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6月6日至7月13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五巡察组对京仪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17日,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向京仪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牢思想认识“总开关”,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

  坚持政治标准,做到“六个防止”。集团党委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讲政治贯穿到整改工作全过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上来,统一到集团党委在反馈会上的表态上来,统一到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的标准上来,牢固树立99+“1”=0的意识,做到“六个防止、六个注重”:防止蜻蜓点水,注重从实从细;防止上热下冷,注重整体联动;防止就事论事,注重全面整改;防止畏难情绪,注重彻底整改;防止避重就轻,注重执纪问责;防止短期行为,注重建章立制。为从严从实从细从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集团党委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3个工作小组、4个专项工作组,同时各直属单位都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自上而下、上下贯通、层层落实、覆盖全面的整改工作责任机制。在集中整改的两个月期间,共召开书记办公会2次、党委常委会7次、纪委会3次、工作部署会3次、领导小组会暨整改进度汇报会6次、党委工作例会2次及各类专题会议27次,并且先后与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办及第五巡察组请示沟通6次、向北控集团党委专题汇报7次、向北控集团纪委沟通汇报5次。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五大重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一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国资委党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坚持思想先行贯穿始终、坚持压实责任贯穿始终、坚持立行立改贯穿始终、坚持重点突破贯穿始终、坚持举一反三贯穿始终、坚持从严监督贯穿始终、坚持统筹结合贯穿始终的整改思路,针对巡察反馈的3大类12方面意见,梳理形成49项问题,制定136条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措施清单,实现“问题全覆盖、主体全覆盖、干部全覆盖”,确保整改无盲区、无死角。集团党委坚持“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解决、重难点问题集中攻坚解决、普遍性问题合力推进解决”的原则,聚焦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提升主营盈利能力、强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五大重点”,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式落实”,逐项对照、逐项整改、逐项背书。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的44项,2019年可完成的2项,其余3项属于中长期任务,需持续推进。同时,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党建工作专项督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履职待遇、业务支出专项检查相结合,深入各直属单位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查看基础工作是否规范有序、制度执行是否严格到位、自查自纠是否全面真实。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培训和财务人员规章制度专题培训等,全系统累计培训945人次。集团党委和各直属单位党组织积极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两级领导班子对分管部门、分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区并延伸至三级企业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全覆盖的督导检查,确保整改直达“最后一公里”。

  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五个一批”。集团党委把巡察整改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对标意识,正本清源,既解决好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又注重解决自查出来的问题和其他关联性问题,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着力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建立健全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针对巡察整改,集团新建或修订完善11项工作制度、办法及标准,制定10项工作报告及方案,评估调整2个发展规划;各直属单位共新建或修订104项制度,形成工作报告及方案50项。同时,注重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从“管极少数”向“管大多数”转变,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足抓早抓小,对违规违纪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坚决予以追责、问责,切实运用好、把握好、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制定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勤政廉洁教育一批,工作约谈提醒一批,诫勉谈话规诫一批,问责组织警示一批,依规依纪处分一批”。集团党委召开了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对巡察反馈中存在严重问题的党组织进行了问责通报,集团党委书记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强力推动巡察整改》为题讲了廉洁党课。在全集团形成了“有责必问、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大震慑。目前,全集团共警示教育929人次;新任职交流调整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12人;对所涉及问题工作约谈93人;诫勉谈话24人;对巡察反馈中存在严重问题的党组织进行问责3个;对涉嫌违纪问题,严格依照纪律审查程序,对4人给予党纪处分。

  二、坚持从严从实“硬标准”,以“零容忍”态度推进整改

  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关键在落实。集团党委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三个方面12项突出问题,不回避不遮掩,直面问题逐条整改,聚焦重点难点集中攻关,抓住关键环节定向施策,积极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一)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突出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委履行职责不够,战略管控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针对集团对“十三五”规划深入研究不够的问题。集团党委加大战略研究力度,组织开展京仪集团战略规划中期评估和调整工作。专题研究并形成了《京仪集团“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2017年京仪集团主导产品及服务资源占用情况报告》等4项工作报告及方案,在明确2020年规划发展目标不动摇的前提下,逐年分解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并细化落实到高端装备制造、投资运营、现代服务业三大主要业务板块的年度指标分解及保证措施上。

