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6月6日至7月13日,市国资委党委第十巡察组对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24日,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向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国资委党委第十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北汽出租公司党委8月29日组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学习,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和公交集团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刻认识这次市国资委党委对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开展的巡察工作,既是对北汽出租公司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同时也是促进北汽出租公司整体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契机。

  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于9月6日召开了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的反馈意见整改部署大会,传达了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峻峰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做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北汽出租公司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巡察整改工作。

  (二)加强领导、扛起责任,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一是公交集团党委为了确保北汽出租公司整改工作落实落地,专题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下发《公交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做好“国资委党委第十巡察组巡察北汽党组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通知》,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相关九个部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巡察督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9月10日组长沙勇同志、金耀辉同志带队来到北汽出租公司加强指导。二是成立由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峻峰担任组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建华,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邢晓彤,纪委书记杨红担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负责需要整改事项的具体落实,履行“一岗双责”,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三是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会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在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逐项逐条进行认真研究、分析梳理的基础上,确定了需要整改的4个方面14大类,35个具体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每项整改任务都逐一明确了整改目标、完成时限、负责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单位。形成了《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关于落实市国资委党委第十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

  (三)统筹兼顾、加强督导、确保巡察整改效果到位。

  努力做到“六个相结合”:一是将巡察整改工作与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公交集团公司党委党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统筹相结合,相互促进;二是与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对二级单位进行党建工作检查及对领导班子开展的组织考察结果相结合;三是与执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交通服务保障任务相结合,做到巡察整改和政治任务、运营生产两不误;四是与企业的机构机制调整改革发展相结合;五是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六是与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结合。北汽出租公司先后组织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部署大会1次,将梳理出的巡察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下发到各二级单位对照检查。以党委会、推进会等方式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和部署共8次。开展巡察问题整改情况检查1次,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开展督导检查9次。

  二、聚焦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北汽出租公司党委针对市国资委党委第十巡察组反馈的4类14项35个问题,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原则,有序推进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截至目前,北汽出租公司党委35个整改问题中,已经完成22个,正在整改13个,建立和修订制度26项。

  (一)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关于党委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问题(1)“以‘三会’合一形式代替党委会行使职权”的问题。

  一是北汽出租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作为国有企业必须凸显“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要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树立“四个意识”,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企业落地落实、确保企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我们已经重新修订了三个议事规则,将“三会”分别召开,并且做到党委会前置。二是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分别于2018年10月9日、10月26日、11月26日将修订后的《北汽出租公司党委(扩大)会议事规则》《北汽出租公司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北汽出租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下发至各部室和相关单位参照执行。2018年10月8日下发《北汽出租公司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修订稿),明确了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限边界,使党委会、董事会、经理会之间在重大问题的决策沟通机制更加顺畅,加强了党委对董事会、经理办公会拟决策重大问题的事前研究,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得到发挥。新规则修订以后,分别召开党委会6次,经理办公会2次。三是落实监督执纪防范决策风险,保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把督促整改作为北汽出租公司纪委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调阅资料、列席会议、约谈等方式,加强日常督促检查。

  问题(2)“党委会对企业发展战略、年度重点工作等研究不够,宣传不力”的问题。

  在修订下发的《北汽出租公司党委(扩大)会议事规则》中,对党委会研究企业发展战略、年度重点工作等内容,从制度上做出规定。2018年9月初,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并于10月25日在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会研究通过。《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发展规划》(北汽出租公司“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版)已于2018年11月20日下发各基层单位,文中明确了各主业板块发展的责任领导及牵头部门,分三个阶段进行宣贯,2018年12月20日完成,特别是将第三阶段作为宣贯工作检查期,重点检查宣贯记录、开展问卷答题活动。

  问题(3)“‘三会’权责不清”的问题。

  在新修订的《北汽出租公司党委(扩大)会议事规则》《北汽出租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北汽出租公司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中,细化明晰权限、理清职责范围、捋顺议事程序,形成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科学决策,经理办公会贯彻执行权责分明的运行机制。三个文件已下发到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单位学习贯彻,北汽出租公司层面正在理清议题内容,按照议事规则分别召开“三会”,各部室在不断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能够正确提出会议议题,分管领导在审核中能够正确把握上会内容。三个议事规则的执行,规范了权力的运行,起到了遏制腐败行为的作用,使企业内部运行机制得到优化,权责明晰,决策效率提高。

