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6月6日至7月13日,市国资委党委第八巡察组对北科建集团党委开展了巡察。8月17日,第八巡察组向北科建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巡察整改思想自觉

  集团党委认真落实市国资委党委整改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决做到“三个一”和“四个决不允许”。集团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照单收、盘接受,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会、党委专题会、部署会、整改推进例会等共计29次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紧抓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整改落实保障机制

  收到反馈意见后,集团党委及时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进一步建立健了整改工作领导机制、工作推进机制和督导验收机制。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例会6次,实施了“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对照问题清单逐项建立整改工作档案,由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对档案进行签字背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牵头成立了整改验收工作组,对照问题整改档案逐项验收,确保真改实改、深入整改。

  (三)坚持举一反三,实现上下联动深入整改

  集团党委对照反馈意见,对照反馈意见梳理出了37项问题,制定措施157条,并举一反三查找出26项问题,制定措施114条,并从企业战略发展高度进一步查找出制约集团改革发展的5类关键性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了24条落实措施,一并纳入整改范畴;坚持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了内容详实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集团各部门、各基层党支部部对照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举一反三深入查找本单位问题,深入进行整改,形成了整改报告和档案,并由公司党政领导签字背书,确保上下联动深入整改。

  (四)坚持抓常抓长,注重巩固整改成效

  集团党委在巡察整改中突出政治导向,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严肃问责,突出风险防控,突出制度建设,对反馈意见和举一反三共计63项问题,部进行了积极扎实整改,并取得初步成效,其中57项问题完成整改并需要长期坚持,6项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制约集团改革发展的5类关键性问题,2类已完成整改并需要长期坚持,其余3类党建和经营相关问题需要长期整改。巡察以来,集团共制定和修订制度47项,废止不适应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企业管理实际的制度10余项,为集团党委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企业依法依规规范经营、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聚焦巡察整改中心任务,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整改落实

  集团党委对照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分解,逐级落实责任,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动把问题整改向相关领域全面延伸和拓展,从严从实从细推进巡察整改落实落地。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理解不到位”问题。

  (1)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形成有效落实举措。一是集团党委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深刻自我剖析,从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查找不足。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于7-9月,利用六个半天开展了每人24课时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学习活动,部参学干部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撰写了学习体会。三是积极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在巡察以来开展了4次学习,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四是结合2018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细化制定了第四季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方案,涵盖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五是将学习成果与党的建设、经营发展相结合,研究制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落实市委、市国资委党委交办的扶贫任务,优化了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在项目拓展和经营发展中积极贯彻区域协调发展、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拓展京津冀投资布局等。

  (2)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国和北京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党建工作,提升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二是完善顶层制度设计,研究通过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集团深入落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进行了整体谋划。

  (3)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集团党委深刻反思了自身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认识不清、作用发挥指导不力、党的领导宣贯不够等问题。针对延伸巡察下属公司发现的表述不规范问题,一是及时指导该公司党支部于9月份分别召开支委会、党员扩大会,对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的公司章程进行了专题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公司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二是责成该公司党支部对公司制度和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彻底整改制度、文件中不符合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内容的相关表述,并对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制度、文件内容在体员工范围内进行宣贯。三是两次邀请国资委系统党建专家在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讲解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精神,提升广大干部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的认识。四是举一反三,对各基层党组织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并加强对学习落实的动态检查;指导各党支部对本单位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杜绝不符合加强党的领导内容的表述再次出现。

  2.针对“国有企业责任履行不充分”问题。

  (1)进一步强化首都国企责任担当,积极拓展京津冀投资布局。积极发挥科技地产服务科技创新优势,服务北京“三件大事”,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重点,优化了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形成了《北科建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加强了对京津冀投资布局的研究和拓展力度,形成了《雄安新区建设和产业投资机会分析报告》。对京津冀区域拟投资的6个项目进行深度研究,其中4个项目已进入立项和投资决策阶段。

