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6月6日至7月13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22日,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向中共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巡察问题情况反馈会后,公司立即召开了巡察整改动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迅速召开了公司党委(扩大)会,组织全体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逐行、逐句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对照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刻剖析,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

  (二)细化责任措施,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对照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问题逐项分解梳理、拉列问题清单、逐一调查核实,组织各层面相关人员研讨、调研、座谈十余次,并明确了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整改及巩固提升三阶段的整改安排,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整改时限,责任落实到人、到部门。针对反馈意见中的三大类、十四个方面的问题,经党委会、经理办公会反复研讨,制定了98条措施,报经集团公司党委审核,确定并发布了整改工作方案。

  (三)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公司党委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听取项目党支部汇报,组织交流研讨,推进基层整改落实。自整改以来,三建公司党委按照巡察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责任落实。制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共22项,建立整改任务销项制和党委督办制,对48项问题、98条整改措施逐条销减、按周督导,下发党委督办任务单25份。截至目前,48项问题已完成42项、需持续推进的工作3项、需长期坚持的工作3项。

  (四)组织开展党建执行力大检查,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为深入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有效开展,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薄弱环节,三建公司党委组成检查组,对所属党组织开展了“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党建执行力检查,除了对巡察工作中指出的问题监督整改之外,还主动发现问题18条,并立行立改,有效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二、聚焦整改问题,以抓细抓实抓全推进整改工作

  (一)关于党的领导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规范重大事项党委会前置程序。修订完善了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增加了党委会收集、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内容,每月听取一次职能部门业务汇报。集中整改期间,公司党委听取了安全监管部、市场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工作汇报,展开专题研讨,明确了工作方向。

  二是强化战略引领。公司党委组织了“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专题研讨会,提出了要坚持推动扩大企业经营规模、提升公司利润率、完善党建工作相关规划等要求。组织了公司领导班子、总部部门、专业分公司参加的3轮研讨,形成了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中期评估及调整方案初稿,上报集团公司。公司党委积极推动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完善产业链,加快企业转型升级,8月初,与北京绿视点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增强了公司在园林景观方面的竞争实力。

  三是深入开展全员大讨论活动。公司党委不断加强企业形势任务教育,开展“聚焦提质增效中心任务,如何协同发力,主动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实现全年指标任务”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实践活动。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了讲故事、主题演讲等形式活动,上报了40余份心得体会。

  四是强化领导班子党建联系点制度落实。出台党建联系点实施细则,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领导班子党建联系点,要求发挥“一岗双责”作用,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截至2018年11月底,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讲党课、调研指导21人次。

  五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机制。出台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明确了党支部开展“六必清、四必帮、六必谈”谈心谈话活动,谈话形式涵盖党委干部考察谈话,公司领导与基层员工集体谈话、个别谈话,各基层党支部对员工针对性的谈心疏导等。

  六是着重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定期向党委汇报机制,畅通了党组织和员工间思想沟通的渠道。开展了以员工满意度调查、基层走访座谈等为主要形式的员工思想状况调研,形成了公司2018年员工思想动态调研报告,并在党委会上进行了针对性研讨;根据调研结果,出台了员工休假管理办法,组织了中层领导人员领导力培训,召开了总部提升服务意识研讨会,针对性解决、回应员工需求。

  2.关于党委理论学习抓得不紧问题

  一是修订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集团公司学习安排,结合公司实际,落实“六有”要求,细化出台了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将中心组发言制度作为重点进行了补充。

  二是坚持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学。季度工作会上,强调领导人员要带头、自觉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出明确纪律要求;组织中心组成员及公司中层领导人员就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辅导学习;组织了为期三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班,每位班子成员都撰写了学习心得;组织班子成员参加了“建筑企业的科学管理” 主题培训。

  三是明确了具体要求。10月12日下发了各单位主要领导讲授党课的通知,明确了经理、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抓住项目经理这个关键,由公司党委副书记逐个约见谈话,截至12月底已单独谈话15人,目前已完成所有谈话。