  各二级单位正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进行参照修订,12月底完成。北汽出租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联系点制度,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关于落实党委会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问题(4)“党委会会前酝酿不充分、流程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北汽出租公司党委进一步规范和执行党委会议事和决策的程序,组织党委委员于2018年10月25日学习了《北汽出租公司党委(扩大)会议事规则》《北汽出租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北汽出租公司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的主要内容,对把握党委工作原则,提高决策程序的熟悉和运用能力,民主监督意识起到促进作用。二是根据所要研究事项的内容,有关部室准备会议材料,在会议召开前,按照议事规则,将会议议题及相关材料提前送达出席和列席会议的人员,保证参会人员有了足够时间了解相关情况。会议议题审批单于2018年11月1日正式启用。

  问题(5)“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规范党委(扩大)会议记录等工作程序和制度,党委(扩大)会由专人负责记录。详细记录会议讨论的各个环节以及与会人员发表的意见,确保记录符合要求。二是弃用会议记录纸,使用专用“党委(扩大)会记录本”,纪检监察部门每季度对相关记录进行检查。三是2018年8月7日至9日,组织政治工作部相关记录人员,参加了公交集团公司举办的2018年办公室工作业务培训班,脱产3天学习。

  问题(6)“会议研究内容不全面”的问题。

  一是将党委会前置作为整改工作重点,“三重一大”事项按照规定提交董事会、经理办公会前必须经党委会研究讨论,党委会以决定或建议的方式发表意见,意见和建议由党委委员在后续会议(董事会、经理办公会)中贯彻落实,确保党的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二是新修订了《北汽出租公司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在修订过程中采取“流程表单”的方式细化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的决策权限,明确了决策程序与规则,为党委会前置提供了制度依据。三是按照新的议事规则召开的6次党委会中,共研究讨论涉及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重大生产经营工作议题15个。落实2018年4月27日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同志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深入联系点不少于2次,写出专题调研报告。每年12月底,企业策划部汇总,向党委会汇报,为党委会研究企业发展,凝聚发展共识,指导工作提供依据。

  3.关于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

  问题(7)“落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措施不够,拓展北京主城区观光旅游、城市副中心交通出行市场,利用国有公交出租企业优势和‘北汽集团’这一优质品牌,整合京津冀旅游线路和资源,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低碳出行、低价高质的旅游出行服务等方面主动研究不够”的问题。

  一是根据《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发展规划》(北汽出租公司“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版),旅游综合服务作为“四大主业板块”之一。明确以旅游集散中心为支点,搭建业务平台,加强外部合作,利用互联网,拓宽业务渠道。二是结合市政府中心区疏解整体部署,做好集散中心场站外迁、规划建设工作,并通过科学规划“城市观光线”和“旅游公交线”产品,构建起覆盖京津冀主要旅游景点、景区的旅游交通出行网络。三是推进北汽出租公司旅游业务在天津、河北及热门旅游城市落地生根。发挥北汽出租公司自身及公交集团资源优势、品牌优势,积极与雄安新区、张家口、承德、海南等热点地区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实现在京外区域经营业务的“深耕”式发展。2018年12月底前,投入10部双层电动大客车,完成观光4线的开线工作。2019年6月底前,投入30部双层电动大客车,完成观光5线、6线的开线工作;完成市内-慕田峪长城景区直通车(旅游公交)的开线工作。2019年12月底前,新开旅游公交线2-3条。

  问题(8)“落实企业‘十三五’规划发展思路还不够清晰,面对市场形势变化超前谋划不足,面对二手车销售市场萎缩,以及如何有效利用检测场、加油站等汽车后市场资源,充分挖掘本企业优势等方面下功夫不深”的问题。

  结合“十三五”规划,继续推进汽车后市场主业板块的发展。一是构建汽车快修连锁网络。打造“1小时检测”“1小时快修”及“1小时保养”三类高效、快捷、便利的服务产品。通过收购、股份合作等方式,实现快修网络在京内市场的快速扩张。2018年12月底前,完成2-3家汽修连锁门店的建设。2019年6月底前,新建1-2家汽修连锁门店。2019年12月底前,新建1-2家汽修连锁门店。二是扩大机动车检测业务规模。推进南小街机动车检测场以及客车综合性能检测站的规划和建设,完善检测业务功能种类、扩大检测业务规模,降低内部大客车综合性能检测成本。2019年6月底前,新建机动车检测厂项目力争实施。三是加强板块内部各业务间的沟通协作。发挥北汽出租公司内部及公交集团公司资质、资源优势,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强对自身的宣传,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客户建立“生态账号”,增强客户粘性,构建“管家式”的车辆服务产品体系,实现北汽出租公司汽车后市场服务主业板块的综合式发展。四是挖掘加油站资源。利用互联网+增加电子加油卡销量;利用北汽品牌开发中央、北京市的重大活动用车加油业务;争取物流企业等集团大用户等提升销量,增加企业收入。

