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京投公司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牢记殷殷嘱托 坚定制度自信

推动北京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京投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丁树奎

(原市轨道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成功主办。这一切都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智慧、中国力量。2019年更是北京轨道交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北京轨道交通实际,用三个关键字谈谈个人的思考与体会。一是制度的“制”,要坚定制度自信;二是治理的“治”,要提高治理能力;三是智慧的“智”,要建设智慧城轨。

  一、坚定制度自信,走交通强国之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了“制度”这一重大主题,这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党中央用一次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决定反映了党执政七十年制度建设一系列的经验和规律性做法,在此基础上,全面探讨了面向未来三十年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制度体系。这是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的全面考量,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这一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法律体系、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又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

  要深刻认识到,是社会主义制度改变了旧中国积贫积弱的面貌,带领人民群众推翻“三座大山”,取得了革命与建设的胜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改革开放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为中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奠定了制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当今时代,国际社会风云变幻,中华民族到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走好我们自己的路,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拒绝制度的“外来户”与“飞来峰”,强化全党全国的制度自信。

  轨道交通行业正是基于强大的制度自信,以人民对美好出行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在不断优化完善的行业制度和行业政策指引下,坚定走出一条交通强国的康庄大道。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对交通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行动指南。城市轨道交通将与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融合发展。北京轨道交通二期补充规划同年获批,轨道交通领域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二、提高治理能力,走国企改革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新要求,提出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新表述,作出了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新部署。要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地位极其重要、作用极其关键。要坚决扛起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始终坚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谋划和推动工作。

  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国企责任赋予了新内容,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要进一步树牢责任国企理念,把履行国企责任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融入到企业的战略、决策、运营和管理中。

  徙木立信,体现了制度执行的诚信与重要性,制度的生命力正在于实施。作为北京轨道交通行业的市属国有企业,轨道公司成立16年来,持续创业形成了建设方面的总体主导能力、总承包能力、系统总集成能力,运营方面全自动系统运营能力,咨询方面车辆监造、招标代理、全自动运行咨询等核心能力,汇聚了一支业务强、敢担当、善作为的人才队伍,为贯彻执行好各项国家及行业制度措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基于“以行车业务为核心,并行推进乘客服务及运营维护水平的提升”的理念,应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业务的解析与重构,全面深化改革,打造智能综合城轨业务平台和智能FAO系统装备,把“智能装备的研发与应用”作为推动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要抓手,建设了具有一定组织能力、判断能力、学习能力、持续前进的城市轨道交通。

  2019年建成通车的大兴机场线,以及今年京投公司与轨道公司的合并重组,更是首都国企全面深化改革的两个重要成果。

  大兴机场线由四大家国有企业组成联合体,与政府出资人代表共同出资成立北京城市铁建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仅用30个月建成投运,被誉为新国门第一线。它采用8.8米大盾构长距离掘进,“三线四桥”同步转体,刷新了施工难度纪录。它以对标航空的服务水平,以目前全世界最高等级的全自动运行系统,标志北京轨道交通建设运营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京投公司与轨道公司的合并重组,一方面增强了京投公司作为北京轨道交通业主单位的综合实力,有利于两家企业充分发挥在投融资和建设领域的经验优势及技术储备优势,更好地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将轨道交通投资与建设合为一体,有利于推动轨道交通一体化建设,以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三、建设智慧城轨,走创新发展之路

  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经济与社会的彻底转型迫在眉睫。我国不能再充当廉价产品的世界工厂,而是要创造高科技含量、高价值产品。我国政府举全国之力,将创新作为发展战略,这无疑是令人兴奋的,而首都国企正是践行创新发展战略的排头兵。

  2019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乘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做出了“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北京要继续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始终保持国际最先进水平,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城市现代化要交通先行,要树立先进管理理念,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运营管理智能化、便利化水平”的重要指示。北京轨道交通的发展翻开了新篇章,开启了新征程。

  当今,轨道交通智慧化智能化迅速发展带来的新趋势前所未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轨道交通智慧化、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成为引领轨道交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智慧城轨建设,很多核心业务尚是无人区,大家都在摸石头过河。要理性研判、把握大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国产化、自主化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整合多方力量、聚集各种资源,充分发挥领导优势、人才优势、经验优势,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城轨智能装备的研发及应用之路。

  要充分发挥在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骨干作用,提炼中国城轨运营场景,搭建中国特色系统平台,发展智能系统,推进智慧城轨建设。坚定智慧城轨战略方向,大力发展智能装备的研发及应用。实现智能化系统、智慧化城轨自主创新的关键在理念方法创新,要以安全效率为导向,以服务升级为目标,在路径上从逆向设计转变为正向设计。公司多年来秉承重大工程建设与科研协同实践理念,探索、践行“政产学研用”创新模式,改变了传统的供方思维,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汇聚行业内的专业资源,破解行业内多个技术难题,推进了一系列城轨关键设备系统自主化研究与应用。

  同时,要将重视技术创新应用的“单轮驱动”转变为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并重的“双轮驱动”。技术创新是基础,服务创新是目的。在服务需求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在保证行车安全底线前提下,勇于打破既有管理制度,建立更高效的运营体系,打造城轨运营的新标杆。

  要持续筑造创新平台,构建完善创新体系,进一步规范高新技术企业运维,持续打造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平台,强化“以我为主”和协同创新。持续加大双创基金项目的支持力度,有序推进和完善工程建设与技术标准体系架构,积极实施科研成果奖励和成果转化,营造创新创造新氛围。

  未来,轨道交通将实现建设以指挥行车为核心的全自动综合智能调度、建设以乘客服务和无人值守为核心的全自动智能车站、建设多专业一体化综合智能维修调度三个主要建设目标。

  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提高治理能力,发展智慧城轨,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为建设交通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