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燕山石化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核体系科学化研究

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王哲

  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对于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有着重要意义。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核,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保证,是确保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引领和助推企业应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迫切需求,必须在提高党建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建工作考核“推进器”“指挥棒”的重要作用。

  一、考核工作极易出现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在建立和实施党建工作考核体系上作了大量研究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具体操作环节,应注意避免出现“四重四轻”问题。

  一是重党建本身,轻优势转化。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具体到国有企业,尤其强调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在目前的国企党建工作考核中,体现国企自身特点,特别是涉及党建工作独特优势转化、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应进一步增加比重。

  二是重工作数量,轻工作质量。在检查“做没做”“规范不规范”的基础上,应强化对工作质量的评估。例如,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考核,除了对学习内容、频次的要求,更应评估学习效果。

  三是重检查过程,轻分析研判。除了听汇报、查资料以外,对无法量化的“柔性”指标考核应进一步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减少不确定性。

  四是重负向激励,轻正向激励。相对于经营业绩考核,党建工作考评的激励功能、监督功能、约束功能发挥还应强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一手软、一手硬”的问题应进一步避免。

  针对目前党建工作考核极易出现的问题,聚焦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化水平,关键在于全面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考核“突出重点、简化程序”的工作要求,在考核导向上体现科学化,从考核党建工作向考核党建独特优势转化转变,确保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在考核内容上体现科学化,从考核工作数量向考核工作实效转变,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在考核方式上体现科学化,从现场全面考核向日常考核与现场突出重点考核相结合转变、从定量考核向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转变,确保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在结果运用上体现科学化,层层压实党建责任,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二、考核指标的设计

  优化国企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总体按照“突出基本点、划出基准线、构建梯度表”的原则,构建“1+3+9+X”的《党建工作结构化梯度考核评价表》。

  “1”是指聚焦一个总目标,即“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3”是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三个维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发挥独特优势的关键,是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针对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两张皮”的突出问题,必须通过调整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促进党建工作独特优势转化。而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服务企业中心工作的最有效抓手,也是解决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的最核心内容。因此,在党建考核指标框架设计上,将以往按照党的五大建设进行考核,优化为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三个维度进行考核。“9”+“X”是指在三个维度下的分级指标。重点突出考核基本点,主要是聚焦党建工作最基本、最核心问题及普遍存在的共性短板和薄弱环节设置分级指标。

  在把方向方面。一是把准政治方向。包括“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重点评估贯彻中央相关决策部署情况、党建责任落实情况;“做实意识形态管理”,重点评估企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重点评估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群众路线执行情况。二是把准发展方向。包括“明确发展定位”,重点评估企业长远发展是否符合国家大政方针、产业政策,是否有利于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完成目标任务”,重点评估企业当前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坚持创新驱动”,重点评估企业发展后劲。三是把准经营方向。包括“依法合规经营”,重点评估企业和职工违法违纪情况;“诚实守信经营”,重点评估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等。

  在管大局方面。一是管好重大决策。包括“制定决策制度”,重点评估企业全面决策机制是否健全;“党委前置审议”,重点评估党组织的意志在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是否得以充分体现;“规范决策制度执行”,重点评估企业决策行为是否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规范执行。二是管好重大风险。包括“防范政治风险”,重点评估党内监督机制、防范效果;“防范经营风险”,重点评估出现经营风险后,党委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损失和影响;“防范廉政风险”,重点评估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三是管好重大协调。包括“统筹协调好党委与董事会的关系”,重点评估两者之间分工是否明确、运转是否顺畅;“统筹协调好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重点评估本级党委班子整体运行情况;“统筹协调好干群之间的关系”,重点评估企业内部干部职工和谐稳定情况及影响程度。

  在保落实方面。一是思想保证落实。包括“落实干部思想教育”,重点评估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落实党员思想教育”,重点评估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落实群众思想教育”,重点评估企业和单位形势任务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二是组织保证落实。包括“配强配齐下级领导班子”,重点评估下级领导班子建设情况;“提高选人用人质量”,重点评估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评估党支部教育党员、团结群众作用发挥情况。三是干部人才保证落实。包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点评估领导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和作风建设情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点评估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操作人员提质增量、立足岗位、拴心留人等工作开展情况。

