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6月6日至7月13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九巡察组对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国际”)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16日,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向首钢国际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形成整改合力

  首钢集团、首钢国际两级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首钢集团党委书记办公会专题研究首钢国际的整改方案;首钢集团主要领导程关注首钢国际巡察整改工作,多次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进行指导;首钢集团党委下发《关于落实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自查整改的通知》,要求集团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立行立改;首钢集团纪委与党委组织部多次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督办、指导,每两周审核研究首钢国际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首钢国际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领导整改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对整改工作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负责分管单位的整改。成立整改工作组,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办公室组织协调,纪委督办,相关责任部门具体落实。首钢国际党委每周汇总整改进展情况,每两周向首钢集团专题汇报,每月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形成以上带下,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首钢国际党委先后4次召开党委会,党委主要领导先后7次组织各牵头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提出整改具体措施;首钢国际党委书记结合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理解和体会,针对巡察组对首钢国际党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在首钢国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巡察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主题专题讲党课,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对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等方面提出要求。

  (二)坚持上下联动,注重系统思维,全面推动整改

  首钢国际通报巡察反馈意见,印发《关于下发〈市国资委党委第九巡察组关于对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关于下发〈市国资委党委第九巡察组巡察首钢国际党委反馈意见会有关材料〉的通知》,传达学习、深刻领会市国资委关于巡察整改指示精神和首钢集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具体要求。深刻认识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对于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求各级领导人员从全面从严治党和“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来认真对待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和首钢集团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首钢国际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到各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摸情况、促整改,开展广泛动员。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首钢国际党委利用《巡察简报》宣传整改进展情况,要求各级党组织举一反三,全面对照检查,被指出问题的单位重点整改,没指出问题的单位也要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账核销机制,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确保整改不留死角、按时完成。加大考核力度,首钢国际党委对反馈意见中被指出问题的党委(总支)提出批评,责成有关党委(总支)对出现问题的支部提出批评。下发《关于对市国资委党委第九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相关党组织落实责任情况的通报》,对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工作不力、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实、执行制度不严格的11个党组织逐级落实责任并提出批评,对“未按规定讲党课、支部人员情况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支部书记等24人逐级落实考核。首钢国际党委以解决反馈意见中的突出问题为主要抓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查找问题根源相结合,把解决当前矛盾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着眼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新制定制度6项,修订完善制度5项。

  (三)细化问题措施,明确整改目标,保障整改落实

  首钢国际党委严格对照反馈意见,制定下发了《市国资委党委第九巡察组对首钢国际党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市国资委党委第九巡察组对首钢国际党委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组织各直管党委(总支)、相关部门单位扎实推进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针对反馈意见指出的相关问题逐一分解细化,明确目标任务,制定了60项具体措施。对每项整改问题落实了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职责、任务、措施、时限一一对应,实现整改任务覆盖。按照2个月内见阶段成效、年底前基本整改到位、少部分问题持续整改的时间节点安排整改进度。对能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情况复杂、难度较大,需深入调研提出解决方案的,制定分阶段措施,按计划推进,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二、狠抓落实,多措并举,一一对应把反馈意见中所提问题整改到位

  (一)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问题1:贯彻落实仅停留在一般学习传达、简单研讨,未能进一步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思路、措施和办法。

  一是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安排意见》,巡察以来,首钢国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7次学习,参加学习323人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12人次,每月组织党委(总支)书记专题学习,学习6次;组织党组织书记及处级干部培训班,培训46人;各基层党组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要内容编成党建“公共题”组织党员学习,并对学习情况进行抽考。二是修订下发《中首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强调运用学习成果进一步推动企业的经营工作。三是结合实际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进一步明确阶段目标,完善措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定的各项战略部署结合实际落实到公司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中,落实到公司发展战略中。具体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启动首钢国际领导人员职务职级改革工作,组织人员到兄弟单位调研,制定完善改革方案;首钢国际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半年经营工作,针对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做好下半年应对措施。

  问题2:党委会记录未记载结合中央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北京市重要工作,联系企业发展实际,研究制定贯彻上述精神的办法和措施。

