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

中共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9月26日至11月26日,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以下简称二商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2月28日,市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向二商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深化认识,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月28日巡察反馈后,二商集团党委按照 “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整改”的巡察整改要求,本着真认账、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首农食品集团党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首农食品集团主要领导和二商集团领导身先士卒,以上率下,亲自部署、带头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定期研究整改问题、每周督促整改进度,有效地把握了整改工作的全局,确保二商集团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2月28日巡察反馈后,迅速成立由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任组长,二商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3月2日,首农食品集团新领导班子组建后,首农食品集团党委快速响应,迅速成立由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任副组长的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从首农食品集团层面统筹抓好三家企业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同时组成首农、京粮、二商三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各单位的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形成首农食品集团党委统一领导、三家企业各负其责的整改工作领导格局。有力确保了整改不停顿、职责不缺位,在担当巡视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中彰显首农食品集团党委“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站位和政治品格。

  (三)坚持立行立改,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商集团党委在首农食品集团党委领导下,切实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细化任务,提出整改具体措施,针对3个方面14个问题,细化分解成40项任务,形成了《北京二商集团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方案》和《巡察反馈情况整改落实责任清单》,明确了101条整改措施,并将责任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出资企业。整改期间,首农食品集团以党委书记会、党委常委会、相关会议等方式共15次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做出部署;二商集团先后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大会1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大会5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1次。二商集团党委加强组织协调,定期通报巡察整改情况、印发工作简报,加强工作督办,通过约谈、“责任清单”“日推进、周报告”“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等措施扎实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

  (四)坚持举一反三,将巡察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

  巡察整改过程中,二商集团党委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挖“病灶”、除“病根”。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管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查找内控体系、制度流程上的缺漏,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制度措施。巡察整改以来,二商集团通过“修改一批、制定一批”,新增、修订了制度43项,进一步堵塞漏洞、扎紧篱笆,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各出资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二、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

  1.关于二商集团党委主动融入中心、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的整改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企业领导人员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两期组织开展领导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整改期间,又专门组织集团领导班子和出资企业领导干部开展扩大中心组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各项决策部署统一到落实中央、市委各项战略意图上来,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提升能力谋发展,创先争优促和谐”,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是严格落实党组织领导地位。二商集团党委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深入落实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依法纳入二商集团公司章程的要求,严格贯彻落实集团党委《关于在深化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完成了14家出资企业的章程修改工作,明确党委法定地位,从制度上充分保障党的领导作用和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主动融入中心,强化党组织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二商集团党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集团党委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集团党委2018年度专题调研计划》,强化对二商集团重点亏损企业经营发展情况等内容的专题调研,明确每年对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重大改革、重要举措、有效管控等方面的专题研究不少于4次,每月研究二商集团经济运行情况不少于1次,提升集团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能力。

  2.关于二商集团党委讨论研究经济工作方面的议题少且不够深入的整改

  一是深入调研、完善制度,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撑。整改期间,二商集团党委制定了《党委工作规则》,增加了党委前置研究内容,突出经营重点,优化治理结构。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将重大决策事项的范围和额度参照首农食品集团《规范和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行了相应调整。制定《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违规投资经营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企业投资经营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

  二是强化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提升企业经营质量。加强“四项指标”管控,进一步明确应收账款、存货、毛利率、费用率等“四项指标”考核,并通过签定《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进行层层分解,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级次的成本管控,努力实现毛费率差同比提升,努力实现二商集团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由指标导向向“效益与质量并重”转变。

  三是加大困难企业帮扶力度。制定并实施《集团重点亏损企业减亏增效工作方案》,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提出了三年量化分解扭亏目标和具体工作思路,成立减亏增效工作领导小组,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宫颐府等3家重点亏损企业经营质量和效益尽快好转。

