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城建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坚持好干部标准

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城建“铁军”

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 李卫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指出要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强调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深刻理解把握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由于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环境任务不同,选用干部的具体内涵和要求也有所不同,但其核心都是选贤任能、德才兼备。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发展的时代背景,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好干部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五个方面与党的基本性质、根本宗旨及所要实现的目标相一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集中体现了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

  城建集团1983年由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组建而成,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企业成立之初就具有的“红色基因”。城建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动摇,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着力选好人用好人,建强班子,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城建“铁军”。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旗帜鲜明的选用导向。2019年3月,中共中央修订颁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调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崇高的政治理想、坚定远大的政治追求、培养过硬的政治品质。明确了突出政治标准的用人之要和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导向,成为国有企业用什么标准、选什么人最具影响的风向标。

  作为“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的国有企业,城建集团在37年的改革发展历程中坚定地听党指挥、跟党走,以坚强的党建引领力助推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新时代干部工作中,城建集团党委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并在与国家和首都发展同频共振中,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增强“四个意识”检验企业站位高度、建设“四个中心”检验企业融入深度、做好“四个服务”检验企业发展程度的发展理念,旗帜鲜明地树立了“忠诚企业、市场检验、敢于担当、群众拥护、清正廉洁”的选人用人导向,要求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和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从而引领集团上下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牢固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

  二是突出知事识人,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单一的地铁施工发展成为拥有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城建资本六大产业协同的大型综合性建筑企业集团,城建集团的人才培养、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在与时俱进中培养了一大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成为企业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

  城建集团党委坚持统筹考虑企业发展与干部成长两个关键性因素,努力做到围绕发展需要科学选人,依据岗位要求择优用人。注重选派骨干人才到重点工程、重大任务、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到历史遗留问题多、相对困难的企业中去摔打磨练、锻炼意志、考验担当,到疏解整治最前沿去应对挑战、化解矛盾、积累经验。统筹把握干部在关键啃节上和日常工作中的德才表现,注重了解干部在重大项目中承担重大责任情况、职工群众口碑评价情况以及企业经营业绩目标完成情况。严格落实程序,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确保把那些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员选拔到企业各级领导岗位上。

  三是突出素质培养,增强斗争本领。今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7种能力。这7种能力凸显出新时代干部要有突出的素质素养和过硬的斗争本领,要坚持从严抓好干部的教育培养,在教育培训上常抓不懈。

  城建集团党委对中层领导人员进党校培训、领导人员定期上党课讲党课、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近四年来,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重点,先后组织各类领导人员培训班累计参与3400余人次。结合企业高质量发展所需,组织两级干部参加建筑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精细化管理、风险防控、党的建设等专题培训,弥补知识弱项、经验盲区、能力短板。同时,传承企业红色基因,弘扬“有一必争、有旗必夺”“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军旅文化光荣传统,倡导“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核心价值理念,注重在重大任务中“实战”历练骨干队伍,激发干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敢于斗争精神,增强干部善于斗争的本事本领,使领导人员队伍的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促进了领导人员“管住自我任性、学会自我评估、加强自我修炼”。

  四是突出正向激励,强化业绩考核。敢于担当方能“有位有为,彰显本色”,正确的用人导向、正向的激励机制、完善的考核制度,是对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

  城建集团党委坚持完善领导人员履职管理的制度性要求,实行跟踪考察“管”状态,定期对二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进行全面考察和分析鉴定,将考察结果与领导班子调整、领导人员任免奖惩相挂钩。实行年度考核“管”业绩,坚持年度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同时不断推动领导班子考核定性与定量的结合,从经营承包责任制,到实施企业绩效评价、领导人员年薪制,再到建立涵盖企业发展、维稳、党建等全方位工作成效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班子的考核评价不仅突出了“一岗双责”,更体现了履职尽责与薪酬挂钩。实行派驻监事会和内部巡察“管”规矩,集团公司对所属全资、控股企业和事业性单位全面派驻了监事会,对其经营生产、班子履职实施过程监督。开展内部巡察,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发挥监督合力,切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五是突出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严管是激励的基础和保障,激励是严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干部要在新时期实现新担当和新作为,必须按照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要求,抓住关键症结,拿出务实举措,激发干部想干事敢干事,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城建集团党委贯彻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正风肃纪,抓紧抓实巡视整改措施落实落细,强化巡视巡查结果运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与领导班子年度收入挂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重大问题、重要岗位、重点环节上进行重点监察。严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和婚丧喜庆等事宜,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抓追究问责,彰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真诚关心关爱干部,坚持谈心谈话,注重心理疏导减压,建立干部体检和休假制度,让组织的关怀照亮干部担当干事的奋进之路。健全荣誉奖励体系,建立国家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室和北京学者工作室,探索实行股权激励,鼓励创新创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保持定力、一往无前,奋勇当先、实干担当。我们要继续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城建“铁军”,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城建集团纪委书记、市监委驻城建集团监察专员 王献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先后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等要求,强调要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城建集团纪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市委、市纪委监委和市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凝聚引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强化思想淬炼牢记初心宗旨,强化政治历练增强责任担当,强化实践锻炼练就过硬本领,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势在必行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肩负着维护党纪国法、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刻不放松地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势在必行。

