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6月12日至7月13日,市国资委党委第六巡察组对首汽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23日,市国资委党委第六巡察组向首汽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担当,把整改落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落实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

  巡察反馈会后,集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集团党委书记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对反馈意见进行了多次深入研读,认为市国资委党委第六巡察组给首汽集团党委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犀利中肯、全面客观、精准深刻,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大家对反馈意见所提出的各项问题坚决接受、完全接受。党委班子深刻认识到此次市国资委党委第六巡察组对首汽的巡察是对首汽进行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为首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积极的长远影响。为进一步统一思想,集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意见,刀刃向内、自我解剖,主动认领问题、逐一对照查摆,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全面做好巡察整改打牢了思想基础。

  集团党委班子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作为优化政治生态、改进工作作风的重大契机。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上来,统一到市委部署和市国资委党委的要求上来,增强了落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落实整改的责任自觉、行动自觉。

  集团党委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牵头组织研究、动员布置、跟进把关,带头深刻反思、制订方案、落实整改,对全程进行把控。集团各分管领导在所分管领域负直接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和分管企业的整改工作。集团纪委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整改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所属企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迅速传达集团党委的工作部署与要求,与集团联动推进整改工作。

  集团党委先后召开3次研究分析会,逐条分析,逐一查找原因,制订《首汽集团党委关于落实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成立首汽集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迅速成立专项小组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在所属企业党组织中开展全覆盖的自查自纠。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全面整改”的工作原则贯穿整改工作的始终。在整改过程中以强化学习、强化制度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和强化闭环管理为着力点,狠抓落实求长效。以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方法,确保整改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三)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把巡察整改工作抓实抓紧抓到位。

  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因时制宜地抓落实。切实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关注每一项问题的整改质量和效果。对每一项整改措施,既坚决执行,又注重在改的过程中进行延伸和完善。进行系统性推进,着重兼顾阶段成效和远期成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以脚踏实地的作风推动整改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聚焦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挖问题背后所反映出的管控漏洞,从根源上解决存在的问题。既着力解决“标”的问题,又注重把“标”的治理成果上升到“本”的长效制度上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全面纳入内控工作体系,系统推进工作质量的提升。

  二、严格按照“一一对应、逐条逐项整改”的要求,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2018年8月整改以来至2018年年底,共召开11次党委会、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次专题党课、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组织3次检查。针对出现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首旅集团党委对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时任和现任党委副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首汽集团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15人,组织3次集体谈心谈话。对照反馈意见梳理出31个问题项,已整改19项,未完成整改12项。通过整章建制巩固整改成效,新建制度2个、配套文本1个,修订制度11个。

  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突出。

  (1)针对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不深入,落实市委《关于在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不坚决,党的领导没有全面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没有实现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的问题

  一是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长期的重点学习任务。二是在组织架构上坚持并落实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目前首汽集团党委班子5人中有4人进入董事会。在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上,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首汽集团已完成党建进章程工作。整改期间重新修订了《首汽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首汽集团董事会议事规则》、《首汽集团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在决定公司重大问题时要事先听取党委意见,并明确党委会可以提议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的重大事项均严格履行集团党委会前置研究程序。

  (2)针对需要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界定不清晰、流程不规范、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重新界定决策事项,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按照党委会、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三个决策主体重新厘清和具体细化,确定决策范围和决策权限,明确党委会的前置研究范围。二是重新梳理决策流程,在《首汽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中分别对重大事项事先征求集团党委意见进行了规定。三是对执行程序进行规范,严格执行党委会与总经理办公会分别召开。

  (3)针对党委会未专题研究过人才工作问题

  集团党委进一步提升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责成专管系统人员对集团的人才现状进行详细盘点。集团党委会对人才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分析人才情况,梳理人才政策,对加大党群类人才、中高层后备力量培养、人才合理配置及有效使用等提出要求。并将契合首汽战略实施和长远发展的需要,编制首汽集团人才发展规划,计划2019年9月底前完成。

