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禹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6月11日至7月10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禹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禹通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21日,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向禹通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聚焦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坚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统一思想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讲政治贯穿于整改工作始终。二是坚持上下联动齐发力,禹通公司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增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坚持整体推进重统筹,禹通公司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领导班子会、工作部署推进会等,集中研究讨论整改工作的重点、难点。四是坚持深挖细扣严要求,认真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形成整改落实无死角,全面从严治党、治企无禁区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发挥党委作用,做到“两个全面”,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发挥党委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整改工作有序开展。禹通公司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各职能科室对多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和文件进行了修订完善。禹通公司党委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和督导整改任务落实。二是发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示范作用,全面推动整改任务向基层延伸。禹通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认领问题和责任,建立整改任务清单,逐一与分管联系点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将整改任务向基层传导,实现整改工作全覆盖。

  (三)聚焦问题措施,做到“三个明确”,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

  一是明确问题归属。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二是明确整改要求。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要求立整立改,确保短期内初见成效;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强化跟踪督办。三是明确责任追究。禹通公司党委紧盯关键问题,对存在问题的部门或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

  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真抓实改,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禹通公司党委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敢于动真碰硬、真抓实干,不回避问题、不隐瞒缺点,积极督促整改。

  (一)有关“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突出”方面

  (1)积极整改关于“党委把关、定向作用弱化,讲大局、议大事意识不强;党委会前置研究决策‘三重一大’重要事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禹通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进行了修订完善,每年研究公司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等重大问题,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完善,研究企业生产经营、财务收支情况及投资计划等;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先经党委会集体研究。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委会纪要、决议内容,做到纪要和决议全面规范,电子文档保存完整。

  (2)积极整改关于“法人治理结构存在缺陷”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禹通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凡召开董事会,均形成会议记录、会议纪要以及董事会决议,按程序做好董事会秘书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取消党政联席会议事程序,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纪委会议事规则》。三是制定了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的通知,规范会议记录格式。

  (3)积极整改关于“引领企业发展意识不强,依赖‘等靠’思想严重”的问题

  一是根据禹通公司战略定位,完善了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将企业发展纳入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重要议题。二是在保障首都居民用水安全、维护全市供水管网正常运行、做好日常供水维修抢修和防汛抢险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市场。

  (4)积极整改关于“工程管理理念粗放,没有与时俱进”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招投标管理办法》,对相关的劳动用工、材料采购等,采取年度统一公开招标;单项任务量较大工程,将单独对劳务用工、材料采购等采取专项公开招标。二是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招标代理机构(公司),办理公开招标项目有关事宜。三是实现新版生产经营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加强精细化管理。

  2.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四个意识’有差距”方面

  (5)积极整改关于“学习贯彻上级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修订了《中心组理论学习管理办法》,班子成员每季度深入联系点开展学习研讨。二是对公司现存老旧设备、车辆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编制了公司设备、车辆报废更新采购计划,分批次完成老旧设备、车辆的更新购置。

  (6)积极整改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思想上重视不够、紧迫感不强、贯彻落实滞后,研判自身风险主动意识不够,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规定即日起,对上级下发的文件,需要制定实施意见的,须一个月内制定完成。今后,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公司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制度,不断加强公司意识形态工作。禹通公司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宣传队伍管理,定期对职工队伍进行分析;以公司局域网、《禹通之窗》、党务公开栏等为载体,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监管;定期收集、监测宣传阵地舆情,预防风险隐患;通过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及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加强网络舆情监管。

  3.关于“创新发展能力不强,深化改革滞后”方面

  (7)积极整改关于“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

  修订完善了《科技创新推广及奖励办法》,提升研发资金投入,明确各基层单位研发指标和奖惩处罚标准。

  (二)有关“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4.关于“党的建设抓得不紧不实”方面

  (8)积极整改关于“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少、重视程度低”的问题

  一是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建立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机制。二是班子成员定期深入联系点,将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

  (9)积极整改关于“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融合不够,‘两张皮’现象突出”的问题

  一是通过谈心谈话、教育培训等,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建“一岗双责”意识。二是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在所属17个党支部创建了党员活动室。三是结合公司重点工程成立“党员先锋队”,推动各项重点工程有序开展。