  (一)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按照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定位,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担负“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日常监督规范化精细化,主动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二)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迫切需要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制度建设层面对反腐败作出的顶层设计和部署要求。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集的重要领域。新时期在国有企业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三不”,需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着力推动构建环环相扣、同向发力的反腐闭环。

  (三)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是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

  随着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一体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用好纪法“两把尺子”。面对职责任务拓展、履职手段丰富、工作要求提高的新形势新考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把实事求是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从理念思路、方式方法、能力作风等方面,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风险挑战

  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打铁”的活儿,自身必须过硬。就城建集团而言,面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还需要准确把握履职依据和工作内容,持续提升精准掌握政策策略、精准运用执纪审查规程等专业素养;在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和审理中,深刻把握事实证据关、程序手续关、定性处理关、条规适用关的专业性和精确性仍有待增强,需要在学用相长中进一步提高履职本领。

  三、以“五个过硬”锻造纪检监察“尖兵”

  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过硬的理想信念把准行稳致远的“航向标”,以过硬的政治定力筑牢立根铸魂的“压舱石”,以过硬的责任担当守住立信立威的“定盘星”,真正做到“五个过硬”。

  (一)在思想淬炼中坚定初心,确保信念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曾把理想信念形象地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必须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始终坚定城建集团成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生力军、忠实履行国有企业三大责任、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初心,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监督执纪工作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政治自觉,坚决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

  (二)在党性锻炼中铸就忠诚,确保政治过硬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要注重政治历练,提升政治素养。坚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在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中,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把握政治方向、防范政治风险、处置政治问题的能力。要严肃政治生活,锤炼党性修养。通过参加经常性的党性教育、开展同志式的谈话提醒、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校准价值坐标、检视自身言行,让对党绝对忠诚成为永不褪色的“标签”。

  (三)在铁肩历练中敢于担当,确保责任过硬

  担当是成事之基,纪检监察干部要有较真碰硬的勇气、坚韧不拔的锐气、宽严相济的正气,时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铁面无私严格执纪执法,同时也要注重从方式方法上体现纪律和法律的温度。要做深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聚焦城建集团冬奥会、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等重点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等作用,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联合监督统筹衔接,切实提升监督实效。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把“节点”当“考点”,以“水滴石穿”的恒劲,持之以恒把正风肃纪抓到底。要严肃执纪问责。坚持紧盯关键少数、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内部协作处置机制,加大对信访、巡察等发现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始终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

  (四)在实践磨炼中练就真功,确保能力过硬

  面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新阶段等新任务,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依纪依法履职之功。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作为重要任务,不断提升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总结归纳等专业素养,全面增强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本领。要对标先进典型,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持续深化“三转”,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纪检监察干部要提升实践“四种形态”之能。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在惩治极少数的同时,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和适用情形,谈话函询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审查调查谈话要引导审查调查对象真诚悔过,达到“治病救人”目的,真正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五)在修身律己中坚守底线,确保作风过硬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党员干部,无不是既干净又干事的典范。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守住自身干净的底线,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慎独,就是要心中高悬纪法明镜、手中紧握纪法戒尺,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定力做到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慎微,就是要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面对北城建集团“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谋篇布局等新形势新任务,城建集团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坚定信仰信念,以纪法皆通的过硬本领担当奋斗,以无怨无悔的拼搏奉献体现价值,以敬终如始的自律自强坚守底线,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前瞻性,为城建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