  2.政治思想引领不够。

  (4)针对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化、表面化问题

  一是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契合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及时学习最新精神,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围绕当前工作重点进行专题学习,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首旅集团“生活方式服务业产业集团”的战略新定位组织了学习。三是提高学习质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安排1次,集体学习研讨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每季度不少于1次。集中研讨时,每位中心组成员根据个人岗位分别谈学习体会,把学习认识体现在对实际工作的研究和实际问题的解决上。

  (5)针对党委中心组多以传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为主、安排研讨少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首旅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要求,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集体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2018年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其中围绕在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贯彻落实国企党的建设工作、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如何践行“生活方式服务业产业集团”的首旅新定位等进行集中研讨3次。二是对中心组成员的自学提出具体要求,每月自学不少于2次。三是加强对自学情况的监督检查,党委书记每半年检查一次党委委员自学笔记。

  (6)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等内容学习不深入,宣传不广泛的问题

  一是抓好“两贯彻一落实”的持续学习。组织“两贯彻一落实”为主题的中心组扩大学习,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总部助理以上70名高管人员参加,由市委党校教授做专题授课。二是以考促学,推动以学带用。组织高管人员应知应会自测和有关“两贯彻一落实”等内容的考试。三是加强对上级精神的及时学习宣贯,在年度宣传计划和学习计划中做重点安排,每季度对当季宣传重点和宣传栏主题进行布置,每半年对各企业宣传栏更新情况、宣贯效果等进行一次检查。

  (7)针对部分基层干部职工对企业转型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思想认识不够统一,对新兴板块的业务发展信心不足、支持参与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企业战略及转型发展的宣贯,充分使用企业OA网、企业内刊、宣传栏等载体,加强报道集团及所属企业重要工作的开展情况。二是密切与一线员工的联系,严格落实《首汽集团党建工作联系点办法》,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1次到基层单位了解情况,把企业的大事亲自讲给员工听,当好企业的宣传员。三是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等方式,将企业改革转型中的重大事项向广大普通党员和群众进行宣传、解读。支部每年安排一次有关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的专题党课。

  3.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

  (8)针对落实《北京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不深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多停留在下发文件、会议学习上,未形成比较健全的制度机制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首旅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首汽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学习、宣贯和执行。组织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集团党委书记主讲了《将国企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的专题党课,集团党委副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再次逐条讲解。二是组织有关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考试,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具体把握与理解,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地落实。三是重在日常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党委定期研判、理论中心组学习、阵地管理等具体要求;通过OA网、公众号、内刊杂志等对员工进行正向教育与引导,约束个人言行,树立“红线”意识。

  (9)针对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有欠缺问题

  一是把抓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织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清单。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方面的培训,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增强党组织书记的履职意识。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四是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内容之一。

  4.战略推进成效还不理想。

  (10)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合力不强,直面矛盾、较真碰硬的勇气不足,党委整体统筹、驾驭全局不够的问题

  一是围绕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集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问题做重点查摆,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的反思与剖析,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在推进首汽的各项工作中实现新担当创造新作为。三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党委会中增加交流内容,班子成员之间分享重要工作信息,交流思想,促进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对企业的全面工作进行谋划。

  (11)针对作为首都汽车出行领域的老牌国企,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发挥国企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新时代首都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基本需求方面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适时优化战略实施路径,重新梳理和调整三家移动出行企业的战略及实施路径。二是持续提升安全与服务,以技术驱动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体验,为百姓提供高品质的出行服务。三是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通过首汽移动平台聚合更多同行企业、合作伙伴和社会车辆的加入,优化供给能力,推动网约车、共享汽车等智能出行的快速发展。四是积极承担国企的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重大服务保障任务的交通服务,一如既往认真做好机场、火车站等重要场站的运力保障。

  (12)针对面对移动出行业务在全国范围内的较快扩张,线上线下融合不够,管控与速度还不匹配,资源集结效能、运行管理效率还不高,经济效益尚未体现,与企业战略目标尚有不小差距的问题