  问题(9)“对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应变能力还不强”的问题。

  根据北汽出租公司新规划的发展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加快传统业态的转型升级。一是实现网约车运营“零的突破”。与杭州优行公司深入开展网约车合作,已将195部电动车、89部GL8商务车接入平台投入运营。2018年12月底前,巡游车转网约车36部,网约车总量达到320部;2019年6月底前,巡游车转网约车57部,网约车总量达到377部。二是构建传统巡游车+互联网的运营模式。借助合作伙伴的技术,共同开发“北汽出行”巡游车约车平台,将北汽出租公司800余部商务出租车与合作伙伴平台中的网约专车并轨上线运行,实现“北汽出行”出租车约车平台上线运营,完成传统巡游出租车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三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将城市出行板块积累的客户流量向北汽出租公司内部其他主营板块进行精准导流。2019年12月底前,实现“绿色公务”商务出行平台的上线运营。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还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问题(10)“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公司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不够、方法不多,较多停留在制定文件层面,缺乏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教育活动,缺乏引导群众发挥作用的手段措施,部分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较模糊”的问题。

  按照2018年4月25日制定下发的《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规定(试行)》,一是北汽出租公司党委负责统筹部署全公司意识形态的各项工作;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做好本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本单位干部职工树立形成正确的意识形态;各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要按照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做好干部职工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二是运用北汽网站、北汽杂志、北汽宣传册、北汽微信公众号、北汽信息等宣传报道上级精神、企业中的好人好事及各项重点工作。三是采取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大舆论引导力度。推荐优秀司机刘韶山参加北京市劳模宣讲团和公交文化宣讲团,传播公交优秀文化理念。6月29日,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在大方饭店召开庆祝建党97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六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了“党在我心中”精彩演讲。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分别于10月10日和10月12日在北汽九龙股份一分和二分公司,承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公交文化进基层宣讲活动,400多名一线驾驶员参加活动。6月-11月组织司机和车队长参加的士英雄和魅力车队长评选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抓好北汽共产党员服务车队的建设,打造北汽特色服务品牌。9月9日,北汽共产党员服务车队20余名队员来到福寿山福海养老院,参加“九九重阳节、浓浓孝老情”公益活动。五是强化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纳入年底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中。对未按上级党委要求抓意识形态工作,效果不明显的,对领导班子、领导人员进行问责。

  5.关于对上一轮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对照检查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问题(11)“公司党委未能及时召开会议,学习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对上一轮巡视巡察一级企业党委中发现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对照检查的要求精神;未见对‘市管企业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精神的传达,也未见结合本公司实际‘举一反三’对照检查的研究部署工作的记录”的问题。

  一是再次对标对表梳理问题。4月底按照《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巡视巡察28家市管企业反馈问题》的通知精神,按照公交集团党委要求,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主动对照5个方面13类210项问题,对标对表梳理自身不足,全方位开展了全面的专项自查工作,对自身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5月25日,将《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巡视巡察28家市管企业反馈问题》以问题清单列表形式下发各单位,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认真进行整改,把检查整改作为长效机制。

  北汽出租公司党委针对巡察组领导和公交集团党委提出的巡察整改要求,于10月25日召开党委会,对《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巡视巡察28家市管企业反馈问题》进行重新学习、重新对照梳理、查找自身主要问题;2018年10月25日,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制定再次对标整改工作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通知》,与210条问题清单一起下发到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求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所属单位和部门,在4月份整改的基础上,纠正自身查改不够、不实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四个意识”,再次对标对表,深入开展查找和整改,2018年11月底前,将梳理出的问题、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向北汽出租公司党委报备,各单位自查自纠出的问题共计114条。同时,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对联系点单位进行整改指导、检查,纪委对整改情况和过程进行督导。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结合公交集团公司党委对北汽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于10月份对二级单位进行了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及对领导班子开展了组织考察评议。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本单位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企业廉政风险防控、干部作风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履行好党委、纪委两个责任。

