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同仁堂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推动同仁堂集团高质量发展

同仁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贵平

  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总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努力推动同仁堂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同仁堂集团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谋划,稳扎稳打。

  明确目标:确立新时代新定位新愿景

  同仁堂集团第三次党代会着眼于新时代党和国家战略全局来谋划未来一个时期同仁堂集团发展战略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提出了新时代同仁堂发展的新定位新愿景,坚定不移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新时代同仁堂发展的定位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团。同仁堂集团党委将带领全体同仁堂人,抓住中医药事业大发展机遇,扎根北京、辐射全国、迈向世界,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示范者和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跻身于世界一流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团。

  新时代同仁堂发展的愿景是实现“有健康需求的地方就有同仁堂”。作为中医药行业的老字号企业,同仁堂必须把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新需求作为工作导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作为价值追求,通过为广大群众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式健康解决方案,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为人民谋幸福的立业初心,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做出新贡献。

  新时代同仁堂发展的布局是形成“既有高山又有群峰”的新局面。同仁堂将进一步挖掘中医药的卫生资源、经济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构建以工业制药为核心,以商业零售、健康养生、医疗养老、国际药业为支撑的“制药+”大健康产业格局,完善集种植(养殖)、制造、销售、服务、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实现产品+服务、实体+互联网的全渠道市场覆盖,不断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新时代同仁堂发展的方向是成为中医药行业标准的引领者。同仁堂要通过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转型,在传承同仁堂质量文化的基础上,以公众、客户满意为目标,以零缺陷管理、精益化生产为抓手,逐步建立健全以中药材等级标准、饮片质量标准、炮制工艺标准、配方颗粒标准、中成药生产标准、保健食品生产标准、中医服务标准、商业零售服务标准等为核心的同仁堂标准体系,引领中医药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自觉扛起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政治责任。

  新时代同仁堂发展的使命是成为全球中式健康解决方案的贡献者。同仁堂要坚持把经济走出去与文化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全球医疗、保健、科研、教育、文化、国际交流等各领域的重要作用,丰富世界医学事业、推进生命科学研究,推动中医药文化惠泽全人类,成为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的探索者和中华文明的世界传播者。

  新时代同仁堂发展的方针是实现“做精、做优、做强、做长”。“做精”,就是建立完善精健化组织,实施精细化管理,实现精益化营销,打造精准化服务。“做优”,就是传承一流品质,打造“零缺陷”标准,弘扬工匠精神,成为中药行业品质与服务的典范。“做强”,就是在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实现整体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做长”,就是在夯实党建、质量、诚信基石的基础上,打造“万年同仁堂”。

  明确道路:实施“三步走”战略

  同仁堂集团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经过充分论证,制定了从2020年到2050年稳扎稳打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三步走”战略。

  从2020年到2025年,是同仁堂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发展期。主要任务目标是:补齐五大短板,筑牢“党建、质量、诚信”三大基石,夯实发展基础;深入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质量管理体系、科技研发体系、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等不断健全,实现重大风险可控;推动归核差异化发展,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五大业务板块初具规模,“制药+”大健康产业格局初步构建;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全面提升,达到首都国有企业先进水平;同仁堂重质量讲诚信的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从2025年到2035年,是同仁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发展期。主要任务目标是:以创新驱动为引擎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质量管理体系、科技研发体系、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等更加完善,五大业务板块功能优势逐步显现,“制药+”大健康产业格局基本实现;同仁堂成为中式健康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收入、利税、资产规模等在内的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特色党建品牌突出,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同仁堂产品和服务造福全球。

  从2035年至本世纪中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跨越发展期。主要任务目标是:步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高质量发展轨道,能够适应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不断升级的高品位需求,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五大业务板块功能成熟,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既有高山又有群峰”的“制药+”大健康产业格局功能作用凸显;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实现同仁堂总体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进入全国医药企业前列并稳步迈进中国企业500强行列;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作为民族品牌的代表,同仁堂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真正实现“有健康需求的地方就有同仁堂”愿景。

  明确任务:推进“3561”工程

  发展战略的实施靠一个个阶段性的任务目标加以推进,阶段性的任务目标通过一项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3561”工程和《三年行动计划》就是为“转型发展期”量身定制的。

  从2020年到2025年,同仁堂集团将通过推进“3561”工程推动转型发展期的任务目标的实现。“3”,即筑牢“党建、质量、诚信”三大基石,使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得到同步加强;“5”,即构建“五大运营体系”,包括质量管理体系、诚信评价体系、科技研发体系、市场营销体系、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使企业运行机制得到健全完善;“6”,即打造六个竞争力,包括供应链管理能力、品牌和文化力、产品力、渠道力、创新力和资本运营力,使企业整体核心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1”,即打造一张同仁堂中医药文化名片,使同仁堂的金字招牌更加明亮。通过推进“3561”工程,使同仁堂集团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创新发展形成新动力,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得到新弘扬,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2020年初召开的同仁堂集团党建经营工作会启动了《强党建促经营、强管理促发展,推进同仁堂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简称“《三年行动方案》”),旨在用抓实抓好100项实实在在的工作落实“3561”工程。100项工作包括四个大方面,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强化战略管理,全面提升企业治理能力”,三是“强化运行管理,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四是“强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涉及同仁堂党建和经营工作的方方面面。

  《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未来三年,同仁堂集团将把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治理整顿、规范经营管理、推进改革创新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聚焦推进同仁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防范重大风险,聚焦深化改革创新、聚焦强化党建引领,为全面推进“3561”工程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同仁堂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牢固的发展根基。


浅谈不忘初心的思想导向及启示

同仁堂集团总经理、董事 高振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使全党上下进一步坚定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工作作风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同仁堂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和面向全体党员的“初心教育”,全系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各级干部、党员的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并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围绕“不忘初心”进行深入思考,在初心的内涵及其对企业发展的启示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体会。