  首钢国际党委高度重视中央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北京市重要工作,并联系企业发展实际及时研究制定贯彻上述精神的办法和措施。一是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结合首钢国际实际,贯彻落实《中首公司党委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中首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并结合实施意见和措施,举一反三,强调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带头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对领导人员履职待遇进行自检自查,严格落实业务接待等相关规定,强化领导人员因私护照管理。二是深入贯彻中央公务用车改革精神。按照首钢集团党委要求,全面落实北京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和市国资委实施公务用车纳入信息化管理平台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首钢国际公务用车的规范化管理,专题研究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首钢国际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的工作安排》。

  2.党委发挥把关定向作用不明显

  问题3:未按要求落实党委会决策前置程序,经查阅党委会记录,未见对首钢国际发展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以及对企业重大资产变更和重要经营工作进行研究。

  一是首钢国际党委年初制定下发《2018年中首公司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每月由总经理主持召开经营例会,党委书记、董事长参加会议并有针对性提出要求,然后下发月度重点工作计划,确保企业年度经营计划贯彻落实。二是进一步落实《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党委会工作规则》,严格实行党委会前置审议。前置审议了21项企业重要经营工作。

  问题4:“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

  一是立行立改,巡察期间,召开3次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决策事项9项,其中涉及“重大决策”8项、“重要人事任免”1项;巡察反馈意见后截至12月底,召开5次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决策事项28项,其中涉及“重大决策”21项、“重要人事任免”4项、“大额度资金运作”3项。二是办公室对每项议题重点把关,提出明确上会意见,预先审核,“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严格实行集体决策。

  3.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细化落实还有欠缺

  问题5:党委虽然下发了“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但没有形成相关制度配套流程体系,日常分析研判、风险评估、突发处置缺乏实际操作依据。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管理,严格执行《首钢职工思想动态工作管理办法》及《首钢对外新闻宣传管理办法》等制度。每月党委书记例会定期分析职工思想动态,并坚持每半年向首钢集团汇报首钢国际党委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二是完善制度,制定下发《首钢国际网络信息管理办法》,建立健了信息管理员队伍,进一步明确了日常监控、风险评估及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强化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建立科学规范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三是加强日常分析,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向首钢集团反馈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传导到末端。

  问题6: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经查阅党委会议记录,未按《北京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立行立改,首钢国际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做出安排。二是进一步要求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坚持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问题7:未将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学习贯彻《北京市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首钢集团党委要求,修订下发了《中共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原制度性文件进行补充完善,从制度上明确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下一步抓好落实。

  4.党建工作研究部署少

  问题8:党委会涉及党建的议题主要集中于干部任免、评先评优等具体工作。党委会记录显示,未统一部署党建工作,年底未进行专项总结和集中检查考评。

  一是立行立改,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巡察期间,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议题8项,其中部署党建工作3项:专题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了首钢国际党委2018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及部署下半年党建工作。二是抓好年度党建工作落实。深化落实年初制定的《2018年度中首公司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研究制定了《中首公司落实首钢集团2018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工作方案》。三是建立完善党建检查考评制度。制定下发了《关于集中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2018年首钢国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方案》,部署对各直管党委(总支)的党建工作进行检查考评,使党建工作总结考核制度化、长效化,并加大考核结果应用力度。 

  问题9:未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意见的措施。

  一是首钢国际党委在持续落实年初制定的党建重点任务基础上,研究制定《中首公司落实首钢集团2018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工作方案》,专门针对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意见制定了7条具体措施。二是持续抓好党建规范化管理,贯彻落实首钢集团党委下发的17项党建工作制度,并结合实际制定下发《首钢国际党建工作基本管理制度要点》,重点强化党支部“一规一表一册一网”落实。三是规范干部管理,制定了《首钢国际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制度(试行)》。

  问题10:至今仍有7家下属企业未落实“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要求。

  一是立行立改,组织对7家未落实企业进行了督办、检查,2018年6月底前,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首钢国际7家下属企业已部落实“将党建工作总体纳入公司章程”要求。二是举一反三,对首钢国际下属企业开展全面监督检查,确保符合“将党建工作总体纳入公司章程”的公司党建纳入章程工作全面完成。

  (二)党的建设工作基础薄弱

  1.党组织设置不规范

  问题11:首钢国际党委下设的4个直管党委,党员人数均未达到100人。首钢国际党委下设3个直管党总支,其中2个党总支党员人数未达到50名。

  首钢国际党委认真研究,立足首钢国际化经营业务发展需要,认真排查所属34个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逐个“会诊”。先后3次组织境内、境外有关党组织负责人座谈研讨,充分听取各基层单位党组织意见,首钢集团党委组织部2次研究指导,针对党员人数不达标问题,分别制定整改措施。