  3.关于骨干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缓慢的整改

  一是加大骨干企业混改力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华都公司的混改和员工持股相关后续工作,推动骨干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研究加大骨干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的具体措施,推动企业完善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提高运行效率,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不断增强企业经营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二是努力提升拟上市企业经营业绩,达到上市标准。集团拟上市企业着手对制约上市工作的因素进行深刻分析,并对公司未来三年经营规划进行调整,保持优势业务的平稳增长,对经营不善的下属企业制定扭亏和经营改善工作计划,力争从根本上改善经营质量,三年内达到上市标准。

  三是完善拟上市企业上市方案。在做好政策研究、上市地选择等上市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形成了上市地选择分析方案初稿,并且根据情况变化,逐步修改完善上市方案初稿。

  四是全面梳理内控管理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有效管控经营风险。集团相关部门通过召开专题会,督导拟上市企业全面梳理《内控制度汇编》,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合同管理制度、法律审核管理制度、大宗贸易管理制度等8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废止了12项不适用的制度。公司建立起内控管理联络员机制,并在公司内部开展内控自评价工作,进一步提高内控制度体系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有效性。今后,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加强领导人员及关键岗位人员风险管理培训、开展内控管理主题季、内控评价等活动,不断强化公司内控体系建设,促进制度落地。

  4.关于推进科技创新战略不扎实的整改

  一是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修订完善《集团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与运行管理办法》、《集团科技基金项目管理办法》、《集团科技技术奖励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大对二商集团体系内科企合作项目的扶持力度;对王致和公司、二商希杰公司、六必居公司和月盛斋公司等4家企业技术中心进行了认定,并给予资金支持。支持和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组织召开了产业发展与科技信息工作会,对《一种基于RT-PCR熔解曲线分析的肉及肉制品掺假鉴别技术》等20个优秀项目及2个先进科技机构、2名先进科技领导干部和24名优秀科技人员给予表彰和奖励;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召开集团系统科技成果专题对接会,组织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就肉类食品、调味品、豆制品、杂粮食品等方面科技成果进行推广;协调组织食科院为二商大红门、二商希杰等4家出资企业检测人员进行了微生物快速检测方法培训;并推动食科院与六必居公司在共同组建科技创新团队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二是调整优化出资企业产品结构。针对某二级公司“有一半左右的产品年销售额不到10万”问题,该公司制定印发《单品分析制度》,强化单品成本分析,无特色、无前景、贡献低的产品坚决予以淘汰。同时聚焦核心产品,提高成长质量,在扩大销售规模上下功夫。制定印发《新产品开发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新产品研发流程,强化市场调研,增强新品研发的计划性、有效性,提高新产品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

  三是全力提升出资企业经营质量。针对某三级企业“连续三年亏损”问题,调整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等主要领导。新班子上任后,从完善企业规章制度、规范议事规则、精简整合管理机构、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激励考核、调整产品结构和工艺、扩大市场营销、调动职工积极性等七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全面促进企业经营质量的提升。

  5.关于集团党委驾驭复杂局面、控制风险能力弱的整改

  一是加强大宗贸易业务监管。对集团大宗贸易业务进行专题研究,总结经营特点、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本次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修订完善《二商集团大宗商品贸易风险防控管理办法》《二商集团大宗商品贸易业务风险防控关键点管理指南》,重点关注预付、应收、存货等关键指标,建立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并督导10家出资企业同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及流程;开展大宗贸易业务专项检查工作,指导出资企业建立健全大宗商品贸易风险防控制度及措施,督导风险突出的企业成立大宗贸易业务整改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规范操作流程,全面梳理大宗贸易业务合同及法律情况、业务资金和账务情况,加强企业大宗贸易业务风险管理。

  二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遗留问题解决和投资项目管理。修订《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投资项目的尽职调查、方案论证、项目实施、投资后评价工作,全面强化投资风险管控。制定了《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从项目后评价的原则、依据、范围、方法、内容、职责和管理以及实施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

  6.关于集团党委统揽全局研究解决党的建设重大问题不够的整改

  一是确保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将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结构,系统修订了二商集团《章程》《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将需要二商集团党委前置研究的11种情形纳入“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界定议题范围, “三重一大”事项及重大问题一律先由党委常委会前置讨论研究,再按照议事规则由总经理办公会决议或执行,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二商集团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