  四是拓展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利用“三建大讲堂”,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与对策》、《学准则和条例,做合格党员》、《预防职务犯罪》共三节专家辅导;邀请外部行业专家为领导班子成员培训被动式建筑技术、装配式施工,并进行了专题研讨;在企业内部网站每月定期发布中心组理论学习材料;在微信公众号设置《边看边学》专栏;组建班子微信群,及时上传分享新知识;公司党委于9月启动了党员知识答题活动,党委书记对知识题库亲自选题把关,在基层全面开展答题的基础上,并举办了“强化政治素质,牢记党员身份”的现场、网络知识竞赛。

  五是规范了学习记录。各级党组织进行了自查自纠;公司党委为全体党员发放了学习记录本,明确了使用规范,责令党群工作部定期对记录情况进行抽查,并用专项检查落实学习效果,公司党委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基层支部党建工作专项检查,通过与党员面对面谈话、座谈的形式对一线党员进行知识测试,促进了全体党员理论学习自觉性和理论素养的提升。

  3.关于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严格议事程序。公司党委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将前置研究公司重大项目预算和内部开支预算,以及预算执行过程中的重大调整作为重点,已上报集团公司党委审批。制定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三会”权责清单;完善了公司“三重一大”管理相关规定、基层单位“三重一大”管理规定,并通过OA办公平台、内部刊物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学习。

  二是加大党委督办力度,推动整改落实。制定了公司党委督促检查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督办责任、内容、程序和时限,至2018年底,已下发25份巡察整改督办通知单,并针对“基层员工调研报告及职代会提案推进解决慢”的问题,做好职责划分,对未及时响应的部门和人员强化督办;将可以明确的内容划分到部门年度、季度指标当中;对审批流程过长问题,督促各部门进行制度修订、流程梳理,至2018年年底完成《工程专业分包集中招标暂行办法》等7项管理制度修订,梳理了50条管理流程。

  三是规范党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修订出台了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在公司OA办公平台开通“党务公开”栏目,依据制度中要求的公开内容,每月主动上传党务工作信息,接受全体职工监督。

  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提升。公司党委组织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全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来抓。

  二是加强工作部署。制定发布了公司四季度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增加了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等内容;修订了新闻发言人管理办法,加强正面引导,严控宣传阵地和学习阵地,严格传播内容的审核把关,出台了信息发布管理办法。

  三是强化持续宣贯。在微信公众号上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系列宣贯,开设了“向奋斗者致敬”等专栏,至2018年底,发布了意识形态相关微信8期;组织意识形态相关培训5期;通过OA平台发布意识形态相关中心组学习材料4期;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学习了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政工系统培训会上宣贯了四季度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新闻发言人制度及突发负面事件应急预案;各基层党支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与对策》专题学习。

  四是严格考核机制。与全部基层党支部签订了2018年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每年至少组织两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保证宣贯工作全员覆盖,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基层党建考核指标。

  五是扩展宣贯形式。各基层党支部按照公司党委统一部署全面组织了意识形态的宣讲与学习,目前,公司所属各党支部均已完成了至少一次的意识形态学习;各支部纷纷制作党建宣传展板,宣传企业战略及企业“三荣三耻”观、“企业四大文化建设”、“三力提升”要求等,统一悬挂“以百分之百的工匠精神,创百分之百的优质工程”等条幅;各支部组织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并先后组织观看“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节目,上报了心得体会。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问题

  5.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研究破难题。公司党委在党委会议事规则中明确一年至少两次在党委会上专题研究企业党建工作、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制定了基层组织向党委的汇报制度,召开汇报会,听取了四个基层党支部的汇报,并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支部书记进行了研讨交流。

  二是加强督查保落实。开展了对全部所属47个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归纳、整理相关问题,11月形成了专题报告,12月党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就研究结果对2019年党建工作进行针对性部署,对党支部建设情况组织复查,促进党建责任制和重点任务落实。

  三是坚持考评激活力。坚持将巡察整改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与党建执行力检查考评和年末党建述职考评相结合,将党建工作考评结果与年度绩效考核相挂钩,并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