  二是针对“十三五”规划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以“战略引领、价值创造、问题导向、务实高效”编制原则为指导,组织开展并完成了集团及所属企业2019年全面预算编制工作。依据规划目标的年度分解,以提升ROE和现金流水平为重点,对2019年、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与重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与重点部署。在此基础上,强化了运营监控,以经济指标和年度重点工作的季度滚动执行保障预算指标落实,持续跟踪完成情况。强化了预算考核,建立了以ROE为绩效考核基准、以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绩效兑现基础的绩效考核体系。

  2、关于在推进“转型升级、高端发展”上招数不多,一些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仍未得到解决的问题

  (1)针对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亏损企业扭亏前景不明朗的问题

  一是针对制造业企业主导产品技术低端的问题。对高端装备制造板块智能控制系统及仪表、科学仪器、电力电子、光伏装备等四大业务的产品品类进行系统分析,形成了《京仪集团高端装备制造板块业务产品发展分析报告及改进提升报告》,明确退出产品、持续发展产品明细,并针对重点发展产品制定了提升改进措施。

  二是针对长期亏损企业转型方案实施进展缓慢的问题。制定了《京仪集团所属国有及国控亏损企业扭亏控亏方案》,在重点落实长期亏损企业扭亏工作目标的同时,加大对当期亏损企业的管控力度,制定了2019年底亏损企业户数控制目标,2020年底长期亏损企业全部实现扭亏;严格落实《北控集团“压解疏退”、优化结构、提升绩效三年工作方案(2017-2019年)》,已完成6户企业的退出,4户企业退出正在办理中。

  针对投资运营业务尚未形成有效经济规模的问题。围绕投资运营业务相关的外部环境、细分市场以及盈利模式等方面展开广泛调研,形成了《行业发展环境分析及京仪投运业务发展思路》,明确制定集团投资运营业务发展目标及实施路径。

  (2)针对新产业培育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问题

  结合前期广泛调研论证,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形成汽车拆解与再制造业务调研结论及发展建议。鉴于该业务与北京市首都功能定位不相符,目前产业政策不健全,且集团不具备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积累,经集团党委常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审议,决定“十三五”期间中止汽车拆解与再制造业务。

  (3)针对科研管理体系建设有待完善和提高的问题

  针对技术研发工作薄弱,研发骨干人员少,研发机构作用不突出的问题。对高端装备制造板块专业技术人员现状、研发投入、研发能力等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制定了《京仪集团科技投入和研发能力提升专项报告》,加大对关键领域领军人才、核心骨干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持续加大研发资源投入,提升研发能力。围绕“智能制造”战略发展方向,明确了在人才建设、研发经费、实验基础条件、科研成果等方面的具体目标和举措。

  针对“两金”(应收账款、存货)占用处于较高水平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2018年应收账款专项考核实施细则》,加大对应收账款的考核力度,建立应收账款终身负责制;进一步完善月度运营分析会、季度运营汇报会的工作机制,强化对当期经营中应收账款、存货的监控管理。

  3、关于党委抓干部队伍建设功能虚化,人才培养滞后的问题

  一是针对“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规划的问题。盘点分析了“十三五”集团人力资源总量、结构、人力资源效率指标变化趋势,查找了人力资源对战略支撑的薄弱环节,形成了《“十三五”人力资源规划中期评估报告》,明确了集团“十三五”人力资源规划的4个战略目标、4个战略举措和5项保障措施,将人才队伍建设目标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

  二是针对集团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高端人才欠缺、流失严重的问题。完成了《京仪集团关键岗位人才盘点报告》,明确了关键岗位人才的缺口,对近两年离职人员进行了原因分析,细分了现有岗位分类规则;建立了集团派出财务总监等制度,创造留住人才的制度环境;进一步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拓宽专业人才的职业发展路径,建立了由100名关键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的人才库,制定了高精尖人才、新的业态所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的引进目标和培训计划。举办了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开展了“京仪工匠”选树工作,制定了“京仪工匠”培养选树计划,并建立了实训基地,组织开展了培训工作。