  二是加大对党建重大问题的调研力度。制定《党委工作规则》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集团党委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党的建设全局性问题、基层组织建设难点问题、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等问题的调研力度,明确每年专题调研、专题研究不少于4次,将党建调研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全面融入二商集团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三是加大研究解决党建重大问题力度。制定并实施《集团党委2018年度专题调研计划》,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落实情况、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等专题调研,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成果,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增强党委统揽全局研究解决党的建设重大问题能力。

  7.关于基层党组织没有全覆盖的整改

  一是基本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二商集团党委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组织开展了对外埠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专项调查。经调查核实,所属外埠企业30家,其中16家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单位已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建立了党组织,其他14家企业中,8家单位无实质经营,6家单位员工数量较少,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个别未建立党组织的基层企业,通过社会招聘党员员工,达到组建党支部要求并建立了党组织,基本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二是健全基层党组织机构。二商集团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责成相关二级企业党委制定党支部换届工作方案,尽快完成党组织换届工作。未按期换届的党支部已全部完成换届工作。针对某公司党委长期未换届问题,集团党委专题约谈了公司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责令公司党委按要求尽快完成整改工作。整改期间,该公司召开党员大会,完成党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今后,二商集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监督力度,将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作为出资企业党委的重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作为党委书记述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予以评议考核。

  三是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制定《北京二商集团党委关于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五有”党支部、丰富拓展“B+T+X”内容体系和“一规一表一册一网”支撑载体、实施“四大专项行动”等要求。组织出资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共166人参加了首农食品集团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对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和整体素质能力、工作水平。按照二商集团党委统一部署,结合“五有”党支部建设标准,年内将组织一次党支部规范建设工作专项检查。

  四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针对所属某企业对外投资设立企业不经过党委会讨论问题,集团党委对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了约谈,责令公司党委和主要领导深刻反思,按照要求抓好整改工作。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查问题、找根源、定举措,修订完善了公司章程和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强化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规定中心组学习每月不少于8学时,年度累计集中学习不少于96学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针对所属某三级企业党委没有2014年至2016年党委会记录问题,集团党委对其上级管理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约谈,责成其认真落实整改工作。按照集团党委要求,其上级管理单位党委对该公司原党委书记及现任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该公司原党委书记在公司党委扩大会议作了检讨,其上级管理单位党委书记做了自我批评,公司党委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流程》,明确了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和程序,并安排专人做好党委会、党委扩大会会议记录,规范会议程序。同时,其上级管理单位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所属企业党组织的监督指导,决定每半年对所属企业党委进行检查督导。

  五是加强警示教育。集团党委主要领导代表二商集团党委就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在二商集团系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做出深刻检讨,并承诺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

  六是落实二商集团《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自2018年,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党支部书记、委员能力素质建设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和党组织述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外埠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作为年度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长期坚持。

  8.关于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细化落实欠缺的整改

  一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二商集团企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制定《〈北京二商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细化落实方案》,细化完善6种机制;建立二商集团企业内刊备案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体系,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集团党委与出资企业党委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将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集团党委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细化落实方案,组织开展扩大中心组学习暨意识形态专题报告会,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做了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专题报告;集团党委通报了前期意识形态整改落实情况,组织二商集团系统宣传干部开展“新媒体--传递党的声音、意识形态、网络舆情”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企业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以及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的认识理解,提高基层宣传干部意识形态的识别能力。今后二商集团党委将每年至少安排1-2次意识形态专题培训。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定《北京二商集团网络安全舆情管理实施办法》,对舆情发现机制、反馈机制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逐一进行细化完善落实。及时收集、反馈意识形态信息,充分利用二商集团局域网、《北京二商》一报一刊做好意识形态宣传、引导、通报工作。