  2.“四同步”落实不到位

  问题12:4家下属企业党员人数均在3名以上,未成立党支部。党组织设置科学规划不够,覆盖落实不到位,1家下属企业有职工200多名,党员只有2名,长期未补充党员,无法成立党支部。

  一是组织相关企业按要求建立党组织。二是组织个别参股企业滞留党员按规定划转组织关系。三是对长期未补充党员的下属企业组织发展党员,并成立党支部。

  问题13:15家境外企业未同步建立党组织。

  组织对境外公司逐个分析,目前,此 15家公司并无首钢国际派驻人员。15家公司中,10家为企业代管模式;剩余5家公司中,2家为投资公司,其余3家公司已完成清撤工作。

  3.党员管理教育存在薄弱环节

  问题14:目前,首钢国际党委共有党员358名,其中京外、境外有党员61名。有的京外、境外企业分别有2名党员,组织关系隶属于公司京内党支部,党员的日常管理教育难以有效落实。

  一是按照驻外人员谁派出、谁负责原则,由各有关党委(总支)建制单位履行外派党员主体管理责任,对京外、境外派驻1-2名党员且暂不具备单独成立党支部或组建联合党支部条件的,及时编入京内党支部进行管理,其所在党支部履行直接管理责任,由党支部书记或委员直接联系派驻党员,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二是借助互联网等通讯载体强化党内活动境内外同步。各党支部日常党建活动,京外、境外党员通过视频方式同步参会,保证每名党员都能够更加有效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三是利用京外、境外党员回京述职及京内党组织领导人员出访期间开展党性教育,检查党建工作。

  问题15:18家有党员的京外、境外企业,党员在日常管理教育上也缺乏有效措施。

  首钢国际党委对18家有党员的京外、境外企业逐一进行分析,分别施策,一是针对8家境外企业采取建立党组织、进行属地化管理等措施;其它境外暂有1-2名党员的单位已按“问题14”中的3 项整改措施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二是针对京外的10家企业:其中部分企业已成立了党支部或将党员部转出,其余有1-2名党员的企业已按“问题14”的整改措施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4.各项制度落实不严格

  问题16: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经过抽查基层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和谈话了解,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个别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联系的支部组织生活会不积极。

  一是通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领导班子成员提高党性意识。二是将领导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要求编成《首钢国际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党建重点工作内容》并下发,将《首钢党的组织工作制度》发至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织书记,并组织检查落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按规定落实了过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

  问题17:延伸巡察发现,有的党支部书记未按要求讲党课。有的党支部执行主题党日制度不严格,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不规范。

  一是2018年8-9月期间,首钢国际党委集中开展了党建工作专项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分3组带队检查、点评基层直管党委(总支)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工作制度情况。经检查,出现问题的党支部书记已按整改要求讲了党课,其他党支部书记也按要求讲了党课。二是抓各支部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印发《首钢国际党建工作基本管理制度要点》,集中开展“切实加强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问题整改,模范执行党的工作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推动改革发展和经营生产,通过基层党支部课题攻关、落实党员责任区责任、加强党员示范岗创建,开展好“三亮三比三评”活动。

  问题18:基层党务工作不扎实。有的党支部书记对支部人员情况底数不清、情况不明。

  一是首钢国际党委组织了党建工作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情况,促进了党支部规范化管理。二是首钢国际党委举办2018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处级领导人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市国资委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和首钢集团17项党建工作制度为学习重点,切实提高基层党务干部工作能力和党建工作水平。

  问题19:有的党支部工作记录不完整,支部书记不会使用“党员E先锋”。

  一是明确规范要求。首钢国际党委组织梳理市国资委党委和首钢集团党委党建工作制度要求,汇编成《首钢国际党建工作基本管理制度要点》,按照基层党委(总支)、党支部以及党小组三个层次,以月、季、半年、年度为时间节点,将49项党建例行重点工作内容进一步规范化、具体化,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指引。二是加强培训指导。在2018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中,增设“党员E先锋”系统操作课程,并一一示范了如“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组织关系转接等多项功能的操作。三是重点整改。对发现问题的党支部工作记录进行检查,组织学习制度要求,规范记录。组织支部书记针对如何使用“党员E先锋”进行培训,确保人人会用。