  (2)充分发挥科技地产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和北京“三件大事”。围绕北京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推进怀柔科创中心项目和天津中加生态示范区建设。落实市国资委党委“一企一村”帮扶要求,通过产业导入,共同开发运营高端民宿,高质量做好门头沟区清水镇梁家庄村的结对帮扶工作,确保2019年底梁家庄村部实现脱低。持续推进青岛、长春、上海、嘉兴、无锡等科技地产项目开发运营,积极导入高端科技产业,服务区域产业结构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滞后”问题。

  (1)深入学习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要求。集团党委专题学习了国宣传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相关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党支部书记培训等形式,进一步强化集团基层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一岗双责”,对切实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出明确要求。

  (2)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机制。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章节写入《集团党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了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细化了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指导各党支部建立相应的实施细则或办法,健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地实施。

  (3)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9月初开展了员工思想政治状况与意识形态工作问卷调研,方位了解员工思想状况,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及方向。加强对集团官网、微信公众号、党建云之家、集团OA内网等现有舆论阵地的管理,进一步优化宣传内容,建立了专人政治方向把关的新闻发布机制,充分发挥意识形态阵地的宣传、教育、导向作用。坚持上下联动,指导各党支部持续加强本单位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4.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的规范性和自觉性。一是深刻反思“三重一大”决策等重大制度出台不及时对企业科学决策、依法依规管理可能造成的重大影响,提高依法依规治企的自觉性。组织集团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了《集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二是针对下属公司党支部“三重一大”制定不到位问题,及时调整了该公司领导班子,并派出特别工作小组进驻,指导其重新修订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是开展集团各基层党组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定和实施情况自查自纠,指导部子公司党支部修订完善了本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支部议事规则》,并把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核。

  (2)加速推进子公司企业章程修订。按照巡察整改要求,根据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导法人实体二级公司部完成了章程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保证了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

  (3)完善上一轮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举一反三长效机制。一是对照2015年市委第二巡视组延伸巡视北科建集团发现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共查找了8个方面14项问题,制定了22项整改措施,出台了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党委干部任免票决制实施办法》、《发展党员工作指引》等8项制度规定。二是结合此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落实、内部巡察工作、“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落实、董事会监事会履责、工程类非工程类合同招标采购、企业内部监督力量整合、经营廉政风险防控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完善法人治理和内部经营管理方面的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整改的举一反三长效机制。

  (4)加强基础管理,规范党委会等会议记录纪要。一是集团党委对党委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对照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责成当事人做出了深刻书面检查。二是研究制定了《集团党委会会议组织实施工作细则》,细化明确了会议记录事项及内容要求,建立了会议记录与会议纪要由专人负责、部门领导定期审查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党委会记录、纪要工作的规范性。三是举一反三,对总办会、董事会、股东会等会议记录和纪要进行了梳理,加强管理,统一规范使用带页码的会议记录本,从源头上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5)进一步规范董事会监事会工作。一是向集团董事、监事通报了本次巡察反馈意见,增强董事、监事勤勉尽责意识。二是专门成立董事会办公室,加强对董事会、监事会工作的协调;严格执行制度规定,按要求召开董事会现场会议,建立监事会日常沟通协调机制。三是整改期间,监事会分析了当前的金融形势及行业趋势,围绕集团转型升级和资金管理两个主题提出了调整收入结构、丰富盈利模式、加大经营资源整合、拓宽融资渠道等4方面合理化意见建议。四是持续加强组织董事、监事开展日常现场调研的频次,为董事、监事集体研究业务、履职尽责创造条件。五是按照法定程序,于10月初通过民主方式增补了1名职工监事,健了监事会,职工监事共计2名。

