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公交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主动融入公交生态  全面推进企业“八化”发展

——北京公交构建健康可持续生态系统的探索和思考

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春杰

  党的十九大作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为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公交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地面公共交通企业,要努力构建健康可持续的公交生态系统,助力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为此,公交集团开展了公交生态系统调研活动,提出了北京公交构建健康可持续公共交通生态系统的方法和路径。

  一、商业生态系统概念

  所谓商业生态系统,是指以组织和个人(商业世界中的有机体)的相互作用为基础的经济联合体。是供应商、生产商、销售商、市场中介、投资商、政府、消费者等以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为中心组成的群体。它们在一个商业生态系统中担当着不同的功能,各司其职,但又形成互赖、互依、共生的生态系统。商业生态系统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整个商业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每一家企业最终都要与整个商业生态系统共命运。

  二、北京公交生态系统

  (一)北京公交生态系统的范围

  北京公交生态系统包括但不限于城市客运企业、政府、行业协会组织、研究咨询中介服务机构、教育培训机构、车辆装备制造企业、互联网出行服务企业、金融服务企业(保险、银行、融资租赁、基金等)、传媒企业、其他服务企业(建设、保安、餐饮、保洁、物业)、科技信息企业等。通过内外部调研,北京公交生态系统中其他城市客运企业有约4000多家,其他八类组织和机构约500家,各子系统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的角色不同,但都是北京公交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政府是北京公交生态系统中非常强有力的参与者,包括交通运输部,北京市政府及交通委(局)、国资委、发改委、财政局、规划委等,它们为北京公交搭建政策平台,提供政策保障和支持,同时监督企业合规发展。

  二是行业协会组织。行业协会是指介于政府、企业之间,商品生产者与经营者之间,并为其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的社会中介组织。北京公交参与的行业协会包括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中国交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城市公交行业分会、中国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世界公交联合会等。

  三是城市客运企业。包括城市公共交通、公租自行车、旅游大巴、出租租赁、商务巴士和城际客运、轮渡等。全国公交企业3965家,从业人员135.26万人(不包括新兴互联网+客运出行企业)。各地公交企业都有各自的发展优势和特色,加强交流和学习有利于北京公交进行横向的对标,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四是政策研究咨询机构。政策研究咨询机构是专门以重大决策特别是政策决策为研究对象的咨询机构,在北京公交发展过程中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包括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京城智通研究院(北京公交下属)、济南公交研究院等。

  五是教育培训机构。教育培训机构为北京公交提供职工学历教育、成人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教育等的组织,包括近年来兴起的在线学习系统。具体包括各交通大学相关专业,城市交通职业学院、职校、驾校、技校、党校中的交通专业,正在筹备中的准点公交大学,培训机构等。

  六是中介服务机构。中介服务机构,是指依法设立的运用专门的知识和技能,按照一定的业务规则或程序为北京公交提供中介服务,并收取相应费用的组织。它们在北京公交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包括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审计事务所、会计事务所、评审机构等。

  七是车辆技术装备制造企业。这是北京公交生态系统中数量非常庞大的参与者,主要是各类整车及配套企业,包括福田欧辉客车、银隆客车、宇通客车、厦门金龙、中通客车、安凯客车、总成配套厂商,还有其上游的几百家总成配套厂商。

  八是新型“互联网+”出行和服务企业。随着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加入绿色出行服务行业,他们以互联网+供给侧改革的方式,升级着绿色出行服务的效率和品质。互联网出行企业包括滴滴、优点、神州、首汽约车、曹操、美团、摩拜、ofo、哈啰出行等。服务企业包括高德、百度、小码联城。

  九是信息、科技、金融、传媒等合作企业。它们是北京公交生态系统的重要参与者,为北京公交提供了信息、科技、金融、宣传等方面的服务。具体包括阿里、腾讯、百度,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基金,华录智达、天迈;白马、智马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部门重视程度参差不齐。

  二是各协会组织发挥作用不够充分。

  三是城市客运企业同时面对诸多难点和痛点问题。

  四是咨询机构智囊作用有待提升。

  五是专业性行业教育培训领域空白。

  六是装备制造企业过度竞争与地方保护并存。

  七是新型互联网出行服务企业面临盈利考验。

  三、构建健康可持续公交生态系统的探索和思考

  (一)背景分析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对公交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

  公交集团是国有独资大型公益性企业,在北京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中处于主体地位,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保障作用。站在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要准确把握城市交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具体来讲,北京公交面临五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是企业经营管理压力前所未有。二是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发展方式压力前所未有。三是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要求前所未有。四是安全反恐防暴风险前所未有。五是企业管理者思想意识、理念、观念不适应前所未有。

  面对新形势,北京公交在加快转型发展,积极推进管理体系变革的同时,要主动融入互联网和物联网,推进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二)构建健康可持续公交生态系统的路径和方法

  面对公交领域的新变化和未来企业的发展趋势,北京公交主动融入生态,互利共享生态,努力构建健康可持续的公交生态系统。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紧紧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着力提高公交运营效率,降低成本,确保安全稳定,推动科技创新。具体来说,体现在如下八个方面:

  一是坚持服务的多样化,提升乘客出行体验。服务多样化既是满足乘客个性化需求的重要方式,也是政府部门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期望。北京公交积极拓展思路,采用集约化运输方式满足乘客个性化需求,充分利用“公交+互联网”技术,提供多个专线板块多样化公交服务,已形成了一个集商务班车、快速直达专线、节假日专线、休闲旅游专线、就医专线等多样化公交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品牌,累计运送乘客1723.3万人次。从线下到线上、从定点到灵活、从单一到多样的公交发展,离不开公交生态系统的协同发力。

  二是坚持运营组织的智能化,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北京公交持续提升网络化运营水平,推进智能调度系统应用和新功能开发。强化时刻表的科学管理,利用智能调度系统监控跟踪时刻表的编制和执行情况,提高公交准点率,提升服务水平。为方便乘客安排出行计划,提升出行效率,推出集扫码支付、出行指路、实时查询、班车定制、交流互动于一体的北京公交APP,实现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智慧发展,注册用户总量达到300多万人,日均扫码乘车达50多万人次。

  三是坚持城市公交的一体化,拓展公交发展空间。近年来,北京公交继续实施“城优郊进”战略,推进房山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示范公交服务建设,全面加强公交线网顶层设计和优化,积极争取全市地面公交运营特许经营权。2019年8月,完成祥龙公交的整合划转工作。城市公交的整合发展,顺应城市一体化交通发展趋势,能够实现公交线网、资源投入、场站设施、能源结构和管理效能的“五个优化”,达到服务能力一加一大于二、财政补贴一加一小于二的效果。 

  四是坚持车辆的新能源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北京公交坚持发展节能环保车型,用新能源电驱动和清洁能源车辆替换老旧柴油车,减少污染物排放,助力绿色出行。截至2019年8月,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辆已占公共电汽车总量的79.3%。

  五是坚持场站的立体化,完善土地资源综合利用。在城市土地资源日益宝贵、日趋收紧的情况下,场站立体化开发是公交的重要选择,既解决到发功能,又实现停车保养功能,还能为社会提供停车资源。近年来,北京公交积极筹划建设郭公庄、康家沟、二通厂等多个立体场站和停车楼项目。

  六是坚持客运服务的标准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国家对标准化工作日益重视,北京公交紧紧围绕企业运营、服务、管理的需要,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在标准化基础管理、标准制修订、标准宣贯培训、标准实施检查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近期,聘请标准化领域权威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协助开展集团公司标准化工作诊断,起草完成了集团公司标准化管理办法。

  七是坚持资源资产的资本化,开辟公交发展新境界。资本化是实现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有效方式。北京公交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发展战略列为六大发展战略之一,积极构建公交投融资平台,成立产业基金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强化资本运营能力,支持公益性业务发展,减轻财政压力,用创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八是坚持员工队伍的知识化,打造高技能人才团队。建设现代化公交最重要的是人的知识化和现代化,未来公交企业的重要任务就是引进高素质人才,打造高技能人才团队,提升员工的知识水平和综合实力。北京公交实施“十百千”人才发展战略,顺畅的人才引进和退出通道,构建科学的人才培训选拔体系。

  (三)构建健康可持续公交生态系统的思考

  在构建公交生态系统的过程中,北京公交坚持“八化”发展路径,努力修炼内功,提升自身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率,在享受生态系统带来益处的同时,为生态系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价值。作为公交生态系统核心企业,北京公交需要不断思考如下两个问题:

  一是考虑目前企业所处生态系统进化中的哪个阶段。根据美国学者詹姆斯·弗·穆尔的观点,一个商业生态系统的建立需要四个独立的阶段:第一阶段是开拓生态系统,汇集各种能力,创造关键的产品。第二阶段是生态系统的扩展阶段,从协作关系的核心开始,在不断增长的规模和范围中投资,并在所开发的市场中建立核心团体。第三阶段是对生态系统的领导,必须为生态系统整体发展作出贡献,这样才能保持在所建立起来的商业生态系统中具有权威。第四阶段是生态系统的自我更新或死亡。当建立其自己的商业生态系统后,必须要寻找新的方法,为旧的秩序注入新的观念,用其他替代物来延续和其他生态系统的竞争。北京公交需要及时关注所处生态系统进化到哪个阶段,明确需要应对的挑战和自身使命任务,给出最适宜的解决方案。

  二是企业如何更好的发挥自身作用保持生态系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核心企业生态系统构建的主要方法是平台开放和资源整合。在公交生态系统构建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发挥自身作用保持生态系统的健康可持续,北京公交需要将企业发展动能扩展到生态系统视域,而非单纯考虑企业自身发展效率。聚焦平台的搭建和开放,持续将新要素和更有力的标准引入平台,不断吸引其他利益相关方加入生态系统,完善产业链上下游的沟通和协调,制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规范和标准,共同推动生态系统良性发展。聚焦资源整合,将企业内外部不同能力进行整合,鼓励所有参与者在生态系统内部共享资源和技术成果,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规模化优势,降低生态系统整体发展成本。另外,可以借助集中采购平台、供应商采购库等媒介,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促进技术共享和研发,共同构建健康可持续的公交生态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