  9.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的整改

  一是研究制定并落实“十三五”人才规划的具体措施和路径。组织开展集团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调查,从人力资源规划、制度体系建设、激励约束机制、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十三五”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共梳理总结问题22个、工作措施和建议19项,形成《二商集团人才状况调研报告》。制定印发《北京二商集团“十三五”人才发展子规划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期间干部人才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实施路径;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刻剖析了二商集团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主要目标、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对进一步加快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加快推进干部人才梯队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二是严格企业领导人员退休制度。在巡察期间为10名延期退休领导人员中的6名办理了退休手续;截止2018年4月底,10名延期退休人员全部办理退休手续。今后将严格执行企业领导人员到龄退休制度,原则上不予批准延期退休。

  三是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把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作为选人用人问题整改的重要内容,对相关企业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并将严格执行《市属国有企业选拔任用领导人员暂行办法》,确保二商集团选人用人工作合法依规。

  四是加强出资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针对个别企业干部流失严重等问题,该企业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专门成立了人才工作调研领导小组,由企业党委书记任组长,对企业人才状况、人才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制定了《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为下属某公司选配一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公司经理;选拔确定了14名年轻后备干部,并为下属某外埠企业市场化选聘经理1名。

  五是加快推进基金公司业务。基金产品备案正按照正常进度办理。二商集团党委、首农食品集团已审议通过2个投资项目,待履行国资监管程序后实施。

  10.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不规范的整改

  一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二商集团主要领导在集团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就2名中层领导干部‘破格’提拔未按规定履行申报程序问题做了检查,集团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向集团党委做出书面检查。集团党委修订了《北京二商集团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关于企业领导人员试用期的有关规定。今后,将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关于选人用人有关规定要求,强化任前资格审核,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事前报告制度,确保选人用人工作依法合规。

  二是进一步清理和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兼职。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集团党委两次下发关于清理企业领导人员在社会团体和下属企业兼职的通知,清理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在出资企业兼职5项;对12名中层领导干部在出资企业兼职情况进行了审核备案;清理中层领导人员违规兼职154人次,其中:在下属企业兼职107人次,社团兼职47人次。责令相关出资企业对3名在系统外企业兼职取酬的退休领导人员进行清理,2名退休领导人员已辞去所兼任职务,1名退休领导人员已承诺兼职不取酬,3名同志原兼职单位均已出具了书面证明。制定了《北京二商集团企业领导人员企业及社会团体兼职管理暂行办法》,健全和完善企业领导人员兼职管理的长效机制,并将在今后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

  三是严格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集团主要领导在集团党委举办的集团中层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廉洁从业警示教育课和二商集团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两次做出检查。集团党委修订了《北京二商集团企业领导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健全和完善企业领导人员日常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今后,将进一步强化企业领导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对于在职中层以上企业领导人员因私出国(境)从严掌握,原则上不予批准。

  (三)关于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方面

  1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

  一是强化“两个责任”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定《关于深入贯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的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中共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落实《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企业和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强化业务指导和“一岗双责”履职到位。进一步落实述职考评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廉洁从业宣传教育,定期自查和检查履职尽责情况,把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汇报的重要内容。

  二是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按照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委成员的具体责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职责权限,并抓好日常监督工作。修订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测评制度》、《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工作台账,每季度对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本进行检查,提醒督促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的有效落实。

  12.关于执纪问责缺乏力度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把企业党组织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作为重点内容,并将检查结果对企业进行书面反馈,公开通报结果,对排名靠后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实施约谈,并责成存在问题的党组织分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工作记录留痕。将考核结果与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紧密结合,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与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企业领导人员薪酬挂钩,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方案,把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的运用和“谈话函询+”的监督模式,作为重要考核项;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估体系。每季度组织出资企业纪委进行监督工作、信访核查专题汇报,每年开展对问题线索处置的专项巡察。