  4、关于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仍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针对对下属企业监督不够到位,对市委疏解整治促提升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的问题。集团党委认真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对全集团违法建设进行再摸底排查,对重点违建事项建立周报告工作制度,对重大事项持续跟进落实,加强对所属企业的监督。

  二是针对历史违建拆除的问题。终审判决全部为我方胜诉,之后企业对违建实施了停水停电措施,缩小违建生存空间。截至目前,已累计拆除五千余平米。同时,在已给予两名原企业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该单位党组织进行了问责通报。

  三是针对巡察发现的个别企业新增违建问题。集团即刻成立违建治理专项工作小组,企业对新增违建实施了停水措施,并将违建方诉至人民法院;同时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推进违建治理工作。另一方面,加大问责力度,对相关企业党委进行了问责通报,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处分。

  针对集团在重大工作事项推进中,大量聘请中介咨询机构,成本控制、节约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结合对集团及所属企业2015年以来中介机构聘用情况梳理,制订了《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部服务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聘请中介必要性的评估和费用管控,并要求所属企业参照执行或依据本办法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落实《本部员工职业化实施方案》,从绩效指标上突出了价值创造导向,从职业素养上强调了节约意识和职业作风。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仍有缺失问题的整改

  1、关于履行党建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部分所属企业党委基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统一配备了党委会记录本、纪委会记录本、中心组学习记录本,组织全系统党务干部参加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培训,对党委基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明确党委会召开的程序步骤、党委会记录纪要的格式标准及归档管理等要求。

  (2)针对部分企业党委以党政联席会替代党委会决策的问题

  一是针对以党政联席会讨论干部任免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不允许以党政联席会讨论干部任免问题。对《中共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议事规则》进行了修订,并要求各直属单位按照集团标准同步修订。

  二是针对三重一大等事项前置不到位的问题。修订了《中共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暂行)》,明确前置事项及流程。同时各直属单位也完成该制度修订,并报集团办公室备案。对各直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前置程序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三重一大”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组织专题培训,明确落实前置要求。

  (3)针对部分所属企业党建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

  对各直属单位党委(总支)班子现状进行了梳理,建立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构成情况的台帐。于2018年11月底前,在对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建制调整的同时,同步调整配备党组织班子到位。

  (4)针对集团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不够,部分党务干部党务知识缺乏,履职能力亟待提升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开展了由集团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讲授为主的党建工作规范化培训,组织了党建工作专项督导,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制定了党务干部轮训方案,组织完成了相关培训。下发了《关于各直属党组织开展党员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3年内确保每一名党员至少轮训一遍,2018年年底前已完成8学时培训。

  针对班子成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修订了《中共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及《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加强对双重组织生活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

  (5)针对重大制度建设仍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没有对大额资金进行具体规定的问题。修订了《中共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暂行)》,对集团本部大额度资金标准、用途及审批权限在《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部财务管理制度》中具体明确,各直属单位大额度资金标准、用途及审批权限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和业务类型进行研究确定,相关制度报集团财务管理部和资本运营部备案。

  二是针对所属企业章程未修订完成的问题。组织各直属单位开展了公司章程修订情况自查,并在党建工作专项督导中进行了重点检查,研究制定了《关于京仪集团所属企业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的方案,各直属企业已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了章程修订。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的问题

  制定了《规范京仪集团直属单位党组织设置的方案》,于2018年11月底前对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并建立了全系统党组织设置、党员人数情况台帐,实现党组织动态调整。

  (2)针对开展组织活动不规范的问题

  对各直属单位2018年度党建活动计划进行了审核备案。在自查的基础上,结合党建工作专项督导对2015年以来支部开展党建活动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落实“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建活动经费使用等进行了培训。对组织活动后党员自费游览景区的所在支部书记进行了工作约谈。同时在全系统重申了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八个严禁”的要求。