  一是强化沟通交流机制,促进线上线下融合,线上线下每月一次见面沟通会,利用微信群日常沟通交流。二是广泛开展合作提高资源集结能力。三是提高管控能力,有的所属企业调整了管控架构,优化了内控制度,加大风控稽查力度,梳理了标准流程。

  (13)针对破解转型发展难题、加快改革攻坚的时间紧,任务重,持续融资压力大,资金风险不容忽视的问题

  加快融资频次,加快资金募集。优化债权融资结构,提高自我经营“造血”能力,坚持业绩导向,强化对预算执行的考核,推进移动平台的轻质化运行。加强风险管控力度,提升归集准确率和归集效率,严格履行资金使用的审批程序,定期通报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风险可控。

  (二)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14)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建立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清单、一岗双责清单、党务高管责任清单,通过明晰责任督促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职。二是建立党建工作督导制,从2019年开始,集团党委对所属企业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每年至少1次;严格执行《首汽集团党建工作联系点办法》要求,集团班子成员加强对联系企业的指导,监督联系企业党组织书记的作用发挥。三是健全考核体系,对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将党建年度考核纳入了2019年度绩效考核中,与薪酬挂钩。四是继续落实好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工作,在2019年3月组织了所属企业党组织书记的现场述职会。五是开展有针对性的提醒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对所属企业及总部部门党政一把手的集体谈话中,对所属企业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门提出要求。

  (15)针对党务力量比较薄弱问题

  一是增加党务人员配备,修订《关于首汽集团及所属企业规范基层党(团)组织及部门设置加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将党委建制的所属企业党务工作人员的职数增加到3-5人,其中纪检工作明确一名专职人员、一名兼职人员。力争到2019年上半年党委建制的企业至少配齐3名党务工作人员,到2021年党委建制的企业配齐5名党务工作人员。二是对党务岗位严格把关,所属企业党务部门负责人的任免必须经过集团党委的事前审批和集团党委组织部门的岗前谈话。

  (16)针对党建培训不够、专业化能力欠缺问题

  一是积极参加首旅党校组织的党建培训,组织党员E先锋操作使用的专题培训。二是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讲解《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围绕如何做好党支部工作、“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基础业务知识安排课程。三是加强党建培训力度,每年对党务高管、党办主任、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实施分类有针对性的培训,党务高管、支部书记每年不少于1次党建业务培训,着重于提高其履职意识和能力;党办主任和党务人员每年不少于2次党务培训,侧重于系统学习党务工作知识、掌握党务工作方法。12月初举办了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制订了2019年党建培训计划,并将党建培训计划纳入年度企业职工年度培训计划中。

  2.党建工作不扎实。

  (17)针对党建融入经济工作不够,存在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现象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年至少2次。加强领导班子对企业经营工作的调查研究,提高党委会质量,把党的各项工作与企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事项进行前置研究,充分发挥把关定向作用。二是针对“多数分(子)公司党委、纪委年度工作计划针对性不强,与企业实际结合不紧密,有的企业不同年度的工作计划内容高度雷同”问题。在党委书记对所属企业党政一把手的集体教育谈话中,要求压实所属企业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各企业党委、纪委年度计划要紧密结合经营工作重点。自查出该问题的企业1家,由集团党委副书记对该问题企业的党委副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加大对所属企业党委、纪委年度计划制订情况的检查力度,列入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检查项目。

  (18)针对党建业务知识学习不扎实问题

  一是持续深化学习,继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培训,为期三天,全体高管人员参加。二是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每月必须保证一定时间的自学;在党建工作检查中对自学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在制订年度培训计划时,把党建基础知识列为内容之一,并采取测试等形式检验学习效果,2019年1月制订了2019年党建培训计划。

  (19)对党建工作考核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根据企业的不同类型制订不同侧重点的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对所属企业党组织进行差异化考核试点工作, 2019年3月完成考核指标编制工作;二是对党建工作检查指标进行了调整补充,与全面从严治党检查指标相分立。

