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京城机电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京城机电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阮忠奎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前期的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结合京城机电改革发展的实际,有以下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践行初心使命,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要始终牢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京城机电作为北京市属国有企业,传承着北京工业的发展历史,承载着厚重的装备工业使命,肩负着向社会提供更为精良的制造装备责任。京城机电坚守初心、强根铸魂,紧抓机遇、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品牌强企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在打赢四场“攻坚战”的重要时点,京城机电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首都城市发展,牢记初心和使命,积极落实“四个贯穿始终”“四个到位”,围绕疏解退出、改革调整和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全面打赢四场“攻坚战”,带领全系统广大职工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北京市和市国资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京城机电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与历史检验的实绩,实现京城机电的装备梦。

  二、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做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委书记,要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全体员工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道路奋勇前进,首先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落实党组织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总要求,切实抓紧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体员工中的理论武装,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为国有企业强“根”固“魂”,确保本单位中心工作不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

  其次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才能使本单位的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作为首都国有大型装备制造与服务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快向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高精尖装备产业方向转型升级,进一步成为符合首都城市功能战略定位、发展高精尖装备产业的重要平台和排头兵为己任,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责任感。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带头引领作用,带领班子成员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的新要求,坚持以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为指引,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践行新发展理念,向着“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与服务供应商”的愿景不断迈进。

  三、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持党建经营融合发展,持续加强党委在企业治理中重要作用

  京城机电党委紧紧围绕京城机电改革攻坚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党的建设与经济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切实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一是深化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制定《京城机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措施》,细化6方面20项具体工作,确保政治建设落地生根。切实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全年召开党委常委会44次,研讨议题211项,有效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二是深入推进“党建入章”工作。全面修订公司章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会议事规则,党组织法定地位牢固确立,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边界和工作方式进一步明确,为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化国企治理体系和深化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持续健全规范“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使党委会与董事会、经理层的交叉任职比例大幅提升。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同向发力的方式方法,确保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积极承担重要政治任务。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京城机电积极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主动承担了开天辟地、众志成城、民主法治、民族团结、美好生活、首善北京、祖国万岁7辆彩车制作、全部70组彩车监理光荣任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抓好主题教育,做好主题彩车”实践活动,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国庆7辆彩车制作、全部在京制作的彩车监理和群众游行方阵等政治任务。为高质量完成彩车制造和监理任务,京城机电党委高度重视、超前谋划,成立彩车专项工作临时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制作监理任务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国庆彩车制作和监理任务,展现了首都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四、践行初心使命,要找准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千年发展的大历史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要牢记首都的职责使命,努力为“四个中心”建设服务。积极投身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主动融入城市副中心建设,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主动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开发建设。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为动力,构建高效的集团管控体系,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坚持疏解腾退与产业转型升级同步推进;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构建完善“高精尖”产业结构;积极有序推进房地资源盘活利用,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功能;深化改革与机制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与动力,全面完成各项指标任务,促进京城机电高质量发展。

  还要把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好、运用好、坚持好、发展好。要结合主题教育“回头看”,巩固、提高已经解决的问题、已经落实的任务,对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要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更加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继续聚焦中心工作,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京城机电高质量发展,用解题破题的实际成效,展现主题教育的成果,用京城机电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为首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


深刻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

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王国华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收获非常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针对性、指导性非常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认识、不断提高。

  一、深刻理解和认识“只有坚持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为了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尝试过。进行了很多的尝试,近代中国史表明,旧时农民战争和软弱的资产阶级革命都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更不可能承担起实现民主复兴的历史使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人民走出漫漫长夜,建立新中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中国快速发展,使中国人民屹立在世界东方。

  中国坚持发展中国特色道路,使中国这个大国,在短短三十年摆脱贫困,跃升为第二大经济体,用几十年时间跨越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史,使不可能成为可能,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推动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创造人类历史上的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国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展出现了无比灿烂前景。

  二、深刻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近代史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国际地位。中国共产党七十年执政,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推动中国历史前进过程中发挥的无可替代的领导核心作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是党的性质决定,是由我国宪法明文规定的。

  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的治理企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的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真正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以政治看北京的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个一”“四个绝不允许”,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

  三、深刻理解和认识“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是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随着改革攻坚期和深水期,遇到的阻力会越来越大。改革开放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解决,中国要前进,就得全面深化改革,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依据,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有机结合,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改革、发展、稳定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三个重要支点,改革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是解决一切社会经济问题的关键,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改革推进过程中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领导干部要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要的重大的政治责任,争取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既要挂帅又要出征,亲自干、带头干,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的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监督,健全正向激励体系,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使用起来。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的思想,我感受很深,既指出了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的方向、历程、原则,又指出了改革的措施,关键环节、方法和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对京城机电的改革发展,我觉得具有非常重大的指导意义。京城机电作为装备制造业企业,在工业化时期伴随着国家的发展取得过辉煌的成绩。在新时代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首都功能定位,京城机电面临疏解非首都功能任务,面临企业转型升级,面临发展高精尖产业等一系列课题。只有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的思想,大力推进改革,才能让京城机电重新焕发青春。

  四、深刻理解和认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是根本遵循。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脚点就是为了指导我们更好的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了实现向市政府、市国资委承诺的发展目标,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精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围绕京城机电四场“攻坚战”各项任务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以钉钉子精神高质量完成各年度任务,为完成“十三五”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坚决疏解非首都功能,持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任务。一是加快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产业的疏解步伐。二是全力疏解现有产业中的低端产品和低端制造环节。

  创新科技研发体制机制,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是以市场成功和财务成功为主要目标,加强产品项目管理。二是推进机电院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落地,加强“政产学研用”合作,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三是围绕共建技术创新中心,开展机床、机器人、增材制造等产业合作,重点推进数字化生产线建设与技术提升,加快产品和制造能力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大力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推动机器人与系统集成、增材制造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二是坚持质量效益优先,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发挥产业基金功能,助推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四是加强上市公司管理,充分发挥并购平台优势。

  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做好服务首都功能建设。一是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开发与建设。二是加快首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是推动文化创意园区健康快速发展。四是实现文化创意及功能服务平台有效运转。

  深化企业改革调整,进一步激发改革发展活力。一是继续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大力推动产业聚焦优化整合。三是坚定推动企业退出工作。四是加快非经资产与人员社会化管理。

  落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核心要求,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一是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二是发挥好考核评价的作用,坚持向公司中心任务聚焦。三是把握好容错纠错的政策界限。四是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五是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六是进一步探索职业经理人选聘工作,选任一批具备专业素质,能够切实推动产业发展的职业经理人。七是做好对干部的关心关爱,要撑腰鼓劲、关爱宽容,体现组织的温度。

  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保障企业经营安全。一是不断强化对行业形势研判能力,努力把握市场先机,积极探索新市场空间。二是进一步推动提质增效,全力扭转亏损状况。三是持续加强现金流管理,不断强化企业对应收、应付以及存货等营运资金指标的关注和分析,保障企业资金安全。

  加大人才引进与培育力度,实现人力资源优化升级。一是积极推进高端人才引进。二是全力推广培训体系建设。三是加大力度实施核心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拓展创新企业激励模式。五是增强职工专业技能水平。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二是紧紧围绕经济工作抓党建,把党建融入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把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企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推动管党治党由“宽松软”向“严实硬”转变,使党的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