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理论文章精粹

时尚控股中心组学习体会优秀理论文章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与实践

 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顾伟达

微信图片_20191121150321.jpg

  北京时尚新地标——方恒时尚中心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过去的一年里,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读物,通过系统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做到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建起新的理论体系,它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

  通过系统学习深深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的理论体系,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方面的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这一理论体系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系统全面告诉全党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的“新目标”“新使命”,面临的“新矛盾”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对“新目标”“新使命”“新矛盾”的现实关照和回应。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真谛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要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和价值真谛,它彰显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人民立场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中心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率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当他深情讲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所有人都为之激动与鼓舞,深刻感受到党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实现了高度一致。通过学习体会和亲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的时代条件和新的实践,坚持党的执政为民理念,一切工作以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检验标准,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些都充分说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站稳人民立场,反映人民意愿,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和价值真谛。

  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新思想学习辅导读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中心”的价值真谛可以作如下分析。

  一是人民主体的价值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这一价值立场,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接了浓浓的民众地气,灌注了鲜活的实践生气,汲取了民众的智慧滋养,充满着为民解忧、造福人民的亲民情怀。二是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去”。这些思想都深刻揭示了人民至上的鲜明价值取向,它告诫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三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价值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与美好愿望,与中国人民的幸福追求、美好生活融为一体,是生活化的、接地气的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带领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不难看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目标就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担当

  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新思想中清晰的发展目标导向、科学的治国理政路径、实干担当的奋斗精神,展现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担当。

  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了清晰的发展目标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制定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党的十九大再次确立了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时尚控股作为首都国企,要自觉把企业的转型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融入到首都北京“四个中心”的建设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身的努力与贡献。

  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了科学的治国理政路径。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实践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执政路径,体现的是依规治理、依法治理、依德治理。增强制度自信,做到依规治理;强化法治遵循,做到依法治理;坚定文化坚守,做到依德治理。在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时尚控股要加快推动时尚产业集团发展,通过变革企业运行机制,完善企业运营制度,完善企业文化体系,用灵活的机制,科学的制度,先进的文化来保障企业的提质增效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了实干担当的奋斗精神。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些论述充分体现了崇尚实干的工作要求,凸显了敢于担当、善做善成的实践品格。时尚控股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齐心协力下,经过近三年的转型发展,实现了由纺织向时尚的成功转型,时尚产业基础得到夯实,为加快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卓越竞争力的时尚产业集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的发展,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敢于担当、敢于拼搏的精神魄力和务实肯干、真抓实干的雷厉作风,去落实好“企业转型、产品升级和业态创新”发展举措,进一步聚力时尚产业发展,通过高端定位,科技创新,品牌营销和互联网助力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提升,继续扩大时尚产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