  (6)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企业民主管理。及时成立集团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党委、经营班子、工会三方组成的集团职代会工作筹备机构,启动了相关前期准备工作,于2019年初与集团年度工作会同步召开首届职代会,有效落实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7持续提高发展能力,密切关注经营风险。针对下属公司发展能力不足问题,一是认真研究历史遗留问题和经营风险,深刻分析内外部、主客观原因,并及时根据目前形势调整运营方案,制定了通过剩余地块合作开发减少投资,出售集中式商业、加快园区载体去化降低财务成本,提升产服能力吸引产业导入,加大创投基金拓展盈利来源等一系列措施,使该公司状况得到好转。二是党委从有利于经营发展和班子稳定出发配备了该公司的新班子,调整了执行董事、党支部书记和总经理岗位,新班子能够严格落实集团党委和经营班子的部署和要求,经营不利局面得到有效控制。三是举一反三,加强对各子公司持续发展能力的关注,充分发挥集团商研院智库功能,加强宏观经济及行业形势研究,加强对标企业研究,借鉴优秀经验,开展各项目实地调研,为各子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出有益建议。

  (8)加强对重大项目监管力度,规范工程建设流程。一是关于有的项目工程建设不规范问题,集团党委、纪委对原项目相关负责人先期已降职处理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严肃约谈,责成其做出深刻书面检查,并根据《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对其进行了经济处罚。二是责成该项目现有班子成员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问题根源,引以为戒,增强规范履职意识。三是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流程管理,成立了前期开发工作部门,提高前期手续性工作的规范性和效率,严格遵守项目开发管理规定。加强集团项目开发和运营管理的统筹协调,落实年度生产经营计划会审制度,保证项目开发与年度经营计划相匹配。四是针对所属单位是否存在违反建设程序、违反开发流程、不落实安生产责任等情况,建立定期巡检机制,每季度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叫停纠正,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关于“党的建设抓而不实,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建工作缺乏总体谋划”问题。

  (1)党委会对集团党建工作形势和任务进行专题研究。集团党委会于9月20日专题对下半年党建工作形势和任务进行专题研究,对集团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在《集团党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集团党委要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形势任务的工作机制。

  (2)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强化党建工作总体谋划。落实集团党委《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党委会议事规则》,形成定期研究集团党的建设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集团《党委有关会议制度》,充分利用党委专题会对集团党的建设的重大事项以及重大经营决策先期开展专题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再提交党委会审议,提高党委会科学决策的效率和水平。落实《领导班子调研工作制度》,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深入基层调研1次,提升党委对集团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能力和水平。开展了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为谋划好集团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一手资料。

  2.针对“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强化落实领导班子党建责任。在《集团党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对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建“一岗双责”进行了明确规定。落实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每年指导工作或听取汇报不少于4次。从2019年起,将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并逐级签订,层层压实党建责任。

  (2)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活动。对集团班子成员和子公司班子成员讲党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统计,对长期不讲党课、以业务学习和工作调研代替党课等情况的两级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加强对班子成员讲党课的管理,明确规范党课内容、频次及要求,加大对集团及各二级公司党员班子成员讲党课情况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年底前所有人员至少讲一次党课。巡察以来,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共计9次,二级公司党员班子成员讲党课23次。进一步完善了集团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把各二级公司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情况纳入年度党建检查考核。

  (3)组织开展了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认真谋划培训方案,紧密结合集团党的建设工作实际,于10月11日至13日对体党支部书记和党群办主任、专职党建主管、党委部门工作人员80多人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操性、实效性。今后每年年初对党支部书记培训做出统筹安排,构建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具体业务培训、会议培训相互贯穿、互为补充、持续不断的培训体系。

  3.针对“基层党支部建设不规范”问题。

  (1)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坚持立行立改,研究制定了《集团“六六五三”党建工作实操指南》并开展两次专题学习宣贯,对全面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做出进一步细化指导。强化考核的导向促进作用,研究制定《集团“六六五三”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党支部评优、支部书记评先及党政主要领导年度绩效挂钩,形成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闭环机制。

  (2)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时废止了2005年制定的《集团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在新修订印发的《集团“六六五三”党建工作实操指南》中明确了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的频次和内容等制度要求;细化“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检查要求,并加大考核权重。在党支部书记培训中,进一步对“三会一课”的具体内容、组织形式、召开时机等进行了培训和规范。结合半年党建工作检查情况,组织专人对做好《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进行了统一的指导规范,明确党支部不得以学习代替党员大会、支委会。