  (10)积极整改关于“学习掌握党的政策理论知识不深不透”的问题

  一是发挥公司党政正职示范督导作用,带领班子成员开展好理论学习。二是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督查,对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培训等,每半年对在职党员开展政治理论知识测试。

  5.关于“党的建设基础工作薄弱”方面

  (11)积极整改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完善”的问题

  一是将公司综合办公室拆分为党委办公室、总经理办公室及纪检监察科。二是将机关党支部拆分为两个党支部;进一步加强退休党员管理,增强退休党员学习教育成效。

  (12)积极整改关于“党的制度体系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完善党的制度体系建设,编印了《党建制度汇编》。

  (13)积极整改关于“‘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编制各党支部、党小组机构图,向党员印发党员花名册;按要求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禹通公司党委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定期通报。

  6.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方面

  (14)积极整改关于“选人用人制度不完善、程序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完善了《选拔任用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按照“凡提必审”原则,对拟提任人选人事档案进行严格审核。加强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管理。

  (15)积极整改关于“选人用人视野不够开阔,中层干部年龄、学历结构不太合理”的问题

  一是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大力选树优秀青年典型。二是制定了《后备干部工作管理办法》,规划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通过考评结合,建立淘汰机制,将复合型人才纳入中层后备干部队伍视野。

  (三)有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7.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方面

  (16)积极整改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不到位,定期专题分析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断完善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机制。二是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制定了《禹通公司检查考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工作方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进行考核;组织中层以上领导人员述职述廉,提升对担负“一岗双责”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

  (17)积极整改关于“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支持力度不够,纪检机构和人员配备不到位”的问题

  选优配齐纪检队伍,研究设置纪检职能科室的方案,成立专门的纪检机构。

  8.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严”方面

  (18)积极整改关于“日常监督缺乏主动性”的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了《纪委会议事规则》,召开了专兼职纪检监察人员座谈交流会。二是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重新梳理重点岗位人员范围,划分风险等级评定类别,完善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台账。三是对公司公车使用管理、食堂账务、办公用品采买等开展专项检查;建立了中层管理人员廉政档案;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参加了各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等,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监管。

  (19)积极整改关于“纪委监督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研究起草《领导干部问责管理办法》;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5项制度。建立“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工作机制,坚持案件实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完善案件初核过程中的保密工作。二是对基层单位公车使用、公款吃喝、库房管理、后勤支出等工作进行了检查;对招投标工作各关键环节进行专项检查。三是以约见谈话为主要形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告诫;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按标准分类处置问题线索,丰富初核手段,查明有关问题信息。

  9.关于“管理不善,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政风险”方面

  (20)积极整改关于“内控体系不健全,财务管理薄弱”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司内控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内控管理机制。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专项培训,完善内审机制,设置内部审计岗位。三是完善了《合同管理办法》,对所有合同进行梳理,要求必须经过公司法律顾问审批。

  (21)积极整改关于“招标工作流于形式,缺乏全过程的管理监督”的问题

  一是修订了《招标管理办法》,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招标代理机构(公司),对劳动用工、材料采购等统一实施公开招标或专项单独公开招标;引入第三方审计公司对较大金额支出项目进行审计。二是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对现有全部施工队伍建立劳务队伍奖励考核评价机制,降低管控风险。

  三、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检查督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一)围绕“压实责任”,抓好整改不放松

  继续严格执行公司巡察整改方案,做到责任和目标更明,要求和标准更高,措施和力度更强,切实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横向沟通与纵向协调,对涉及到全公司的问题,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围绕“检查督导”,确保件件有落实

  禹通公司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将坚持做到不松手、不减压,对已完成整改的项目,及时组织“回头看”,切实督导将整改成果落实到位;对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并强化跟踪督办;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号,确保整改长效。

  (三)围绕“长远长效”,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按照“边整改、边总结”原则,进一步把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原因,研究治本之策,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再次出现,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公司科学发展上来,为确保首都供水安全凝聚更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4472013;邮政信箱北京市东城区安德里北街22号;电子邮箱ytzongheban@126.com。


              中共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禹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4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