  四是强化学习提认识。截至2018年底,公司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大讲堂学习共计39学时,同时领导班子成员还各自进行了理论知识自学;组织中层领导、党员职工党课学习、参观学习、视频学习共计20学时,同时中层领导及党员还各自进行了理论知识自学。

  五是深化责任促落实。在制定实施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的基础上,出台了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公司领导班子党建联系点实施细则,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公司领导成员均按照要求深入联系点讲党课、调研指导,班子成员去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保证每周平均达到了两到三次。

  6.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管理。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党委会组织流程、会议记录纪要,全程、全面、原原本本地记录党委会内容,并明确了纪要决议的审批程序;建立修订党建相关制度文件16个,编制了公司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涵盖了86份现行文件,并于每年年底据实调整,指导基层工作。

  二是着重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通过召开政工会、支部书记会、组织党建执行力检查等,进一步强化党支部规范化培训,有力推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落实落地;各党支部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并及时认真记录《党支部工作手册》。同时,为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公司党委自“七一”部署会开始至8月底已全部完成对47个党支部工作主题的审核;基层党支部围绕集团公司党委确定的“党旗耀建工,创优争先锋”的年度创先争优活动主题,结合支部主题,持续开展党员承诺、亮诺、践诺活动,建立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

  三是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发布了各党支部开展党员评议工作的通知,重点查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和支部对党员监督检查等方面的问题和差距,要求广大党员结合巡察整改问题,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严格进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程序,目前,各支部均完成了评议工作;进一步强调学习要求,统一为党员购买、发放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资料,并通过调查问卷、座谈等形式,掌握支部对党员的监督检查情况。

  7.关于党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基层书记及70名政工人员参加“党员E先锋—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如何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如何发挥党支部书记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等3期导师带徒月度培训,明确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自学要求。

  二是强化工作指导。在党建工作水平不均衡的党支部之间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党支部共建活动,已促成四对结对帮扶党支部;制作了操作性强的政工工作手册,坚持政工交底制度,制作指导手册;下发了落实年度学习计划及规范学习记录的通知,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进行规范并落实实施,并完成了对47个党支部四季度工作计划的审核确认;完成了专项检查,并对专项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针对个别基础工作薄弱的党支部进行专门指导;明确对基层党建“三会一课”季度检查机制。

  三是加强队伍力量。结合支部实际,在一些支部中设置了支部副书记或书记助理,进一步夯实抓党建的组织基础。

  四是强化机关支部建设。针对“机关党总支组织开展活动不均衡”问题,撤销总部党总支,设置6个直属党支部;进一步加强总部党支部党建工作,选优配强机关党支部书记,于7月份调整了3名总部支部书记,坚持将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精通党务的同志选到机关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公司党委主动了解总部党支部情况,一对一指导各支部重新调整工作计划,加强“三会一课”培训和活动策划。组织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基层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共学、共促、共提升。

  五是强化党员意识。重新梳理完善党员台账,强调和明确各个党小组按照支部活动要求统一步调、统一行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组织领导班子学习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要求,对未按照要求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明确了项目经理及领导班子成员在所在支部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公司党委利用民主生活会的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基层支部加强对领导人员的管理,强化党员E先锋培训,及时上传活动照片,严肃考勤纪律,将领导人员参加支部活动情况纳入党建执行力考核;对班子主要领导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进行登记,在公司党委会上进行通报。

  8.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不严格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增强领导人员管理规矩意识。认真落实“20字”国企领导人员标准,进一步明确工作规范;修订了公司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规范破格人员选用程序,已完成对破格提拔的17名干部进一步考核及对一线中层领导人员200余人的年度考核和对优秀青年骨干人才的考察工作。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公司党委责成人力资源部根据公司“十三五”战略中期调整情况,制定出台公司2018年-2020年人才三年规划;大力开展“8090人才工程”建设,完成公司优秀骨干人才库分级分类调整;与北京建筑大学建立产学研基地,畅通了与建工党校等大学学历继续教育渠道;推进星光协会活动,为年轻领导人员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对80余名公司优秀骨干人才进行跟踪,推进“一人一策”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健全完善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跟踪机制;修订完善公司督学管理办法,将督学范围从一级建造师扩大到学历、职称、执业资格等多方面;组织开展了优秀年轻领导人员集中推荐工作,建立梯队培养蓄水池,推进“一人一策”、“一人一档”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建设,加快推动人才成长。