  (3)规范加强“党员E先锋网”使用。党委先后两次组织对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党员E先锋网”使用培训,明确要求各党支部将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党支部活动,按规范要求详细录入“党员E先锋网”,定期对录入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指导,并纳入年度党建考核。目前,党员E先锋中支部活动信息、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支部学习信息等保持实时录入,充分发挥了E先锋的平台作用。

  (4)及时完成支部换届工作,健支委班子。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已于10月9日前按最新要求完成了10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换届选举流程。针对部分党支部支委会只有2人情况,部进行了换届或补选,目前所有党支部支委会健。二是汲取经验教训,建立了集团党支部委员会信息台账,及时掌握各支部换届日期和委员空缺情况,保证党支部按期换届和支委会健。三是将按期换届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未按时完成换届工作的党支部,年底考核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

  4.针对“干部管理有关规定执行不严格”问题。

  (1)进一步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程序。一是制定了《集团选拔任用管理中高层管理人员实施办法》,明确了动议酝酿、档案审核、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书面征求党风廉政意见、任前公示、党委研究任命或推荐等程序,严格规范了选人用人程序,特别是明确了民主推荐、书面出具党风廉政意见的具体要求,明确规定中层正副职试用期均为一年,并将部11名试用期干部的试用期部调整为一年。二是制定了《中高层管理人员社会招聘工作实施细则》,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动态调整社会招聘政治素质考试考察题库,加强对外聘中层干部的政治考察,巡察整改以来已到5家单位对拟外聘的干部进行实地考察或延伸考察,深入了解其政治表现和综合素质。三是对集团中层以上干部档案进行了全面核查,形成《干部基本信息审核确认表》归入干部档案。

  (2)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一是及时完善了集团2018年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内容,设计增加了4课时党建课程;整改期间还另行安排了20课时的党建基础工作培训。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政治培训工作统筹谋划,将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学习与业务培训统一纳入干部培训体系,2019年起,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培训课时不少于干部培训总课时的三分之一,大力培养既懂业务又懂党建的复合型人才。

  (3)进一步完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机制。一是研究制定了《集团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办法》,持续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为做好优秀年轻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认真梳理分析现有干部队伍、人才队伍状况,研究制定了《集团党委关于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意见》,强调了对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加强对运营管理、招商营销、金融证券等业务知识培训,强化轮岗交流,注重实践锻炼,打造与集团发展相匹配的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对急需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三是规范指导二级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明确要求二级公司结合实际,完善本单位选人用人工作制度和程序。

  (4)完善社招人员协议工资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干部人才队伍的稳定性。一是修改完善了《集团薪酬管理办法》中关于社招人员协议工资的具体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协议工资的适用对象、遵从原则、管理执行、考核机制等内容。党委选拔任用社会招聘干部时,对是否实行协议工资等事项进行集体研究确定。定期研究确定集团战略发展所需的特殊人才岗位类别,并对其加强动态管理、业绩考核。二是制定了《集团做好中高层管理人员组织关心工作实施细则》,坚持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提高干部人才队伍的稳定性。集团党委与部24名外派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了解外派干部的困难和诉求,给予组织关爱。三是落实干部选用坚持以内部选拔为主、外部聘用为辅的用人导向,降低外聘干部比例,提升干部队伍的企业忠诚度。四是对2015年以来离职人员的专业、层级、司龄、离职原因进行了梳理分析,形成了《2015年以来离职人员情况分析报告》,采取推动薪酬结构化改革、完善干部员工培养体系、建立双通道晋升机制、加强组织关怀等措施,提升干部员工的职业稳定性;完善《招聘管理办法》,将应聘人员过往履历的职业稳定性作为重要考察指标,提高招聘入口端的风险把控。五是关注对员工职业发展规划的辅导,制定了《员工职业发展规划管理办法》,完善员工职业生涯生命周期管理。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1)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具体办法。集团党委结合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制定了《集团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集团党委巡察工作规则》两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和对失职失责行为的责任追究,将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作为巡察和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强化巡察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