  (二)党的建设基础不够扎实

  6.关于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12)“党组织设置不合理”的问题。

  一是2018年8月3日,机关党总支向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上报了《关于机关所属党支部任期届满换届选举的请示》,根据巡察工作中提出的问题,机关党总支根据各个部室管理职能、部室党员人数、便于党员参加活动等原则,提出党支部设置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5个。经北汽出租公司党委研究批准,机关各党支部在党总支的指导下,严格履行选举程序,召开支部大会,在9月20日至29日期间差额选举出支部委员,等额选举出党支部书记,完成北汽出租公司机关各党支部合理设置工作,使党支部更好地发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能。二是按照公交集团的统一安排,原北旅时代公司留守组的职能和所管理的干部、职工,已于2018年10月1日整体划转到公交集团广安商贸公司留守组事务管理部进行统一管理,党员的组织关系随之转移,2018年10月15日北汽出租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取消原北旅留守组党支部的设置。三是举一反三,加强支部建设,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在汽车销售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退休之前,安排新书记接替(2018年8月14日);为集散中心党支部配备了专职党支部书记(2018年9月13日)。

  问题(13)“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力量配备不足”的问题。

  一是北汽出租公司党委明确要求各单位综合办公室主任有分管党务工作职责,副主任主管党务工作;未设副主任岗位的单位,指定一名专职干部主管党务工作。集散中心和一分公司都由副主任主管党务工作,已完成。二是结合企业机构机制调整,通过岗位调整,专业人员配置,力争在2019年上半年解决党务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

  7.关于党员教育还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问题(14)“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支部书记融入业务抓党建工作的力度不够、方法不多”的问题。

  一是2018年10月8日举办了“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基层党支部书记理论培训班”,69人参加培训,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每年组织1至2次全体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公交集团组织的学习培训;每年组织1至2次基层党支部书记理论培训班或经验交流会,并于每次会后的第二个月,开展知识答卷活动,巩固学习、检验效果。二是北汽出租公司作为全面市场化单位,存在着基层党支部书记与行政领导“一肩挑”现象,针对巡察中提出的问题,10月18日,北汽出租公司党委重申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主要领导的业绩考核,提高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平衡好业务和党务的关系。

  题(15)“党支部开展结合实际、有特色的党员活动较少,党课形式单一,在教育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不够”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的活力和作用,组织“劳模先进宣讲团”下基层,分别于2018年10月9日、12日聘请北京市劳模41路驾驶员孟大鹏等深入一线车队言传身教,弘扬劳模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向劳模先进看齐,激活蕴藏在职工中的工作激情和创新活力。二是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在公司机关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加强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交流,现在已完成5个机关党支部与5个基层党支部的结对工作。同时要求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参照10月8日下发的《北汽出租公司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本单位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三是机关党总支率先建立党员活动室,加强党员教育活动阵地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其他12个单位的党员活动室于2018年12月15日建设完成。四是2018年选树了11个优秀党支部(示范党支部)和92名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共产党员)。7月10日、11日,北汽出租公司党委组织开展“革命传统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度-2018年度公交集团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共21人参加。五是开展共建活动、创新党建新形式、基层组织增活力。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在6月29日召开的表彰大会上与市委办公厅车管处、市公安局交管局安监处进行了学习交流。7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党支部12名党员来到北汽出租公司指导党建工作。六是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反映有的党员学习记录找人代写、临时补写的问题,北汽出租公司党委责成问题单位立即整改,对当事人提出严厉批评,由当事人写出检查,并在支委会、支部大会上作检讨警示他人。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2018年6月份以来,组织3181人次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参观展览、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822名党员参加社区“双报到”活动;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提高了党员意识;要求党支部坚持每季度党员集中学习至少一次,对党员学习进行考勤,增强纪律意识;做好党员达标手册记录工作,规定党支部书记每月抽查3至5名党员,对记录不规范的等问题要求在支部大会上进行批评,并取消年终评先资格;通过党员微信群,推送学习要求、学习材料等。七是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到联系单位,对各单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进行督促和指导;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情况,作为每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之一。

  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问题(16)“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的问题。

