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化工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坚定四个自信  强化制度引领

努力推动化工集团实现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文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构筑起了中国制度建设理论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开辟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境界。

1.jpg

华腾大厦

  化工集团作为党领导的首都国有企业,60多年来,伴随着共和国70年发展的脚步,从20世纪五十年代的发展起步,六七十年代的全面建设,八九十年代的快速发展,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进入新世纪以来,化工集团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推进具有化工特色的改革,不断坚持和完善制度建设,把探索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管长远的制度和规范,强化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确保制度有效转化为集团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坚定理论自信,筑牢思想根基

  化工集团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

  成功的现实是最好的理论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来之不易,是在经历过蜿蜒曲折的碰撞中,是在同形形色色的理论反复较量中,是在解决一个一个重大问题中,逐渐筑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时期的理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人民的拥护和国际赞誉中,不断取得巨大成就。2019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市委部署安排,化工集团在市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指导下,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深化理论学习为根本、以抓实主题大调研为载体,以认真检视反思、专项整治为契机,以坚决整改落实为重点,统筹京内京外发展,突出“化工特色”,解决了集团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理论自信是最基本、最持久的精神力量。2020年,集团党委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总结、运用、坚持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集团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坚定理论自信,锤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首都城市运行。

  二、坚定道路自信,砥砺奋进前行

  坚守国企定位,笃定发展方向,突出城市、绿色、安全化工特色,走好化工集团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在过去的历程中,化工集团与中央、北京市各项政策要求同频共振、上下同律,上上下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进而有为、调而有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行国企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咬定专用化学品制造及服务领域主业不放松,化工集团义无反顾地选择结合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

  化工集团坚持“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指示要求,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引领,以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为核心,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提升首都功能,以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特征,聚焦“四大产业链”,关注发展建设“医用、无菌、洁净防护用品”“氧气、医疗气、市政及民用气体”“消毒剂、杀菌剂和环保试剂(市政用化学药剂)”“应急物资检验、仓储及经营中心”“危险废弃物处置”等北京应急物资保障项目,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规和各区地方详规,突出城市、绿色、安全化工特色,走好化工集团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责任担当

  历史决定方向,文化传承使命,传承化工文化,开拓创新发展。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是我们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和目标纲领。

  化工集团始终顺应国家和首都发展大势,历经建设、发展、改革,我们曾经取得过辉煌成绩,再经疏解、搬迁、调整,我们从未气馁放弃,始终坚持60多年来形成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企业精神,深耕“百姓衣食住行,化工情系其中”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地落实安全环保是生存之基、立命之本的安全文化理念,大力弘扬“讲忠诚、负责任,干事业、有追求,肯奉献、顾大局”团队价值观,着力培养“认真、用心、创一流”的职业态度和职业精神,积极培育“集团精准化管控和企业精细化管理”的管理理念,最终动员和号召集团全体干部职工为“建设国内知名的创新型企业集团”而努力奋斗。

  四、坚定制度自信,提升管理效能

  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提升管理效能,为化工集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化工集团始终坚持对制度高度认同和有执着的信念,做到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切实维护,发挥好制度优势,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管理效能。改革开放初期,为适应国家经济体制改革需要,改制为北京市化学工业总公司,成为全市第一批“政改企”单位;1991年,组建北京化学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市政府管理的第一家市属企业集团;1994年,被国务院列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国百户试点”企业之一;1995年,经原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和市政府批准,改组为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化工集团一路走来,不断在管理体制上进行创新,伴随着每一次创新,化工集团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持续健全。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为深入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化工集团党委2015年、2018年分别修订党群工作制度,形成《汇编》,把中央、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制度层面进行落实。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化工集团管理效能不断提升,为集团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化工集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更好推进效能转化,为建设国内知名的创新型企业集团而努力奋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化工集团改革发展 服务首都发展大局的思考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苏建军

  2014年2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视察北京,针对北京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治理大城市病、疏解整治促提升、城市规划、冬奥筹备、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新机场项目等作重要讲话,体现了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为首都国企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jpg

北京精细化工基地

  化工集团作为首都市属国有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的各项部署,围绕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务,全力实施“京外布局、京内转型,升级改造、提质增效”战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服务首都工作方面取得了新业绩、新进展、新成效。面对新的形势、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化工集团必须坚持服务好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以首善标准做好“四个服务”, 不断提高做好首都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践行国企使命、贡献国企力量。

  一、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也是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作为首都国有企业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时刻牢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改革发展信心和决心,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勇于斗争的精神,更好地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力推进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事业。

  二、坚持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提升服务首都城市安全运行能力,推进转型发展

  (一)打造高精尖的生产服务业,服务保障首都城市安全运行

  坚持服务首都城市安全运行。“百姓衣食住行,化工情系其中”,首都城市安全运行离不开化工产品与服务。化工集团一直致力于围绕首都“高精尖”布局方向,发挥产品优势、技术优势,为首都城市安全运行提供服务保障。大兴化工园区是北京市政府审批的唯一精细化工园区。“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依托化工集团大兴安定化工基地,开展危险化学品集中储存、统一配送试点工作”。这一要求已经列入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北京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化工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将重点打造以北京大兴化工园区为依托的危险化学品物流枢纽基地项目,有效提升全市危险化学品管理水平,服务首都城市安全运行,推动化工集团转型发展。

