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9月26日至11月26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同仁堂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2月27日,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向同仁堂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有条不紊抓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思路

  集团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统一了思想,形成了两点共识。一是要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端正政治态度,切实负起政治担当,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巡察整改的全过程。二是确定了整改工作的思路,即“统一思想,高站位;全面整改,不漏项;标本兼治,抓长效;统筹兼顾,真提升”,为全面推进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健全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集团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副组长,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担当,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不回避、不推脱,每个人都扛起落实整改的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部门具体落实、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格局。

  (三)细化问题措施,形成整改方案

  召开集团公司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会议,按照不同专业领域,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分工,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针对51个问题,提出了116条整改措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针对问题逐一对应、整改措施一目了然、主管领导、责任部室、完成时限清晰明确的表单式整改方案,切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一一对应整改,逐条逐项落实,全面整改显成效

  集团党委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原则,有序推进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截至目前,同仁堂集团党委51个整改问题中,已经完成38个,正在整改13个,建立和修订制度27项;追缴各类款项14.93万元。

  (一)针对“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弱化”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2017年10月以来,集团党委中心组共学习9次,就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精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中纪委十九届二次会议精神,市纪委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等内容进行了学习研讨。集团党委再次学习了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并在系统内全面贯彻,坚持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社会属性,引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二是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2018年3月30日,集团系统7名党务干部参加了国资委系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培训会,深刻领会了现阶段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具体要求,着重学习了E先锋操作办法及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具体内容和实现途径。集团于4月19日对全系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系统培训。

  三是党委常委会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2018年共召开党委常委会9次,共讨论党纪工团总结计划、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风廉政会、党建述职会的部署安排,研究讨论系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处级轮训班及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改选等党建工作30项。

  四是严格落实党委前置程序。集团公司党委严格遵守公司章程、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和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要求。2018年以来党委常委会共讨论研究企业重大经营决策15项。

  五是积极推进所属企业修订公司章程,确立党组织领导地位。集团所属二级子公司股份集团、科技集团、商业投资集团、药材参茸投资集团、中医医院、制药公司已经完成章程修订工作。国药集团、健康药业集团正在积极探索有效实现途径。

  六是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农租房工作任务。积极与朝阳区十八里店乡政府沟通,并于2017年底签订腾退协议,完成了市国资委下达的“签约率”任务要求(京国资党办发〔2018〕4号文件明确同仁堂集团完成了任务要求)。目前正在按照市国资委要求继续推进。

  七是推进审计问题整改。由于是历史遗留问题,情况比较复杂,已拟定解决方案,将与相关股东方沟通协调,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股东会研究,尽快达成共识。

  2、针对“‘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突出,管控体系漏洞多”整改情况

  一是梳理各二级单位发展现状。结合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拟定了“十三五”中后期《二级单位定位和主业》,明确了各二级集团及其他子公司的定位、主业及培育业务。完成了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

  二是增加科研投入比例。修订完善《科研管理办法》,明确创新投入比例,并制定创新投入考核指标,在2018年纳入经济目标责任考核。

  三是加强对二级单位采购工作管控。集团经济运行部自4月份开始将二级单位营销工作纳入经济运行分析;制定了《集团物料采购监督管理办法》,下发各单位执行。

  四是稳步提高发展质量和速度。一是2018年集团整体收入、利润指标双双超过时间进度,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二是深入挖掘经济增长点,今年已审批项目10个。三是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按照市国资委的要求,压减10户企业,目前已通过党委会会议研究,完成内部流程的审批工作,正在履行税务、工商等相关法律程序。

  五是提升产品质量。开展了三方面工作:第一,进一步健全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已下发集团公司《质量专题会工作规范》;已拟定集团公司《内部产品质量抽检规定》,待通过内部审核批准工作程序后下发实施,通过集团抽检监督,把好质量关。第二,指导、督促子公司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质量攻关,积极参加国家及行业标准的起草。第三,依据集团公司《质量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加大对子公司的质量检查力度,已经到基层单位明察暗访7次,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六是外派人员,加强管控。正在与合资方商讨,在三级控股企业建立党组织,派出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质量负责人。

  七是变更业务方式。已核查清楚“某公司经营活动中与大量自然人发生业务关系”问题原因,调整工作方式,规范、减少该情况发生。下一步继续订立制度、规范行为。

  八是加强合资公司管控。集团党委已要求该合资公司将薪酬分配方案由合资公司董事会批准,并报集团备案。其中,体制内班子成员薪酬由集团统一管理,参考上市公司的标准。合资公司正在制定公务车管理办法、业务支出和履职待遇等相关制度。

  (二)针对“党的建设缺失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集团党委抓党建用力不多、用心不专,党建工作力度层层递减”整改情况

  一是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沟通思想,增进团结。2月份领导班子成员紧扣“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领导班子在更高层次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

  二是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指导工作。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联系点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深入基层联系党支部参加党支部活动,对基层单位的工作及党支部的工作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