  一是2018年10月9日在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上,与会人员重新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精神,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理解。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分别就巡察中发现的领导干部出差超标乘坐火车一等座的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到位、对干部教育管理不足、报销把关不严等,做了自我批评,当事人三名副总经理认识到错误问题,主动做检讨,恳请大家批评监督。二是在市国资委党委第十巡察组的指导下,特别是2018年11月29日班子成员参加了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视频报告会后,对巡察整改工作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2018年12月19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相互间进行了思想交流、问题沟通,会上大家突出主题,在开展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深挖对方思想根源,做到了真批实评,加强了领导班子自身能力建设,增加了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问题(17)“‘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按照公交集团党委要求,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建和完善“B+T+X”工作体系,加强党建工作“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工作载体建设。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公交集团在清河党校举办的党建业务培训班,提升业务水平。二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为基层党支部配发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方法与领导艺术》《党支部工作实用图解》等8本工具书,用于学习,提高党支部成员的工作能力。三是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加强对基层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的督导检查,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

  (三)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落实不到位

  9.关于选拔任用方法及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问题(18)“对组织选拔、公开选拔、内部竞聘(竞争上岗)三种方式的理解和具体工作程序上有混淆”的问题。

  一是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在开展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中,执行新制定的《北汽出租公司中级经营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企业选人用人规章制度有关规定要求,规范选拔工作流程和标准。二是政治工作部相关人员对《北汽出租公司中级经营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企业选人用人规章制度有关规定不断加深学习和掌握,同时争取公交集团党委组织部的业务指导。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组织党务干部开展一次业务培训。三是在巡察整改工作中随时对二级单位的党务干部进行业务指导,确保了北汽九龙股份公司一分公司、二分公司的大部制改革顺利完成,涉及管理人员调整重新任命共56人。

  问题(19)“竞争性选拔干部变为等额选拔干部,并在没有形成充分竞争的情况下继续履行后续提拔任用程序”的问题

  一是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属于工作过失,已责令政治工作部主任向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写出书面检查。二是2018年5月28日修订的《北汽出租公司中级经营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明确了竞争上岗一般应当经过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竞争职位、职位职责、任职条件及有关要求,报名与资格审查,民主测评等9个工作程序。 

  问题(20)“内部竞聘过程中有时应进行的民主测评环节改成了民主推荐”的问题。

  一是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属于工作过失,已责令政治工作部主任向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一并写出书面检查。二是今后工作中,以《北汽出租公司中级经营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企业选人用人的规章制度为依据,在选拔各级管理人员工作过程中,规范和执行工作程序和工作标准,使“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能够得到充分体现。

  问题(21)“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不严格。有的干部试用期满后没有严格履行考察、会议研究等程序”的问题。

  一是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属于工作过失,已责令政治工作部主任向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一并写出书面检查。二是组织政治工作部相关人员学习《北汽出租公司中级经营管理人员选拔人员工作条例》第28条规定,执行“在干部试用期满后,经组织考察、党委会讨论研究,胜任试任职务的,正式任职,试用期计入任职时间;不胜任的,免去试任职务,一般按试任前职级安排工作”的规定。2018年12月29日,将有四名同志试用期满一年,将采取本人写出工作总结,组织考察等7个工程序对他们开展考察。三是政治工作部对四名正处在试用期之中的干部人事档案材料进行了核对、修订,在《经营管理人员任免审批表》试任职审批机关意见一栏中,填写(试用期一年)及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任命文号。

  10.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后备干部储备不足的问题

  问题(22)“中层干部队伍年龄老化,平均年龄近50岁,所属企业班子年龄老化,企业急需的高素质管理型人才稀缺”的问题。

  一是通过持续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部队军转干部、企业内选拔聘用等多渠道招收专业人才。今年新招聘应届硕士研究生4名、本科大学生17名。同时,针对2018年新招入的硕士研究生,在公交集团组织部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为北汽出租公司争取到4个进京户口指标,各项手续正在积极办理中,为企业留住高素质人才。二是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已经于2018年11月9日,完成《2018年-2020年管理人员人才培养战略规划的实施意见(草案)》《关于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年人才培养规划实施方案(草案)》两个文件的拟定,重点加强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三是强化干部培训,重点开展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培训,鼓励符合条件的员工参加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2018年在职硕士研究生考试,改善知识结构同质化、复合型管理人才缺乏等问题,提升干部经营管理能力。截至目前,3人在读,6人已报考待出成绩。

  问题(23)“随着行业转型变化加快,网约车等新业态对传统出租车业务冲击较大,与之相适应的‘京车京籍’专业技术人才储备不足,出现出租车空置率提高,成本增加的现象”的问题。