  (2)专题研究、认真整改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思想根源上深刻反思了存在等、要、靠思想,坚持立行立改,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意见》,对照市委明确的十二类十三项突出问题,结合集团党的建设和经营业务特点,认真查摆七项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形成了专项整改报告。坚持上下联动,下发了《关于落实北京市委<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意见>相关工作的通知》,督导各党支部深入查找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认真整改。

  (3)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一是集团纪委研究建立了集团违规违纪问题通报机制,从制度机制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坚持立行立改,组织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暨廉政党课,对近年来集团内部发生的若干起典型违纪问题,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在集团总部中层以上干部、各二级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和全体党员300余人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就党员干部如何履行“一岗双责”、廉洁从业开展了“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警示教育。纪委书记对全体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党支部书记如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授课。三是强化集团纪委班子责任担当,利用典型违纪问题,及时带头开展纪律教育,态度鲜明、不遮不掩、从严要求,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深度;将集团所属各党支部书记定期讲廉政党课情况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要求党支部书记及时把上级纪委和集团纪委的意见、要求和教育内容,传达给全体员工,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广度。四是从2019年起,年初即制定利用典型违纪问题开展纪律教育计划,纳入年度工作安排,原则上按季度开展典型违纪问题通报暨警示教育,集团全体员工均要参加学习,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并形成长效机制。

  2.针对“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1)层层传导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是组织召开了纪委专题会,严格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强化纪委监督责任。二是印发并宣贯《集团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对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和对失职失责行为的责任追究内容提出要求。三是通过纪委书记集体廉政谈话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形式,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中存在的错误认识进行纠正。四是在前期下发方案开展“两个专项”治理的基础上,将基层对上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集团内部巡察和专项检查重要内容,年底前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

  (2)加强所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一是集团纪委深刻剖析问题整改跟踪督查不到位存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够的思想根源,召开专题扩大会研究未来监督执纪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提出对问题整改跟踪督查的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对于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处理。关于下属公司在经费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在巡察进驻前全额退款的基础上,责成该公司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及责任人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集团纪委对该公司主要领导、相关班子成员及责任人进行了严肃约谈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七条规定,对该公司党支部予以问责,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公司班子会和集团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会上对该公司党支部进行了通报问责。坚持举一反三,将扶贫协作、援藏项目监督检查、高档白酒排查等重点工作纳入巡察和专项检查范围,加强对各二级公司问题整改的监督检查,全面推动上级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3)加强各监督主体之间有效配合,形成监督合力。一是修订了《集团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和《集团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明确了审计过程发现问题及时向集团领导碰头会和集团党委会报告、涉嫌违纪的相关问题线索及时向集团纪委移交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落实“四位一体”风险防控机制,每年二月底前,审计室向党委会汇报将上年度审计情况;纪检、监察、审计、法务建立每季度开会定期沟通和根据实际需要随时沟通机制,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风险及时进行深入研究,加强工作配合,强化监督合力。三是建立了风控体系与财务、运营、人力等多业务条线的有效沟通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努力形成更大范围的监督合力,做到审计全覆盖、监督无盲区。

  (4)调整领导班子分工,加强风险防控。一是落实“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规定,调整经营主要领导分工,由一名副总经理分管人力资源部,一名高管分管财务管理部。二是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核心业务过于集中的问题,出台了《关于集团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工作分工调整的方案》,对领导班子成员分管的核心业务进行了分散调整;撤销了2名领导班子成员兼任的6个二级公司职务。今后将根据集团经营业务及风险防控的需要,及时对组织架构和高管分工进行动态盘点和有效调整,确保从组织机制及领导分工层面做好核心业务风险防控、提升指导监督效能。