  (3)针对党支部基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对各直属单位“一规一表一册一网”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查看《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是否严谨规范。对手册的记录标准、管理使用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培训。下发了《关于各直属单位为党员配备学习记录本的通知》,各直属单位已为领导班子及党员统一配备了学习记录本。

  3、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修订下发了《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并进行解读宣贯。下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直属单位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直属单位严格参照集团的管理办法执行,明确票决制、试用期和民主推荐等相关要求,明确了干部任免必须符合换届选举的相关规定、符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要求。同时,在对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情况自查的基础上,结合党建工作专项督导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履行民主推荐程序不够严格,没有执行试用期制和票决制的情况,做到立行立改。

  (2)针对干部调动交流过于频繁的问题

  对干部调动交流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对两个单位主要领导存在调整过于频繁的现象进行了原因分析。在修订完成的《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中,明确“在一个领导职位任职不满两年的原则上不宜交流”,从制度上明确了相关要求。

  (3)针对选人用人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在修订完成的《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第十一章“公开选拔(社会招聘)”中,明确了进行市场化选聘、引进外部人才的基本原则、资格条件、选拔程序和管理要求,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

  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紧迫性认识不足,抓工作落实不够的问题

  一是针对中心组学习结合企业实际有针对性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偏少的问题。修订完善了《京仪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形式和要求,通过集体学习研究、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对各直属单位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开展了制度宣贯培训,实施台账式管理,推进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是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按照《京仪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已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集团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标准,作为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并强化结果运用。对各直属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已组织了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及相关制度培训,要求各直属单位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安排意识形态相关内容。集团及各直属单位均已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分析研判小组,定期开展专题研究、会商研判、学习培训等工作。按照加强和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的要求,目前全系统共建立31个党员活动室,实现各直属单位全覆盖。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充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传导逐级递减的问题

  一是针对所属企业党委会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谋划部署较少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开展专题培训,督促所属企业将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议题纳入党委会议事范围,每年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各直属单位于2018年11月底前召开了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是针对全程记实手册少有谈心谈话记录的问题。结合党建工作专项督导,对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手册进行检查。明确提出每位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具体要求,并作为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检查考核要点。

  三是针对检查下属企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不够到位的问题。根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变化,及时重新调整责任区分工;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企业开展了巡察整改情况的跟踪与检查工作;完善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所属企业的记录台账。

  针对落实巡察工作动员会相关要求不到位的问题。两名相关责任人和责任部门进行了书面检查。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仍有缺失的问题

  (1)针对制度制定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加强纪委对制度出台前的审核把关,督促修订了《因公出访管理办法》、《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有关国内差旅标准》,下发了严格执行《关于规范领导人员任职(兼职)工作的规定》中有关要求的通知,修订了《本部业务招待及会议管理办法》,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同时建立了集团因公出访管理台账。

  (2)针对同级监督明显乏力的问题

  建立台账管理机制,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各项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的监督工作。开展对所属企业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业务招待、国内差旅等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早提示提醒。各级纪委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督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好领导人员全程纪实工作的动态管理。集团纪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工作的通知,把同级监督纳入日常纪检监察工作。

  (3)针对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不强的问题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因私护照出国办理公务、违规兼职问题,未能充分履行监督责任问题。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履职待遇、业务支出专项检查工作,对15家直属单位检查反馈问题55项,逐一提出整改建议,并限期整改;按照集团统一安排,各企业开展企业规范管理情况自查自纠工作。主要涉及出国管理、差旅费、招待费、会议费、车辆费用等各项费用支出情况。对发现问题所涉及的相关责任人依照组织程序进行了诫勉谈话和工作约谈。

  针对应由集团纪委本级查办的信访件转下级查办的问题。对2015年以来信访件办理情况逐一进行梳理,确定了应由本级查办而转下级查办的信访件1封,由集团纪委重新启动调查程序进行核实。并加大了对问题反映强烈、线索明确的信访件的直办力度。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突出的问题