  三、考核方式及流程

  党建工作考核实行百分制,满分为100分。在《党建工作结构化梯度考核评价表》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三个维度按照3:4:3的比例进行设置,重点突出服务中心工作;在分级指标分值分配上,涉及党建工作考核“四重四轻”问题改进,体现工作质量、党建实效的指标赋予较高分值,体现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25项考核指标分别对应“评价标准”“评价方式”和“评价依据”。其中,“评价标准”为具体考核要点,“评价方式”主要明确访谈对象和查阅资料范围,“评价依据”为划档规则。对每一项指标可分解为ABCD四个档位,A档为“优秀”,B档为“良好”,C档为“一般”,D档为“较差”,对应系数分别为1、0.85、0.7、0.6。如果关键指标工作落实不到位,实施“一票否决”,直接判定为D档;如果并列指标有执行不到位的情况,按照权重和比例,酌情判定为B档或C档;如果关键指标和并列指标都达到规定要求,判定为A档。

  被考核单位的总分=Σ每项指标分值*档位对应系数。考核牵头单位综合同类企业情况,进行总体定级。总分大于或等于90分为第一等级,90-80分之间为第二等级,80-60分之间为第三等级,60分以下为第四等级。按照《党建工作结构化梯度考核评价表》要求,先由被考核单位开展自评,逐项总结、逐项打分,并根据综合得分进行内部定级。

  考核组根据企业自评结果,重点选取对比上一年度考核结果申请升级,或对保持平级但处于第一与第二等级、第二与第三等级交界、可能升降档的单位,以及全部第三、第四等级单位进行实地考核,让第一等级“卡边”单位有压力,必须巩固成绩,否则就有可能掉队;让下一等级靠前单位更努力,只要改进提升,就有可能晋档升级;让落后单位有动力,只要有进步,就有可能后进变先进。

  选定实地考核对象后,考核组主要采取见面对接、访谈查证、基层验证、集体研议等步骤进行实地考核。

  一是见面对接。考核组进驻后,缩小见面范围,仅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党群副职和党群部门负责人见面,简要介绍考核流程和时间安排,对接具体考核工作。考核组进驻前要提前查阅企业党委自评报告,到现场后不再听取党建工作专题汇报。

  二是访谈查证。坚持以访谈为主、其他考核方式作为补充,以个别访谈为主、集体座谈为辅,重点与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干部访谈,对企业自评情况进行初步验证。对于访谈情况不能做出完整评价的,可以采取其他方式查证或辅助验证,查阅党委会、领导班子会、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必要的记录和重要的制度文件。

  三是基层验证。选择2~3个基层党支部查验,原则上以“谈、看、听”为主,多访谈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一线员工;到基层现场多看基层党建的实效情况,多观察现场管理和员工精神面貌;多听基层员工的获得感、满意度,多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多听他们讲故事、讲事例,坚持用事实和案例说话,通过抽丝剥茧,层层验证直属单位党委履责提质的实效。

  四是集体研议。每家单位考核结束后,考核组安排专门时间研议,进行汇总分类,对考核单位进行画像、赋分、定档。如由多个考核组分组进行考核,需要考核牵头单位召集专题会议,在考核组之间进行横向对比,通过集体研议,确定分值和等级。

  五是交流反馈。考核工作结束后,考核组以书面方式交流反馈考核情况,重点就查验出的问题与被考核单位交换意见,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帮助被考核单位改进不足、提高水平。

  四、考核结果应用

  一是考核结果与班子建设相结合。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整体评价的重要依据。同时,通过考评,对领导班子进行整体研判,为下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压实党建责任、确保整体功能发挥提供参考和支撑。 

  二是考核结果与工作绩效相结合。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单位经济责任制考核,与班子整体绩效挂钩。同时,根据领导班子分工,对领导干部个人,按照不同比例进行考核兑现。

  三是考核结果与培养培训相结合。通过考评查找班子成员素质与能力存在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班子成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和教育;同时,根据考评结果,从综合素质、工作业绩以及发展潜力等方面进一步发现和培养优秀领导人员,为企业发展储备充足的复合型人才。

  四是考核结果与评先选优相结合。对考评结果为优秀的党组织,优先向国资委党委、中央组织部等部门推荐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对考评结果为优秀的领导干部,优先推荐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五是考核结果与改进工作结合。对考核中发现的工作亮点,挖掘典型经验,把好的单位选树出来,好的经验总结归纳出来,切实发挥引领、示范、导向作用;对存在问题及时提醒,并通过问题通报、日常巡视、循环考核等手段,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