  (5)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本》记录不合规的班子成员进行严肃批评,再次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上级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的要求。二是研究制定了《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办法》,进一步细化了领导人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记实内容、检查考核与工作要求。坚持举一反三,上下联动,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由集团党委、纪委工作部门定期对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本》进行检查,对记录不规范、不齐全的及时要求整改。四是责成各二级公司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本》进行自查整改,年底前对各基层党组织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3.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突出”问题。

  (1)纠正通讯补贴、交通补贴发放方式。一是深刻反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根源,强化从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二是对于报销通讯补贴问题,重新核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年度通讯补贴,纳入工资总额,针对核定年薪之外报销通讯补贴,经重新测算税费后,领导班子成员退回了相关费用。针对交通补贴发放等问题,及时修订了《集团福利项目管理办法》,确定了岗位补贴标准,明确了通讯补贴、交通补贴全部货币化随工资发放,纳入年度工资总额管理;坚持从严从实把握福利政策,对法律法规要求和允许发放的福利项目进行了详细规定。四是自2018年1月份起停止报销个人通讯费和交通费,并组织总部和各二级公司通讯补贴、交通补贴专项整改,将2018年已经报销的通讯费、交通费全额退款。

  (2)清退超标费用,严格规范差旅费用报销。一是针对超标准报销住宿费用问题,集团纪委按照相关规定对已退休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函询。当事人写出了深刻的个人检查,并全额退回了报销款项。进一步规范差旅费用管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集团出差相关费用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出差报销的流程、出差期间的交通费、用餐费、住宿费等费用标准,并在全集团进行了宣贯。

  (3)进一步加强财务规范管理。一是集团对2015年以来相关费用组织了检查清理,对报销凭证无明细单、报销过程签字不全等情况,由经办人员对无明细费用、签字不全等进行了补充。修订了《货币资金管理办法》《发票管理办法》等10项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了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等费用的支出须履行必要的前置审批手续,专门设立费用报销审核节点,列明事由、人数、发生日期等关键信息,在发票或清单中列清明细。三是开展财务大检查,对财务审批的规范性,尤其是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培训费等费用报销进行了重点检查,责令相关公司对发现的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

  (4)进一步加强行政办公易耗品管理。一是针对巡察组指出会议用茶数量和金额较大问题,全面梳理2015年至今的茶叶采购情况,严肃约谈了集团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责成其在全集团行政系统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二是坚持立行立改,严格制定采购计划,严控商务用茶价格,并专人负责茶叶采购入库与使用出库。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制定了集团《行政办公类低值易耗品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打印用纸、纸杯、文具、办公耗材等行政办公类低值易耗品管理。四是深化行政管理系统自查自纠,对会议管理、公文管理、品牌建设、公车使用、固定资产管理、档案管理等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纳入集团行政“1050”标准化评价指标。五是组织各二级公司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并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关于“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问题的整改

  1.针对“存在经营与廉政风险”问题。

  (1)提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防控经营风险,增加盈利来源。一是针对个别公司历史遗留问题,明确了缩紧投资、放缓开发节奏,加快去化、回笼资金,加快产业导入、减少亏损的运营思路,着力防控经营风险。二是开展了提升科技园区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研讨,编制了相关公司《提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方案》和《集团产业服务复盘报告》,制定针对性措施,推进园区存量载体去化,提升园区销售收入;提高轻资产运营服务在收入结构中的比重;开展科技地产产业服务能力提升专项培训,丰富园区产业服务体系,增加运营性收入;联合地方政府成立创业投资基金,持续增加创投基金收入;积极拓展产业合作资源,加速上述科技地产项目的优质产业资源导入,丰富盈利模式及盈利来源。

  (2)建章立制避免关联交易,防控廉政风险一是集团经营班子在巡察组进驻前已发现下属公司相关问题,并进行了核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对该公司时任主要领导作出勒令辞职处理,对时任党组织负责人予以降职处理,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降薪、罚金,在该公司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加强警示教育。在集团范围内进一步加强对《集团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的宣贯。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对工程招采领域关联行为进行规范。在新修订的《集团工程类合同采购管理办法》中,增加了特定关系人回避条款,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三对有关招标的法律法规和新修订的集团《工程类合同采购管理办法》《非工程类合同采购管理办法》进行宣贯和培训,建立每半年一次全面检查和季度不定期专项检查招标工作的长效机制。

