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首发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推动国企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王可

微信图片_20200103183802.jpg

首发集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北大红楼

  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不断加速,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常态下,做好国有企业的意识形态工作,对于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下面结合学习领会和工作实际,浅谈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一、意识形态工作对国有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属于哲学范畴,是一种对事物的感观思想,是观念、观点、概念、思想、价值观等要素的总和。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作为国有企业,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来推动中心工作发展,是需要国企领导人员深入思考的课题。结合工作体会,我感到做好国有企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要务,就是要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指导企业实践,引领广大员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为推动国企发展而奋斗。意识形态工作在国有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价值导向、行为引领和激励动员这3个方面:

  (一)意识形态工作所具有的价值导向作用,为企业凝聚着发展共识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意识形态工作的价值导向作用,就是为所有员工指出企业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愿景,使员工拥有致力为企业发展而努力奋斗的信仰和追求,以此来达到提高企业凝聚力的目的,为企业发展凝聚共识。首发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在承担着国企经济责任的同时,还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首都交通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是我们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实现企业永续发展,也是集团1.6万余名员工的梦想与愿景。集团在2014年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打造“百年首发”的战略目标,这是全体首发人的愿景和努力奋斗的理想。意识形态的价值导向作用推动集团上下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带动了广大员工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集团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二)意识形态工作所具有的行为引领作用,为企业明确着行动指南

  对国有企业来说,意识形态工作的行为引领作用主要是通过对企业员工的思想及行为的影响和发动,来有目的地引导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改革发展中来。目前,我们国家正处在改革攻坚期,按照市国资委深化国企改革的要求,市属多家国企资源配置优化进行了合并、重组。众所周知,任何改革都可能会触及一部分的利益,就需要特别注重发挥意识形态的作用,通过组织形势任务的教育、企业管理主张的宣贯、政策的宣讲宣传、新闻舆论的引导等形式,发挥意识形态工作的行为引领作用,帮助广大员工认清形势、明确职责、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减少相互间的离心因素,增进相互间的团结合作,营造众口一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意识形态工作所具有的激励动员作用,为企业聚合着发展动力

  作为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的激励动员作用就在于激发斗志,主要是通过思想引导、新闻宣传、表彰先进等形式,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员工的头脑,在员工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教育,大力倡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对企业发展中涌现出的优秀员工、典型模范、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发员工工作的激情和热情,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终形成强大的执行力和行动力。

  二、当前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通过前期的调研和分析,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我感到,做好国有企业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好意识形态这项战略任务,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与党的要求、形势发展和员工需求还存在着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

  一是工作开展尚不均衡,推进力度还需加大。在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方面,步伐有快有慢。有的单位起步较晚,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对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的统筹推进不够,相关制度还不完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较差。

  二是思想认识尚需澄清,内涵外延还需明确。有的单位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内涵外延认识不清,有的则简单地把意识形态工作理解为传达学习讲话和会议精神、贴标语、挂条幅、做宣传,对意识形态的内容认识不全面。

  三是工作方式略显单一,创新意识还需加强。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缺乏具体的抓手和举措,有的单位抓意识形态工作仅仅停留在开会传达部署上,对于如何开展、怎么开展,缺乏深入细致的思考;有的对意识形态工作没有长远谋划,对于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普遍缺乏创新意识,措施不够明确细致,工作过程缺乏推进督导,开展不够扎实缺乏成效。

  四是人员队伍能力不足,综合素质还需提高。意识形态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人员大多数是兼职,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缺乏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技能培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不足,知识结构更新不够及时,思想观念不够先进,综合素质有待提升。

  以上4个方面既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是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难点和挑战。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面对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价值多元化的冲击,国有企业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找准切入点和工作方向,才能广泛凝聚共识,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结合学习和工作,我认为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要在党的领导下紧贴工作实际,在以下6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从宏观层面来说,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从微观层面来说,意识形态工作在为国有企业凝聚发展共识、明确行动指南、聚合发展动力方面发挥着极端重要的作用。作为国有企业,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意识形态工作,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谋划意识形态工作,从促进国资国企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全局高度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进一步提升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切实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二)突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最关键的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加强领导,建立意识形态责任制领导机构,坚持“一盘棋”工作导向,充分调动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参与。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党组织分管领导履行好直接责任,党组织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种好各司其职的“责任田”。要构建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到各级党组织,组织部门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大党建”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纪检组织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

  (三)转变思维方式,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长期以来,我们国有企业的意识形态工作或多或少存在重“务虚”轻“务实”、重“形式”轻“内容”、重“高大上”轻“接地气”、重“单向灌输”轻“双向互动”的现象,影响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善用“供需思维”,准确把握员工需求,方能提供保质保量的宣传文化产品,实现供需平衡。要善用“效率思维”,积极主动适应舆论环境的变化,遵循传播规律,在宣传思想工作上先发制人,才能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要善用“整合思维”,动员各单位、各部门一起行动,整合各方力量,协调各方资源,才能实现意识形态工作的效能最优化、成果最大化。要善用“创新思维”,重点抓好理念、手段、话语等方面的创新,积极探索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方法,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四)健全制度体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地

  制度机制是强有力的规范措施,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的保障。各级党组织要依照中央、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落地。要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为龙头,建好齐抓共管的“大格局”。要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宣传部门责任以及相关重点职能部门责任,做到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可监督、可问责。要规范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分析研判、重大问题处置、阵地管理、督查考核等方面的流程,画好规范有序的“施工图”,增强工作的指导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要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为抓手,发挥督促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强化问责刚性约束,倒逼各级组织和相关人员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真正立起来、挺起来。

  (五)强化阵地建设,营造意识形态工作良好氛围

  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关系到能否抢占舆论的制高点。国有企业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就要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的原则,建好阵地、用好阵地、管好阵地,用主流思想舆论占领阵地,用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占领阵地。要筑牢理论学习阵地,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理论宣讲团、专题辅导会等形式,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宣讲、培训等教育活动,为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提供坚强思想保障。要活跃新闻宣传阵地,聚焦国有企业改革创新举措,进行多角度的策划和多媒体、全方位的宣传,弘扬正能量、唱响好声音。要严守舆论监管阵地,做好日常舆情监测,不断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做好分析和妥善处理,以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掌握网络舆论阵地的话语权。要开拓精神文明阵地,围绕文明单位创建、“学习之星”“北京榜样”“首都道德模范”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员工的精神追求,厚植国企发展的文化根基。要强化群众文化阵地,创作紧贴员工实际的文化作品,组织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使党的声音覆盖企业的每一个角落。

  (六)加强队伍建设,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归根到底还是要靠队伍、靠人才。企业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打造一支理论素养好、综合素质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意识形态工作者队伍,为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在坚持党管人才的前提下,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者的特长特点,安排岗位、落实职责,真正做到事得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建立健全培养选拔管理机制,扩大识人选人渠道,并为优秀人才担当重任创造条件。要积极探索分配激励机制,建立向优秀意识形态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体系。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者的教育培训,举办宣传思想教育培训班和专题讲座,有的放矢地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要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者的交流锻炼制度,为优秀人才提供成长平台,更好地发挥人才的优势和作用。

  总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略思维,树立创新意识,才能在意识形态工作上有所作为,才能为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不竭的精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