  三是针对“未落实回避制度”的问题。修订三建公司员工回避管理办法。对需要回避的当事人,进行了免职处理。全面梳理公司需回避的用人情况,未发现其它需要回避情况。由公司党委书记对主管干部工作副书记、主管人力工作的副总经理、党群部负责人、人力部负责人进行约谈。

  四是针对“未有效执行干部试用期转正制度”的问题。修订出台公司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完善了新提拔领导试用期管理相关规定。对在试用期内因安全事故受行政处分的领导人员,已免去试用期职务。对发现的一名未执行试用期管理的领导人员,按照程序进行考察考核。

  五是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严格,干部任免审批表未及时更新”的问题。设定专人对领导人员档案进行管理;邀请集团公司党委工作部对公司组织、人事部门主管人员进行干部档案管理专题培训;调整更新300余名中层领导人员任免审批表;完成了21名北京人才管理中心存档的领导人员档案的调入;对于因客观原因无法由公司保管档案的情况,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奔赴外埠人才管理机构抄写、复印相关材料,建立了企业领导人员内部档案,严格执行领导人员档案任前审核制度。

  六是针对“个别关键岗位长期不轮岗”问题。修订公司员工轮岗交流制度,已全面梳理了相关岗位人员,结合公司业务需求及个人情况,至2018年底,已对两名中层领导人员进行了轮岗交流,并将按照制度规定,持续推动员工岗位轮换。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

  9.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盲区问题

  一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梳理排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签订是否存在漏签情况,确保责任状签订全覆盖;结合企业和工作实际,对公司领导班子、各业务系统、基层领导班子、重点岗位四个维度责任状进行梳理完善,增加了特色化要求,增强了内容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是从源头防微杜渐。针对近年来公司发生的领导人员违规违纪案件,于三季度工作会上在全公司范围内再次进行通报。在市国资委党委巡察问题反馈后至11月底,共实施约谈提醒23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纪律处分1人次。

  三是严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公司党委书记在领导班子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对不严肃、不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严肃批评;书记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每名领导成员也要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

  四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没有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党员领导进行严肃批评和再教育,要求公司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公司新出台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季度工作会上,对公司中层领导人员重申“一岗双责”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加强对党员领导的教育管理,督促基层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接受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监督。

  五是完善台账记录。按照规范要求,公司党委自8月22日起建立了任前谈话和廉洁谈话记录台账。针对党风廉政记实手册记录不规范问题,在党委扩大会上对廉政记实手册的规范记录进行了专题讲解。规定公司纪检监察部每半年收取记实手册,对记录内容进行检查,同步建立记实手册台账,构建“清单化明责、痕迹化履责、台账化记责”三项机制,督促党风廉政全程记实手册书写规范、记录完整、形成习惯。

  10.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着力系统建设,提高监督能力。公司党委、纪委着力加强纪检系统的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以严实标准抓整改,重新修定学习计划,明确专职纪检干部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季度集中组织一次培训;加强与集团公司纪委两级联查、案件会商;每年末开展1次党纪条规闭卷测试。近两个月来共开展4次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达100人次。组织专职纪检干部召开了 “践行四种形态”专题学习会,将专职纪检干部、纪检部门负责人送到市纪委、集团参加“以干代训”、“以案带训”培训,8月3日纪检监察部召开部门会,对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职责进行了重新划分;组织召开系统会,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70余人专题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两个责任”的重要内涵,明确了兼职纪检干部工作要求和工作职责。公司纪委书记在纪检监察系统会上明确要求纪检干部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坚定不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着力打造公司纪委、纪检监察部、基层支部纪检委员和一线廉政监督员四级监督网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横到边、纵到底,抓好执纪监督全面覆盖。