  问题20:基层党委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严格。抽查所属两个事业部党委学习记录,有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多以研究具体工作代替理论学习,有的党委2016、2017两年没有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也没有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

  一是完善制度。修订完善《中首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强化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为首钢国际基层党委印发了理论学习专用记录本。二是严格执行制度。经检查,基层党委均制定了2018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基层党委按照要求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

  问题21:党组织经费使用管理不严格。

  一是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严格履行党费支出手续,坚持先审批后使用原则。党费支出后,重点加强对原始凭证(发票)的核准、核实,把住党费报销环节,严格履行经办人、验证人、审批人签字程序,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就购买“无关书籍”问题,组织进行排查并立即纠正,2018年9月底前对存在不合规党费报销的人员进行退款处理,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与银行合作,推进“E党费”建设,实行电子自主交纳党费。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1.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问题2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不深入,部署不到位。查阅党委会记录,研究该方面议题较少,大部分内容是传达上级文件精神。

  一是立行立改,巡察期间,召开首钢国际党委会,研究部署2018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组织对7个直管党委(总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检查,反馈了检查结果,并督促落实整改。三是制定了《首钢国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2018年首钢国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问题23: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督促不够,“一岗双责”意识不强。

  一是召开首钢国际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首钢国际党委提出领导班子成员必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执行《关于推进领导人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程记实工作的实施方案》,首钢国际纪委要加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建立台账。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所分管党委(总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检查,首钢国际党政领导分别带队赴境外公司检查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首钢国际党委书记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领学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的纪律意识,强化领导人员主动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

  问题务干24:党委对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较少,公司现有专职党务干部11名(含3名公司本部专职纪检干部),多数所属企业无专职党部。纪检监察工作多数由兼职党务干部担任。

  首钢国际党委对党务干部建设和纪检干部兼职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多次征求首钢集团党委组织部意见。一是针对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目前纪委、党群工作部单独设置,依照《关于规范市属企业党的工作机构设置和党务干部配备的指导意见》,首钢集团对二级公司党组织设置和党务干部配备指导意见精神,在公司党务部门已配备了9名专职党务干部,对三级重点党委配备了4名专职的党务干部。二是针对纪检干部配备问题,依据首钢集团《关于加强和改进首钢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目前首钢国际配备了专职的纪委书记及2名专职纪检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管理幅度,对三级单位配备了与工作量相适应的兼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7名。三是加强党务干部培养,对党务干部进行了培训,结合正在开展的年轻干部选拔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务后备力量培养。

  2.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到位

  问题25:监督执纪偏松偏软。

  一是针对“四资一项目”,对重大资产处置、重要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了专项检查。二是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信访件反映的相关直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制定了《首钢国际联合监督检查工作管理办法》,规范了监督检查中的问题线索处置。 

  问题26:个别经营管理失误问题未立案追责,三年内未立案处理1例违纪行为。

  一是首钢国际纪委积极配合首钢集团纪委对巡察移交的反映下属公司经营管理方面的信访件开展调查,组织相关部门对首钢集团纪委检查建议制订整改措施。二是首钢国际纪委对个别经营管理失误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提出了检查建议。三是下一步将严格执行《首钢集团有限公司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充分发挥监督工作联席会作用,加大对经营管理的监督执纪力度。

  问题27:2015年以来,首钢国际纪委受理信访举报16件,结论都是查无实据。

  对2015年以来信访件反映的主要问题、初核方案、证据说明材料、信访处置管理流程等方面进行逐项审核筛查,未发现影响结论的问题。但存在个别信访件证明材料不充分的情况,对此补充了相关材料。

  问题28:纪委“三转”不到位,未将监督执纪问责放在首位。

  一是先后召开2次首钢国际纪委会,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聚焦监督主责主业,严格将“三转”落实到位。二是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和关键人开展监督检查,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了对办公用车、领导人员业务招待费、领导人员出国费用等方面的检查3次,均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三是通过参与审核整改方案的制定、督促整改责任落实、掌握巡察整改工作进度、现场检查巡察整改问题落实情况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