  三是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3月份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均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参加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四是机关党总支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集团所属各党支部按照上级规范化要求,夯实基础工作,自2017年6月起,各项党支部会议、活动记录完整规范。

  五是加强京外、境外和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第一,指导商业集团对京外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形成了初步方案。第二,健康集团制定了《关于加强健康药业集团京外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设立了48名京外党建联系员和责任人,协助京外各级企业尽快建立基层党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第三,集团党委对境外党组织在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给予了具体指导,6月份对境外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做专项指导。第四,积极探索离退休党员教育的新途径。

  六是指导、督促和服务相关二层单位党组织,符合条件的必须设立党组织。同时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相关二级单位要加大发展党员的力度。

  七是正在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纳入绩效考核范围,评价结果与薪酬挂钩。

  八是充实党务人员力量。严格落实市国资委《关于规范市管企业党的工作机构设置和党务干部配备的指导意见》,已经制定出集团党务部门干部配置方案。统筹考虑纪检监察干部、意识形态工作人员的配备问题。

  九是向合资企业派驻国有资产代表。3月14日集团召开党委常委会,经过研究讨论和票决,新任命相关单位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安排了具有党员身份同志任副总经理。

  2、针对“集团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性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足,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力度有待加强”整改情况

  一是集团党委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集团党委中心工作年度工作重点和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

  二是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在集团年度工作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上亲自强调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亲自审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其他集团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在分管部门和工作领域相关工作会上反复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三是已制定《北京同仁堂集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四是集团公司党委制定了《开展党的十九大及冬奥会学习答卷活动工作方案》,在全系统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和普及冬奥知识的热潮。集团公司宣传部、工会、团委、报社全力推进此项活动,目前共计26000余人次参与。

  五是5月11日向系统内各单位下发由集团公司党委签发的《同仁堂集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实施方案》和《2018年同仁堂集团“我与改革开放”主题宣讲活动实施方案》,把握主旋律,引导正能量。

  六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力度。正在注册集团公司官方微信号。目前已经注册了:1.注册企业微信“中国北京同仁堂”。2.开设服务号, 微信名:中国北京同仁堂。3.开设新浪微博。微博名:拟叫中国北京同仁堂,和新浪沟通注册工作目前已结束,准备进行认证工作。下一步将从队伍建设和完善制度两方面加强网信平台管理工作。

  七是加强微信号管控。在《北京同仁堂集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已明确相关管控措施。

  八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调研计划,2018年12月完成。

  (三)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整改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力”整改情况

  一是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筹备情况。2月28日召开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部署了全面工作思路和要求。党委书记与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二是制定了任务明确、责任具体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书。结合实际情况,细化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条款,明确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

  三是拟定了《同仁堂集团推进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的实施办法》。

  四是制定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检查方案,对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6月份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开展了责任制检查。

  五是恢复召开集团纪委会议。集团纪委已于2017年11月份恢复召开集团纪律检查委员会会议,迄今共召开5次。

  六是强化“三转”,杜绝“庸散懒、不作为”。1.创办了集团纪委《纪检工作周报》。2.坚持例会制度。集团纪委坚持每周一上午召开纪检工作例会,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对手头工作的进度情况进行梳理,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七是增加主动靠前监督手段。2017年底开始,将集团纪委书记和纪委办正副主任增加为集团办公系统(OA系统)中各部门办事行文的“知会”监督员,确保集团各部门的请示批复、合同签署、差旅费的报销、商务宴请等履职待遇的请示执行过程等情况,纪委人员都能够第一时间看到和随时查询。

  八是拓宽信访举报渠道。2017年底,在同仁堂集团官网(国际互联网)和企业OA系统(内部办公网)的显著位置,公布了纪委信访监督举报方式,包括信访举报邮寄地址、邮编,电子邮箱和海内外举报电话。另外,在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下发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等通知时,也同时在通知中公布纪委信访举报方式,保证了职工群众来信来访的沟通渠道畅通。

  九是充实纪检人员队伍。于2017年10月初抽调一名经过上级纪委“以案代训”且表现突出的基层纪检干部充实到集团纪委办公室,切实加强集团纪检监察力量。

  十是配合市纪委开展专项检查工作。2017年11月底,集团纪委配合市纪委工作检查组到同仁堂进行信访举报督导检查工作,认真查阅了2014年至2017年11月的信访举报工作留档材料,特别是对市纪委转办信件的办理程序是否规范、严谨进行认真核查。集团纪委对检查组提出的建议逐条进行整改。

  十一是积极实践“四种形态”。2018年1月,集团公司纪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的实施办法》。

  十二是做好“四风”问题监督检查。集团纪委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下发了《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大中秋国庆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的通知》、《同仁堂公务车辆节日期间使用情况暨进一步加大车辆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并开展了相应的检查。