  2.针对“工程建设招标不规范”问题。

  (1)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对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的集团总部及下属公司存在工程建设招标不规范的合同进行了全面梳理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对问题涉及的全部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问题涉及公司原主要领导,结合纪委监督执纪工作发现的其他问题线索,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并约谈该公司现党政主要领导和相关班子成员,进行了严肃的警示谈话。对涉及的集团总部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责令其做出深刻书面检查,并按照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进行了经济处罚。

  (2)责成相关公司深入反思,全面整改。责成相关公司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了合同管理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制度原因、管理漏洞,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措施。同时举一反三,对2015年以来的工程类、非工程类合同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纠正,相关公司党支部对相关责任人员及其所属部门、分管领导进行了严肃的谈话,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修订了《集团工程类合同采购管理办法》,下发《关于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律法规及集团相关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对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全面排查、整改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公司加强对招投标法律法规和集团相关制度的学习,按新修订办法全面排查整改存在的问题。坚持对各二级公司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和指导,确保集团的合同管理相关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3.针对“住宅营销方面管理不规范”问题。

  (1)对所暴露出的管理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深刻反思在服务引进过程中关于供应商选择、采购方式选择、商务谈判、流程审批以及运营过程中的监管等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汲取合同管理不严格、管控不到位的教训。同时举一反三,对全集团招商营销案场所有的服务合作商进行排查梳理,及时采取措施,统筹解决,全面退出与对方的合作。对总部主管部门、涉及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在全集团范围内通报问责。集团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约谈,责成其做出深刻书面检查,并根据《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进行了经济处罚。在此基础上,责成涉及公司对该事项的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进一步加强住宅营销业务管控和监督管理。关于下属公司在合同签订过程中的问题,在该公司原主要领导、营销分管领导均已离职情况下,集团党委责成该公司现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过程发现的所有合同签订不规范、管控不严格等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引以为戒。该公司针对商业租赁工作制定项目公司层面的操作规则,细化了租赁管理流程,规范了租赁类合同管理。在此基础上,组织集团营销业务体系对《非工程类合同采购管理办法》《商务谈判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文件进行集中学习和考试,全面加强营销人员的制度意识。强化营销体系季度飞行检查、不定期专项检查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营销供应商选择、采购方式及审批流程、费用支付等,加强过程监管。

  (五)巡察整改过程中再查再纠制约集团发展的问题的整改

  集团党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查找制约集团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围绕提升以科技地产为特色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与成效,提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规范性,防控非工程类招标采购风险,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进行投资布局等五个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并正在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和精深细作久久为功的韧劲,攻坚克难,推动集团党建与经营工作相互融合促进,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动集团持续健康发展

  (一)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集团上下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集团党委将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良的作风,充分发挥科技地产服务科技创新的优势,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践行国企社会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努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二)举一反三抓好持续整改,从严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集团党委将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自查自纠,把整改工作列入年度折子工程,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与绩效考核挂钩,做到持续整改、全面整改、深入整改,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进一步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党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保持定力,久久为功,确保整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对整改落实消极懈怠、不主动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集团纪委及时查处,严肃问责。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注重建章立制,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三)巩固和运用整改成果,进一步提升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集团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集团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整改,不回避、不遮丑,放大巡察整改的成效。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时不我待的使命责任感,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集团改进工作作风、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力争在集团全业务领域、全经营范围进行一次彻底的自查整改,全面提升集团各项工作水平,全力推进集团“十三五”战略目标顺利实现,为集团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883713;邮政信箱:北京市海地区北四环中路229号海泰大厦18层;电子邮箱:bsdxuncha@bscc-bj.com。


                   中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4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