  进一步加强对首都出租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竞争形势的研判,继续深化推进与杭州优行公司的战略合作,借助其互联网平台资源、技术资源以及人才资源,共同开展基于“传统业务+互联网”模式的合作经营,以应对互联网行业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加快北汽出租公司传统业态的转型升级。同时,利用其平台较强的业务能力和优厚的补贴政策,吸引“京籍”专业驾驶员入职加盟,解决“京籍”专业技术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2019年底前,依据市场变化情况,逐步增加网约车平台车数,同时,增加车队出车率,减少车辆空置率。此外,北汽出租公司目前正与2家出租汽车企业进行洽谈,拟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增加“京车”车辆数,扩大出租车运营规模。

  (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现象依然存在

  1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问题(24)“公司党委未就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专题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方式方法仅限于布置任务和提要求”的问题。

  一是2018年10月9日《北汽出租公司党委(扩大)会议事规则》,规定每年2月底前通报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情况,11月底前研究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工作。从10月19日起,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三组对所属12家单位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采取了“听谈问看查”的方式。目前,检查出的问题通过分类整理正在陆续反馈到各单位,整改工作正在进行中。二是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对巡察中提出的问题。于2018年11月28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会,通过反思认识到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首先是落实政治责任,在企业深化改革之际,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守责任担当,决不能只重业务而轻党建工作。落实主体责任是党委的分内责任,责无旁贷,党委书记负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结合市国资委党委第十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查找出基层党组织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党建工作向支部的延伸力度不够等8个主要突出问题。主要工作措施是抓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纪委书记的监督职责、其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的落实,提升管党治党意识,自觉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落实党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动、不停步、再出发的新要求,把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成效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考评基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增强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主动性。

  问题(25)“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落实上缺乏日常的督促检查,层层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的责任意识尚未形成”的问题。

  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在10月份到各联系点单位进行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将制定下发领导班子成员履行 “一岗双责”的制度,2019年1月完成。强化责任追究,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和纪委综合运用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手段,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对工作中缺乏担当,工作不主动、慢作为的分公司经理1人给予行政降职处分,分公司书记1人给予行政记过处分。通过追责问责,对个别管理干部不作为起到了震慑作用,解决“上热、中温、下凉”的问题。

  问题(26)“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覆盖范围不全,内容缺乏差异性,且缺乏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考核评价指标”的问题。

  一是北汽出租公司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内容进行修订完善。责任书内容根据各自岗位职责、重点工作任务、廉政风险点,将责任书细化为共性责任、职能责任和个性责任,根据各自岗位的不同特点进行细化量化。增加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考核评价指标,使之量化、数字化。2019年1月完成。

  二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签订工作,分五个层次,做到横到边、竖到底,每名党员签《廉洁承诺书》,纪委对各级单位、部门的签订情况进行抽查,对不落实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进行追责问效。2019年1月完成。

  12.关于纪检监察工作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问题(27)“落实监督责任的认识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每年组织一次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学习培训,每年开展一次党风廉政知识答卷。9月,北汽出租公司纪委购买、下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前后对照》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速查》等书籍。于10月22日,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党员)中开展了知识答卷活动。

  二是纪委书记(副书记)坚持参加同级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制度,落实监督责任。对于发现的苗头性问题,主动发声及时向党委提出建议。每季度对落实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情况进行检查。

  三是建立了北汽出租公司纪检监察干部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反馈纪检监察工作动态,指导基层开展工作。从10月19日开始,结合基层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检查。12月,开展对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对排名靠后的1-2个单位的纪检监察负责人进行约谈。

  问题(28)“运用‘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上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北汽出租公司纪委将每年两次对二级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检查,听取纪检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继续加强警示教育。国庆节前,北汽出租公司纪委转发了《中共北京市纪委办公厅关于近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要求各单位及时传达学习,并结合身边违纪案例的教训,举一反三,做到警钟长鸣。计划2018年12月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打铁还需自身硬》、2019年2季度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

  北汽出租公司现有党风监督员93名,北汽出租公司纪委将于2019年初,对党风监督员重新进行选聘续聘工作,聘用“会听真话、敢讲实话”的职工作为党风监督员,党风监督员非党员比例不低于40%。