  十三是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收到信访件和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后,集团纪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收到信件和问题线索的时间、收信方式、反映对象等信息进行登记,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台账,并将信访主要内容制作成《同仁堂集团纪内信访摘要》,及时向纪委书记进行汇报(如涉及重要内容,及时向党委书记进行专题汇报)。集团纪委召开内部会议进行研究,视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线索是否明晰、情节轻重确定初步核实和谈话函询办理意见,及时召开集团纪委会,对于信访件的初步核实和谈话函询结果集中审议,形成初步核实报告及处理意见,报集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后做好后续工作。

  十四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改。针对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集团领导干部涉嫌违规报销物业费、供暖费、医药费的问题,集团纪委及时与审计、房管、人事部门联系,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清退整改工作。

  十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研究制定《集团纪委关于定期向集团党委报告工作的制度》、《集团纪委会会议制度》、《集团纪委书记(扩大会)会议制度》、《集团纪委、监事会、审计联席会制度》、《集团纪委转变作风、深入调研工作制度》(以上5项制度待集团党委会讨论通过后施行);要求各级纪委书记参加各单位经理办公会,参与经理层现场办公,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履行党风廉政监督职责。

  十六是紧抓意识形态监督。将全系统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情况作为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关注重点,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如发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妄议中央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将依照相关党内法规进行严肃问责。

  十七是完成集智聚力公司注销工作。

  2、针对“规矩意识淡薄”整改情况

  一是离退休领导人员报销通讯费已经立行立改、停止发放。

  二是纠正个别二级集团违规报销费用的现象。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等相关文件的规定与要求,拟定了集团公司《费用管理办法》,加强财务监督与审核力度。指导二级单位梳理费用管控情况,举一反三,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强化财务审核把关。

  三是严把廉洁从业关口。严格按照党章党纪相关要求,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研究制定同仁堂集团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要求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在讨论决定经营事项时,每一位与会参与决策的领导均要签署《廉政承诺书》,承诺本人与本次会议决策事项不存在与亲属、子女利益输送情形,否则本人应自动回避此次会议。

  四是严格按照上级干部任免的有关规定,明确提拔任用的相关条件,严格任前审查,明确回避制度,严格按照上级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程序规范开展工作。

  五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采取三方面的措施:第一,进一步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务用车(暂行)规定》。第二,进一步加强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完善了《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部)专职机动车驾驶员管理办法》。第三,加强用车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

  六是加强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第一,2018年3月7日召开了各单位全体工会主席、经审主任参加的专题会,重申了有关禁令,明确要求各单位不得违规购买购物卡、代金券(含公交卡),不得超标准全员发放奖品、纪念品。第二,2018年3月12日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工会经费支出标准补充规定》(京同工发〔2018〕3)号。第三,2018年3月20日通知要求系统各级工会必须立即执行经费补充规定,如有违规将严肃处理。

  (四)针对“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方面问题突出”整改情况

  1、针对“缺乏责任担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整改情况

  一是借助社会资源和有关政府部门的力量,积极参与有公允性和公平社会化的品牌价值评估和评选等活动,充分体现和发挥同仁堂品牌价值。

  二是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和科技公司于2018年3月份签订了新一期的《同仁堂商标使用许可合同》,提高了收费标准。完善了集团公司品牌有偿使用的实施方案。从2019年开始,对全系统使用集团公司品牌的各级子公司分类实施品牌的有偿使用。

  三是针对房屋出租租金问题,现已形成了根据市场情况制定的《房屋有偿使用参考收费标准》(2018修订讨论版)和《实施落实方案》,在经过相关程序审批后正式实施。

  2、针对“兼职、返聘问题突出,人事、用工管理粗放落后”整改情况

  一是在3月14日召开的同仁堂集团党委常委会上,根据工作需要和整体情况,经过研究讨论和票决,根据工作需要和整体情况,免去4名正部长(职务)。下一阶段将合并和撤销部门,重新设定,加大干部交流力度。

  二是正在制定回避制度,对本系统员工亲属入职设立门槛、规范流程,做好亲属入职的相关前置审查程序,必须符合程序要求。

  三是关于股权的相关问题,2013年已按照国资委要求进行整改,下一步,在制定混合所有制和股份制改革时,严格执行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严格决策程序、上报程序和审批个人持股履行相关法律程序,规范持股行为,明确进入退出等机制。

  三、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一)巩固已有成果,继续推进全面整改。

  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目前巡视整改工作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距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和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高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巩固已有成果,继续深化巡察整改。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盯紧不放,加速推进,坚决全面完成。

  (二)完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制度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集团党委在深入推进整改的过程中,注重标本兼治,查找问题根源,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防止巡察反馈问题反复、反弹,要用好巡察成果,注重解剖麻雀、以点带面,针对共性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切实从根源上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长效的管控机制。

  (三)发挥集体智慧,攻克难点问题。

  在巡察反馈的问题中,涉及到一些体制机制和历史遗留问题,也是我们下一步推进整改工作的难点问题。集团党委将列为专项问题,组织相关人员,深入研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宽眼界、更新观念、解放思想,寻求更好的解决途径和方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7029842;邮政信箱:北京市东城区东兴隆街52号;电子邮箱:jtdb@tongrentang.com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