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保障房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讲政治 抓重点 压责任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助推企业改革发展

北京保障房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  金焱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保障房中心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提高站位讲政治,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和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国有企业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必须一以贯之。

  (一)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此作出了科学的回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持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遵循这一方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党的政治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是党的全部建设的灵魂,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组织建设是我们党形成强大组织优势的根本保证。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性质、宗旨和世界观在党的活动中的表现。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党的制度建设直接关系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只有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才能巩固和发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少数关键”。“从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责任;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

  二、结合实际抓重点,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助力企业改革发展

  做好新时代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住房保障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北京市贯彻措施,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障房中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的政治建设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首都工作大局,全面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保障房中心落实、见效。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任务和问题清单,抓好工作推进和整改落实,坚决防止抓而不紧、前紧后松。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果,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坚持深入学、系统学、反复学,切实体会蕴含其中的丰富要义和精神实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和广泛宣传“中国之治”的核心密码在于“中国之制”,在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推动这一思想在保障房中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我们着眼于提高企业治理能力,正在加快落实《保障房中心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2018年-2022年)》。拓宽视野,加强选育,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企业家梯队。结合干部人才规划纲要,统筹谋划干部编制以及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情况,研究制定干部配备、退出以及交流轮岗及整体方案,分批次适时开展选拔任用与交流轮岗工作,逐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深化职级和薪级“双通道”体系建设,完善“脱颖而出”和“小步快跑”相结合的职级晋升机制,研究制定职级管理办法。深化总部、事业部、子公司之间的交流轮岗锻炼,注重从改革前沿、基层一线以及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选拔干部。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今年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我们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努力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以推动企业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为抓手,推动落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导向,及时健全了基层组织、理顺隶属关系,不断提升党建的基层、基础工作质量,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工作优势。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作风积弊尚未完全根除。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深入开展纠治“四风”问题。紧盯“私车公养”等重点问题和节假日等重要节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按照“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敢碰硬”作风建设要求,聚焦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纠治“慢、粗、懒、散、怕、窄”等作风顽疾。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层层设置防线,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六)全面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通过制度建设来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必须坚持制度建党、制度管党。对保障房中心来讲,就必须坚持制度建企、制度治企。近年来,我们在推进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我们坚持制度建党、制度管党,为推动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我们实行党委会议题年度计划管理制度、确立党委每季度定期研究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制度、完善党委会、办公会、专题会议事规则制度等,为企业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强化责任抓落实,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新时代条件下推进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发挥“两个作用”、压实“两个责任”,切实把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一)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国有企业党支部(党总支)以及内设机构中设立的党委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按照“优化存量、做大增量、平台攻坚、机制落地”的总体思路,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履职能力,特别是抓落实的能力,把保障房中心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特别是各位党组织书记作为“一把手”,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二)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要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

  一是落实党委(党组织)主体责任。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全面责任,也是具体责任、直接责任。要按照市委《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以清单化引领责任分解、项目化推进责任落实、动态化考核履责成效,层层传递和压实党委(党组织)主体责任、党委(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内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特别是党委(党组织)书记要增强第一责任人意识,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敢抓敢管、严抓严管,通过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二是落实纪委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保障房中心纪委和各党支部纪检委员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检查。开展对保障房中心党委直属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提升纪检干部监督执纪问责专业化水平,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障房中心党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动企业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企业改革发展和首都住房保障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