  二是健全和完善问题发现机制。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制定出台《二商集团关于完善发现问题线索渠道的暂行办法》,拓宽线索发现措施和途径,突出审计、法务等职能部门监督主体责任,健全监督工作联席会等制度,实现监督资源共享,强化从信访、内部审计、效能监察、综合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运用。提升效能监察的监督实效,把执纪监督、巡察监督、党内监督紧密结合,修订实施效能监察工作方案,指导督促出资企业在4月底前完成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重点工作效能监察立项,抓好重大决策部署、改革发展等监察事项决策过程、执行情况及结果的监督。

  三是强化违法违纪案件处理。坚持纪在法前,对所属某公司原经理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违规对外借款、担保等问题再次进行了立案调查,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其上级党组织党政主要负责人失察失管情形给予诫勉问责;相关处理情况在系统内进行通报。

  四是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定期调整完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全面梳理2013年以来所有问题线索,深化问题线索基础管理,严格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和不立案审查监督措施,加强对企业信访办理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切实做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在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工中明确要求,凡被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企业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让基层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二商集团党委、纪委挺纪在前、执纪问责的力度和决心。

  13.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会议接待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了《中共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实施办法》,修订了《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部会议费管理办法》,加强会议组织的计划性,合理控制会议次数和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集团党委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计划性、针对性、时效性,严格控制调研工作陪同人员,提升调研工作成效。

  二是清退违规发放制装券、退休人员薪酬和补贴。针对违规发放制装券问题,集团领导班子立行立改,于巡察反馈会次日全部清退制装券。集团党委主要领导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廉洁从业警示教育课和二商集团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两次做出深刻检查。今后,集团党委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强化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福利管理,提高企业薪酬福利管理的规范化水平。针对个别企业向退休人员发放补贴等问题,相关企业党委对所发放补贴已全部停发。针对某公司违规返聘原领导班子成员并发放返聘人员薪酬、配备公车问题,集团党委对该公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提醒告诫。该公司已解聘返聘的原领导班子成员并停用其公务用车,全额清退领取的返聘薪酬。

  三是对超标准商务招待进行问责。针对某企业负责人超标准商务招待问题。涉事责任人主动承认错误,写出书面检查,并退还了全部招待费用。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六条规定,给予涉事责任人诫勉问责,清退超出标准部分费用,相关处理情况在集团系统进行通报。

  14.关于个别企业党组织政治要求不严、违纪未能及时察觉纠正的整改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针对1名未如实申报个人事项的二商集团领导干部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责令其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立即整改,如实填报,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二是严肃核查问题线索。鉴于巡察反馈中涉及二商集团所属企业的三个问题,自2017年以来一直处于市纪委问题线索核查中,经与市国资委党委第一巡察组沟通同意,待上级纪委核查完毕最终定性后,二商集团纪委再进行严肃处理。对于反馈问题的问题线索,将严格按照《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严格工作程序,在规定时间逐条逐项完成全部核查,对需要纪委追责的问题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并及时履行相关程序。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整改,二商集团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商集团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战略意图,坚决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从实、标本兼治,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全面持续深化巡察整改,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一)坚持从严从实,持续抓好整改提升工作

  二商集团党委将坚持思想不松、要求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首农食品集团、二商集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提升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再督查,巩固和提升整改效果。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严格“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任务、责任和进度三落实。对整改中新发现的情况和问题,一并整改,坚决杜绝反弹反复和边改边犯。

  (二)坚持挺纪在前,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健全完善联合检查、专项督查、定期考核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薪酬管理等专项整治整改落实情况和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管。严格执行问责制度,特别是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坚持认真查办,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决不姑息。推动监察创新,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效能监察的监督功能,提高监督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干部选用、考核评价、交流任用机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关键少数”,用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监督使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

  (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坚持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认真研究标本兼治措施,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把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持续完善企业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篱笆,堵塞管理漏洞,不断提升二商集团管控水平。通过综合运用考察、审计、纪检监察等方法,实现对二商集团各级企业监督检查全覆盖,从严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约束,将巡察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靠制度的持续激励和约束形成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63011383;电子邮箱:es_hr@bjfood.com.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