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中建土木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建土木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哈小平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必须要坚守初心,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认清使命,做八局“火箭军”的排头兵

  土木公司转型初期,公司的初心是做大做强基础设施业务,企业发展到今天,不仅要做大做强,还要在“细分”领域独占鳌头。“细分领域”就是在基础设施领域内的专业优势。比如,路面施工中,涉及到的桥头斜接、超宽段摊铺、接缝处理、碾压配合等关键技术,作为基础设施专业公司,都要达到领先水平。同时,还要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在一些大型设备的安拆、操作、运维等方面,都要体现出公司的优势,要达到在八局乃至中建集团独一无二,这样才能体现出公司的差异化优势来。

  在局基础设施业务工作会上,局领导提出要将基础设施业务打造成八局的“火箭军”。那么,土木公司一定要争当八局“火箭军”的排头兵,这就是土木公司当前的使命和责任。有这样的使命和责任扛在肩头,就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紧抓基础设施补短板的机遇期,乘势而上,集中精力攻坚重大项目,不断缩小与职工期盼和局党委要求的差距,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创造公司发展的辉煌业绩。

  二、查找差距,认清企业自身存在的不足

  要发展就要深刻查找自身的短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中一项关键环节就是“找差距”。从土木公司目前的实际来看,开展主题教育恰逢其时,必须要找准影响公司发展的症结所在,找准关键问题,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才能在公司前进的道路上明晰方向,确保不偏航。

  结合公司实际发现:部分员工固化思维模式还没有彻底扭转,还有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奋斗和担当精神减弱的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党员干部,对企业发展缺乏信心,革除弊端的勇气不足,再次创业的意识不强,工作畏首畏尾,不愿担当;部分党员干部责任心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遇到问题先讲客观、不找主观,工作标准不高,工作落实不力等等,这些都是公司发展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三、狠抓落实,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局党委将2019年确立为“企业发展质量提升年”。企业管理的历史实践证明:只有树立高质量的品牌、建设高质量的团队、实施高质量的运营、强化高质量的管理,才能从根本上把企业的发展推向新境界。对于基础设施业务的“高质量”,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做党建引领的“排头兵”。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企业越发展,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必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工作的始终。要在政治建设上树立新标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党的建设上取得新成绩。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开展以创新、降本、创效为内容的创建活动,创新党员突击队、劳模工作室、劳动竞赛等载体,使党组织作用的发挥进一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在从严治党上开创新局面。推动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既要坚持严字当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又要竭诚服务党员、传递党组织的温暖,关心关爱员工,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做区域发展的“先锋军”。有了稳定的区域运营战略,才能扎扎实实地推进区域深耕、树立行业先锋榜样,而只有公司在区域内成为了先锋榜样,才能进一步落实、巩固区域运营战略。基于以上认识,今年对公司经营区域进行重新规划调整,形成了“1172”的区域格局,目的就是进行全面统筹,实现区域经营、业有专精,把基于区域运营的基础设施业务做优做实,为公司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先锋军”是一个纵向的概念。公司要争当中建八局基础设施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军”,公司总部要争当公司发展的“先锋军”,二级单位要争当所辖区域的“先锋军”,项目班子要争当所在项目的“先锋军”。“先锋军”在思想上是一个一级一级传递、引领的概念,在实践上是一个一级一级凸显、升华的过程。项目班子做好了项目的“先锋军”,二级单位才能成为所在区域的“先锋军”,总部才能更好发挥公司发展的“先锋军”作用,公司才能成为中建八局基础设施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军”。

  3.做品牌形象的“代言人”。一个公司有了自己良好的品牌形象,才会有自己的发展市场。品牌形象的树立,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是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注意、不断增强宣贯的过程。

  各级单位、基层项目、每个员工,都要自觉树立“我为土木公司代言”的意识。在宣传工作方面,要做好宣传策划工作,确保稿件质量,做好媒体联动。在此基础上,打造榜样力量,一方面,要打造基础设施领域的行业标杆,另一方面,选树企业内部的标杆人物。在公司转型发展的道路上,需要树立公司内部的标杆和榜样,用先进去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凝聚力量,共促发展。

  4.做品质保障的“压舱石”。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品牌是企业的灵魂。质量不仅是工程的生命,也是一个企业的生命。企业的发展应该是有质量的发展,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有效益的发展。效益的增长不仅仅是取决于规模的扩大,还应该来自管理成本的降低,来自技术贡献的增大,来自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公司要在基础设施市场在全局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和一定的市场份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长期坚持做精品工程、铸企业品牌的结果。以现场促市场历来是建筑业界普遍认同的竞争法则,做好一个项目,带来一片市场,赢得一群客户,是企业制胜的法宝,所以要在精品意识的指引下,继续加大对项目质量安全的管控力度,为公司提升市场竞争力、培育扩大优势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5.做团队建设的“领航员”。领导干部是公司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领导干部是公司的政策、方针的具体执行者,干部能力、素质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公司的繁荣、稳定和发展。

  公司发展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无不需要广大干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始终保持敢闯敢试的精神、迎难而上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气魄,敢于啃硬的骨头、挑重的担子、接烫手的山芋,切实把那些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6.要做制度执行的“先行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发布的5000字的公告中,“制度”一词出现了77次,这次全会主题很特殊,直接谈整体的制度建设,以应对眼前的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由此可见,制度建设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层面,在企业层面更应该完善制度的建设和执行。

  制度梳理完成,不是简单的挂平台、转发体系群就能长舒一口气,束之高阁,看的见,摸不着,两级机关部门领导班子、部门经理要以上率下,先学先讲,做公司制度的宣讲人、代言人,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制度宣讲,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机会,会前先对公司制度进行学习宣贯,以考促学,加大考核力度,疏通制度执行的堵点,打通制度执行的关键点。通过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在边做边查边改边总结中创新工作方式,推进人和制度的无缝隙结合,提高执行制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独特优势。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也是从后发追赶向前沿迈进的过程,在解决困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更加兼顾效率与公平,这样才能更加迎合新时代的总体要求,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