  3.党建工作不规范。

  (20)针对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党支部情况重新梳理统计并核查,经查出现不规范情形的支部是由于存在大量退休党员,缺少对退休党员的日常规范管理。由集团党委书记对相关企业党委书记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在落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设置工作中,必须包含对退休党员的管理。二是及时纠正,按照支部的设置要求,规范建立退休党员党支部,新增退休党支部8个,调整后每支部党员人数均不超过50人,符合设置要求。

  (21)针对党组织换届不规范问题

  一是规范换届工作流程,编制支部换届指导材料下发到所属企业党组织。二是建立党组织换届工作台账,按国资委党委要求按时换届,截止2018年12月完成了72个应换届党支部的换届工作。三是集团党委建立换届提醒机制,对党委换届的提前一年提醒,对支部换届的提前半年提醒,确保按期换届。四是针对集团总部党总支时隔11年进行换届问题,认真查找原因,主要是由于学习不够,履责不到位。集团党委副书记对时任和现任集团总部党总支书记进行约谈,要求严格执行党组织换届的相关要求。

  (22)针对党支部(党小组)开展活动不及时、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对“三会一课”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和执行的规范性,每年不少于1次业务培训;做好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规范性,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再次强调。二是加大督导和抽查力度,将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季度检查范围;所属企业每季度对全部党支部的工作手册进行1次检查;加大对具有党员分散特点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的检查力度。三是认真查找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醒谈话。由集团党委副书记对相关企业党委副书记进行提醒谈话,由相关企业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对发生问题的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23)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出现的问题认真复核,由首旅集团、首汽集团两级党委工作部门对2015年至2018年党员的发展过程及发展材料进行细致核查,并对现实表现进行评估,对出现的程序不规范问题完成纠正。二是深刻吸取教训,首旅集团党委书记对首汽集团党委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首旅集团纪委书记对首汽集团时任、现任党委副书记分别进行了提醒谈话;首汽集团党委副书记对时任党办主任、现任党群工作部主任进行严肃批评并提醒谈话。集团党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三是编制《首汽集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记录表》,规范每个培养阶段的固定动作,下发到所属企业党组织试用;对2018年发展对象的材料逐一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才能领取入党志愿书。

  (24)针对退休党员管理不规范、属地化推进慢问题

  一是对退休党员支部设置进行了规范,针对退休党员党费及时收缴难的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电话沟通。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11年未交党费的党员已完成补交。集团党委副书记对出现该问题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加强对党员交纳党费是党员的基本义务的教育,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对欠交党费半年以上,且无实际生活困难、无正当理由的党员,将依据有关要求严肃处理。对有困难的退休党员将加大帮扶和关爱力度。二是加快退休党员属地化工作,相关企业制订了退休党员属地化工作方案,通过多种方式动员退休党员尽快将组织关系转入所在社区。

  (25)针对执行干部管理有关规定不严格问题

  一是认真查找分析,对于出现的涉及民主推荐、试用期、考察程序等不规范问题的根源是对干部任用程序的理解不到位。二是针对履行讨论决定程序不严格的问题,首旅集团党委责成两级党委组织部门对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所提拔人员的提拔程序逐一进行分析与梳理。对制度制订不科学、不严谨和执行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的问题立即整改,撤销相关人员的任职决定,并根据岗位需求和个人特长,重新履行干部任用程序。首旅集团党委常委会对首汽集团党委在干部选用工作中程序方面出现的不规范、不严格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认为首汽集团在干部选用过程中,虽未发现跑官要官、“带病提拔”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同时参考各年度干部考核考察结果逐一评估,未发现人岗不适、履职不力的情况,但是存在制度制订不科学、不严谨,执行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等问题。首旅集团党委书记对首汽集团党委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首旅集团纪委书记对首汽集团党委副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首汽集团党委副书记对党群工作部主任进行提醒谈话,提出严肃批评并要求个人做出检查。首汽集团党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问题,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三是修订《首汽集团高管人员管理办法》,增加高管人员的基本条件、任职基本资格和试用期制度等;按规范编制了《首汽集团干部基本信息审核确认表》,并在工作中严格使用。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

  1.“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26)针对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问题