  问题(29)“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事仍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北汽出租公司纪委对超标乘坐火车一等座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认定,并上报公交集团纪委,公交集团纪委对我纪委调查核实情况,以及对发现问题性质的认定,予以采信。要求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对涉嫌违规违纪人员给予审查调查。我们对超标准乘高铁这一问题认真进行了整改,要求相关责任人作出检讨,7人认识到问题并主动补交差价2593.5元。纪委已责成总会计师约谈财务主管,就违反财务制度、违反差旅费报销规定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涉及审批权的相关领导及违反规定的领导在党委扩大会、经理办公会上作检讨。2018年10月15日,北汽出租公司财务部下发《关于加强北汽集团公司差旅费管理的通知》,并于10月24日,对所有二级单位2015年至2018年9月的差旅费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两个单位3人分别于2017年11月17日、2016年3月因公出差超标准乘坐高铁,3人现已补交差价377元,写出检查,在相应的干部会上做出严肃检讨。纪委将联合相关部门每半年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履职待遇情况进行检查。

  二是对于2017年公车私用的大方饭店总经理助理,公交集团纪委进行了初核,并责成我公司进行了立案处理,已经于2017年2月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为推进公务车管理,北汽出租公司于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对112部公务车GPS的安装,强化监控的科技手段。纪委将不定期的对公务车的停放情况进行检查。

  三是2018年中秋、国庆节前,北汽出租公司纪委下发了《关于2018年中秋和国庆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北汽出租公司所属各级专兼职纪检干部51人,在两节期间围绕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通过监督检查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北汽出租公司纪委将于2019年初下发重点节日监督检查制度,使之形成长效机制。

  问题(30)“三转”尚未完全到位,下属单位仍然有纪委书记由党委书记兼任的现象”的问题。

  一是2018年10月9日,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会对相关的北汽九龙股份一公司、二分公司、北汽出租公司旅游客运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任职进行调整,党委书记不再兼任纪委书记,改由分公司一名领导班子副职兼任纪委书记。

  二是2018年8月,北汽出租公司党委下发了《关于做好各级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各基层单位新一届党支部设立专职的纪检委员56名。

  13.关于监督执纪联动机制执行不力的问题

  问题(31)“公司党委2016年8月虽制定了《北汽集团公司党委监督执纪联动机制》,但制度贯彻力度不大,也没能在工作中得到有效落实,此项制度相关人员知晓度不高,问题线索仍以信访举报为主”的问题。

  一是2018年9月29日,北汽出租公司纪委主持召开了监督执纪联动工作会,认真学习《北汽出租公司党委监督执纪联动机制》文件,提出人力资源部门需要关注的问题。坚持每季度召开联动机制例会,加强专业部门沟通协作,对重点问题加大督办力度,及时启动联查制度。

  二是完善制度,制作了《北汽出租公司监督执纪联动事项登记表》,实现监督执纪联动的闭环管理,确保监督执纪联动机制的有效运行。

  14.关于内控管理不够到位,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问题(32)“合同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2018年7月1日起,北汽出租公司的工程项目施工合同执行法务360合同线上申报程序,基建部审核合同时必须填写施工期限才能通过,杜绝了巡察出的不填写施工期限的问题。在法务360合同线上申报程序后,得到的合同文本,基建部再次审核内容并签署日期项,将合同文本上传OA电子信息系统备案,企业策划部进行线上最终审核。二是2018年7月6日,召开了合同管理工作半年点评会,会后,各单位根据会议精神对各自合同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未填写签署日期的个别合同,与合同方进行沟通,完成了补填;个别主办部门合同备案不及时,按要求进行了系统备案,截至目前,经过企业策划部对合同内容的把关,再未发生过此类现象。三是《合同管理放管服试行办法》已经制定完成,于2018年11月9日下发执行,12月底前北汽出租公司范围内全部通过OA电子信息系统进行合同管理。四是北汽出租公司立行立改,2018年8月16日开会总会计师刘新辉同志强调:严格执行原北汽出租公司、中油北汽公司、北汽九龙股份公司、福斯特公司签订的协议要求,如有北汽出租公司间公司借款,必须签订借款合同,同时支付资金占用费,并事前履行各自单位的决策程序。2018年10月22日制定下发《关于规范北汽出租公司内部公司借款相关事项的通知》,从制度上进一步进行规范,纪委每年12月底前开展一次督查。五是经过整改,北汽出租公司为所属分公司、子公司提供房屋土地租赁,明确执行合同统一标准为:《公交集团公司关于印发<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土地房屋资产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公交办发(2018)375号;《公交集团关于印发<经营性土地房屋出租招标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公交资产发(2018)434号;《公交集团关于印发<经营性土地房屋内部有偿使用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公交资产发(2018)435号,纪委监督执行,半年检查一次。六是12月份,以“宪法宣传日”为契机外聘律师开展一次专业化培训班,分析外部合同纠纷案例,强化管理人员合同谈判技巧和风险防控意识。