  坚持服务首都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化工集团将始终肩负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服从服务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大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以所属华腾天海公司溶试剂回收为依托,开展固体危险化学品废物综合处置研究,提升全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保障首都城市生态环境安全。

  坚持服务首都社会化需求保障要求。化工集团围绕首都城市安全运行,积极服务于安监、质监等政府监管部门开展工程材料检测、车用化学试剂检测、汽柴油油品检测以及政府委托的危险品包装物、危化品等监督检验检测业务;积极服务于北京各大医院、高校、航空航天、科研机构、产业园区及首都城市用水、地铁公司等单位,提供医用氧及工业气体,提升城市运行服务保障能力;积极服务于自来水集团、排水集团、环卫集团、公交集团、北京电控等单位,提供专业化工产品与服务。坚持推进生产服务业多头并进。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深化校企合作,为北京地区输送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职防优势,建设应急救援体系,服务于首都公共卫生事业。

  (二)疏解转型、腾笼换鸟,打造科技和文化创意新业态

  坚持“自主转型一部分、规划建设一部分、持续经营一部分”的基本思路,统筹谋划腾退空间,尤其是围绕首都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开展转型升级工作,成熟一个调整一个。进一步整合资源、谋求转型升级,与专业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提升“北化东部基地文化产业创意园”建设水平、社会影响力。推进实施华腾大搪文化产业园项目,积极研究论证华腾橡塑公司、化研院顺义项目转型工作,整体推进京内疏解转型、实现腾笼换鸟,积极打造新业态。

  三、坚持疏解整治促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

  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这是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作为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必须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发挥优势、抢抓机遇,扩大战略合作,完成首都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务,实现化工集团高质量发展。化工集团的优势在化工,专业人做专业事。以现有优势产品为基础,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在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集中打造“1-3-1”发展战略体系:

  “1”,即做优做强做大 “高精尖”精细化工产业链和产品树,以华腾沧州公司(沧州基地)为平台,整合所属企业优势产品、项目,重点发展电子化学品与能源化学品。

  “3”,即三大高端产业链,高性能工程塑料原料及产品、高端橡塑材料与制品、高端涂层与粘结材料产品链。PAE及工程塑料产业链项目,以京腾昊桦聚芳醚项目和化研院华腾首研改性工程塑料项目为平台,以市场拓展为龙头,加快新项目的产能释放,开发特种工程塑料、塑料合金、添加剂等产品。胶黏剂产业链项目,包括聚氨酯粘合剂、丙烯酸乳液产业链,以华腾冀春、华腾东光为聚丙烯酸乳液产品平台,加快实现沧州地区资源整合;以华腾新材料为聚氨酯粘合剂产品平台,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不断丰富壮大产品树。橡胶乳胶系列产业链,向上游发展丁腈胶乳、丁基胶乳、丁苯胶乳等原材料(树脂),向下游开发高端橡塑乳胶制品,提升产品质量、品牌效应、规模效应。

  “1”,即建立依法合规、产供销一体化的化工贸易平台。围绕化工集团主要产品及上下游产品,积极探索化工专业贸易业务,打造依法合规、产销一体化贸易平台。

  未来一段时间,化工集团将紧紧围绕这一战略体系,开展战略分析、制定战略规划、落实战略实施,积极推进新项目建设,形成高端产业链和产品树,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跻身国内知名百亿级创新型企业集团行列。

  四、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牵引,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创新发展

  作为国有企业必须认真落实好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的若干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在做优做精主业上下功夫,强化自主创新,以创新促主业发展;要在坚持发展“高精尖”产业上下功夫,通过创新带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在深化产学研合作,构建开放创新体系上下功夫,搭建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平台,用足首都科技、人才资源。坚持用好集团公司创新基金,完善考核机制,落实评价措施,确保创新基金的使用效果、取得预期成果。

  五、坚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进跨越式发展

  化工集团落实京外布局、京内转型发展过程,是实施疏解转型促提升的过程,是加快实施国资国企改革的实践过程,也是推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过程。几年来,化工集团先后在河北沧州、安徽宣城、江苏泰兴、辽宁辽阳等地布局,先后建立了华腾冀春、华腾橡塑、京腾昊桦、华腾大搪等混合所有制企业。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的原则,通过体制的改革,实现机制创新与突破,公司引进战略投资方实现股权重组,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打破纯国有的单一产权结构,形成科学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发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各自优势,让各种所有制资本在融合中取长补短,不断提高企业的活力和创新力。同时,积极探索资本运作,扩大企业市场份额,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形成规模效益,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推进集团跨越式发展。

  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期。化工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公司党委和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定信心、笃定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加快建设一个国内知名的创新型企业集团,以崭新的姿态和必胜的信心迎接“十四五”,为服务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