  针对在对所属企业2名被开除党籍党员的处理过程中,党委会纪要(记录)无相关审批记载的问题,具体情况是两人违纪行为的处理权在所属企业党委,无需上报首汽集团党委审批。但时任负责同志误写了处分决定文本,而出现该问题。今后将严格执行《首汽集团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规范违纪党员处分程序,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针对与分(子)公司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仅停留在纸面上,缺少日常和年度监督检查考核,工作不闭环的问题,集团纪委书记与纪检监察室主任进行提醒谈话。全面梳理分(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并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季度检查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针对部分分(子)公司签订关键岗位廉洁承诺书流于形式,向基层传导压力不深入的问题,对总部和所属企业关键岗位重新确定,并梳理风险点,在《首汽集团关键岗位廉洁承诺书》中增加个性化内容。对失诺行为,视情节严重进行教育、批评直至追责等。集团纪委书记与纪检监察室主任进行提醒谈话。

  针对个别分(子)公司党组织书记主责意识淡漠,竟错误地认为本单位纪委工作与党委无关的问题,在集团党委书记对所属企业及总部部门党政一把手的集体谈话中,做了专项教育。对自查出该问题的企业,由集团党委书记对该问题企业的党委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修订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其中明确:党组织书记要领导、支持同级纪委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27)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严格问题

  针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会上相互批评普遍“辣味”不足问题,集团党委书记分别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工作布置会对所属企业党政一把手和总部部门负责人的集体谈心谈话中对此进行严肃批评。强化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通知中进一步对党组织书记履责提出要求,党组织书记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其他成员的发言材料认真审核把关,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各项程序,保证会议效果。集团党委成员加大对联系企业的督导,参加联系企业的民主生活会并对会议质量进行督导。

  针对支部组织生活会普遍质量不高问题,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会流程,编制组织生活会的工作指导材料,在支部书记培训中加强此方面的业务培训。明确集团党委委员的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实现两级党委(总支)委员与支部的对接,实现每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均有一名党委(总支)委员参加,发挥党委(总支)委员对支部建设的督导与促进作用。

  (28)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执纪审查工作不规范问题

  针对对高风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监督机制缺失、不完善问题,建立纪委与审计部门的联动机制,在风险源识别与管控、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的信息归集、案件审核查办环节等方面纪委与集团审计部门密切合作,形成联动。加强纪检监察人员教育,每年开展专项培训不少于两次。建立了针对“移动板块”的监察对象清单、监察事项清单。集团纪委书记与纪检监察室主任进行提醒谈话。

  针对未及时制定(修订)落实市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信访举报受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的问题,集团纪委书记与纪检监察室主任进行提醒谈话。制订了《首汽集团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首汽集团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受理办法(试行)》。

  针对未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处置问题线索问题,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使用“初步核实”程序。集团纪委书记与纪检监察室主任进行提醒谈话。杜绝该问题的再次发生,2018年下半年收到的举报线索均已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要求进行。

  针对信访、案件卷宗管理不规范,自2015年以来案件卷宗材料未装订成册的问题,按照档案整理规范完成2015年至2017年信访案件卷宗的装订成册工作。严格按照市纪委市监察委、首旅集团纪委的要求及企业档案管理规定,在每年年初完成上一年办结案件的卷宗归档工作。

  2.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及管理风险。

  (29)针对车辆处置程序不够规范,配套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迅速核查问题,经首汽集团纪委调查,首汽集团党委研究,报首旅集团纪委审核确认,未发现个人廉洁自律问题,未发现职能部门与收购方存在利益输送情况。此事虽然未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但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有管理责任。二是针对工作中出现的管理漏洞,首旅集团纪委书记对首汽集团总经理进行提醒谈话;合并相关问题,由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提醒谈话。三是完善车辆处置流程,制订《首汽集团二手车买卖合同》,修订《首汽集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相关内容。四是加大对二手车处置的专项审计力度,加强对资产处置流程的监督。