  二是践行“四种形态”,提升履职能力。纪委书记在工作会上对全体基层支部书记和政工员讲授“如何践行‘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认真领会、正确把握“四种形态”的精神实质。针对以往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停留在开会提醒、文件传达上的问题,公司纪委进一步丰富监督方式,建立了重点部门联席会机制,及时掌握相关信息;适时进行舆情分析,做到关口前移;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奔赴基层调研走访,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党员领导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轻微违纪行为快速出手处置,丰富“第一种形态”的处置方式,积极运用谈话函询、“面对面”初步核实等进行问题线索调查,根据调查结果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

  三是创新监督形式,确保监督实效。首先是推动纪检干部自身的思想转变,调整工作思路,打破思维定式,变被动监督为主动作为,增强履行监督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制定发布公司开展日常监督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规定审计、财务、法务、人力、纪检等部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沟通信息、交流情况,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监督合力的同时转变相关职能部门以往只依靠纪检部门监督的惯性思维模式,自觉履行监督责任,提高监督工作水平和监督效果。同时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对任职、签状、抵押和结算、审计、兑现“三同时”以及亏损项目高度关注,主动作为。推动 “阳光工程”,对重点工程新机场东航项目加强全过程、全领域监督,坚持预防在先、挺纪在前,杜绝暗箱操作,预防职务犯罪事件的发生。将公司举报电话、信箱、地址等信息在公司OA平台廉政之窗栏目置顶,确保信访举报渠道畅通,切实增强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主动性。

  四是丰富教育方式,增强警示力度。多层次多形式丰富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增强警示教育力度。在2018年已组织40名中层干部参观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计划2019年上下半年分别组织中层领导人员、新提拔领导人员至大兴、石景山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对近三年集团内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展板形式在公司内部巡回展出。制作了2期廉政警示教育之受贿案例、小金库案例等系列宣讲材料下发至基层单位,要求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每年至少讲1次廉洁教育党课。对新提拔领导人员实行廉洁教育“四个一”。即“开展一次廉政考试、观看一个警示教育片、赠送一套廉政教育光盘、进行一次廉政谈话”,推动新提拔领导人员加强党纪条规的学习,增强拒腐防变意识,此项工作8月22日在新提拔任职干部谈话会上正式启动。邀请外部法律专家针对公司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开展题为《强化法律意识、提高法治素养》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将“以案明纪”、“六个一”活动纳入到管理交底和党建执行力考核中,从项目组建开始到过程监督检查,加大警示教育工作力度,三季度已完成对京内外14个单位的监督检查教育工作。利用公司微信群、三建报、OA廉政之窗等平台,在暑期、中秋、十一等重要节点发布廉洁通知(2条)、转发廉洁视频(2期)、对违法违纪案例通报(2期)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形成震慑。在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时以谈话的方式进行案例知晓情况的再摸底,建立检验反馈整改机制,将问题反馈各党支部,要求存在问题的支部深刻剖析,严肃整改。

  五是坚持举一反三,严肃执纪问责。整改以来,公司纪委认真做好线索排查,新立案1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针对个别项目安全事故问题,公司纪委对安全事故处理情况又进行了认真复核,依据《北京建工集团党委 北京建工集团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暂行规定的通知》(建安﹝2014﹞96号)和《北京建工集团关于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的通知》(建安﹝2014﹞133号),及《北京建工集团2017年度安全生产考核责任书》,北京建工集团给予三建公司党政领导经济处罚各一万元;依据《北京建工集团关于对三建公司发生高处坠落事故的通报》(建安﹝2017﹞211号),《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行政问责追责实施办法》(三建党组〔2016〕85号 三建人力〔2016〕118号),公司给予了公司和项目安全主管领导最高限额各10000元的经济处罚;2017年12月24日依据2016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二款之规定,经公司纪委研究报公司党委批准,给予项目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公司党委责成纪委对三年来收到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开展全面梳理。经排查,2015年至今,公司共收到问题线索23件次,已办结22件次。对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构成党纪处分5人次,经与集团纪委会商后均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相应的党纪问责,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

  11.关于廉政风险防控重点不突出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增强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对信息化技术的运用能力。12月组织了中心组专题学习信息化网络管控知识,由业务主管领导专题讲授。