  (1)针对因公出国费用连年递增、管理极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针对集团本部因公出国经费连年递增的问题。梳理集团2018年度出访计划,下半年核减50%出国团组,取消3批次正在办理的出访。要求各单位因公出访计划需经党委会讨论通过,在本单位明显位置公示,并向集团备案。

  二是针对多次前往古巴和周边国家的问题。对出访事由逐一进行核实,未发现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集团完善了《2015-2018年京仪集团因公赴古巴批件台账》,对出国管理进行严格整改。

  三是针对所属企业持因私护照出国公务的问题。全系统开展了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5家单位6位主要领导进行工作约谈。

  (2)针对违规乘坐交通工具、超标准住宿的问题

  按照“该清理的清理,该退回的退回”的要求,集团及所属企业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超标准住宿等各类问题清退工作共涉及48人,退款66610.6元。

  (3)针对超标准配备使用公车的问题

  集团本部立即停用现有两辆奥迪A6公务车,已进行合规处置。对以上两辆车的维修费用到4S店进行调查,核实4S店的维修资质、车辆维修项目、维修金额的真实性,查明无利益输送情况。集团下发《关于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明确公车管理和维修保养台账管理要求。在全系统开展车辆维修费的自查自纠工作,明确 2019年上半年全系统完成车辆处置66辆,占现有车辆36%。 

  针对在兼职企业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理工作的通知》,对2名领导班子成员兼职配备的2处办公用房进行了清退。

  (4)针对会议费开支数额较大的问题

  修订了《本部业务招待及会议管理办法》,加强年度会议计划及费用预算管理,严控集团本部在外部会议场所开会的数量,明确归口部门统一管理,实行会议台账管理,严格会议费报销流程。在全系统开展对会议费管理的自查自纠,组织各单位修订完善了会议费管理制度。

  针对将本应在招待费中列支的费用在差旅费中列支的问题。组织直属单位修订差旅等相关制度,明确差旅费标准,严格执行市财政局有关文件规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费等会计核算办法的通知》,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等费用的会计核算进行规范,并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了账务调整。

  4、关于集团对个别企业管控亟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针对个别企业内控制度存在管理漏洞,业务部门经营活动中存在违规报销的问题。在集团警示教育大会对该企业党委进行问责通报,对该企业党政主要领导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相关责任人、纪委书记等进行诫勉谈话。该企业就此问题进行工作约谈9人,诫勉谈话8人。

  二是针对个别企业机票报销制度过于宽松和成本管控不力问题。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该企业开展工作约谈1人,诫勉谈话2人。

  三是针对个别企业业务部门在经营活动中存在批量购买酒类支出、用酒费用列支不规范问题。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该企业对相关责任人开展工作约谈和诫勉谈话。

  四是针对以上问题,在全系统开展自查自纠,修订相关管理制度并进行台账管理,对自查中发现存在管理问题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工作约谈和诫勉谈话。

  三、抓好常态长效“关键点”,以“长震慑”力度强化整改

  历时2个月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与集团改革发展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集团党委将始终把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作为凸显巡察成效的重要标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切实的工作紧迫感,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突出政治建设,在对标看齐中提高政治站位

  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集团党委将始终从政治高度看待整改工作,以政治要求开展整改工作,用政治标准衡量整改成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准绳,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实落地,确保集团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抓牢主体责任,在履职尽责中体现政治担当

  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关键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战略部署,自觉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要求,准确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注重举一反三,在标本兼治中增强整改实效

  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后续整改任务的落实。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对已整改完成的任务,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检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并转化为推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把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与管党治党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企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以抓好全面整改,提升集团党委管党治党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做好统筹结合,在推动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

  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集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有效融合,着力构建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着力强化领导干部的作风锤炼和素质能力,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发展信心,坚持战略目标,通力合作打赢改革发展攻坚战,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与改革发展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全力完成年度各项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8206300;邮政信箱: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3号院9号楼1709,邮编100022;电子邮箱:xcb@biichg.com。

                             

       中共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2019年4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