  问题(33)“会计基础工作还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计划财务部于9月初,已完成相关会计处理科目的调整。按照公交集团统一要求,依照北汽出租公司与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非经营性资产移交接收协议》,将于2018年底前完成非经营性资产移交手续。二是2018年8月27日,北汽出租公司总会计师刘新辉就巡察出的“会计科目列支错误”问题,对计划财务部经理进行了专项谈话,进一步明确计划财务部的业务责任,查找出发生此类问题的原因,主要是计划财务部在处理母公司与所属单位的交叉业务时,执行会计业务的配比性原则不够,工作细致程度欠缺造成的,总会计师刘新辉还对计划财务部提出了工作要求,防止类似问题的再发生。2018年8月28日,计划财务部召开部务会,就巡察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省,重新规范相关业务的会计科目处理原则;按照整改问题责任清单立即调整相关会计科目;要求主管会计人员提高认识,深刻反省,举一反三,努力提高专业技能。三是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和组织保障,新招聘应届毕业生共10人(硕士研究生2人、本科大学生8人)已经进入财务工作岗位,解决了高素质财务人员紧缺的状态,加强了会计基础工作。2018年8月13日至15日,组织北汽出租公司总会计师及所属二级单位财务部门负责人、专职财务人员共23人,参加公交集团2018财务人员职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2018年11月5日至6日,组织北汽出租公司总会计师及所属二级单位财务部门负责人、相关岗位财务人员共15人,参加公交集团2018年会计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财务人员专业培训,强化会计基础工作。

  问题(34)“存在票据附件不完整”的问题。

  一是北汽出租公司于2018年10月15日,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北汽集团公司差旅费管理的通知》,于10月24日、25日,计划财务部分五组对所属各单位近三年差旅费报销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发现两个单位3人分别于2017年11月17日、2016年3月因公出差超标准乘坐高铁,3人现已补交差价377元,写出检查,在相应的干部会上做出严肃检讨。计划财务部把好报销关,对于费用报销事项加强审核,确保财务支出凭证资料的完整性,对不符合要求的发票坚决不予报销。

  问题(35)“内控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

  一是旧车销售分公司21项相关内控制度已修订完毕。针对巡察中提出的大量更新、淘汰的车辆管理存在的管控风险,2018年9月6日重新细化完善了《重大风险防控管理制度》《业务科管理制度》。二是北汽出租公司已经组织机关各部门和所属单位召开4次内控管理会议,对不符合实际的制度和执行流程正在给予修订、完善,要求按内控权责落实,2018年底完成自查并交报自查表。

  三、坚持举一反三,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助力推动北汽出租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北汽出租公司整改落实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北汽出租公司党委非常珍惜市国资委党委第十巡察组巡察工作营造出的良好政治生态,将严格按照市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在市国资委党委第十巡察组的帮助和指导下,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北汽出租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摆上重要位置抓整改。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保证党中央、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北汽出租公司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持续强化责任,实行对账销号抓整改。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将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带头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任务,紧盯不放、对账销号,对能整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整治的,加大工作力度,有计划、分阶段积极推进,务求各项任务整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着力标本兼治,构建常态机制抓整改。坚持急则治标、缓则治本、长则建制的原则,将巡察整改与健全完善北汽出租公司治理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建立健全党建责任制,夯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健全工作机制,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常态长效制度机制,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企业,用制度固化巡察整改成效。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注重统筹协调抓整改。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严格时间节点,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巡察整改任务有序进行。注重搞好统筹协调,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中央、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做好北汽出租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在北汽出租公司向基层延伸,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体现巡察效果。

  北汽出租公司党委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市国资委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落实、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运用,绝不辜负市国资委党委、公交集团党委以及巡察组各位领导对北汽出租公司的厚望和职工群众对北汽出租公司的期盼,开创北汽出租公司党的建设新局面,推动北汽出租公司在改革发展新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664154;邮政信箱:北京市丰台区湾子村9号北京西站南广场大方饭店西配楼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电子邮箱bqjtdwbgs@163com


                         中共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