  二是对信息网络防控系统流程进行优化调整。由企业策划部及纪检监察部牵头廉政风险点梳理与决策风险点梳理,突出防控重点,完成信息化管控流程的优化调整。

  三是紧盯时间节点。公司纪委在暑期、中秋和国庆节期间,采取各单位自查、纪委抽查、与集团联合成立专项检查组等方式,集中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乘坐头等舱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进行了核查。

  四是紧盯关键少数。围绕中心工作,强化问责,既追究违纪违法人员责任,又追究管理部门责任。巡察整改以来,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1人次、针对失职失责的行为诫勉谈话3人次、进行纪律处分1人次,以“零容忍”的态度确保纪律的刚性约束。

  五是根据巡察指出的问题,公司纪委主动加大对企业审计、考核、检查结果的关注,纪委会上,明确本年度监督重点为:排查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行为。

  六是针对商品混凝土搅拌站违纪问题。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建公司行政问责追责办法》,分别给予相关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解除劳动合同及经济处罚等处理。经与上级纪委会商,商品混凝土搅拌站主管领导,对搅拌站管理监督不到位构成管理失职行为,鉴于其失职失责情节较轻,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六条、第七条之规定,对其给予诫勉问责,由公司党委书记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责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纪委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自我批评。

  12.关于领导干部自我约束不够问题

  一是针对巡察发现的住宿费发票问题,因经营业务需要,安排协作方住宿产生的费用,公司人员并未入住五星级酒店。但经办人员未在事前审批,未附说明的情况下办理了报销,且办公室、财务部负责人对审核不严,公司党委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经手人员已主动退赔酒店住宿费用。系统主管领导分别对市场部、办公室、财务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并完善审批流程和管理,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

  二是针对发生的乘坐空调软卧问题,员工接到通知须于次日抵达南昌项目,在无其它车次可选情况下选择的空调软卧,费用低于高铁二等座,该员工购票前电话请示公司领导同意,但未及时履行补批手续。系统主管领导分别对物资部、办公室、财务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同时各系统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全体职工要认真执行《北京建工三建公司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严格事前审批,杜绝出现违规行为。

  三是通过内部巡察、专项检查等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经纪律及公司差旅费管理办法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办公室联合纪检监察部、财务部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在检查中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情形,但存在手续说明不完备、填写不规范、发票与出差日期不符、参加紧急会议情况下买不到二等座,乘坐一等座等情况5起,均进一步完善了审批手续及相关说明。

  四是加强党员领导人员的思想教育,把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规矩意识的教育,融入日常教育和“三会一课”内容中,通过公司党委纪委集中培训、教育参观,基层党支部讲授廉政党课、组织专题学习等方式,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

  五是针对个别领导人员存在的经商办企业现象,对领导班子成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了全面彻查,未发现其他领导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公司党委第一时间约谈本人,并责成持有外部股份的领导人员立即办理退出手续,现其已将股份全部退出。公司纪委对公司范围内所有工程与其持股公司是否存在经济往来开展调查,未发现公司与其持股公司存在关联交易。在巡察整改方案部署会上已对此类情形向全体中层领导人员进行了再教育。公司党委对该名同志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自我批评。

  六是针对个别领导干部退而不休问题,对公司现任领导人员进行全面梳理,经梳理公司存在退而不休问题人员共计6人;目前已按照制度要求对相关人员岗位进行调整,坚决做到退休后不再任用。责令公司党委书记、副书记、总经理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

  七是针对顺义项目发生“口头合同”问题,公司依据《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行政问责追责实施办法》,经公司行政问责追责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给予了项目经理行政记过、项目书记通报批评处分及经济处罚。公司党委强化规矩意识、纪律教育,责成法律合约部对基层进行合约、法律知识培训,推动合同管理规范化建设,并对基层此类问题进行了彻查,发现了签订合同缺乏计划性、合同交底不具体等情形,但均未造成经济损失,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合同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13.关于未严格执行党费使用办法的问题

  一是针对“长春项目党支部、总部三支部、华中分公司党支部党费使用”问题。作为党支部书记,对党费经费使用管理等相关规定学习不到位、执行不严格,对问题负直接责任。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第二十一条第二款之规定,给予长春项目党支部书记诫勉问责,由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同时在公司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并在系统会上做检查。经教育,长春项目党支部书记主动退赔相关款项。

