一批干部。

  (七)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问题

  1.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缺失

  一是公司党委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和外企集团党委相关工作精神,制定了《2019年度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本着“既体现管党治党共性要求,又体现不同岗位履职个性特征”的原则,逐一对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进行了细化,进一步分解责任、制定举措、明确项目完成时限,对履责成效实行动态化考核。

  二是公司党委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各级纪检组织监督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职能部门协同责任,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签订完毕后报公司纪检监察部备案。

  三是公司党委立行立改,扎实开展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把企业党组织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作为重点内容,并与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挂钩。建立2019年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纪实单位台账;同时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

  四是公司根据外企集团纪委下发的关于“两个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畅通基层举报渠道,规范做好“两个专项治理”的月报工作。结合治理公司“微腐败”现象,开展了包括购买商务礼品、因公出差、经营费用管理等方面的自查,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对派遣员工在工作中存在的违纪行为,已对当事人退回原派遣单位,并要求派遣单位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2名管理人员给予诫勉谈话,其中1人同时给予降职降薪的组织处理。

  五是2019年以来,公司已组织召开8次业务经理会,对各业务部负责人、相关管理人员在业务审批、费用报销、工资发放、风险金支付等环节,进一步落实管理举措,切实做好风险防控。

  2.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是公司党委召开党委会,研究成立公司纪检监察部,理顺工作职能,扩充加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调整纪委书记职责分工,不再分管其他工作,推进纪委“三转”工作到位。

  二是公司纪委进一步规范执纪审查工作,立行立改,在整改中涉及执纪问责的线索处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建立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台账、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审批流程,整理案卷资料。

  三是针对执纪审查工作存在宽松软的问题,由公司纪委向外企集团党委作出深刻检查,充分认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公司纪委联合财务部门对执行公司财务制度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全面清查,在责令相关人员全部退赔相关费用的基础上,进行严肃问责。对存在问题但情节较轻的部门负责人给予批评教育;对问题较多部门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对问题突出的部门负责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具体经办人员给予诫勉谈话。

  3.内控存在薄弱环节,有较大廉政风险

  (1)规范内控管理方面

  一是公司已建立《备用金管理制度》,并经过公司党委会审议,2018年末已完成备用金清理并记账。

  二是关于二级控股公司出借民营企业资金现象,经查,借款方为二级控股公司股东,在出借资金前,已经过相关决策程序审批,并签署了借款合同,约定还款周期和借款利息,目前已归还全部借款和利息。

  三是公司因业务工作量大,经与税务局沟通同意,纳税人识别号升级变更时间较晚,纳税人识别号升级变更后,已按要求在索取增值税发票时,全部开具购买方名称及纳税人识别号。

  四是2017年末确定的应收账款账龄不足一年,按外企集团制度一年之内不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018年已根据外企集团制度计提坏账并已建立《资产减值准备制度》。

  五是财务部门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经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对财务部门负责人批评教育。公司财务运营中心已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财务报销手续,加强报销票据的管理。

  六是严格按照税法和公司规定管理报销发票,明确报销单张金额2000元以上的发票及包含工程采购类的发票,需要查询真伪,证明材料报销时作为附件提供。

  (2)规范招投标管理制度方面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公司现有业务及实际情况,印发公司《采购管理制度》、《招标采购管理流程》、《采购工作评标规定》和《采购相关人员行为准则》。

  二是加强采购工作精细化管理,公司采购管理组已完成采购需求书模板制定及细化工作、供应商信息调查表模板制定及细化工作、采购评审过程文件模板拟定及细化工作,同时加强采购文档管理工作。

  (3)规范大额合同管控方面

  公司已修订《财务审批制度》,并经公司党委会审议通过,明确要求主责部门按照合同建立支付台账;明确由主责部门及财务部门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验收确认,加强支付环节管理。组织有关部门针对大额合同项目开展自查,未发现问题。

  (八)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

  一是公司纪委进一步突出监督执纪主责,参照外企集团纪委“三转”方案,经公司党委研究决定,设立纪检监察部,完善纪检监察人员的配备,纪委书记不再兼职其他业务工作。

  二是公司党委会就选人用人程序中的民主推荐程序、票决制、公示程序及征求纪委意见的程序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制定了《中层干部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已经公司党委会审议通过。

  三是公司纪委针对存在责任追究不到位的问题,向外企集团党委作出深刻检查。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对公司业务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执纪问责,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给予诫勉谈话1人。同时,结合巡察整改,进一步梳理细化流程,做好线上审批和线下管控相结合,日常警示教育和监督检查相结合,通过每月两周一次的业务经理会进行风险防控工作的宣贯和部署,同时加大年度例行检查工作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

  四是公司成立干部档案专审小组,进一步学习政策,明确流程与标准并制定干部档案专审计划,已完成32册档案初审、复审,形成《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情况登记表》;已制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按计划完成干部档案的专审工作。

  三、从严要求,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公司在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反映出公司部分工作还存在效果不扎实、环节不严密、制度不健全、机制不完善的情况,经过2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公司党委将继续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思想不松、要求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既完善当下“改”的举措,又健全长久“立”的机制,集中精力在整改“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切实强化“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公司党委将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树牢公司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以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为契机,以监督检查《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责任书》责任落实情况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求,全面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建设,把“重业务、轻党建”转到“主责是党建、中心是发展”上来。

     二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

     三是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抓好“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

      四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推进纪委“三转”到位,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纠正“四风”,严防问题反弹回潮。

  (二)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定期“回头”监督整改落到实处

  一是对已经完成整改的各项工作,定期开展“回头看”,对工作不够的及时“补课”,对力度不足的及时“添火”,对效果不实的及时“加药”,坚决防止反弹。

       二是对取得阶段性成效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整改任务清单,整改办法举措,持续深化整改,并通过跟踪反馈机制,紧盯不放,抓紧抓实,确保所有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定期下基层开展督查。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整改,通过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内审内控检查等多种方式,织密监督检查网络。

      四是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执纪问责。公司党委、纪委将加强整改工作日常监督,整改不到位不放手,职工群众不满意不放手。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及时依法依规处理,严格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后续整改取得实效。

  (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效,深化成果运用促进企业新发展

  公司党委将把整改落实工作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企业转型升级稳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和“人力资本服务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等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围绕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巩固整改成效,深化成果运用。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进一步落实党委会前置程序,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通过打造“一三八”党建管理创新体系,提高管理质量,提升决策水平,让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过程,成为促进企业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的过程。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行”工作。认真汲取教训,倒查制度缺陷,对制度尚不完善的,找准问题症结,及时修订堵住制度漏洞;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在宣传教育和贯彻执行上下功夫,强化制度执行。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新时代合格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提升选人用人工作水平。强化正向激励,探索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突出对干部履职效率、管理效能、服务效果等指标的综合考评,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以良好的选人用人氛围,鼓励干部不忘从业初心、牢记职责使命,求真务实、积极作为。

      四是将整改成果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助力“稳增长”目标的实现。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查找和解决公司在思想观念、管理办法、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扫除企业深化改革的阻碍,紧紧围绕外企集团“十三五”规划战略布局推进公司“十三五”规划的落地,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激发人的活力,以推进“双百行动”为契机,推动公司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稳步扎实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转型战略目标顺利实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5691906;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14号党委办公室,邮政编码100020;电子邮箱ren.li.dang.ban@fesco.com.cn。

  中共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