  一、“不忘初心”的提出及其思想导向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首次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升为大会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并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进一步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逐渐成为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定信仰、站稳立场、明确方向、为理想而奋斗的一股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可以从中深刻体会到,“不忘初心”是基于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出的具有深刻内涵的重要理念。

  一是立足政治导向,思考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先进的理论指导,崇高的理想信念,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在建设年代,或者在改革年代,都激励着广大共产党人以强烈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创新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勇往直前。新时代,提出“不忘初心”就是要激励全党重新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等一系列关乎理想信念的问题,激励全党继续发扬优秀品质,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

  二是立足问题导向,思考我们曾丧失了什么。改革开放40多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西方各种意识形态的渗透,造成了全社会价值观、人生观的深刻变化。世俗功利的思想侵蚀了一些党员干部,使得他们丧失了理想信念,背离了宗旨,有的甚至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面对这一严峻的问题,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忘记自己的角色定位,明确底线和规矩,坚守“精神家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三是立足目标导向,思考我们今后该如何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点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强调不忘初心,就是郑重提醒全党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全面深入思考“我将要到那里去”“我如何走向未来”等前瞻性问题,从而振作士气、凝心聚力、锁定目标、一往无前。

  二、“不忘初心”对同仁堂集团的启示

  “不忘初心”具有深刻丰富的内涵,为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提供了重要导向,也给同仁堂集团的思想建设提供了多方面的启示。

  (一)开展主题教育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

  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理想,这与我们过去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具有相似的伟大意义和实现难度,同样需要凝聚包括国有企业党组织、全体党员在内的全党的思想和行动,汇聚起东西南北中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去实现。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让全体党员不忘初心、回归初心、坚守初心对于我们来说无比重要。

  同仁堂集团作为党领导下的首都国有企业,是落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一分子,面对新时代的使命和任务,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同仁堂集团肩负着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文化传承责任,要把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新需求作为工作导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作为价值追求,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铭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明确同仁堂“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企业宗旨,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和满足消费者对大健康多维需求方面的独特作用,在服务人民大众健康的实践中体现初心。

  (二)不忘初心要把握两个基本含义

  一是不忘初衷: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包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同仁堂是一个具有350年历史的老字号,无论是为皇家供御药还是为黎民百姓解除病痛,不管是历经辉煌还是饱经沧桑,同仁堂人始终秉承“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初衷,从而赢得了世人的信任和口碑。同仁堂集团要在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历史和理论的同时,注重对同仁堂深厚的历史文化的挖掘提炼,提升同仁堂集团的党建力和文化力,把传承同仁堂文化与践行党的宗旨紧密结合起来,使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牢记建党初心、品牌创立初衷。

  二是不忘来路:我们党走过的路是一条苦难曲折道路,也是一条辉煌光明的道路。这条路充满了近代以来170余年中华民族不懈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全国人民拼搏奋斗、改革开放40年来持续探索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帮助我们逐渐建立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必将引导我们沿着这条路继续前行,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同仁堂历经三个多世纪的风雨,逐渐发展成为著名的老字号品牌,尤其是在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股份制改造和股改上市,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扩大合资合作方式,提出“善待社会、善待员工、善待经营伙伴、善待投资者”的价值理念,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各方力量使企业发展成为一个享誉海内外的经济实体兼文化实体。我们既要重视对党的历史的学习,从中汲取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宝贵经验,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同时,要铭记同仁堂在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人民大众过程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使之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发挥作用,成为指导同仁堂在新时代完成新使命的宝贵精神财富。

  三、同仁堂集团下一步的探索与实践

  进入新的十年,同仁堂集团要围绕“不忘初心”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在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在全体党员心中不断强化初心和使命,使我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在党员心中持续扎根。

  (一)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同仁堂集团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奋发有为、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今后,同仁堂集团要继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增强对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施行“党建经营双考核”激励机制,完善“党建经营双考核”体系,实行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深入学习、整改问题、优化作风的长效机制。

  (二)将党建工作与文化传承相结合。老字号企业都十分注重“传承”,同仁堂集团2019年在全系统开展了以“党员带群众促团结奋斗、师傅带徒弟促技艺传承、先进带新人促精神引领、上级带下级促责任担当”为主要内容的“四带四促”党建创新文化传承行动,启动一年来初见成效,促进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意识成为全体同仁堂人的行动自觉。下一步,同仁堂集团要把“四带四促”引向纵深,延伸至旗下各级企业,促使全体党员职工自觉弘扬工匠精神,切实发挥各类榜样引领作用,营造奋勇争先、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要及时进行经验总结,注重挖掘具有示范意义的“带促”故事,表彰一批优秀的“带促”典型。

  (三)不断创新初心教育的方式方法。“不忘初心”作为一项政治要求,与以往的提法相比更加贴近广大党员群众,更加亲切,更有针对性,更直击人心,易于在广大党员群众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形成易于被理解和认同的纽带,能够引发最大范围的思考。可以说,“初心教育”是我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大创新亮点。同仁堂集团也要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和创新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初心教育方法和路径。创新可以利用自有资源,比如可以在加强党史学习的同时,利用同仁堂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同仁堂发展史作为有益补充,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成立群众学术社团、组织文艺演出、出版文化书籍等形式,加强党史、企业史的学习,使党员职工时刻铭记初心。创新也可以利用外部资源,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学习、交流、共建活动,比如将社区的“吹哨报到”、高校的“劳动教育”等有益经验吸收进来,不断丰富同仁堂集团初心教育的实现途径。

  在2020年1月8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仁堂集团党建工作将继续围绕“不忘初心”做文章、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全体党员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战略定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