  二是完善制度、明确流程、严格执行。制定出台《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委员会党费、党建活动经费、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办法》,严明规范管理。于2018年8月底前完成了党费使用情况普查,存在15个审批流程不完善、说明不清晰等情况,均进行了补充完善。完善了党费报销审批环节,通过政工会、公司通知、微信工作群明确了党费、党建活动经费、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的使用范围、申请报销手续。公司党委将严格党费使用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14.关于内控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政隐忧的问题 

  一是针对“供应商进入门槛把关不严”问题,出台了《公司供应商考核管理办法》,对每个合格供方的工商注册号、信用代码、经营状态等资质信息进行了全面核对,对原189家合格供应商中的121家进行了降级处理,1家供应商列入黑名单。对供应商名录中近三年从未与我公司发生业务往来及企业信息不符的供方做一次性清理。逐步完善物资供方管理体系,强化物资采购管理,加大物资集中管控力度。建立了针对钢材、商品混凝土等供应商的具体准入条件。公司党委对主管副总经理进行提醒谈话,主管副总对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并通报批评,依据三建公司相关奖惩管理制度,取消部门及个人年度评先资格,扣减年度绩效考核奖励。

  二是针对“多个部门使用同一出租车的票据报销公务交通费用”问题,经调查,存在公司业务部门因业务性质外出工地及晚上加班,使用非营运车辆解决交通出行、产生费用的现象,因非营运车辆无法提供报销凭据,在报销时使用同一出租车票据在一定额度内报销。针对此项问题,公司党委对该问题进行严肃通报,由系统主管领导对财务部、办公室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责成办公室制定措施,加强教育。

  三是针对“用住宿费报销加班餐费”问题,经查,部分部门经常存在员工加班较晚无法回家情况,同时出现加班餐费和住宿费,但个别存在填写费用情况单时只填写了数额较大费用,未将支付内容及说明填写完整。针对此类问题,公司党委责成系统领导分别对财务部、办公室和经常发生加班住宿情况的市场部、经济标部、技术标部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规范发票报销填写,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是针对“出差发票与日期不符”问题,经查实,出差检查时间历时两个月,可能会有个别调整,故申报时未严格按照实际检查项目部所在地一一列出。而实际出差时间、地点却又调整,因而出现无法对应情况;天津项目为自驾车前往,未涉及差旅交通费,但发生了餐费,但在履行报销过程中未针对变化情况做出合理说明。公司党委责成各系统领导分别对技术质量部、办公室、财务部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五是完善制度、明确流程、从严管理。组织了为期一周的费用发票普查,通过自查自纠,清查出6张发票,进行了补充说明;制定出台了《北京建工三建公司工程项目行政费用审批标准说明》,包含了差旅费、交通费等12类内容;财务部组织了交通费管理办法、资金审批流程、差旅费管理办法、业务招待费培训,涉及全体财务系统员工71人;公司党委责成企业策划部对财务报销流程进行优化,加强企业风险防控;针对这一违反公司相关规定行为,责成相关系统领导对责任部门负责人约谈提醒。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整改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公司党委将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力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要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动企业党的建设相结合、与企业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服务职工群众相结合,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持续发力,继续深化整改落实。公司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反馈和集团公司党委提出的巡察整改要求及反馈的问题逐一整改到位,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持续抓好巡察后续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于已完成整改的任务,适时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需巩固提升、持续整改的任务,按照责任归属、既定目标和完成时限,持续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要持之以恒,形成长效化机制。

  (三)坚持从严从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公司党委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不断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党员干部 “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以上率下,加强监督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公司纪委坚决落实监督责任,将进一步强化过程监督和结果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营造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刚性氛围。进一步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常态化监督,注重权力约束和风险防控,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宣传活动,使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明确红线、坚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铁的担当为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8363152;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北里55号北京三建,邮政编码:100044;电子邮箱bjsj@bjn3cc.com

                 

                中共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委员会

                                 中共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2019年4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