  问题29:京外、境外企业监督执纪存在空白。

  一是召开视频会议,听取了境外企业纪委关于监督工作和效能监察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提出工作要求。二是首钢国际纪委书记带队赴青岛、宁波,对三个重要驻外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办公用车、财务报销、法务管理等进行了监督检查,提出工作建议。三是严格落实《首钢国际联合监督检查工作管理办法》的工作要求,开展多形式多部门多专业联合检查,加强对京外、境外企业的监督管理。

  问题30:查核线索方法单一,对于信访举报的问题,有的只采信被举报人自述、有的案卷中缺乏实据支撑,结办不够严谨。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访集体分析,对2015年以来的信访问题线索,查找不足,分析原因,举一反三,针对有的案卷中缺乏实据支撑的问题,完成了相关资料的补充,使信访件证明材料更加完备。今后将加强对信访件问题线索筛分,以及调查工作方案的研究,提高信访调查工作质量。二是组织6名纪检干部参加了首钢集团纪委组织的专业培训。首钢国际纪委组织7名兼职纪检监察专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由首钢国际纪委书记授课,组织纪委委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升了纪检监察队伍的专业能力。

  问题31:案卷归档不规范,2015年信访举报案卷未按件归档。

  一是对2015年的信访件按照首钢集团信访管理相关规定要求,分别进行了组卷。二是选派1名专职纪检员参加北京市纪委关于学习落实系列规定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的培训班,加强自身纪检监察专业及信访件规范管理。

  (四)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1.履行民主推荐程序不规范

  问题32:在提拔中层领导人员民主推荐环节执行制度不严格。

  主要责任单位为首钢国际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存在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学习理解不深入、执行制度不规范的问题。首钢国际党委一是对责任单位首钢国际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责任人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及部长助理落实考核。二是严格执行《市属国有企业选拔任用领导人员暂行办法》和《首钢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制度》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会议推荐和谈话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干部选拔工作中进行落实。三是制定首钢国际自管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制度,党委会研究制定下发《首钢国际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制度(试行)》,在制度中明确今后凡针对空缺岗位组织选拔提职晋级的领导人员,均严格履行民主推荐程序,民主推荐采取会议推荐和谈话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正确运用民主推荐结果,强化党委把关作用。

  2.中层领导人员队伍年龄、专业结构不合理

  问题33:公司中层领导人员平均年龄48岁,整体年龄偏大。

  对照《集团公司“十三五”人力资源规划》中领导人员年龄结构目标,统筹考虑首钢国际领导人员梯次配备工作。一是注重对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使用力度,每年选拔使用3名以上80后年轻干部。二是继续实行领导人员到龄改任调研员制度,逐步改善领导人员队伍年龄结构。

  问题34:缺少懂业务、能开拓的专业化高素质领军人才。

  一是坚持抓好企业内部优秀人才培养,通过选派年轻人才赴京外、境外一线锻炼、交流轮岗等措施促使他们尽快成长,今年已选派4名优秀青年骨干外派到京外、境外一线岗位接受锻炼并发挥作用。二是加大优秀人才引入力度,2018年6月以来,招收急需专业的优秀毕业生7人(其中,海外高素质留学人员1人),选调首钢青年干部海外研修班学员2人,由首钢集团内部调入财务专业人员1人,社会招聘1人,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素质结构得到优化。

  问题35:年轻干部、专业人才、后备干部的培养和教育不系统。

  一是进一步落实《首钢后备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文件规定,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力度,党委会研究制定下发《关于推荐选拔首钢国际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工作安排》,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并纳入人才库统一管理。二是依照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的原则加强教育培训工作,2018年6月份以来共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和业务培训9次,培训119人次。

  3.落实“凡提必审”不严格

  问题36:落实“凡提必审”不严格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北京市委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有关制度规定。在首钢国际干部选任制度中进一步强化提前开展干部档案审查工作,从动议与提名酝酿阶段即启动干部档案“凡提必审”,对有问题疑点经核实不影响使用的,可以列为意向性人选,对发现问题疑点影响使用的,应提出不宜作为拟任人选的明确意见。二是严格执行《首钢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手册》中的工作流程及各项管理制度,抽调专业人员立即启动对科级及以上领导人员“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的全面审核,目前,已完成审核工作,未发现档案造假问题。三是加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基础硬件设施的投入,配备符合档案保存条件的档案室,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供保障。

