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水投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优秀理论文章

  【 编者按 】

  近年来,市国资委系统各企业党委中心组成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北京特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实际,坚持首善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引领相结合,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注重实效,不断总结学习体会,认真撰写理论文章。为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理论成果转化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即日起,市国资委党委宣传部联合首都建设报开设专版,选登2020年度首都国企领导人员优秀理论文章,以飨读者。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水投中心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   齐京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历史、在中国现代化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水投中心党委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统筹谋划好企业“十四五”规划,打好科技创新牌。

  一、五年发展规划引领中国实现了阶段性、跨越式发展

  建设时期的五年计划对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大推动作用。新中国的工业化是从“一穷二白”起步的,五年计划能够引导有限的社会资源向弱势群体流动,通过粮食统购统销、农村合作医疗、普及初级教育等方式,在收入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很大程度解决了几亿人民的基本民生问题。

  改革开放初期的五年计划为市场经济转型提供了稳定机制。改革开放后,中国通过指令性计划、指导性计划、市场调控三条轨道并行,并逐步缩减指令性计划与指导性计划的范围,扩大市场调控的范围,逐步减少计划对于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逐步向市场经济过渡。

  市场经济体制时期的五年规划起到了发展调控的功能。宏观调控主要针对的是成熟经济体的周期性波动,进行相机抉择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调整,而发展调控则是综合运用目标治理、项目制、政策篮子等一揽子综合手段,对发展经济体的发展方向、速度与模式进行调控,以实现特定时期的发展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规划的发展调控功能进一步强化。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规划定位进一步明晰,一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二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功能更加明确,推动构建规划定方向,财政做保障,金融为支撑,其他政策相协调的宏观政策协调机制。规划体系进一步理顺,推动构建国家发展规划发挥统领作用,空间规划发挥基础作用,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发挥支撑作用,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下级规划服务上级规划的规划体系。

  二、勇立潮头、领航前行,“十四五”规划指导中国发展跃上新台阶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重点讨论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稿,“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当前,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内已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外则面临全球政治经贸环境正发生剧烈变化的重大挑战,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下一步发展目标亟待进一步明确。“十四五”规划在目标设定上,既有立足短期的五年计划,也有着眼15年之后的2035年远景目标。

  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重点突出科技、要素、安全、内需、民生、环保六大方面。一是突出强调科技、创新的核心增长动能地位;二是要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数据要素进一步变革生产方式;三是高度重视统筹安全和发展;四是“双循环”战略将贯穿始终,打造强大国内市场促消费、扩内需;五是坚持持续改善民生;六是更加注重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创新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明确,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愈发显现。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长期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基础上,站在历史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新的时代充满了不确定性,同时也赋予了敢于创新的企业更多机遇与空间。用科技创新做支撑,水环境产业才能更好地回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好水投中心“十四五”规划

  水务行业作为社会经济环境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十四五”期间也恰是国企改革深化的关键之年,站在“十四五”规划元年的重要节点上,如何在纷繁模糊的内外部环境挑战下识别航道、把稳舵盘、乘风破浪,进而开拓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未来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水投中心必须深度思考的重要议题。水投中心要更深入地研究当前环境趋势,深刻剖析行业面临的困境和新的机遇,充分激发企业内部优势与能力。

  水投中心的“十四五”规划要突出节约用水、生态思想、城市总体规划等方面,提高站位、思路清晰、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既契合新时期水利工作要求,又充分体现企业发展要求。紧扣“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和北京市关于水务工作的战略部署,深入研究,科学分析,在企业使命、愿景、价值观、目标的牵引下,系统谋划战略主攻方向和重大举措。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鼓励广大干部职工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上级指示、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中来,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