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化工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加强国企党建 引领高质量发展

化工集团党委副书记 吴瑞峰

微信图片_20191228150417.jpg

共青团化工集团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化工集团一直团结战斗在党的旗帜下,忠诚于党的事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一系列新要求,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北京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实施“京外布局、京内转型、升级改造、提质增效”战略任务,引领企业不断走向改革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带头作用。立足北京、面向京津冀、走向全国,加快建设国内知名的创新型企业集团。近年来,化工集团已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黄骅临港化工园区建立生产基地,并在全国6省(市)建立生产厂区,产能已占70%,将逐步推进在京制造业全部疏解。

  在服务首都城市安全运行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化工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自身优势和光荣传统,继续为北京市各大医院提供医用氧气,市场占用率保持在70%以上,为国家航天试验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电子信息产业等提供氧气氮气,为自来水、排水、固废处理、汽车尾气处理等城市运行产业提供新型环保化学药剂和技术支持,并积极推进北京市危化品集中管理体系、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为首都城市安全运行作出新贡献。

  在担当社会责任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为“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培训技工近600人次,对口支援四省(区)7所技工学校建设,已累计培训教师2200余人次。捐赠100余万元,全力扶持北京市低收入重点村房山区佛子庄村。连续向大兴区三间房村派出两任第一书记,为农村基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强化安全稳定工作,积极处理国企改革进程中遗留的各类历史问题,为担当国企社会责任、建设社会主义首善之区作出新贡献。

  二、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建设,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20次,并坚持重点发言制度,不断提高学习质量。深入开展基层单位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观摩活动,每年覆盖党员1000余人次。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干,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意志和力量。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把导向、管阵地、强队伍,使意识形态工作的纪律和规矩进一步强起来。切实办好管好内部报刊、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OA办公系统、内部QQ群及微信群等,不断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和舆论生态。

  坚持“三贴近”、求实效,持续抓好形势任务教育和宣传思想工作,凝心聚力促调整谋发展。近年来,我们坚持贴近实际、贴近一线、贴近职工,根据全年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持续抓好形势任务教育和宣传思想工作,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集团党委对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强化“大宣传”工作格局,深耕“百姓衣食住行、化工情系其中”企业理念,办好《北京化工报》、集团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优秀典型,讲好国企故事,弘扬北化精神,传播化工声音,展示集团形象。

  三、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干部人才保证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体制。近年来,按照市委、市国资委党委部署,持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已完成集团层面及全部二级企业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工作,并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党委前置研究程序,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为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提供了制度机制保证。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领导人员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任人唯贤,严格执行干部选用程序,细化落实“五大体系建设”要求。根据“京外布局、京内转型”需要,不断优化企业领导班子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整体功能,注重提升干部的战略思维及创新能力、科学决策能力、驾驭复杂局面和风险防控能力。近5年来,经集团党委常委会、董事会研究,调整产权代表、任免中级领导人员450余人次,公开招聘选拔干部20余名。不断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推进年轻干部交流、挂职60余人次。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快推进“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企业发展,人才为本。近年来,化工集团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加大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创新培养体制,完善激励机制,着力培育主导产业领域的“领军人才”,加快建设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结构合理、梯次衔接的人才队伍。近年来,已建成“化工集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科研团队获得全国及北京市表彰奖励,12人次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和“北京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称号,6人次获得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

  坚持重心下移,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根基在支部。我们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着力把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近年来,坚持以“四同步”“四对接”“四融合”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工作运行体制机制建设,在30个支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B+T+X”体系建设、“四个一”载体向京内外延伸和落地。

  四、坚持从严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纪律保证

  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管党治党意识持续强化、螺丝越拧越紧,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严格落实市委专项巡视整改要求,积极推进集团党委巡察工作。近年来,我们把落实市委巡视整改要求作为推动各方面工作的有效抓手,针对4大类12方面40项整改任务,集团党委定期督办检查,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整改见实效,推动集团转型发展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同时,我们认真落实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总体部署,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集团党委将适时开展巡察整改督导和“回头看”,推动基层党建强起来、企业管理严起来、发展改革快起来。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着力纠正“痕迹管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结合企业实际,减少报表材料、检查考核,减轻基层负担,坚决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倾向。认真执行市国资委党委印发的《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实施细则》,并结合实际修订完善管理细则,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培训、业务招待、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及通讯等方面的制度。

  认真贯彻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按照市委书记蔡奇同志要求,对照“九个方面问题”,做到“七个必须”“六个要”。市委会议之后,化工集团党委立即召开全系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进行全面部署,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对照改进。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深化拓展中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各层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五、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老干部等工作的领导,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营造良好氛围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奋斗。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不断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推动群团组织增强和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积极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事业发展,为企业注入创业动力、创新活力、创造实力,积极推动企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认真开展工会工作。坚持民主管理与服务中心紧密结合,组织召开了首届集团型职代会。积极开展“建功新时代·争当主力军”劳动竞赛,近年来集团先后表彰了150余个先进集体和500余名优秀职工,集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近20人次荣获“首都劳动奖章”等市级荣誉。各层级企业职代会制度、集体劳动合同续签坚持做到“两个100%”。不断完善服务职工体系,做好“送温暖”工作,帮扶慰问职工12000余人次,探望劳模260人次。

  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强化对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建功新时代。积极开展“五四”系列表彰活动,先后表彰60个优秀集体和220余名优秀个人。不断深化“号手队岗站”等“青”字号品牌创建活动,有8个青年群体先后荣获全国及北京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称号。

  认真做好离休老干部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积极作用。坚持政治引领,组织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和主题交流活动。近年来,坚持从实际出发,“送学上门”及邮寄材料达1300余人次,选派18批200余人次参加全国及北京市委举办的离退休干部活动,5人次被评为全国及北京市优秀老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