  (五)推动企业发展力度不够

  1.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盈利能力有待增强

  问题37:2015年至2017年,首钢国际财务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均高于80%。

  为降低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一是偿还银行借款。二是加强首钢集团内部债权债务清理,进一步做实资产负债,清理首钢集团内部债权债务。截至2018年9月末,首钢国际资产负债率为比2017年末降低2.61个百分点。下一步随着经营利润的积累和债权债务结构的优化,首钢国际的资产负债率会进一步降低。

  问题38:首钢国际财务合并报表显示,近三年营业利润率均低于国同行业平均水平。

  一是对利润目标主动加压。2018年年实现利润为计划的128%。二是制定扭亏、控亏新措施。部分亏损业务进一步挖潜增效、开源节流,2018年8、9月份已实现扭亏为盈。三是加大力度实行与效益效率挂钩的工资增长机制。对增效或控亏完成情况加大奖惩力度,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激励体员工闯市场、创效益,持续提升公司发展质量和盈利水平。

  2.亏损企业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

  问题39:2015年至2017年,首钢国际下属7家企业连续三年亏损,缺乏扭亏有力措施,面临长期困局。

  具体针对首钢国际连续三年亏损企业共7家,分两大类施策:一是4家企业不符合首钢国际“十三五”发展战略,主业经营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实施退出。二是3家企业将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措施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实现控亏止血或扭亏。

  (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不力,应对措施不足

  市委上一轮巡视整改问题未能部完成

  问题40:下属公司大厦无房产证问题尚未解决。

  大厦于2018年12月20日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三、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提高党建水平促经营发展

  通过集中发力,首钢国际党委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还有差距,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下一步,首钢国际党委对于整改工作仍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国资委党委巡察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更加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促进企业经营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委统领企业发展的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首钢园区视察慰问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党性观念,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二是切实把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和首钢集团党委的部署要求逐项落实,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确保党建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三是把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建立科学规范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研究制定日常监控、风险评估等工作制度,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传导到末端。四是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切实谋划并落实好企业党建工作顶层设计,优化布局国际化经营一线的政治力量,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管党治党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强化党的建设,不断释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完善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各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始终突出问题和效果导向,把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与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紧密相扣,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在强化党建工作成效上展现新作为新成果。二是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重点加强境外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工作调研,充分发掘“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工作效能,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持续提升党内生活质量为重点,带出过硬干部、党员队伍,创出坚强战斗堡垒。三是全面落实巡察工作整改要求。坚持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覆盖。充分运用党内“创先争优”年度主题实践活动载体,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提升“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成效深度融合,以党建聚力量、助改革、促发展,担起攻坚克难的政治责任。四是切实把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纳入党委工作议事日程,加大对京外、境外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教育力度,制定措施,消除盲区。

  (三)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一是要严把选人用人关,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选任程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切实把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教育纳入党委工作议事日程。二是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的格局和视野,拓展选人用人渠道,通过招聘海外高素质留学人员、首钢集团内部调配、市场化选聘急需人才等多种渠道,培养和壮大专业化高素质的领军人才队伍。三是加强后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后备干部人才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用新业务、新项目为年轻人成长搭建平台。四是加强干部交流,挂职锻炼,选派培训,提升干部人才队伍能力素质,为培养复合型人才创造条件。

  (四)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通过落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清醒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一是压实“两个责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为抓手,做好责任逐级分解,不断加大检查考核力度,纪委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不断创新和完善监督执纪机制,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人员的监督管理,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二是加强廉洁教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理想信念,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懂弄通,进一步加强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教育,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作用,增强遵规守纪廉洁意识。三是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持续推进首钢国际廉政风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着力加强流程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五)做好统筹结合,以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促企业经营发展再上台阶

  一是把巡察整改成果巩固深化和运用转化与推动当前首钢国际经营发展和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用系统思维、改革办法来解决深层次问题。二是制定落实《中首公司党委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中共中首公司委员会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围绕圆满完成巡察整改和年度经营目标“双重”任务,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检验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和完成各项“交账”任务上。以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促进企业经营发展再上台阶,全面完成各项既定目标和工作任务,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崭新成果和更加优良的经营业绩展现首钢国际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291859;通讯地址:西直门北大街60号首钢国际大厦2316室,邮政编码100082;电子邮箱jingjianwu@zs.com.cn。


中国共产党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中共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4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