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京能集团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坚持问题导向 主动担当作为

扎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北京京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 李迅

微信图片_20191214220539.jpg

  作为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的基层党组织,京能集团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扎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我认为,要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从其核心、基础、关键和重点四个层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必须要发挥党委统领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始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坚持对象覆盖,落实到每个基层支部,每个党员;坚持工作方位,落实到党的思想、作风、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坚持行业领域,落实到机关、基层企业、各个业态;坚持监督过程,运用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各种形式,确保人人在内,没有例外。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党。标本兼治是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治党就是要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思想建党,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制度治党,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根本遵循,结合基层实际,出台一些加强管党治党的措施和办法,构建长效机制。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痛点在基层。集团党委始终重视党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定程度存在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存在逐级递减现象、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等问题,这些都是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痛点,也引发了我们深思,我们必须痛定思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毫不锐减传导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严格整改要求、立行立改、严肃问责。

  二、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薄弱环节

  通过市委巡视“回头看”、市国资委党委巡察以及集团党委自查,发现存在着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不力的问题;集团党组织机构设置不够规范,职能发挥不充分,党务人员力量配备不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管理不到位。对于这些问题,可以归纳为五个递减。

  一是认识高度上递减不可忽视,越往基层,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越不足,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基层如何推进思路不清,模式不清,办法不多,没有认识到细胞直接影响到机体,没有在支部从严,更没有在自身从严。

  二是主体责任压实递减不可忽视,越往基层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越不利,没有完把抓实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统揽局的能力不够,重发展、显业绩,轻党建、浅业绩,出现了基层党的组织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

  三是在监督责任上递减不可忽视,越往基层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力度越轻。少数基层组织没有把监督责任作为必须担当的重大政治责任,监督主体错位、缺位、不到位,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善用、不敢用、不常用,导致监督局限在会议上,停留在口头上,弱化在情面上。

  四是制度上递减不可忽视,越往基层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越薄弱,出现上重下轻、上严下宽、上实下虚的现象,一些基层党组织习惯于上传下达,上下一般粗,过于依赖上级的布置和推动,要么照搬上级文件,要么照抄拖着不办,不研究实情,导致制度落实走样,大打折扣。

  五是队伍建设力度递减不可忽视,一些基层单位对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还不够重视,梯队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等力度不够,满足不了当前国企党的建设的工作要求。有的党务干部对党建工作的新规定、新要求缺乏了解。

  以上这“五个递减”问题都影响着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有效延伸落实。

  三、推进五个延伸,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应该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落实。

  一是打牢“四个意识”教育向基层延伸。政治站位是首要站位,要充分利用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将树牢“四个意识”培训延伸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不断坚强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是压实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坚持层级逐级联动,打牢责任链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树牢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的理念,坚持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管行业必须管党建,落实各级纪检监督责任,做到责任清单覆盖,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向基层延伸。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开展好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四是制度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建章立制,制定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完善的党员干部容错机制、免责机制,受处分干部教育管理,既规范权力运行,又激发干部能力,真正把党的制度落深、落细、落实。

  五是强力反腐和执纪问责向基层延伸。把握利用好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最好的利器,实现执纪问责由惩治贪腐向同时惩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为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巡查,实现巡察覆盖,实现以巡查促整改、促制度建设、促作风转变。

  四、注重工作实效,扎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对于京能集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是要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出实招、要实效。

  (一)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硬措施。一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把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二是发挥党支部在企业融合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攻坚克难的任务中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坚持领导带头学带头做,严格规范党组织生活,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示范。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党组织换届、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党建工作保证的制度落实。五是紧紧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抓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二)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一是健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机制,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法定地位,健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二是健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企业党委制定党委议事规则,厘清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定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要求。三是坚持和加强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化、常态化、长期化。国有企业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聚精会神抓好企业党建工作。一是强化担当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坚持严字当头。二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考核监督,建立健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下一级党组织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述职评议等做法,加强对党建工作落实的检查监督。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党内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要、受监督,失责必追责,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执行,确保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四)干部队伍建设、选人用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发挥党组织在企业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使企业人才选拔任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选好配强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一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工作的人事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二是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组织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明确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和配套政策与业务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突出培养吸引和使用重点和重要环节的人才队伍。

  (五)深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一是加强支部建设和工作考核,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把支部建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二是进一步规范党的工作部门的设置,配齐建强党务工作人员、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加强党务干部培训,保证有人办事,有条件做事,有能力干事。三是选好党支部带头人,坚持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加大对支部书记的培养培训,提升他们抓党建和抓生产经营的双业务能力。四是进一步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推进党建工作业务标准化和流程化建设,明确要求,规范程序。五是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在长和常,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当前,京能集团融合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集团党委只有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才能不断提升集团的制度优势和竞争力,促进集团做强做优做大,推动集团向国际一流的首都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愿景目标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