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北汽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努力做好新时期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

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 韩永贵

微信图片_20191226134835.jpg

开展基层意识形态和党组织建设调研


  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大战略任务,标志着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把这项工作的意义和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做好新时期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重大政治要求。意识形态工作是关系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政治方向问题。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并进一步用“三个事关”,即“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来阐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这“三个事关”,从“党、国家和人民”的三位一体的高度,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在全党工作的重要地位,指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战略作用。因此,国有企业必须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党建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责任。

  做好新时期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是促进转型发展的现实要求。外部错综复杂的世界经济政治形势,竞争日趋激烈等发展态势,都给企业发展带来挑战,同时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也随之不断变化,这就需要全面系统、持续深入的学习领会意识形态工作精髓,有效发挥其在各项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引领企业不断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北汽集团作为身处首都的国企,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方针策略,落实蔡奇书记三次调研北汽讲话精神要求,以及集团各项举措部署,都需要一个政治立场坚定、旗帜导向鲜明的政治环境,也需要一个理论是非清晰、精神认识高尚的思想基础,更需要一个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充盈的发展舆论氛围。因此,从这个层面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于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当前,抓实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抓实思想统一,以主流思想占领意识形态高地。加强意识形态建设,首要任务是以牢固的“四个意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两个巩固”要求,强化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利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按照市委、市国资委党委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各企业党的建设总体部署和安排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不断增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形势任务教育,坚定广大职工的思想基础和理想共识,切实把职工思想意志统一到企业转型发展战略各项部署上来。

  二是抓实领导干部,以“关键少数”担起意识形态责任。领导干部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的关键少数。国企领导干部要带头提高站位,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高度,从推进事业发展、促进改革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种好意识形态工作这块“责任田”。各级党委书记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逐步建立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及宣传思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意识形态领导、工作体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管理,与企业经营生产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执行者,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管、责任能落实。

  三是抓实制度建设,以科学机制建立意识形态体系。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必要手段,在意识形态工作上同样适用。结合各自情况,制定符合各自实际的意识形态责任制,并以意识形态责任体系的建立完善为契机,进一步明责、确责、考责,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形成责任落实的闭环效应。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努力构建起齐抓共管、一呼百应的大宣传格局,企业党群各部门、经营管理各专业都要一起做,不仅宣传思想战线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相关部门都要顾全大局、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四是抓载体建设,以正面宣传形成意识形态氛围。宣传载体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力武器,必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形成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意识形态舆论氛围。企业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审核把关,规范审批流程,毫不放松地做好阵地管理,拉起“高压线”,把好“准入关”,对于存在风险的会议活动,坚决叫停,对于不能把控的微信号,坚决关停。针对网络谣言、负面炒作、攻击渗透等各种网络乱象,要主动发声。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展各类新媒体,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同时,要适应市场化、网络化冲击,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坚持以内容创新为根本,精心组织形势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做足正面宣传,紧紧围绕经营生产中心工作做好展示、做好传播、做好服务。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创新形式、方法、手段,增强说理、辨析、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和党委决策部署的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