  (30)针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迅速核查问题,该问题是由于工作拖沓、管理不到位所造成。二是进行问责和开展有针对性的提醒教育,首旅集团纪委书记对首汽集团总经理进行了提醒谈话,首汽集团党委书记对项目负责企业现任总经理进行提醒谈话。集团相关职能部门未尽到管理和监督责任,合并相关问题,由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三是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程序,修订《基建项目管理办法》,重点明确招标管理范畴,强调基建项目实施操作流程。四是开展专项自查,在所属企业开展有关基建项目的自查,自查项目包含6大阶段、22项关键点,2018年以来的基建项目未有不符合。五是加大对工程建设项目的专项审计力度,加强对工程建设的监督。

  (31)针对企业管控不到位问题

  针对2015年至2018年不在正常管控状态的游离“失控”租赁车辆问题,多是车辆被承租人用于抵押、转卖、偿债等,属于诈骗刑事案件范畴。集团党委书记和总经理对相关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完善车辆租赁前期审核流程,强化对车辆资产安全的管理。完善相关管控措施:加强源头防范,增加了对客户资质的审核,加强车辆动态监管,进行有关鉴别能力与防骗技能的培训,组建失控车辆追缴队伍,加强失控车辆管控相关制度的培训,继续通过加强与公安机关合作、采取法律手段等多种方式加大失控车的追回,加强失控车辆管控的专项审计监督。

  针对个别子公司不严格执行房屋对外出租合同涉嫌国有资产损失的问题,迅速核查问题。经首汽集团纪委调查,首汽集团党委研究,报首旅集团纪委审核确认,未发现个人廉洁自律问题。但集团负责房屋出租的所属企业在签订房屋对外出租合同中存在工作漏洞,相关职能部门负有监管不到位责任。开展有针对性的提醒教育,首旅集团纪委书记对首汽集团总经理进行了提醒谈话,首汽集团总经理对负责房屋出租的所属企业总经理进行了提醒谈话;合并相关问题,党委书记、总经理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加强对房屋出租合同的审核与管理,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和专项审计力度,做好风险防范。

  针对压缩管理层级有差距问题,迅速梳理情况,明确界定管理层级。集团总经理对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四级管理企业的管理,并严控五级的发生。加强监督与管控,严格履行首旅集团要求的审批流程,加强对项目可行性严格把关,严控五级管理企业。

  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持续整改,保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动整改实现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一)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持续整改

  经过2018年的集中整改,首汽集团党委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完成了阶段性任务。集团党委将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继续作为首汽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松劲,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保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按整改方案抓紧抓好持续整改期间的任务落实,在落实“两个责任”、强化长效机制上再下功夫,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措施,紧盯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和长期整改项目,逐件督办、逐个销项,确保整改方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措施条条得以兑现;二是盯住已整改完成的任务,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首汽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巩固整改成效,防止改完再犯,强化监督问责,真正在持续整改上严字当头、常抓不懈,推动整改实现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二)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责任担当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企业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两贯彻一落实”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集团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带头推进工作,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在全集团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切实推动集团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责任制的逐级延伸、推动责任的逐层落实,扎实有效推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加强监督执纪,形成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的“两个责任”问责追究体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抓好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强化整改成果运用

  一是坚持标本兼治和注重预防。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机制,着力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体制机制。完善闭环管理体系,堵塞风险漏洞,既要问责又要问效,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要动真格、见真章,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将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作为常态性工作。尤其是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强化建章立制与刚性执行,健全内控管理体系,使各职能体系的制度规范合理、可操作性强、上下贯通,使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对有章不循、有令不行的将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增强制度的执行力与震慑力,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以整改效果深入推进首汽的改革发展。

  首汽集团党委将以持续抓好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国资委党委和首旅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各项要求,切实抓好“两贯彻一落实”,切实加强集团党委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的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强化“四个服务”意识,践行“中国服务”,为首旅集团全面打造生活方式服务业产业集团,全力打造“生活方式服务业”智能商业经济体,加速企业的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4001919-2002;邮寄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东大街2号楼首汽集团党群工作部,邮政编码100007;电子邮箱sq_dqb@sqgf.com。


                      中共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4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