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自来水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锻造纪检监察干部过硬的政治能力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祁永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员、干部要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职责相匹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能力来看待、作为核心能力来提高。

  一、注重抓根本,在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是保持政治上坚定的思想基础。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就谈不上提高政治能力。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系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高政治能力的必修课,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解决好政治信念问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通过理论武装,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解决好政治站位问题。政治站位决定认识问题的高度、推动工作的力度。没有政治站位,单纯业务观念,就难以落实“监督执纪问责首先要从政治视角去分析把握”的职责要求,就难以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政治全局的高度来对待。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注重站在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高度、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高度,看待纪检监察工作;要学会从政治上认识现象、把握本质,从高于个人所处位置的高度去思考和谋划纪检监察工作;要学会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三是解决好政治定力问题。政治定力,是党员、干部定行定心之力,是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的集中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如果没有政治定力,立场摇摆,就难以旗帜鲜明、意志坚定地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检验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定力强不强,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无论遇到怎样的阻力和困难,无论单位或个人眼前利益受到怎样的影响,都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四是解决好政治方法问题。不讲政治、没有方法、头脑简单,就难以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融为一体”,就难以实现本职工作与中心工作的高度统一。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实践。

  二、注重抓关键,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锤炼上下功夫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历练政治能力的大熔炉。一是锤炼党性修养。纪检监察干部有党性、讲党性,才能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才能坚守纪检监察工作的原则性战斗性。必须要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接受政治体检,经常打扫政治灰尘,经常净化政治灵魂,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要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协助党组织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能党建”,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要督促党组织坚持按原则开展党的工作和活动,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庄重、严肃、规范。要带头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切实以强烈的党员意识、组织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增强参与活动、履行义务、发挥作用的自觉性。二是锤炼“两个维护”能力。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核心内容就在于提高“两个维护”能力。必须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的结合上深化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提高风险处置能力,及时阻断不同领域风险转换通道,防止非公共性风险扩大为公共性风险、非政治性风险演变为政治性风险。要强化政治担当,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坚决抵制,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到日常言行上。三是锤炼自我约束能力。纪检监察干部从事的是“打铁的工作”,必须要成为“铁打的人”。只有这样,在监督别人的时候才能腰杆硬、脊梁直、底气足、无畏惧。要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始终心存敬畏,时刻坚守法纪底线、追求道德高线。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确保一言一行都经得起群众评判。要模范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勤于自省,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敢于承认并纠正错误,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注重抓核心,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上下功夫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要重点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端正指导思想,解决好“为什么工作”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牢记这个初心使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价值观,把工作着眼点放在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上。衡量纪检监察工作的尺度,不能看查办了多少违纪违法问题、党纪政务处理了多少人,而要看协助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成效怎么样?监督“关键少数”依法依规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工作成效怎么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成效怎么样?要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经常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凡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自觉以监督执纪工作的实际成效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坚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努力向历史、向人民群众交出更加优异的纪检监察工作答卷。二是认清依靠力量,解决好“依靠谁开展工作”的问题。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离开人民群众,我们就会一事无成。做好监督执纪工作,根基在党员、群众,力量也在党员、群众,必须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监督执纪的积极性创造性。要认清个人与集体、领导与群众、机关与基层的辩证关系,牢固树立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观念,充分尊重广大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注重发挥广大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真正把党员、群众当主人、当靠山。作决策、办事情、解难题注重依靠党员、群众的智慧来推动,抓工作、搞建设、谋发展注重以党员、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从党员、群众鲜活的思想中汲取营养,从党员、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用其所长、尽其所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群众的创造精神和实践伟力。三是掌握基本方法,解决好“怎样开展工作”的问题。随着形势发展,纪检监察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也存在许多新矛盾新难题。要注重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沉到一线接地气、俯下身子察实情,不断拓宽知情渠道、搭建建言平台,积极采纳群众主张、凝聚群众智慧,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固化为工作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切实汇聚起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

  四、注重抓重点,在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上下功夫

  纪检监察机构协助的是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监督的是“关键少数”,问责的是违纪违法行为,工作的斗争性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我们党倡导发扬的斗争精神,从纪检监察工作的角度讲,就是要督促各级把党组织建设搞坚强、把公权力运用好、把政治生态搞纯正,确保没有违纪违法的人和事。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做到无畏、无私、无懈。无畏,就是敢于迎难而上,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面前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较真,在抵制歪风邪气上敢于亮剑,在急难险重任务上敢于奋勇向前,决不在挑战考验面前畏惧退缩。无私,就是不计个人得失,不掺杂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看问题,不带任何个人偏见、任何私心杂念作斗争。无懈,就是坚持不懈、善始善终,慎始如初。二是加强能力培养。发扬斗争精神,必须要有相应的能力作保证。必须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修养,夯实理论功底,学会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客观规律,不断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努力增强斗争的预见性、掌握斗争的主动权。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专业知识,做到业务精通,确保在需要斗争的关键时候能够把话说到位。要以自身能力存在的问题差距为着力点,缺什么学什么,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确保斗争能力跟得上形势、适应得了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在对各种矛盾问题的科学研判中找准斗争目标、把握斗争方向。要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敢于到急难险重的特殊岗位上去成长历练,敢于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历风雨、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提高斗争能力。三是讲究斗争艺术。斗争是一门艺术,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既要把握时机,又要注意场合;既要旗帜鲜明,又要润物无声。无论采取什么斗争方法,都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达到提高认识、消除隔阂、赢得支持、解决问题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